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20日 星期四

海在,曉波在 全球公祭 添馬1,500人悼念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first/20170720/20095586

海在,曉波在
全球公祭 添馬1,500人悼念



出席添馬追思會的市民昨將空凳連同鮮花和蠟燭放在維港,悼念劉曉波。馬泉崇攝

【劉曉波頭七】
【本報訊】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劉曉波上周在拘禁中病逝,瞬即被當局火化及海葬。昨日是劉曉波「頭七」,全球各地昨晚8時同步悼念,向因為爭取民主自由而被中共以言入罪的劉曉波致祭。同一時間支聯會在金鐘添馬公園舉行追思會,在漆黑的天空下,代表劉曉波的空凳再現添馬公園,約1,500人手持鮮花悼念被囚禁至死的劉曉波,向中共宣示,劉曉波追求民主自由的精神,將永遠烙於人民心中。
記者:袁楚雙 譚靜雯

昨日是劉曉波病逝後的「頭七」,《零八憲章》簽署人、劉曉波生前好友組成的「自由曉波工作組」發起全球公祭活動,昨晚8時一起向因爭取民主而被中共以言入罪的劉曉波致祭。

昨晚8時,全球各地都有同步的悼念活動。在澳洲悉尼歌劇院海邊,舉行了劉曉波頭七追思會,現場擺放着空椅子、白菊花和蠟燭,民眾為劉曉波默哀並三鞠躬,參與者獻花、並朗誦詩悼念劉曉波。墨爾本市中心塗鴉巷也舉行了劉曉波追思會,參加者帶備蠟燭和鮮花,氣氛莊嚴凝重。


追思會參加者舉起3隻手指,寓意抗爭、自由及希望。


有市民高舉「還劉霞自由」標語。何家達攝

台前行政院長促放劉霞


全球各地昨同步悼念劉曉波,澳洲悉尼歌劇院海邊有民眾手持鮮花致祭。互聯網

在歐洲,中國駐倫敦大使館亦有華人在門外放置空凳,並舉起釋放劉霞的標語。在美國,波士頓的公祭於當地早上8點在唐人街牌坊下、天安門屠殺紀念碑旁舉行;三藩市華埠僑界紀念劉曉波活動則在當地時間上午11點在孫中山紀念館舉行。

台灣前行政院長游錫堃昨也響應全球公祭,在淡水河口擺椅,願劉曉波安息,也祈願中國當局盡快釋放劉霞及台灣人李明哲。網絡上,全球大量網民上載有劉曉波肖像的空凳、舉起3隻手指的相片到社交媒體,寓意抗爭、自由及希望。

香港是中國唯一可公開哀悼劉曉波的地方,支聯會昨晚8時在金鐘添馬公園舉行劉曉波頭七追思會。追思會開始前,不少人穿上黑衣、手持鮮花到場,大會在台上放置劉曉波的肖像及空凳,安排參加者上台悼念,並設弔唁冊供市民簽署。

吾爾開希:劉靈魂仍自由

追思會先播放劉曉波生平短片,並集體向劉肖像默哀一分鐘及三鞠躬致敬。會上播放八九學運領袖之一吾爾開希的視像片段,他憶述與劉一起爭取民主時不禁哽咽,指今生最幸運是與劉成為家人般的師生,又指共產黨沒能從劉身上奪走自由,劉一直未被征服,其靈魂仍然自由,「他死了,被謀殺了,我們不應讓希望幻滅」。

與劉相識逾廿載的《開放雜誌》主編蔡詠梅稱,劉的自由精神永不會死亡,又指劉臨終前最掛念妻子劉霞,促請國際社會向中國施壓釋放劉霞。會上又播放諾貝爾和平獎委員會主席錄像講話,指劉雖然只留下空凳,但相信其努力不會徒然,大家將永遠銘記他是自由、民主、美好世界的象徵,其精神永不會被囚禁。

追思會歷時約一小時,結束後大會安排參加者在海邊獻花,向被海葬的劉曉波致敬。空凳最後連同鮮花和蠟燭被放進海上,象徵「有海就有劉曉波」。警方估計,集會最高峯時期有約1,500人。
另外,有團體在沙田中央公園舉行公祭悼念,約有100人出席,大會逐一將悼文及悼念冊火化,並向劉曉波畫像三鞠躬。

市民心聲


溫小姐:
「全世界有海嘅地方就有劉曉波,有海嘅地方就有佢嘅精神喺度……希望所有人都要支持釋放劉霞。」


莫女士:
「出席悼念係基於人性,如果連呢啲嘢都覺得若無其事,冇㗎喇香港。」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70720/20095599

來港追思 內地人最近才認識劉


Perry Dino昨在添馬公園用畫筆記錄追思會,盼將油畫贈予劉霞。

【本報訊】內地政府嚴密封鎖關於劉曉波的消息,不過昨晚本港的追思會,仍能見到內地人身影。來自成都的陳先生就是其中一位,他指港人對劉曉波的尊敬及哀悼,遠超他以往從網絡世界中所認知,「這些事情在大陸是不可能發生的,政府早就逮捕他們了」。

冀傳揚民主信念

劉曉波病重前,陳先生一直不知道劉曉波是誰,也不知道他是《零八憲章》發起人,對劉曉波逝世感到惋惜。

內地當局一直嚴厲管控言論,打壓維權人士,陳先生表示,今次追思會「有很大的教育意義」,自己也會思考,日後如何利用社交平台多關注維權人士,以及把爭取民主這個信念傳揚開去。

經常在社運活動旁邊以油畫紀實的油畫師Perry Dino,昨晚7時起就身處添馬公園,他指劉逝世及殮葬儀式匪夷所思地快速進行,並畫了一幅油畫,盼可以送贈予劉霞,「如果劉霞有一日釋放,或者透過支聯會或其他方法將畫送畀劉霞,等佢知道並不孤單」。

Perry又稱,上周在中聯辦畫劉曉波祭壇時,地下的磚被黏滿膠水,四周都是警察,又不通融給進入祭壇範圍,「唔畀嘅理由就係唔畀,唔需要解釋」,慨嘆香港表達自由空間越來越窄。
■記者于健民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70720/20095620

馬拉拉譴責中共 籲團結爭人權


馬拉拉

【本報訊】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劉曉波因被中共長期折磨及囚禁,患上末期肝癌身亡。同為諾貝爾和平獎得主馬拉拉(Malala Yousafzai)譴責中國否定人權,希望人們能在劉曉波身上學習,團結起來爭取民主。

盼人們向劉學習
現年20歲、身處尼日利亞一間學校的馬拉拉接受路透社專訪,就劉曉波事件譴責中國政府。她不滿中國打壓劉曉波,揚言「譴責一切否定自由的政權」,又寄望人民會聯合起來奮鬥,「我希望人們將會從他(劉曉波)的身上學習,聯合起來爭取自由、為人民權利和平等奮鬥」。

馬拉拉一直為巴基斯坦婦女及兒童爭取教育權利,在2012年被塔利班成員三度槍擊,子彈射穿頭部,一度命危,後得英國治療存活。在2014年她撰寫回憶錄《我是馬拉拉:一位因爭取教育而改變了世界的女孩》,成為一時暢銷書籍。她在同年更以17歲之齡獲得諾貝爾和平獎,是史上最年輕的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同時又獲得世界兒童獎,是世界上第一位在同一年贏得諾貝爾和平獎和世界兒童獎的人。
■記者黎仕南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70720/20095675

野渡羨慕港人可自由祭亡友
哀中共恐懼一個過世的人



內地不准民眾悼念劉曉波,而一河之隔的香港,1,500名市民昨晚聚集添馬公園海旁遙祭這位殉道者。何柏佳攝

【劉曉波頭七】
【本報訊】山海相隔!劉曉波逝世,骨灰被撒進大海,頭七之日,妻子劉霞正身在高原山地雲南,沒有自由,不知她能如何遙寄哀思?會是怎樣的心情?劉的故友們也分別被旅遊、軟禁、禁止聚會,只能在各自在家中祭祀,默默流淚,其中野渡說:「真羨慕香港朋友。在國內連悼念都如臨大敵,今天中國恐懼一個過世的人。」即使內地嚴密封殺,竟也有勇者到海邊參與全球公祭。
《蘋果》記者


廣東某海邊,多名劉曉波支持者成功避開公安監視舉行悼念。有線新聞截圖

空椅、照片、蠟燭、鮮花……據有線新聞報道,昨晚廣東某海邊,7名劉曉波支持者成功避開公安監視舉行悼念,他們穿印有劉曉波夫婦頭像的T恤,舉起三指,高呼「曉波安息,劉霞自由!」劉曉波骨灰被撒的大連老虎灘海域,在遙望老虎灘的山東煙台海邊,昨晚有網友擺空凳悼念:「劉曉波先生,頭七,來看您了。」在內地相關舉動需很大勇氣。維權人士姜建軍等人前日往老虎灘祭奠後被捕,警方昨稱要拘留姜十天。

夫頭七 劉霞仍在雲南被旅遊


多名便衣警察在劉霞的北京寓所下駐守。美聯社
夫頭七 劉霞仍在雲南被旅遊

丈夫頭七之日,劉霞仍在雲南「被旅遊」,據其外地親屬指,她和同行弟弟劉暉都沒有通訊自由,無從得知會如何祭奠。劉曉波的大哥劉曉光和弟弟劉曉暄一個住在大連,一個住在廣州,兩地都是沿海城市,卻因為身份敏感,二人被警察嚴密監視,不能去海邊,只能在家中拜祭。

廣州的劉曉波之友野渡昨日離不開家、看不到海,野渡說:「中午警察就上門,說今天要看着我,不能到河邊海邊。」劉曉波的朋友圈裏,北京的胡佳、杭州的溫克堅等人已經連續多日被看守在家,湖南的歐彪峰「被旅遊」,更多人被警方約談、警告。上海的蔣亶文無懼打壓,在家擺放一張空凳,放了劉曉波文集,遙遙參加全球公祭。

北京氣氛更肅殺,不准朋友聚會。「今天朋友們不能聚會,但是我們家家都設了祭壇,那些不能在家中紀念的,心裏也有一個蠟燭和鮮花環繞的祭壇」。北京知名記者高瑜表示,不少人被帶離北京「被旅遊」,其餘則被警告,不過高瑜立場強硬,明確說:「劉曉波我一定要紀念,因為我也是《零八憲章》簽署人。」

「警察控制我一天,說不能聚,因為今天曉波頭七!」法律學者趙國君微信怒斥當局:「頭七是全屍全影的入殮下葬,你們把人搞死了,又弄得屍骨無存,亡靈不保,頭七個甚麼!一個普通的聚會因為偉大朋友的死給攪了。還好,這證明他還和我們在一起。」

外交部:發聲國家不夠十分一

劉霞與劉曉波在北京的家昨依舊空蕩無人,但樓下看守的便衣警察並沒減少,生怕記者打探到一絲消息。在當局口中,劉霞從來是自由的,儘管她被軟禁在家已近7年。總部在倫敦的國際特赦組織發起行動,要求中國政府還劉霞真正自由,目前已有近30,000人參與聯署。

北京外交部發言人陸慷昨稱,在劉曉波事件上發聲的國家不到聯合國成員國十分一,不能代表國際社會大多數。被問到為何劉的朋友被監控,陸稱中國政府「保護」每一名中國公民的正當和合法權益。

http://hk.apple.nextmedia.com/realtime/china/20170720/56978343

【劉曉波頭七】六四學生領袖馬少方 昨晚被公安帶走


(資料圖片)

香港支聯會昨晚為去世的諾貝爾獎得主劉曉波舉行追思會,會上曾播出六四學生領袖之一、《零八憲章》簽署人馬少方的錄影片段,但總部設在香港的中國人權民運信息中心引述消息人士指出,馬少方昨晚已經不在家,被公安從江蘇揚州的住所帶走,目前下落不明。

曾是北京電影學院學生的馬少方,是1989年被當局通緝的21名學生領袖之一,現在因為嚴重高血壓,沒有工作在家養病,昨日他表示因為頭暈,打算在家休息,但馬少方仍擔心公安會上門找他。

昨晚在支聯會集會上播出的片段,馬少方稱劉曉波把自己放上祭台,希望把「淚已亁,惟不恨」這六個字送給他。

中國人權民運信息中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