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29日 星期六

「政府不能DQ選民的支持」 四DQ議員誓重奪議席 信民主最終得勝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70729/20105262

「政府不能DQ選民的支持」
四DQ議員誓重奪議席 信民主最終得勝



被DQ的梁國雄、姚松炎、劉小麗及羅冠聰昨在立會外朗讀宣言,獲多名民主派議員支持,其間有市民高舉長毛格言標語打氣。王心義攝

【DQ四議員】
【本報訊】4名因宣誓案被DQ的民主派議員,昨在期限前向立法會秘書處交還議員辦公室後,在約10名民主派議員陪同下,拿着「We will keep fighting」橫額昂然步出立法會大樓,不約而同強調即使政府能DQ他們、奪去他們的議席,但不能DQ選民,矢言要重奪議席,相信民主最後會得勝。
記者:許偉賢

被DQ的4人包括社民連梁國雄、香港眾志羅冠聰、劉小麗及姚松炎,昨早仍忙於執拾議員辦公室的物品,以便將辦公室交還給秘書處。到昨午4時,4人就在包括民主黨、公民黨、專業議政、工黨等約10名民主派議員陪同下,由立法會1樓沿扶手電梯到立法會大樓出入口。

4人拿出「We will keep fighting」橫額,高叫「DQ議員可恥、濫用司法可恥人大釋法可恥」、「選舉結果不容竄;選民負託不容抹煞」等口號,其後由梁國雄代為讀出他們4人的宣言,梁表明抗爭不會就此完結,不會不戰而降,今後民主派會繼續奮鬥,亦對港人抱有信心,相信港人會與他們一起取回議席,並以補選的選舉結果「掌摑」前特首梁振英、特首林鄭月娥及中共。

梁直斥:「今次嘅DQ係人大釋法加埋特區政府濫用司法,將自己永遠釘喺歷史嘅恥辱柱,喺歷史書上面寫上咗非常之污穢嘅一頁」,強調:「你有權力、我有人民;你有DQ、我有補選」,又帶領民主派高喊口號「唔怕DQ」、「我會回來」。

3名去年始當選的新丁亦逐一發言。羅冠聰指,「政府係能夠DQ我哋,但冇可能DQ到市民嘅支持」,相信市民眼睛雪亮,清楚當局以今日定的法律去治昨日的罪,故民主派即使失掉議席,都會贏得市民的支持。劉小麗炮轟港府「使橫手」DQ議員的做法可恥,盼議會內同僚更加團結,揚言「今日佢哋(港府)成功落咗一刀,他日我哋要重返我哋原有嘅崗位」。

姚松炎:雖失權力但贏民心
專業議政姚松炎則自豪稱,成為議員後揭示了政府爭取撥款時的失實和隱瞞,亦為自己因守護制度公義、爭取真普選及為可持續發展服務而遭DQ為榮,無悔地指:「我雖然失去咗權力,但係我贏取咗民心;我雖然失去咗權力,但係我贏咗道理」。

問到上訴意向,梁國雄表示,正申請法援就DQ案作出上訴,早前已表明示不傾向就DQ案上訴的姚松炎則指,會確保4人中至少有1人上訴,以便繼續循司法程序爭取公義。

問及會否轉戰直選時,姚表示,若民主派希望他能藉轉戰場取最多議席,個人義不容辭,又指不少民主派議員希望他能擔任顧問,但暫未決定去向。

4議員被DQ後,行管會下周開會商討是否全數追討各自約300萬的薪津,部份建制派亦認同4人過去有履行議員職務,應酌情處理。立法會則考慮聘請資深大律師徵詢有關追討4議員薪津的法律意見,行管會最快下周作出決定。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70729/20105271

長毛出任議員顧問重返立會


諷刺梁振英的路姆西放在長毛議辦一角。


長毛離開前在議辦內踢球,笑言「邊個話臨別秋波」?

【本報訊】被DQ的4名民主派議員,最資深的社民連梁國雄昨在交還辦事處期限前,仍忙於收拾議辦內物品,特別是多年來用作抗爭、請願、示威的物品。今次一別,他朝未知能否再聚,長毛卻平淡稱「唔好講到生離死別咁啦,儍的嗎?」直言唯一遺憾是未能完成選民所託,但他亦透露,未來一段時間會以議員顧問身份重返立法會。

遺憾做不到選民所託

自2012年起,立法會大樓10樓某角落就是長毛的天地,內裏放有大量書籍和示威道具。他早前已清走大部份書籍,昨日繼續執拾示威道具,大批傳媒昨晨到其議辦拍攝,梁主動招呼傳媒,還問大家要不要咖啡,因為議辦有一部朋友送他的咖啡機。

他一邊收拾示威品,一邊如數家珍,細數抗議政改一錘定音的錘、諷刺前特首梁振英的路姆西,及比喻前特首曾蔭權「冇心肝」的竹織鴨等。他笑言將來香港若有民主,物品可以放在博物館,因為都是歷史紀錄;而其辦公桌後掛有一幅寫上「行無愧怍心常坦,身處艱難氣若虹」的選舉廣告橫額則會帶走。

被問到下一步去向,長毛透露工黨張超雄和人民力量陳志全都希望他能擔任顧問,正考慮到哪個議辦再戰。談到當刻的心情,他豁達地說:「唔好講到生離死別咁啦,儍的嗎?」直言沒有「唔開心」或不捨得,只是遺憾做不到選民委託他做的事。最後他取出議辦內的足球笑言「邊個話臨別秋波呀?長射長有,拜拜!」
■記者呂浩然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70729/20105275

羅冠聰盼月籌10萬營運眾志


羅冠聰坐在已清空的議辦內受訪,籲選民繼續支持香港眾志。謝榮耀攝

【本報訊】羅冠聰去年以23歲之齡在港島立法會選舉當選,原是立法會史上最年輕議員的他最終被撤銷資格,他昨在立法會議辦接受傳媒訪問,希望去年選舉中投票支持他的逾5萬名選民,能將他被取消議員資格一事,化為更積極行動的動力,令政府就取消議員資格問題「付出更大代價」。羅冠聰並指,香港眾志將發起籌款運動,希望每月能獲巿民捐款10萬元,令眾志能維持現時位於南區的唯一辦事處,繼續聘請人手跟進地區議題。

展示青年參政可行

羅冠聰昨日交還議辦予立法會時,議辦已空空如也,只餘下屬於立法會的辦公椅,以及一張寫有「民主權利不容剝削,選舉結果不容侵害」的標語。羅冠聰指,議辦本來有全職和兼職員工共12個,現時要視乎巿民捐款多少,才能知道最終能留下多少人繼續工作,「如果得到巿民支持夠多,自然可以留下更多人手」。

對於過去一年在議會的表現,羅冠聰指自己成功展示了青年參政是可行,並不是只懂反對和批判,曾就文化、基層政策提出紮實倡議,亦有關注電競和體育政策,「呢啲都係時下年輕人一啲好關注嘅議題」。

對於會否提出上訴,羅冠聰指,個人希望被取消議員資格的4人都能有清晰答案,他個人決定是否上訴前,會希望為兩個補選分開舉行創造有利環境,亦希望令立法會補選能盡快進行。
■記者林俊謙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70729/20105282

40議助 部份獲民主派接收


姚松炎指幸獲民主派幫助,接收部份議助。

【本報訊】新一批被DQ的議員雖有4位,但受影響的不止4人,還有為他們服務、合共近40人的議員助理。據悉,部份議助獲民主派議員辦事處接收,部份議助則計劃成立社企,繼續參與公民社會工作。長毛梁國雄的司機已另覓新工,部份議助則自動減薪繼續為其服務。

擬設社企繼續公民工作

翻查4名被DQ議員今年5月及6月提交的開支申報所見,4人各有8至12名議助不等。據悉,由於其他民主派議員辦事處空缺不多,能接收的議助有限,其中姚松炎部份議助獲民主派接收。姚稱由於他不屬任何政黨或組織,故今次解散辦事處後,其議助不能如其他政黨議員般返回政黨工作,幸民主派議辦有空缺願聘其議助。姚續指有助理擬設社企,冀繼續參與公民社會工作,又能維持收入。
當選議員多年、有9名議助的長毛梁國雄慨嘆自DQ案有判決後,其司機已另覓工作,其餘8名議助則有不少人自願減薪,由本來逾萬元月薪減至8,000元。梁無奈稱,香港生活指數極高,本應最少給予各人1萬元月薪,使議助比上不足,比下有餘,惟因目前局勢不斷有變,相信要再過一、兩個月後才知有多少議助留下。

至於有約10名議助的劉小麗,仍為議助出路苦惱。她稱仍未清楚有多少議助獲民主派議辦接收,部份或會跟隨她在民間延續辦事處工作。

由於大部份民主派政黨都要參與直選兼資源有限,難以承擔突然多出的近40名議助。工黨張超雄稱其議辦開支已「爆燈」難以接收,相信其他民主派議員都有類似情況,充其量可提供議辦地方作為存放物品,「但經濟承擔係冇可能」,坦言一人黨運作艱難。據知有民主派議辦考慮以不支薪形式收留部份議助,方便出入立法會,但仍要考慮議辦的承受力及議助本身想法。
■記者呂浩然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70729/20105289

倘合併補選 恐建制奪兩席


四DQ議員在民主派議員陪同下拉橫額離開立會。謝榮耀攝

【本報訊】今屆立法會至今先後6名民主派議員被DQ,當中青政的新東梁頌恆、九西游蕙禎去年11月被DQ,社民連梁國雄等4人則於本月中被DQ。建制陣營不斷鼓吹將6個議席合併補選,民主派憂若合併補選,建制派極大機會在地區直選多取兩席,令民主派在分組點票中失去否決權。
據《立法會條例》,立法會秘書須在議席出缺後21天內刊憲,公告有議席出缺,港府要在有關刊憲後舉行補選。然而法例並無明確規定補選要在刊憲後何時進行,僅列明補選不能在該屆立法會任期結束前的4個月內舉行,以今次DQ案為例,即2020年5月或之前便可。

4人上訴與否成關鍵

6名被DQ的議員中,除專業議政姚松炎屬功能組別,無論補選或大選都以單議席單票進行外,其他5名被DQ的議員均屬地方直選,而當中梁頌恆和梁國雄都來自新界東,游蕙禎和劉小麗則同屬九西,這兩區的補選若合併進行,就須如大選般採取比例代表制,換言之議席將由民主派與建制派瓜分,預料建制派能因合併補選有兩席進賬。

以去年新東補選為例,非建制陣營有公民黨楊岳橋及本民前梁天琦兩大名單,兩人分別獲16萬多票及6.6萬多元,而建制派則以民建聯周浩鼎為主力,周的得票則為15萬多票。單議席單票制下,票多者勝,故楊岳橋贏得議席。若該次補選有兩個議席出缺,縱然楊岳橋能取得議席,但因周的得票較梁天琦多,第2席亦落入建制派手中。

當局會否乘人之危合併補選,4名被DQ議員會否上訴是關鍵,因為梁游的上訴許可於8月底處理,若不獲批准,即可從速啟動補選程序,若新被DQ的4名議員不上訴,政府極有可能合併補選,反之若時間相隔太遠,則難以合併。
■記者呂浩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