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22日 星期六

全球首宗 男子捐血 帶日本腦炎病毒  血液輸給三人 一死一危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first/20170722/20097929

全球首宗 男子捐血 帶日本腦炎病毒 
血液輸給三人 一死一危



袁國勇(左)昨日稱事件實屬不幸;其身旁為李卓廣(中)和黃加慶(右)。周智堅攝

【本報訊】本港出現全球首宗經輸血感染日本腦炎的罕見個案。一名5月初於瑪麗醫院進行雙肺移植的52歲男病人,前日證實感染日本腦炎,經追查發現他於上月22日輸的一包血有日本腦炎病毒。捐血的46歲男子沒日腦病徵,他捐出的血小板及血漿輸給另外兩名病人,其中一名病人本月初相信因自身疾病死亡。換肺男病人情況不樂觀,非常危殆,治療困難。
記者:陳沛冰

該名52歲男病人5月10日於瑪麗醫院接受雙肺移植,其後轉往葛量洪醫院留醫,前日證實感染日本腦炎。該病人曾進行器官移植,住院期間曾多次接受輸血,衞生防護中心、醫院管理局及紅十字會循輸血及器官移植方向調查。

捐血者曾到倫敦 沒病徵

衞生防護中心將換肺病人潛伏期間,接受輸血的剩餘血液樣本進行檢驗,發現瑪麗醫院1個血液樣本及紅十字會輸血服務中心1個樣本,對日本腦炎病毒呈陽性反應,兩個樣本來自同一46歲男性捐血者,其捐出的紅血球於6月22日在瑪麗醫院輸給該名換肺病人。瑪麗醫院陽性樣本的病毒基因與病人樣本的基因相同,顯示換肺病人感染日腦與輸血有關。

該捐血者捐出的血小板,於6月2日輸給瑪麗醫院一名血癌病人,沒有病徵,本月14日已出院,防護中心會跟進該病人。他捐出的血漿於6月20日輸給伊利沙伯醫院一名急性腦出血病人,病人於急症室接受輸血漿後,同日做手術,本月4日死亡,醫生相信他因本身腦出血死亡。

該名捐血者居於天水圍嘉湖山莊,曾於5月12日至20日到英國倫敦,但當地非日腦爆發地方。他返港後如常在觀塘上班,記不起曾否被蚊叮咬,且一直沒有病徵,5月29日到流動捐血車捐血。另外3名捐血者的血液,也曾於不同日期輸給換肺病人,但其血液樣本對日腦病毒呈陰性。

香港大學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表示,今次是全球首宗經輸血感染日本腦炎個案,事件非常不幸,病人因服用抗排斥藥,令免疫力低,日腦病毒量少也可進入細胞,大量繁殖後上腦,嚴重破壞病人腦部。

換肺病人恐肺衰竭而死



袁國勇表示,病人目前情況不樂觀,非常危殆,而且治療困難,因治療日腦的抗病毒藥一般不是十分有效,今次若減少病人的抗排斥藥劑量,有可能令病人排斥新移植的肺,導致他肺衰竭而死。該病人本月6日輸血後出現發燒及神志不清等,但當日病人輸的血沒有病毒,不過病人當時體內的日本腦炎病毒濃度應已很高,才導致神志不清。

對於病人本月6日出現病徵,當局昨才公佈是否後知後覺,袁國勇指,因過往沒有同類先例,「當全世界都未發生時,醫生要好醒好醒才能第一時間斷到症」,現時已做得不錯,最多只能早12小時向外公佈。據悉,換肺病人換肺後一直情況不理想,因貧血而需輸血,現仍在瑪麗醫院心胸外科深切治療部留醫。

衞生防護中心總監黃加慶表示,該捐血者很大機會是在本地感染日本腦炎,因沒有病徵,不屬日腦病人,只是感染病毒。中心已通知該捐血者,其同住妻子沒有病徵。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70722/20097938

紅十字會:毋須增驗血包是否有日腦病毒


因輸血染日本腦炎病人曾在葛量洪留院。

【本報訊】本港出現首宗因輸血感染日本腦炎個案,但紅十字會認為毋須為所有血液製品進行日腦病毒檢測。紅會解釋全世界捐血服務均未有就日腦做常規測試,現時測試只適用於醫院病人確診上,日後會加強捐血前後的健康查詢及跟進。微生物專家指目前未有針對血製品中日腦病毒大規模篩查技術,除非日腦個案急劇上升,否則不改變測試方法。

可在血液存活兩日

現時紅會收集到的血液,不會檢驗蚊媒疾病,包括日本腦炎。香港紅十字會輸血服務中心行政及醫務總監李卓廣解釋,全世界的捐血服務均未有日本腦炎的常規測試,現時日本腦炎測試只適用於醫院病人確診,但會留意此方面日後的發展,暫時只能透過問卷進行健康諮詢,及派發捐血後需知等資料,追蹤捐血者的後續情況。

袁國勇補充現時若有病人出現發燒、頭痛及昏迷等病微,才會抽取病人血液或脊髓樣本進行化驗,但此測試與用於血液製品的測試不同,現時全球亦未有負責製造診斷測試公司,推出有關大量篩查血液製品中有否日本腦炎病毒的測試,故想做都做不到。

日腦病徵包括頭痛、發高燒、神志不清等,但今次捐血者被驗出帶日本腦炎病毒,卻未見病徵。袁解釋,每100人被帶有日本腦炎的蚊叮,病毒進入身體後只有1人不適出現病徵,以今年僅錄得3宗日本腦炎個案,推測全港有300人感染病毒,即使全數曾捐血,要在每年數十萬人捐血者中,逐包檢驗血製品是極度困難;加上病毒在血液中存在可只短至一至兩日,「要係呢段時間捉到病毒好困難」。

他強調,從醫學及科學角度,看不到有需要進行有關測試,除非越來越多人出現感染情況,否則不可能因為出現全球首例,將醫學測試用於有關用途。
■記者嚴敏慧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70722/20097945

袁國勇籲切勿放棄捐血


袁國勇

【本報訊】為防止因輸血而傳染病毒,紅十字會為每袋收集回來的血液,進行乙型肝炎、丙型肝炎、愛滋病、T-淋巴細胞病毒及梅毒的病毒抗體測試,血液必須對有關測試呈陰性反應,才會用作臨床輸血之用。在抽血前,亦會以健康諮詢及問卷方式,篩選潛在患有蚊媒疾病的捐血人士。

強調與血庫環境無關

目前公眾前往紅十字會輸血服務中心捐血,須先填寫登記表格及申報健康狀況,包括是否接受醫生診斷或治療、服食藥物等,以及曾否確診心臟病、糖尿病及紅斑狼瘡等。由於個別藥物包括亞士匹靈、治療前列腺增生等,即使極少份量,也會影響血液質素或對受血者會有不良影響,捐血者亦需申報曾否服用。

捐血者也需就愛滋病、乙型及丙型肝炎,以及德國痲疹、肺結核等傳染病作風險評估,確診有關肝炎、愛滋病及性病等患者,則永久豁免捐血。此外,捐血者亦需申報過去12個月曾否離開香港,如曾居住或到訪受寨卡病毒影響國家或地區士,則建議暫緩捐血28天。

本港首次有患者因輸血感染日本腦炎,更是全球首例。港大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強調,今次事件與捐血及血庫環境無關。他呼籲公眾繼續捐血。港大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栢良也指,當局處理捐血及輸血過程已跟足國際標準。
■記者王家文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70722/20097961

食環派員到葛量洪滅蚊


食環署人員昨穿保護衣物,到葛量洪滅蚊。

【本報訊】一名52歲男病人在瑪麗醫院換肺後轉送葛量洪醫院留醫,期間曾接受過輸血,之後感染日本腦炎。食環署昨早派人到葛量洪滅蚊。

食環署人員在院內容易滋生蚊蟲的花槽、草叢及樹木附近,噴灑滅蚊噴霧,又在渠道倒蚊油防止蚊蟲滋生。院方指醫院內平時一個月進行一次滅蚊、除積水等,因應現時處於蚊多的季節,已改為每兩周進行一次滅蚊行動,而院外範圍則每周都會滅蚊。院內亦有5個滅蚊燈分佈於不同地方。

求診市民憂被蚊咬

前來求診的區小姐擔心被蚊咬,「有時啲蚊好似好犀利咁,即係咬一咬就腦膜炎」。但區小姐不覺得醫院內有蚊,「感覺上就冇嘅,可能我噴咗蚊怕水」。她表示一到夏天會做足防蚊措施,「花盆底啲水真係要日日清,因為真係好驚有蚊喺屋企」。

另一名求診的王先生於醫院內逗留了兩個多小時,指不覺得醫院內多蚊,「都唔擔心嘅,最緊要自己注意下蚊嘅情況」。
■記者彭愷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