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5日 星期三

林鄭新安排 似要擺脫「一男子」作風 行會成員料更早參與訂政策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70705/20079587

林鄭新安排 似要擺脫「一男子」作風
行會成員料更早參與訂政策


新一屆行會昨舉行首次會議後,特首林鄭月娥與兩名司長及16位非官守成員會見傳媒。鮑毓文攝

【本報訊】前特首梁振英多次被質疑不重視行政會議意見,行會決策均是「一男子」獨行獨斷做決定。特首林鄭月娥昨日召開首次行會後,即提出改變行會成員角色,包括讓行會成員在更早階段參與政策制訂工作,表明會重視行會意見協助施政,但林鄭拒回應有關做法是否要洗脫梁振英施政色彩。有新任行會成員直言,過去已有舊行會成員抱怨對制訂政策參與度低,力促林鄭要在新一屆行會改善。
記者:林俊謙

林鄭月娥昨早與新任行會成員召開首次行會後,即聯同所有行會非官守成員在特首辦會見記者,更主動邀請行會召集人陳智思發言,似要凸顯她對行會重視。

林鄭稱讚每名行會成員都非常資深,有豐富的工作和專業經驗,形容他們是智者,協助她施政;林鄭又表示任志剛、查史美倫、陳智思及周松崗是她金融政策的「四大支柱」,協助她鞏固及提升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地位。

指不會干預UGL事件


有市民昨在政總外請願,林鄭月娥聆聽他們的訴求。

林鄭又同時提出改變行會成員角色,指行會作為特首施政最重要顧問,需要更早階段參與政策制訂工作、反映社會意見予相關司局長知道,「唔能夠往往都係去到最後一刻,當某啲政策準備出台嘅時候呢,先至交畀行會非官方嘅成員討論」,強調希望可讓行會成員更早與相關司局長,就他們有經驗和興趣的議題作互動。

有過渡至新政府的行會非官守成員私下向本報承認,過去梁振英經常獨行獨斷,經常只將已有政策具體內容和決定的文件,交予行會討論,非官守行會成員能影響政策的空間極少。

林鄭被問到新做法是否要洗脫梁振英「一男子」獨行獨斷作風時,只重申不評論過去行會如何作決定,但指根據《基本法》,重大政策是要行會成員作討論,如有過半數行會成員不贊成,特首又堅持推行,需要記錄在案,任何特首都不希望政府做的政策,時常要記錄在案。

另外林鄭昨亦被問到會如何跟進梁振英UGL事件,她說港人要相信香港是法治社會,強調所有執法機構如果進行調查,「都係獨立、不偏不倚地進行,我作為行政長官,亦唔會干預或者介入呢啲情況」。

舊成員抱怨參與度太低

陳智思發言時則稱,希望在新任特首支持下,行會成員與個別政策局例行會面的工作會做得更緊密,行會可以在政策醞釀初期,即能參與和提供意見。

新任行會成員湯家驊昨日接受本報查詢時亦指,聽過有上屆行會成員抱怨,過去在行會參與度太低太遲,「發揮唔到作用」,因此林鄭邀請他出任行會時,他已要求行會成員需越早參與制訂政策越好,相信不少舊行會成員亦有類似意見,「好高興聽到佢(林鄭)都認同」。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70705/20079595

林鄭月娥回應重要議題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70705/20079599

研重開公民廣場「傾向開放態度」


公民廣場遭封閉近3年,林鄭指政府正檢視重開的時間表。

【本報訊】林鄭月娥昨出席行會前,再被問到重開公民廣場的時間表,她指政府現正進行檢視,希望可以有一個積極回應,又稱只要能夠處理保安及管理問題,「我傾向用一個開放啲嘅態度係比較適合」。民主黨立法會議員涂謹申認為,若林鄭願意及對施政有信心,應該今早立即在立法會答問大會宣佈重開公民廣場,展現與梁振英作風不同。

林鄭昨出席行會前,被記者追問新政府不同施政問題,包括民主派要求重開政府總部東翼前地範圍、即公民廣場。林鄭指作為一個政府總部和行政機關,「如果能夠處理好保安同喺管理方面嘅問題,我傾向用一個開放啲嘅態度係比較適合」。

稱堅定取消強積金對沖

除了公民廣場問題,林鄭昨亦被問到現屆政府在取消強積金對沖等問題上,都與上屆政府不同,是否刻意希望「去梁振英化」。林鄭辯稱「並冇呢個所謂刻意」,稱自己3月26日當選後,過去3個多月,有很多工作都是得到上任行政長官梁振英配合,例如籌備教育新資源的工作,她都得到梁同意,直接與教育局同事磋商,「所以可以𠵱家於上任幾日後已經有整套方案,所以我肯定我們嘅交接係順利同成功」。

林鄭又指,對於強積金對沖問題,她在上屆政府是主事官員,現時看法是政府必須要繼續去聽多些意見,才可以找到一個共識,推行她個人立場相當堅定的取消強積金對沖。

身兼立法會保安事務委員會副主席的涂謹申,是否重開公民廣場只是政府決心而非保安問題,強調重開公民廣場並非沒有風險,只要政府施政不是倒行逆施,與人民為敵,市民根本不會無故再佔領公民廣場,昔日梁振英只是因為害怕人民才封閉公民廣場,至落台時也不肯重開,林鄭更應立即重開以示與梁作風不同。
■記者林俊謙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70705/20079602

自資院校受惠 預料收生人數升


何順文

【本報訊】行政會議昨日「拍板」通過新增50億元教育經常開支,教育局局長楊潤雄稱今日將會公佈詳情。新增開支中,料第二筆最大撥款用於補助合資格的自資學位課程學生,每年每人補助額為3萬元。恒生管理學院校長何順文指出,新措施料能吸引個別考慮海外升學的學生「回頭」,估計報讀該校的人數較去年增長15%至20%。

學費將貼近八大

新措施料惠及約10間合資格頒授學士學位的自資院校。恒管校長何順文相信各院校不會因政府提供補助而亂加學費,因「我哋都要面對市場競爭」。現時自資院校加學費毋須審批,何相信政府將有相應機制監察加學費的頻率及水平。

何補充指,恒管超過95%學生的文憑試成績達「33222」要求,只有極少「破例」個案,料新措施可惠及大部份學生。他相信新措施會嚴守「33222」要求,對「差少少」才達標的學生,未必可酌情處理。

恒管二年級生蘇同學正是例外,他在文憑試中文科考獲2級,但其他學科成績不俗,入學後首年須參加中文加強課程。蘇現年交74,000元學費,如獲補助、學費將貼近八大,可減輕經濟負擔。他期望新措施惠及透過重考、額外課程獲同等學術水平的學生。

此外,楊潤雄昨被問及國家主席習近平訪港言論會否影響國民教育,楊指習僅重申港人作為中國人應有的態度,與目前國民教育及《基本法》教育一致,「睇唔到有需要再特別去處理嘅問題」。
■記者周婷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70705/20079608

今答問大會 議員追問一地兩檢


林鄭月娥今日將首次以特首身份到立法會,出席立法會特首答問大會。

【本報訊】林鄭月娥今日將首次以特首身份到立法會,出席立法會特首答問大會。民主、建制派議員除了想就一地兩檢等政治問題提問外,亦想林鄭交代房屋、青年事務、安老等民生議題;而多個團體已計劃今日到立法會外向林鄭請願,要求林鄭擱置小三全港性系統評估(TSA、現稱BCA),以及落實全民退保。

宣誓就任後第5日的林鄭,今早將到立法會出席首次特首答問大會,相較梁振英就任後4個月才到立法會出席答問大會,顯然要予人感覺她較梁振英更想改善行政與立法關係。

房屋政策亦為焦點
不少打算今日向林鄭提問的議員,均計劃就不少市民關注的政治及民生議題向林鄭提問。專業議政、建築、測量都市規劃及園境界立法會議員姚松炎指,會提問有關港人最關心的房屋問題:「林鄭喺選舉時話要推港人首置上車盤,我會想問吓佢上任後嘅落實情況。」

公民黨黨魁楊岳橋指,中國外交部指《中英聯合聲明》不具任何現實意義,他想請林鄭就此表達特區政府的立場;又指她何時會落實把防賄條例未涵蓋的條文涵蓋至特首,其他想提問的範疇包括中聯辦角色、一地兩檢等。民主黨今日擬派出涂謹申或尹兆堅提問,涂指會把握機會提問一些需由林鄭親自表達其政治價值觀的問題,但具體問題未能透露。

至於建制派方面,擬提問的民建聯主席李慧琼則指,打算提問有關房屋、青年、安老範疇的問題。經民聯議員梁美芬則指,想請林鄭交代有關高鐵一地兩檢的問題。

除了立會議員,爭取全民退休保障聯席亦會趁林鄭今日到立會,在立會外請願,要求林鄭落實社會共識的全民退休保障制度;而反對BCA的家長聯盟及一眾團體亦會到立會請願,要求馬上擱置今年的BCA。
■記者姚國雄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70705/20079616

陳國基做「背後的男人」

特首辦主任陳國基昨親力親為,為林鄭打點大小事務。

【特寫】
特首林鄭月娥除了有丈夫林兆波這位「背後的男人」支持外,她昨日出席首次行會,亦有多名「背後的男人」為她打點大小事務,包括特首辦主任陳國基、新聞處處長黃智祖、以及特首辦助理處長(傳媒)姚繼卓,其中陳國基更身兼多職,由檢查記者會場地到為林鄭見請願人士,全部親力親為。

行會昨日召開首次會議,一如以往有市民在政總外請願,陳國基一直陪同林鄭左右。上周一度將5,000萬陰司紙掟向前特首梁振英,被警方帶走的示威者,昨日亦有在行會外請願,不過她行為相對溫和,未見再拋擲物件,只高聲追問林鄭何時就UGL事件控告梁振英。另一名每次到行會請願,也要求與梁合照的示威者,昨改為手持林鄭做頭版的報章向林鄭索取合照,林鄭則微笑答應。

80後女新聞官助打理fb
陳國基陪同林鄭見示威者後,又開始為林鄭與新行會成員大合照及見記者打點,其間更事先到現場視察環境,檢查「搭台」情況,可說事無大小均「跟到足」。

另外,林鄭上任極力洗脫「CY2.0」形象,連日在facebook及Instagram更新影片和相片,更一改梁振英做法,容許網民留言,令面書至今已獲逾1.4萬人讚好。據知林鄭今次幕後功臣,為一名由政府新聞處調職至特首辦的「80後」女新聞主任鄭景禔,巧合的是這名新聞主任除與林鄭同姓,英文名也同樣叫Carrie。新聞處亦有借調出一名攝影師,專為林鄭的社交網站供相和拍片。
■記者林俊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