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12日 星期三

停學照顧病父 孝順女入英中 圓爸爸遺願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70712/20086942

停學照顧病父
孝順女入英中 圓爸爸遺願



通德學校每年級只有一班,候任校長黃偉立形容學校儼如一個大家庭,老師視學生為自己的子女。許頌明攝

【升中派位】
【本報訊】升中派位結果昨日公佈,不一定要讀名牌小學才可升讀好中學。位於錦田的通德學校並非名校,今年就有85%學生成功獲派首三志願,當中更有學生派往元朗、沙田的地區名校。有苦學生要停學照顧病重父親,仍能考獲首志願中學;有新移民學生輸在起跑線,急起直追,由幼稚園時不懂ABC到小三英文第一名,終獲派得名校。
記者:何家朗

通德學校校舍雖小,每年級亦只能開設一班,有約160名學生,當中都錄取不少屬新移民或南亞裔學生,但今年該校派位成績斐然。小六生陳欣父母離異,與父親同住。去年因父親患病,陳欣需停學照顧父親,可惜最後父親仍不幸離世。父親對她的最大期望,是希望她能夠順利升讀英文中學。但失去父親的傷痛,加上長時間沒有上學,令她重返校園後,成績頓時轉差。

有賴校長、老師的關心,為她補課以追趕課業。結果陳欣獲派第一志願的英文中學,完成亡父期望,不禁流淚,「阿爸我終於都做到……好多謝你一直以來教我、照顧我。」


陳欣終於達成亡父的期望,獲派第一志願的英文中學,不禁流淚。


顧子涵來自新移民家庭,本來「連ABC都唔識」,到小三多次考獲英文第一。


盧子杰的媽媽(左)和姐姐(右)特意請假前來,得知結果後都鬆一口氣。

新移民由不懂ABC變英文第一

另一小六生的顧子涵來自新移民家庭,在內地讀幼稚園,升讀小學時英文水平屬「連ABC都唔識」。家境欠佳,未能到補習社補習,幸好得到學校幫忙補底,由校長、老師在課後舉辦英文補課班,包括文法、閱讀等多個課題逐項仔細教導,英文成績在小二漸有起色,小三開始更多次考獲英文第一名。子涵昨日派得第一志願沙田蘇浙公學,是一間英文中學,子涵的父親感到十分欣慰,多番感謝學校。

由加拿大回流香港的盧子杰,小二開始就讀通德學校,起初見學校規模小,家人打算為他轉校。但子杰對父母說愛上通德學校的校園文化,家人見子杰讀得開心,終於打消為他轉校的念頭。子杰的媽媽和姐姐昨日特意請假前來等候派位結果,放榜前都表示緊張,但對子杰有信心,得知子杰獲派第一志願新界鄉議局元朗區中學之後,難掩興奮之色,還表示會一家人去食自助餐慶祝。子杰打電話給父親告知結果時,更調皮地作弄父親,佯稱自己未能派得理想中學,但卻因無法忍笑而未能成功騙過父親。

候任校長黃偉立說,該校會利用不同學生的長處,例如南亞裔學生英文成績較好,而新移民學生中文較佳,讓他們互補不足。學校着重對學生的關愛,每班更設3名班主任。黃偉立形容師生儼如一個大家庭,老師會視學生為自己的子女,又寄望學生畢業後,能將從學校中感受到的愛,傳遞開去。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70712/20086950

劏房苦讀 鮮魚行女生入英中

劉嘉茵星期一至日都要補習,最希望放榜後放鬆一下。

【本報訊】升讀英中並非名校生專利,基層學生為主的大角嘴鮮魚行學校今年統一派位成績理想,有88%學生獲派首三志願,三分之一學生更入讀英文中學,包括在劏房苦讀的女生。

鮮魚行學校的小六學生一早返回學校領取派位通知書,當有人得悉獲派心儀中學後即面露笑容,也有派位失利的學生難掩失望之情,並即時起行到其他中學叩門。有學生則細心製作感謝卡,向老師表達謝意。校長施志勁表示派位情況與往年相若,希望明年派位更理想,但強調「最重要的不是成績,而是希望學生可以全面發展」。前校長梁紀昌也回學校陪同學生迎接放榜。

母感謝機構資助補習費

獲派惠僑英文中學的劉嘉茵表示,能獲派首志願心情十分興奮。她表示,最想感謝媽媽和老師,「因為佢哋教我,先可以有咁好成績」。她平時一至日都要補習,最希望放榜後放鬆一下,可以「去公園玩吓」。她的母親劉太表示,一家五口住在深水埗劏房,「間屋只有課室四分之一大」,女兒須在食飯桌上做功課和溫書,環境擠迫。劉太續指,女兒自知成績不及別人,於是發憤用功,平日補習至晚上9時半,「讀書呢啲嘢逼都冇用」,並感謝多間機構資助補習費。

獲派九龍塘學校(中學部)的陸嘉怡表示,雖獲派第二志願,但依然開心,「因為都係自己想入」,並不考慮到第一志願學校叩門。家住公屋的她表示,今年才上補習班,平日每天溫習約一個小時,又感謝老師教導,希望日後回母校為師弟妹補習。她志願當設計師,發揮畫畫專長。
■記者李思潁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70712/20086957

學生獲派英皇仍向皇仁叩門

獲派英皇書院的葉同學到皇仁叩門。

【本報訊】本年度升中派位放榜,僅七成六學生於統一派位獲派首三志願,近4年新低,不少家長昨把握機會,四出叩門撲學位,傳統名校皇仁書院預計10人爭一學位,有兒子獲派首志願的家長亦到英中叩門,希望「試吓會唔會再(讀)好少少」。

平均10人爭一學額

升中派位公佈結果,學生仍可到心儀中學叩門,爭奪剩餘學額;位於銅鑼灣的皇仁書院雖只預留5至6個叩門學額,仍吸引大量叩門申請,早上逾30名家長帶同兒子叩門;皇仁副校長周根雄預料今年會收到60至70份申請,平均約10人爭一學額。他指收生首重學生潛力,首要考慮於自行派位階段報讀皇仁學生的面試表現、學術成績和參加比賽經歷等。

獲派名校英皇書院的葉同學亦到皇仁叩門,他指英皇書院是好學校,但仍想入讀一間「主攻讀書嘅學校」,讚皇仁「校風好,比較有禮貌」,稱如叩門失敗會有「少少失望」。他的父親葉先生也滿意派位結果,「都係仔仔想過嚟試吓,先陪佢過嚟」。同獲區內名校聖保羅書院取錄的冷同學亦到皇仁書院碰運氣,他3月已來皇仁面試,父母亦希望他再來叩門。

中華基督教會銘基書院昨亦有學生、家長陸續叩門;家住美孚的謝先生,兒子獲派首志願石硤尾的匯基書院,「派第一志願,不過都想搵個機會,試吓會唔會再(讀)好少少」,指參與叩門亦可讓兒子感受派位氣氛。

家長李太的兒子只獲派第9志願保良局唐乃勤初中書院,感到失望,「唔滿意,佢成績都OK,但派咗去嗰度……諗住(全港)七成六有機會(獲派首三志願)」。她強調兒子全級150人考約40名,派位失利或只是一時失手,姑且到銘基叩門一試。派獲第4志願何文田官立中學的莫同學也來銘基叩門,其姨母解釋因家住大角嘴,「(前來叩門)都係想佢方便啲,怕佢返學太遠」,莫同學卻一臉愁容,直言「係媽媽叫我嚟」。
■記者葉偉東、李思潁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70712/20086959

小學愉快學習 76%人獲首志願


天虹小學強調愉快學習,小六生陳國豪(左)和蔡嘉軒(右)都表示功課壓力不大。

【本報訊】推出愉快學習措施、改革課程後收生人數攀升的浸信會天虹小學,派位結果並不遜色。校長朱子穎表示小學有76%同學獲派首志願,獲派學校包括香港九龍塘基督教中華宣道會鄭榮之中學及可立中學。

學生不捨母校

天虹小學曾經面臨殺校危機,校長朱子穎表示,香港「沒有band1嘅學校,只有band1嘅學生」,升中派位成績理想與否,未必靠學校本身的名氣。

學生蔡嘉軒知悉獲派首志願可立中學後笑得開懷,他形容在天虹小學讀書是開心的事,因為能夠與大班同學一起玩耍,而且功課壓力不大,「每日只用半個鐘做功課」,有時間參與不同活動,例如籃球、乒乓球和羽毛球等。嘉軒表示對小學感到不捨,畢業後亦會回來探望老師。

獲派往第二志願、香港九龍塘基督教中華宣道會鄭榮之中學的陳國豪,對派位結果感到滿意。國豪表示,哥哥同樣就讀上述中學,所以不會感到失望,暫時仍未想到如何慶祝。國豪說,就讀其他學校的朋友經常都要花很多時間做功課,相反他在天虹小學讀書不覺辛苦。問到對中學生活的期望,國豪笑言「唔考第尾就得喇」。

校長朱子穎寄語各位同學升中之後要努力學習,但也不忘呼籲畢業同學,把校服洗乾淨後捐給學校,幫助基層師弟師妹。
■記者鄭佩琳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70712/20086961

子入聖芳濟 母報日豪華團慶祝

高同學獲派首志願學校,高太稱「𠵱家去旅行社,去搵個豪華團(去日本)慶祝吓」。

【本報訊】「唔使去(叩門),𠵱家去旅行社,去搵個豪華團(去日本)慶祝吓!」升中派位昨揭盅,不少家長得悉子女獲派首志願學校表現雀躍,甚至喜極而泣。有家長豪言要與兒子到日本慶祝,亦有特意請假的家長得知不用叩門,即與女兒去迪士尼樂園慶祝。

地區名校油蔴地天主教小學本年獲派首三志願比率為83%,首志願則為67%,不乏學生派往傳統名校如瑪利諾修院學校、庇理羅士女子中學、皇仁書院;廖同學獲派瑪利諾修院學校,其母親喜極而泣,「好興奮、好開心,因為(瑪利諾修院學校)收一個……不嬲個女成績都唔錯,不過始終都係名校,多人爭」。

籲毋須刻意操練子女

家長高太得知兒子成功升讀首志願聖芳濟書院後,亦笑顏逐開、興奮高呼,更豪言會帶兒子到日本旅遊慶祝,「放心晒呀𠵱家!原本都唔敢去報(團)住嘅,攞晒啲資料諗住一陣間要跑(叩門)㗎喇,點知唔使喇𠵱家」。

她又指兒子未有補習,呼籲家長毋須刻意操練子女,「佢覺得舒服、讀得開心,同埋佢攞到佢嘅信心,我覺得好緊要」。

獲派首志願學校的趙同學亦對結果滿意,兩父女喜上眉梢,趙生更稱會立即帶她到迪士尼樂園慶祝,「本身如果要叩門就安排唔到,但𠵱家唔需要,就可以去迪士尼喇」。楊同學獲派名校庇理羅士女子中學,興奮展示派位表,她表示:「考得好好,讀庇理羅士,係我第一志願,最想多謝媽咪。」
■記者葉偉東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70712/20086981

睇口形上堂 聽障男獲派英中


謝瑋倫克服嚴重聽障,盼日後成為建築師。王心義攝

【本報訊】即使身體有缺陷,只要後天努力就能改變命運。謝瑋倫克服嚴重聽力障礙,昨日升中放榜獲派九龍區英文中學,「堅持,唔好放棄就係我嘅座右銘」。

瑋倫半歲時因一場逾40℃的高燒誘發腦膜炎,聽力受損,1歲就確診雙耳聽力嚴重失聰。他表示,如果右耳沒有戴上助聽器,就完全聽不到聲音,「左耳都要人哋係耳邊好大聲講嘢先會聽到」。

瑋倫沒有因身體殘障而選擇在弱能學校就讀,反而在一間私人小學成長,班上全是健全同學。他自覺與普通人無異,喜愛以口語溝通多於學習手語,「人人都識講嘢,但唔係人人都識得手語,如果我想同佢哋溝通,我一定要學識講嘢」。透過在宣美語言及聽覺訓練中心4年訓練,他6歲已可透過口語表達自己,與一般小朋友無異。小一時他朋友不多,小息獨自在校園踱步,小二時被發掘參加田徑隊,結織了一班好友,性格變得更開朗。瑋倫慶幸同學都沒有歧視他。

每日溫習個半鐘

因為聽不見,瑋倫比別人更用心學習。他上課時會專注老師的口形,嘗試理解老師所教授內容,一有不明白,就會在課餘時間向老師和同學請教。下課後,他就回家複習當日課堂內容,「平均每一日都會用一個半鐘複習返當日學過嘅內容」。

瑋倫認為英文科最難,特別是閱讀理解,「入面好多英文生字,仲要一句一句咁理解,好難」。他惟有不斷查字典,把不懂的生字記下,亦嘗試把文章「當成係古仔咁睇」,感覺就不太辛苦。每次溫習默書,就把課程範圍全部錄起,然後不斷重複默寫,直至完全沒有出錯。在堂上默書期間,他專注老師口形,並調高助聽器的聲音,「不過最難聽係『s』發音,因為發音冇咁明顯,所以默書時只好再專心一啲睇老師口形」。

多年努力,昨日終於收成,獲派理想學校,他最感謝所有幫助過他的人,特別是父母、學校老師和宣美語言及聽覺訓練中心的老師們。他喜愛畫畫和設計,希望日後成為建築師,設計更實用的樓宇,讓更多人有一個安樂窩。
■記者李思潁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70712/20086984

超額教師未來兩年保教席


昨有教師向領取派位證的家長推銷其所屬中學「拉客」。夏家朗攝

【本報訊】特首林鄭月娥昨趁升中派位放榜,宣佈延長針對剩餘教師的「三保政策」至2018/19學年,即目前因收生不足而出現的超額教師可繼續維持教席;津中議會主席對政策表示歡迎,有望暫時解決未來兩年的超額教師問題。

本年約有4.7萬名小六學生升讀中學,林鄭昨表示人數較往年上升約1,700人,困擾學界的學生人數下降導致縮班情況稍為紓緩,但估計下學年仍有11間中學需縮減共13班。為了穩定教學環境和即時紓緩學校和教師的擔心,她宣佈延續「保教師、保學校、保實力」的「三保政策」兩年,估計餘下數十名剩餘教師可保持教席至2018/19年。

教育局局長楊潤雄指,確實縮班數目待9月才能確定,昨天提早公佈延續「三保政策」,旨在讓教師團隊安心。他相信,隨着學生人數回升,超額教師問題將會改善。

津貼中學議會主席潘淑嫻對政策表示歡迎,「有資源投放一定係好事」,可解超額教師燃眉之急,長遠則視乎林鄭增加教師人手的承諾能否兌現。

教師「拉客」參觀校園
翻查資料,三保政策2012年推出,包括放寬中一開辦班級「不少於三班」規限、容許學校保留因縮班而出現過剩教師等。

昨日升中派位放榜,亦有約30名中學教師到觀塘教育局學位註冊組,向前來領取派位證及入學註冊證的新來港學生家長「拉客」;有家長透露,有聲稱中學教師指可帶領他參觀校園,又表明「我哋有車送你哋(家長)去睇」。記者現場所見,亦有家長跟隨該男教師登車離開。
■記者葉偉東、鄭佩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