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31日 星期一

籲市民勿將一地兩檢妖魔化  林鄭︰若擔心可以唔去內地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70731/20106950

籲市民勿將一地兩檢妖魔化 
林鄭︰若擔心可以唔去內地



林鄭月娥指市民若不接受一地兩檢,可在本地立法階段表達意見。王心義攝

【一地兩檢割地】
【本報訊】高鐵一地兩檢安排容許站內實施內地法律惹來法律爭議,政府與反對陣營連日駁火,特首林鄭月娥昨不點名批評反對方案的法律界前立法會議員吳靄儀提出「走近西九或沒保障」言論,指有關說法匪夷所思,認為不應「妖魔化」一地兩檢,有信心方案不會難產。一地兩檢關注組成員梁啟智則指,特區政府在一地兩檢方案引用《基本法》第20條放棄權力是前所未見,指方案已超越港人底線。
記者:姚國雄

曾指一地兩檢是燙手山芋的林鄭月娥昨日出席商台節目,劈頭便說「唔好政治化同陰謀論,妖魔化去睇呢件事(一地兩檢)」;方案公佈後坊間不少人質疑政府割出部份西九地方由內地人員執法,當年大力反對一地兩檢的吳靄儀早前接受《立場新聞》訪問時提出,「除非你以後不行近西九,就算你不行近西九,有人要將你放在西九附近,你已經沒有保障了」。

不認為會難產收場


民主動力到立法會外請願,批評一地兩檢違反《基本法》。

林鄭昨日不點名批評有關說法匪夷所思,因為市民實名買票,不會進入了內地口岸區而不自知:「有啲人話:『你第日唔好行咁近西九,唔係拉咗你入去,就用內地法去整治你』,呢啲普通人都唔會講,何況係有資深法律經驗嘅人士……如果泛民、反對人士將嗰樣嘢(反對一地兩檢)推到太過極端,就有少少荒謬。」

林鄭亦表示,若市民不接受西九總站進行一地兩檢,可選擇其他途徑返內地,甚至不回內地:「你可以繼續坐飛機、坐車經落馬洲皇崗口岸去,或者去到最極端,好似香港有好小部份人唔踏足內地,選擇權係喺個乘客嗰度,我認為市民係唔需要擔心。」

不少人質疑政府不諮詢市民便敲定有關安排,林鄭認為市民若不接受,可在「本地立法」階段表達意見。但現時立法會建制派佔大多數,在本地立法階段也難以否決一地兩檢。林鄭並否認內地要求本港實施一地兩檢,指即使沒有香港高鐵,對內地高鐵也沒有甚麼分別,只是香港趕不上形勢。問及會否擔心一地兩檢難產收場,林鄭指:「我唔會覺得呢樣嘢係會發生。」本報昨未能聯絡吳靄儀作回應。

梁啟智昨則在無綫節目《講清講楚》稱,特區政府在一地兩檢問題上引用《基本法》第20條放棄權力是前所未見,質疑日後會否放棄其他權力,他明言不同意沒有一地兩檢,就會令高鐵效益大打折扣,指大部份高鐵乘客估計是短途客,不受內地檢影響。

非建制130人聯署反對

他認為香港現時前往北京的直通車,在北京設出入境關卡的方法行之有效,質疑是否要為少量需要一地兩檢的長途旅客,制訂挑戰整個司法制度的方案?強調現有方案超越了港人的底線。

民主動力就反對一地兩檢發起聯署聲明,至今收集130多位民主派或非建制派區議員及增選委員聯署,昨天更到立法會外請願,批評方案違反《基本法》,更斥18區區議會主席早前聯署支持一地兩檢方案是騎劫民意。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70731/20106977

郭榮鏗轟硬闖立會如推23條


郭榮鏗批評政府不諮詢公眾下強推一地兩檢。

【本報訊】一地兩檢方案法律爭議不絕,立法會法律界議員郭榮鏗昨在港台節目《城市論壇》稱,一地兩檢的確將香港市區一部份地方變成內地,夾硬提上立法會的做法猶如當年強推《基本法》23條,斥政府至今不諮詢公眾;同場經民聯梁美芬則護航指《基本法》沒有列明不許一地兩檢。

梁美芬指20條是加持



郭榮鏗昨指政府當年曾指無論以一地兩檢或兩地兩檢,均可符合高鐵效益,質疑政府現時卻指非一地兩檢不可,批評當局不諮詢公眾下強推,做法與政府當年推《基本法》23條立法無分別。

梁美芬則強調《基本法》並無任何一條條文列明香港不可實行一地兩檢,又指一地兩檢是由內地及港府簽訂合作協議,其後交由人大常委會確認及批准,再由本地立法實施,「《基本法》20條應該是加持」,要用《基本法》18條及22條「拆局」,並強調《基本法》剩餘解釋權在人大。

特區政府是引用《基本法》20條,中央可授予香港政府「其他權力」落實一地兩檢。同場的「法政匯思」任建峰諷刺梁美芬:「樣樣都話符合《基本法》,唔通樣樣都符合《基本法》咩」,表示第18條已列明香港除國防、外交外,不可實行內地法律,指通關及出入境等屬香港自治範圍,若要在西九總站劃出內地口岸區實行內地法律,等同「夾硬拆走第18條」。

有台下觀眾憂慮實施一地兩檢後,港人將來「遲吓都要搭李波號,隨時都有免費車飛」。郭榮鏗表示一地兩檢有很多問題未解,進行全面公眾諮詢是有誠信、有責任的政府最低限度要做的事。他指林鄭稱要改善行政立法關係,希望她不要用以往硬闖立法會的模式做事。
■記者陳雪玲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70731/20106990

馬時亨:月嘥8,000萬非嚇人



【本報訊】港鐵主席馬時亨(圖)日前表示,一地兩檢方案若不獲通過,高鐵未能如期明年第3季通車,每月8,000萬營運費猶如倒落海,被外界質疑靠嚇,馬時亨昨表示有關數字曾於2015年向立法會交代,重申高鐵若未能通車,不單市民無車用,亦浪費公帑,堅稱數字非「嚇人」。全國政協常委胡定旭亦開腔護航,指方案若不能實施,影響香港經貿發展,香港或淪為中國威尼斯,即未能發展為貿易重鎮。

馬時亨昨日於公開活動解釋,若高鐵順利在明年通車,每月營運費約8,000萬,有關說法早在2015年已向立法會交代,當中包括人工、保養和能源等支出,重申一地兩檢方案若未能通過,至明年第3季時「市民冇車用,仲要浪費公帑」,力指有關數字非「嚇人」。

被問及實際涉及多少公帑,馬表示現時仍與政府研究營運協議,但指8,000萬必定要花,又稱8,000萬只是預計數目,與實際或有出入,有信心年底前能與政府達成協議。

胡定旭:憂港淪中國威尼斯

胡定旭昨日於《有線電視》訪問中亦為一地兩檢護航,引述智經研究中心2008年發表的報告指,高鐵可加強香港與內地城市融合,若沒有一地兩檢,等於未能連接全國高鐵網絡,影響香港經濟地位。

胡定旭更稱「我好唔希望香港變成『中國嘅威尼斯』」,解釋威尼斯昔日是歐洲貿易城市,所有貿易都經當地,「(其他國家)全部起鐵路時佢繼續唔理,佢靠水路,今日威尼斯係咪貿易重鎮?唔係,今日只係旅遊城市」。
■記者陳雪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