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12日 星期三

德使館質疑中方安全部門操縱治療過程  默克爾關注劉曉波  促北京人道對待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70711/20085703

德使館質疑中方安全部門操縱治療過程 
默克爾關注劉曉波 
促北京人道對待



中外專家日前開會片段昨被上傳至互聯網,惟問答畫面有拼接痕迹。

【本報訊】罹患終末期肝癌的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劉曉波,至今出國無望,昨日病情更進一步惡化,但北京仍無動於衷。官方昨發佈中外醫生會診的片段,被揭斷章取義德國醫生的說話,德駐華使館昨晚更發聲明譴責中方背信,將有關會診的監控畫面選擇性洩露,操控輿論;德國總理默克爾透過發言人表示極關注劉曉波事件,希望中方人道對待,是西方首個領導人為劉發聲。院方昨發佈劉曉波病危的消息,指他有腹膜炎、急性腎衰竭、肝臟破裂、血壓驟降,似乎結局已定。
記者:楊倩

美、德醫生前日發表聯合聲明駁斥中方,認為劉曉波可出國治療。昨內地新浪網刊登〈患者欲出國治病德專家:我們不比中國醫生更好〉,不提劉曉波之名,以「劉某某」代替,引述德國醫生稱:「我不認為我們德國會比你們做得更好,你們做得非常好。」但文章很快被刪除。與此同時,中外專家在醫院會議室的片段被上傳至YouTube,創作人為宣傳工作部,其中德國專家的確有說這句話,但片段問與答的畫面不連貫,有明顯跳躍、拼接痕迹。

腹脹加重 需淨化血液

德國駐華使館昨晚發聲明,指德籍專家到醫院為劉曉波會診的監控畫面被選擇性曝光,並洩露給中國官媒,違背了德方意願及處理劉曉波事件中的互信:「似乎是安全部門在操縱這過程,而非醫療專家。」昨德國柏林有記者追問總理默克爾早前與習近平會面時有否提出劉曉波的家人希望出國就醫,默克爾的發言人表示,基於會談內容保密原則不能透露,但強調:「默克爾極關注劉曉波的悲慘個案,期望劉及家人能獲人道對待。」

早在前晚,中國當局就通過多個渠道將專家會診內容外洩,當時的文字版本中,德國醫生畢希勒完整問答為:「該病人轉運需要具備重症診治條件的飛機,據我了解,你們有這種飛機,我們也有。我不認為在德國的治療會好於你們,你們已做得很好,但我們面對的是人道問題,他想出去,這和醫療沒有關係,為此,我們願意把他接走。」畢希勒昨已回到德國,依舊婉拒採訪。

到昨下午,瀋陽醫科大學附屬第一醫院再發佈劉曉波病情通報,稱其病情危重:「今日腹脹加重,腹膜炎,血壓下降,急性腎功能不全,不全腸梗阻,肝臟平掃MRI結果提示肝癌病灶增大,門脈廣泛癌栓,肝臟被膜下病灶局部破裂出血,腹腔種植轉移灶增多。」

通報又稱「全國專家組會診意見認為患者病變和病情不適合進行經頸靜脈肝內門靜脈內支架分流術,也不適合行局部放射治療。建議密切監測血壓,糾正低血壓,積極抗感染治療,並進行血液淨化治療」,似乎表示不接納此前美、德專家提出的醫療建議。有香港記者曾聯絡中方專家組組長毛一雷,他表示周末會診完已回到北京,其他事一概不知。而據悉,美、德使館人員昨曾到訪醫院。
昨日北京外交部記者會上,被問到中方過去曾讓在囚人士出國保外就醫,為何今次不讓劉曉波出國時,發言人耿爽稱「中國不存在讓在囚人士出國就醫的先例」,又指美、德專家都承認,中方給予劉的治療是目前最好。面對記者連番追問劉出國的問題,耿爽至少重覆了4次:「希望他國尊重中國司法主權,莫干涉中國內政。」並斥記者濫用他的耐性。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70711/20085707

好友:劉得悉患癌即欲赴德

好友認為劉曉波堅持出國是為妻子劉霞爭取自由。

【本報訊】「只要沒提不能移動,就有一線希望!」劉霞好友廖亦武公開他首次得知劉曉波垂危的經過,透露劉曉波一得知患肝癌就已逼切表達希望到德國就醫、就算死也要死在德國的意願,並拜託他向德國總理默克爾求助。

受託向默克爾求助

「漢堡世界首腦峯會快結束了,曉波命懸一線,而習近平的嘴還沒鬆動。我不得不公佈6月16日子夜筆記:我首次得知曉波垂危。」廖亦武昨表示,當日接到劉霞的姪女、劉暉女兒劉家的電話,得知劉癌症末期,「在瀋陽的醫院拖着,沒有辦法……所以姑姑、姑父要到德國!要盡快到德國!姑父說:死也要死在德國!」

劉家囑咐他保密,不能告訴媒體,同時拜託他:「姑姑知道習近平下個月訪問德國,請你代替他們倆,向默克爾夫人緊急求助。懇請她在與習近平的會談中,明確提出讓劉曉波盡快到德國就醫,不,搶救。」劉家還說:「這兩個多月,通過姑姑的申請和爭取,政府批准,姑父才逐漸了解家裏發生了甚麼,可自己卻不行了。」

劉曉波在六四事件後多次坐牢,曾有出國的機會,但他抱着「寧可坐穿牢底,也不離開中國」的態度。由於當局一直不允許說,直到今年4月,劉霞才把弟弟劉暉被判刑11年、父母相繼逝世、她患有重度抑鬱症和心臟病等消息告訴劉曉波。劉擔憂妻子,最終同意與她和劉暉一起離開中國,不料他很快被診斷出患終末期肝癌。如今人之將死,有朋友認為劉至今仍堅持出國,是為妻子劉霞和家人爭取自由。
■記者楊倩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70711/20085718

團體接力靜坐要求放人


支聯會昨在中聯辦外手持劉曉波肖像及標語,促讓劉到海外就醫。謝榮耀攝

【本報訊】患末期肝癌的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劉曉波,目前仍然在遼寧瀋陽中國醫科大學附屬第一醫院接受治療。多個本港團體包括支聯會、民主黨以及公民黨昨日於中聯辦外無限期接力靜坐,要求中共釋放劉曉波,並且讓他在妻子劉霞陪同下到海外就醫。另外,公民黨立法會議員郭家麒也發起醫護界聯署,懇求中央政府基於人道立場,盡快安排劉霞陪同劉曉波出國接受治療。

郭家麒發起醫護界聯署
支聯會昨發起到中聯辦外靜坐,靜坐由昨日傍晚6時開始,大約有30人參與,他們手持劉曉波肖像以及要求釋放劉曉波的標語。

支聯會主席何俊仁表示,靜坐會以接力的形式舉行,24小時輪流在中聯辦的門外留守,直至劉曉波獲當局釋放到海外就醫為止。何俊仁又呼籲全球所有關心劉曉波的人,都到所屬地區的中國領事館外靜坐。

另外,公民黨立法會議員郭家麒昨日發起網上聯署,希望本港醫護界人員表態。他表示,作為醫生已經忍無可忍,直指劉曉波的病情是因為被故意疏忽而導致,若然當初有定期驗肝,例如做肝臟超聲波以及監察肝癌指數,劉曉波的病情不會短期內迅速惡化。

郭家麒又指出,任何病人都有自主找醫生的權利,為劉曉波會診的美國以及德國專家更加表明,其所屬的醫院都願意接收劉曉波治療。郭家麒表示,相信只要有醫療專機配合,運送過程絕對安全,瀋陽中國醫科大學附屬第一醫院不應該以病情為由拒絕。

此外,公民黨楊岳橋、郭榮鏗、陳淑莊及譚文豪趁昨日立法會午宴,向特首林鄭月娥遞交請願信,促請她向港澳辦轉達要求批准劉曉波出國就醫的意願。

楊岳橋指出,林鄭月娥沒有具體表示,亦沒有對信件內容談及有何看法,只表示如果有機會,她會閱讀信件。
■記者何家朗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70711/20085724

醫生:或因腎衰竭死亡


潘冬平估計,現時內地只能採取保守性治療。

【本報訊】香港大學外科學系名譽教授潘冬平表示,以內地當局公佈劉曉波的最新病況,「肝癌嘅嚴重併發症佢都有」,其生命可能是以日計。潘冬平又指出,肝癌增大,肝臟腫瘤局部破裂出血,一般可進行經動脈栓塞止血;不過,由於劉曉波的腎功能轉差,以此方法止血或許會導致肝功能進一步變差,另外亦可用射頻消融方法止血,但劉曉波可能身體狀況太差,不能承受任何手術。一般而言,若然病人未能止血,可能會於一至兩日內死亡。

恐數日內急轉直下

潘冬平表示,腫瘤破裂出血可導致血壓低以及肝衰竭。病人體內積聚腹水,可導致細菌感染,併發腹膜炎,以及引致肝衰竭,「基本上好難有方法可以逆轉病情」。而且由於肝功能差,不能排出身體毒素,亦會導致腎功能受損。

潘冬平續指,從內地當局公佈劉曉波的最新病況顯示,其腎功能開始轉差,「對肝癌病人係壞消息,腎功能可以差得好快,可以兩、三日內急轉直下,差得快過肝功能,好多肝癌病人末期變成腎衰竭而死」。

他估計,現時內地只能以保守性治療,如處方抗生素、輸血,不過效用有限,「洗腎未必有用,只係拖多一、兩日」,而劉曉波的門靜脈廣泛出現癌栓,也不適合進行放射治療。
■記者陳沛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