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28日 星期五

譚惠珠「人大有權定香港制度」 搬《基本法》經濟民生條文撐一地兩檢 與袁國強不同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70728/20104306

譚惠珠「人大有權定香港制度」
搬《基本法》經濟民生條文撐一地兩檢 與袁國強不同



譚惠珠(左)與李柱銘出席電台節目時,指《基本法》內的經濟民生條文是一地兩檢的法律基礎。

【一地兩檢割地】
【本報訊】政府在零公眾諮詢下,推出被指是「割地自閹」的高鐵一地兩檢方案。港區全國人大代表譚惠珠昨為方案護航,指是次安排由港府運用高度自治向中央提出要求,又引用《基本法》第118及119條等經濟、民生條文為法律基礎,甚至指人大常委依中國憲法,有權設定香港制度。前大律師公會主席梁家傑斥譚說法理屈詞窮,將涉民生及經濟的條文無限上綱去合理化一地兩檢。
記者:鍾雅宜



政府宣佈的高鐵「一地兩檢」方案列明在西九龍高鐵站設內地口岸區,實施內地法律,律政司司長袁國強先後搬出《基本法》第7條及20條,作為西九龍總站部份樓層設立內地口岸區、完全實施內地法律的依據,引起輿論質疑。基本法委員會委員譚惠珠昨日續為政府護航,再搬出更多《基本法》條文。

譚惠珠出席電台節目時指,第20條並非主要可以促成一地兩檢的條文,反而《基本法》第118及119條更加重要。118條列明特區政府提供經濟和法律環境鼓勵各項投資,119條則列明政府制訂適當政策協調各行各業,包括旅遊業、運輸業等。譚惠珠解釋,港府政策就是將高鐵加上內地高鐵網絡,而在香港實行一地兩檢,這個政策正符合118條及119條規定。

譚惠珠更進一步拋出《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第62條,認為人大常委會可以行使職權,決定特別行政區的設立及其制度,「呢一個權喺香港一定有效嘅,因為佢係全國有效,所以人大決定既會用基本法,亦會用憲法畀佢嘅權力,呢個係我嘅估計」。

被轟理屈詞窮 無限上綱

西九總站部份樓層將設立內地口岸區並實施內地法律的方案,引起輿論質疑。

對於袁國強前日提出的業主租客論,譚表示支持,並認為即使中央有權租用香港地方,亦不會影響香港地域,「只係租咗出去,權利冇變到,只係司法範圍變咗,唔等於割咗個地出去」。

出席同一節目的資深大律師兼前基本法起草委員會委員李柱銘則指《基本法》賦予香港高度自治及獨立司法權等,第20條是容許人大給予香港更多權力,而非讓香港與中央「夾埋傷害香港人受法律保障的權力」,直斥方案是「與時並退」。

梁家傑直斥譚惠珠引用《基本法》第118及119條根本是將涉及民生及經濟的條文無限上綱,「如果咁都成立,仲有百幾條講自由貿易、經濟等,係咪都可以用嚟尋求人大常委授權畀香港政府,實施全國法律確保經濟自由?」

梁指譚為一地兩檢護航,甚至搬出中國憲法,是理屈詞窮、亂了章法,形容是「𠵱家皇上賜砒霜,(香港)仲要謝主隆恩」,他指過去為了令特區實行一國兩制,中央應自我約束權力,「如果中國憲法可以不受制下全面實施,咁做咩都得㗎啦」。他形容港府變相承認共產黨已全面在香港行使主權,「你不如認命啦,中央權力大到可以完全冇限制」。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田北辰接受傳媒訪問時亦指,《基本法》第118和119條是支持一地兩檢方案的理據,但是次方案的主要考慮是國家安全,因此第20條才是關鍵的理據,他亦認為譚的說法容易令人混淆政府的說法。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70728/20104314

泛民設關注組 學界加入


一地兩檢關注組昨召開會議,港大學生會會長黃政鍀(後左一)亦有參與。何頴賢攝

【本報訊】由民主派發起、下周三正式成立的一地兩檢關注組昨召開預備會議,港大學生會會長黃政鍀亦有參與,他稱據知其他院校的學生會亦有意加入,公民黨陳淑莊任關注組臨時聯絡人。關注組將透過落區及網上平台,將反對政府「三步走」的一地兩檢方案理據臚列;除了法律觀點,亦要讓公眾了解,高鐵的經濟效益是否真如政府所指般大,欲帶市民走出「死角」,並指政府既然要爭取民意,應該正式諮詢公眾。

盼帶市民走出死角

昨出席會議的包括立法會議員朱凱廸、邵家臻、毛孟靜、張超雄、前議員吳靄儀、梁家傑及姚松炎等。朱凱廸稱,目前關鍵是要將一地兩檢的資料研究、整理及傳播,因為市民大部份都不清楚,同時要令市民相信這件事是有選擇性,「政府𠵱家講到冇得選擇,一定要接受」,認為要帶市民走出死角。

對於前基本法起草委員會委員、基本法委員會委員譚惠珠出席電台節目時指,《基本法》118條、119條列明特區需要制訂政策協調各行各業,包括旅遊業、運輸業發展,而高鐵通車可達到此目的,故特區提出一地兩檢是有《基本法》根據,而第20條並非最關鍵的條文,前大律師公會主席、公民黨梁家傑反駁指,若譚指第118、119條都可以成為邀請中央插手香港事務的基礎,那《基本法》其他任何條文都可以用來做藉口,成為中央直接干預香港內部事務。

梁家傑炮轟:「我覺得譚惠珠係枉作小人,特區政府諗咗咁多年,先諗到《基本法》20條可以戾橫折曲,你𠵱家講118、119呢啲風馬牛不相及,我覺得真係枉作小人。」
■記者陳雪玲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70728/20104319

李柱銘恐割地成打壓示威手段


李柱銘

【本報訊】高鐵一地兩檢方案容許內地在西九龍總站實施內地法律的「內地口岸區」,本身屬資深大律師的前基本法起草委員會委員李柱銘擔心,若此先例一開,日後如發生第二次佔中等事件,港府是否同樣可援引《基本法》第20條,舉例將佔領區租予內地一個星期,並使用內地法律處理,他直斥政府在無諮詢下推出此一地兩檢方案,是「最傷害香港人權益嘅方案」。

李昨在電台節目認為一地兩檢違背了《中英聯合聲明》,因1997年7月英國將香港主權移交中國,香港島、九龍及新界均行使一國兩制,但現時卻將香港的一部份劃出來,使用內地法律,質疑日後是否可隨意將香港地方租予內地,「如果有第二次佔中,係咪可用第20條,將被佔據區出租一個星期,用大陸法律,令香港人無法受《基本法》保障?」他指當局想出「屎橋」來避開不破壞《基本法》。

轟損害港人權益

李柱銘批評政府在零諮詢下強推方案,「唔接受咁點呀?炸咗佢(西九龍站)呀?明知有反對聲音,點解要拎出一個最傷害香港人權益嘅方案?」但同場的前基本法起草委員會委員譚惠珠則反駁指,李所指的情況不會發生,因一地兩檢是經過多年考慮,政府不會貿然將土地租予內地使用,更指李的假設不值得花時間討論。
■記者鍾雅宜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70728/20104324

三層地下車道 料年底開通


油尖旺區議會昨日討論高鐵香港段工程相關的臨時交通安排。

【本報訊】高鐵西九總站即將落成,油尖旺區議會交通運輸及房屋事務委員會昨開會,討論西九站一帶的交通安排。港鐵高級統籌工程師馮偉聰指,連接柯士甸道西及連翔道的「三層式」地下行車道系統,現已大致完成土木結構工程,正進行裝修,預料於今年底至明年初分階段開通,進度合符預期。

將分階段啟用

「三層式」系統的第一層為地面路段、連接高鐵站及附近一帶,地下第一層進出西九文化區、港鐵九龍站一帶,最底層則供跨區車輛使用,馮偉聰指,今年9至10月將率先開通部份柯士甸道西的地面及地下行車路,其餘路段料年底至明年分階段開通。

高鐵工程引致西九龍長期塞車,駕駛人士叫苦連天。馮偉聰預料行車道系統啟用後可紓緩塞車,但該區部份道路或因此需要重置,他又指,在高鐵整體工程完結前,工地一帶包括柯士甸道西、匯民道及連翔路等須繼續封路。
■記者周婷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70728/20104332

方案並非必要 長途客僅17%


梁啟智

【本報訊】政府聲稱若不實行一地兩檢,高鐵的效益會大大減少,但即將成立的「一地兩檢關注組」成員、時事評論員梁啟智昨日出席港台節目時指,一地兩檢方案主要是方便長途乘客,政府提交立法會的文件卻列明長途旅客只佔整體客量的17%,一地兩檢方案並非必要。

梁啟智轟政府說法無數據

梁反駁政府聲稱無一地兩檢,高鐵經濟效益將大打折扣的講法,指政府根本沒有比較過實施一地兩檢及不實施一地兩檢的數據,人流上有何分別,政府說法沒有數據作基礎。

梁亦指,政府為確保西九龍總站不違反《基本法》,便將部份地方在法律上視為不屬於香港,若開了先例,「日後好多嘢可以做,如果又有特殊需要,就可以透過呢種方式咁做。」他指法治應有可預知性,「即係我做呢樣嘢,我會知道會唔會犯法,但原來𠵱家可以亂咁畫」。他指政府引用《基本法》第20條解釋方案嚇人,如在第20條開了個很大的後門,可能後果比釋法更嚴重。
■記者鍾雅宜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70728/20104340

指違24項條文 阿牛提覆核


曾健成

【本報訊】繼前日3名市民分兩案入稟挑戰高鐵一地兩檢,社民連「阿牛」曾健成昨亦申請司法覆核,指安排違反19項《基本法》條文和5項《人權法》條文,促法庭頒令撤銷政府決定及暫時禁制執行。他指《基本法》列明立法機關制訂法律不得牴觸《基本法》,故政府聲言藉本地立法將西九總站內地口岸區視為大陸範圍,便可避免違反《基本法》是錯誤。

挑戰7項政府決定

本案答辯人為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運房局長、保安局長和律政司長,後三者未見於前兩宗覆核。曾挑戰7項政府決定,包括中國擁有內地口岸區的司法管轄權、在該處實行未列於《基本法》附件三的全國性法律、准許大陸人員在該處執法等。曾指決定違反《基本法》第8、12、14、16、18、19、22、28、31、35、38、41、42、63、64、80、84、87和116條,令港人或遭大陸人員任意拘留及無法接受香港法院審訊。他指深圳灣口岸一地兩檢不能作先例,因《基本法》不適用於該處。
案件編號:HCAL458/17
■記者勞東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