2017年7月17日 星期一

中共拒發還劉曉波獄中手稿  有朋友邀劉霞來港散心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70717/20092296

中共拒發還劉曉波獄中手稿 
有朋友邀劉霞來港散心



劉曉波的朋友發放劉生前留醫的照片,相中他與妻子劉霞拿着有小熊維尼圖案的杯相碰,露出難得的幸福笑容。互聯網

【劉曉波病逝】
【本報訊】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劉曉波因肝癌去世3天,遺孀劉霞只在官方「宣傳片」裏露過面,至今與親友失聯。有消息指當局不願發還劉曉波在監獄期間的部份遺物給親屬,包括在囚期間一些手稿。國際特赦組織自上星期四晚發起「自由劉霞」的網上聯署,至昨已有7,000人聯署。

61歲的劉曉波上周四(13日)在瀋陽醫院因多重器官衰竭病逝後,外界一直聯絡不到劉霞,兩人好友莫之許昨說:「外地的家屬也聯繫不上劉霞和弟弟劉暉,也僅能靠推測他們現在可能在遼寧錦州收拾曉波遺物。」本港中國人權民運信息中心引述劉曉波一名親屬表示,當局不願意發還劉曉波在獄中撰寫的手稿、寫着評語的書籍、文學評論、散文及詩等,估計劉霞正在爭取。中心指由於獄中會審查政治內容,相信劉繫獄8年,能保留下來的手稿應是與政治無關的文學作品。


劉霞與親友前日整理劉曉波的骨灰準備海葬。美聯社

因起草《零八憲章》被判刑11年的劉曉波,直到彌留前仍在書寫。端傳媒此前發出他早前為妻劉霞影集而寫的手稿照片,上部有一小段其他內容,筆記潦草,寫着:「殺,囚禁僵化的身體……畏罪扼殺正義的道德基礎!2017.6.19」莫之許認為,這可能是劉的「政治遺囑」:「這說明曉波病中寫了很多東西啊,都被黨國吞了吧?」傳真社昨曝光劉最後的生命被困層層攔阻的病房,窗戶還裝了鐵欄杆,只能隱約看到「鐵窗」內的身影。

澳洲外長籲還劉霞自由


昨再有劉曉波及劉霞早年的快樂合照曝光。互聯網

劉曉波去世後第三日便被迅速火化、海葬,屍骨無存。在上周六(16日)瀋陽政府發佈會上,劉的大哥劉曉光代表家屬再三感謝黨和政府,稱從醫療到海葬處理細緻完美,引起怒罵,認為無異於幫中共再殺劉曉波一次,完全悖逆人倫。劉曉波朋友陳小平認為,黨國之所以安排早在1989年後就跟劉曉波斷絕關係的大哥出場,而非劉霞,正因為「劉霞拒絕感謝」。

黨國不是第一次用親情綁架劉曉波,劉1989年在中央電視台上違心的六四證言,背後就是當局逼其父下跪游說,劉的朋友徐文立稱劉曾痛苦地向他憶起:「當父親在那種地方雙膝向我跪下時,我徹底崩潰了。」但劉不能原諒自己,特別是面對天安門母親:「沒有藉口,只有慚愧。」多年來他不斷贖罪,獲天安門母親們寬恕和諒解。

丁子霖日前代表天安門母親撰文悼劉曉波,稱劉擁有人間大愛,世上無人比擬:「在我們的心目中您是永生的!」又寄語劉霞,「為了曉波,為了您自己,為了世界上所有至愛您們的人,您一定要堅強的、有尊嚴的活下去。」


劉曉波早前為劉霞影集寫的手稿,上部有一小段其他內容,寫着:「殺,囚禁僵化的身體……畏罪扼殺正義的道德基礎!2017.6.19」。端傳媒圖片

劉霞在法律上是個自由人,已被當局非法軟禁了近7年,人權民運信息中心已向家屬轉達有香港朋友邀請劉霞來港旅遊散心,家屬指會在見面時轉告她。

澳洲外長畢曉普昨通過國家電視台,公開呼籲中國政府還劉霞行動自由,解除對她的居住監視等措施。路透社昨引一位西方國家外交官透露,仍在繼續爭取讓劉霞及弟弟劉暉出國。
《蘋果》記者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70717/20092309

「有海水的地方就有劉曉波」


紐約華僑前日在法拉盛台灣會館為劉曉波舉辦追悼大會。互聯網

【本報訊】燭光點點,在海邊悼念劉曉波。劉曉波的骨灰前日在大連海域撒進大海,分析普遍認為當局目的是讓世人無從祭奠,不過有評論指此舉弄巧成拙,骨灰撒進大海令劉曉波更無處不在:「這個星球的四分之三面積都是他。」在內地微博上,「海葬」成為敏感詞;而《大海》這首歌,則成為內地網友祭奠處。

「今天始,有海水的地方就有劉曉波。」流亡美國的異見人士溫雲超、藝術傢吳仁華等,前日在紐約皇后區海邊擺上一張恰如諾貝爾和平獎頒獎禮上的空椅及劉曉波照片,點起蠟燭,不少民眾也加入悼念劉。溫建議劉曉波頭七之日,在中國主要城市的海邊及江邊舉辦悼念活動,讓「北京當局的海葬全破功」。

「海葬」成微博敏感詞

內地微博前日起「海葬」成為敏感詞,搜索「海葬」會得到結果未予顯示的答覆;而在網易雲音樂張雨生《大海》這首歌下,有眾多網友留言悼念劉曉波。

紐約華僑界前日有多場悼念劉曉波的活動,當晚數十人在中國領事館前集會紀念劉曉波、抗議中共暴政。而下午在法拉盛台灣會館舉辦的追悼大會上,有劉的親屬委託友人陳軍朗讀詩歌,據稱這名家屬因不同意國保警察的安排,而被當局禁止參加劉曉波的葬禮,而不但國內親屬,連劉的海外親屬也被中共威脅、消音。八九學運領袖王丹建議成立劉曉波遇害真相調查委員會,並敦促美國會通過將中國駐美大使館前道路改名「劉曉波路」。

而在本港,繼前日晚哀悼劉曉波、釋放劉霞的燭光遊行,明晚還將有劉曉波追思彌撒,由香港天主教正義和平委員會主辦,在西灣河聖十字架堂舉行。
《蘋果》記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