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

劉曉波垂危  多個器官衰竭 家屬拒插喉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first/20170713/20087851

劉曉波垂危 
多個器官衰竭 家屬拒插喉



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劉曉波生命進入最後階段,醫院指他病情垂危,正全力搶救;圖為劉與妻子劉霞合照。

【本報訊】罹患終末期肝癌的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劉曉波生命進入最後階段。劉曉波留醫的醫院昨日罕有地在上下午發佈兩次劉曉波最新病情,當中下午約4點50分的通報指劉除肝腎衰竭,還出現呼吸功能衰竭,已發病危通知,家屬已知情並簽字,院方指劉需要氣管插喉以機器維持生命,但家屬拒絕。
記者:楊倩


【瀋陽】■維權律師丁家喜(右)等人到劉曉波留醫的醫院外,舉起「自由才能救曉波」標語聲援劉。互聯網

劉曉波留醫的瀋陽中國醫學院第一附屬醫院,昨日先後發出兩份劉曉波病情通報,其中下午一份指劉病情一路加重,腎功能衰竭、亞急性肝功能衰竭(Child-Paugh分級C級)、呼吸功能衰竭、自發性腹膜炎、感染性休克、不全腸梗阻、彌漫性血管內凝血。鑑於劉呼吸功能衰竭,經高流量吸氧呼吸功能無明顯改善,必須以氣管插喉機械通氣維持生命,而家屬了解後拒絕氣管插喉,又稱「患者病情垂危,醫院正在全力搶救,家屬已知情並簽字」。

醫院指,經過近三天的積極抗感染治療、持續血液淨化治療、腹腔引流、胃腸減壓、鎮痛及其他器官支持治療後,劉曉波的肝功能持續惡化,合併彌漫性血管內凝血。有本港腫瘤科醫生稱,多重器官衰竭意味着劉曉波生命已踏入最後階段。

劉曉波的兄弟、太太劉霞和弟弟儘管都在瀋陽,但在警方嚴密控制下,無法自由與外界聯繫,當局全面控制對外消息渠道,只有官方一面之詞。劉曉波從6月7號證實患肝癌末期至今已經一個多月,劉氏夫婦早就多次提出申請出國接受治療,國際社會也不斷敦促中國放人,但一直不獲允許。

友人憂劉霞不能承受

從前天的昏迷,至昨日劉曉波病危消息傳來,劉的朋友們無不悲傷。身在北京的胡佳哭着表示希望還有一線轉機:「只要他一口氣還在,就準備着那些飛機隨時準備帶他離開。曉波你堅持住。」而在廣州的野渡對劉能出國治療已不抱幻想:「他們(當局)就是要曉波死也不能發出聲音!」野渡對《蘋果》稱,劉隨時可能離世:「實在沒有甚麽可以做了,最緊要大家要關注劉霞,讓劉霞能夠出到去(外國)。」

劉霞被軟禁接近7年,患上心臟病以及嚴重抑鬱症,一直在崩潰邊緣,劉曉波確診患癌個多月來更承受巨大痛苦和壓力,一旦丈夫去世,她能不能撐住令人擔心。胡佳說:「精神寄託都沒有了,不知道她能不能承受得起,會不會選擇一了百了結束痛苦的方式,其實很有可能。所以為了曉波,為了劉霞,一定要爭取給他們去到安全的地方,去德國。而且現在要跑起來,跟死神賽跑!」

劉曉波生命進入倒數之際,北京當局忙着控制及引導輿論,維護顏面;同時加強維穩措施,防止劉曉波去世引發「群體性事件」。目前,中外媒體記者雲集瀋陽醫院周邊,但所到之處都有便衣警察跟蹤。全國各地劉曉波的朋友,以及維權人士也不斷被約談,警告不准前往瀋陽聲援劉曉波夫婦。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70713/20087866

台促讓劉一家自由


【香港】■多個團體昨遊行到中聯辦,促中共盡快安排劉曉波出國就醫。李家皓攝

【本報訊】德國政府發言人昨再度促請中國,出於人道理由允許劉曉波到海外就醫,並稱:「德國已準備好了接待並提供醫療。」台灣總統蔡英文昨也加入英美德法多國行列,呼籲讓劉曉波自由就醫。


【挪威】■奧斯陸有人在劉曉波相片前,拿着要求中國釋放劉曉波的標語。互聯網


【比利時】■國際特赦組織在布魯塞爾中國領事館外示威,要求釋放劉曉波等異見人士。互聯網

德再籲中共放人

瀋陽醫院發出劉曉波病危通知之後,德國總理默克爾的發言人Steffen Seibert昨舉行新聞發佈會稱:「我們懇求中國當局以人道考慮為先,讓劉曉波盡快離開中國。」同時表示德國深切關注劉的情況惡化。默克爾的發言人本周已兩度就劉曉波的情況發言。6月初劉曉波確診患癌,家人即委託德國友人向德方求助,希望協助斡旋讓劉氏夫婦往德國就醫。德專家上周六往醫院為劉曉波會診後,認為劉適合盡快出國治療,卻被中國剪接片段宣傳成他稱讚中國醫療做得很好,出國也不能更好,德國使館曾就此嚴正抗議。

台灣總統蔡英文昨下午在facebook貼文呼籲北京當局,盡速讓劉曉波及家人恢復自由,讓他能夠依其意願選擇醫療的方式和地點。台灣也願意提供所有可能的協助,「一切以讓劉曉波先生得到妥善的醫療照護為優先」。蔡在昨日的民進黨中常會上也作出同樣表述。美國國務院發言人Heather Nauert前日再度敦促中國讓劉曉波去他選擇的地方就醫。在change.org平台上「還劉曉波徹底自由」的行動,10日已有來自數十國超過34,000人聯署。

而在中國大陸,陸續有公民、網友前往瀋陽醫院聲援劉曉波,更有人穿上印有劉曉波照片的T恤並舉起「自由才能救曉波」標語。
■記者楊倩


【印度】■達蘭薩拉有示威者高舉劉曉波的相片促請中國釋放劉曉波。美聯社


【澳洲】■有示威者在悉尼中國領事館外點上燭光聲援劉曉波。路透社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70713/20087872

插喉對病人屬折磨


劉曉波肝腎衰竭,昨確診患彌漫性血管內凝血併發症。資料圖片

【本報訊】患終末期肝癌的劉曉波,肝、腎也呈衰竭,昨更確診患有彌漫性血管內凝血併發症(DIC)。本港肝癌專家表示,此併發症會引發呼吸功能減弱及多重器官衰竭;但是否插喉協助呼吸,對病情沒有大影響,而且把喉管插進病人的氣管,病人或需長時間處於半麻醉狀態,亦可算是一種折磨。

中文大學臨床腫瘤學系副教授陳林表示,根據劉曉波所處醫院的資料,劉的肝衰竭很嚴重、膽紅素不斷上升、難以凝血。他指,正常的凝血時間一般為10多秒,估計以劉現時的情況,凝血時間較正常長接近兩倍。

拒插喉非代表放棄治療
陳又稱,DIC是一種嚴重的出血併發症,大量及持續的出血,會加速肝、腎等器官的衰竭,「理論上多重器官衰竭就代表距離死亡好近」。

對於劉曉波的家屬拒絕讓劉接受插喉協助呼吸,陳林認為插喉主要功能是讓病人更容易吸入空氣,對整體病情不應該有大影響,拒絕插喉不代表放棄治療甚至放棄生命。他又稱,臨床上很多接受插喉的病人,需要長時間接受麻醉藥,處於半麻醉狀態以減輕痛楚,也是一種折磨。
■記者于健民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70713/20087945

梁君彥禁辯論劉曉波 泛民:良知喺邊?


許智峯昨在立會提出討論劉曉波情況動議,遭梁君彥否決。何頴賢攝

【本報訊】民主派立法會議員希望就病危的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劉曉波在立會提出辯論,促請北京讓他與妻子劉霞出國就醫,但多次受建制派阻攔,昨日多名民主派議員企圖再以呈請及休會待續動議方式辯論劉曉波事件,但遭立法會主席、經民聯梁君彥一律否決,民主派議員轟梁君彥以沒有逼切性為理由阻止辯論,為討好北京濫用《議事規則》,「我想問梁君彥,你嘅良知喺邊度?」

26名民主派議員昨日向國家主席習近平致公開信,促請習近平基於人道立場,批准劉曉波由妻子劉霞陪同出國,自行選擇治療方案及地點。民主黨許智峯昨於立會首個會期最後一個大會開始,即按《議事規則》20條以站立呈請方式表示對劉曉波的支持,促請中央政府回應國內及國際逼切關注,盡快讓劉出國治療,不過梁君彥警告議員如不坐下,會被視為行為不檢。

梁稱無逼切性

及至中午,許智峯再提出休會待續議案,要求討論劉曉波的情況,梁君彥不批准,而包括毛孟靜、梁國雄、張超雄、鄺俊宇和梁耀忠等民主派議員隨即接力提出休會待續辯論,梁君彥同樣全數否決,更警告再有議員漠視其裁決,會視為行為不檢。

梁國雄因不滿梁君彥拒批劉曉波休會待續動議,昨於會議上多次點算法定人數以示抗議。梁國雄說,昨日是本立會會期最後一次會議,到10月復會,以劉的病情屆時已毋須討論。他質疑,既然梁君彥認為劉曉波事件沒有逼切性,議會時間要用於處理香港事宜,那為何召喚議員鐘響14分鐘仍未夠一半議員出席會議。

許智峯斥梁君彥做法不是執行《議事規則》,而是向北京、中聯辦交代:「立法會主席竟然話(討論劉曉波)係冇逼切重要性,我想問梁君彥,你嘅良知喺邊度?係唔係可以揞住自己良心去否決我哋提出嘅辯論呢?點解我哋唔攞個良心出嚟去幫劉曉波,等立法會、香港人幫佢講句公道說話。濫用《議事規則》、濫用主席權力嘅係梁君彥。」
■記者陳雪玲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70713/20087952

基督徒團體遊行撐劉


支聯會昨日第3天在中聯辦外靜坐。 李家皓攝

【本報訊】20多個基督徒團體的代表昨遊行到中聯辦,促請中共尊重人權,盡快安排肝癌末期的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劉曉波到外國就醫。而支聯會在中聯辦外接力靜坐已第3天,支聯會批評,中共不理會國際間的人道呼籲,拒絕釋放劉曉波,證明習近平是暴君。

基督徒社關團契、天主教正義和平委員會等23個基督徒團體代表昨日下午1時由西區警署遊行至中聯辦,在中聯辦門外叫喊「釋放劉曉波」口號及為劉祈禱,之後遞交聯署聲明,促請中共履行憲法,尊重人權,盡快讓劉曉波到外國醫療機構接受治療。中聯辦未有派人收信,代表將聯署信貼在中聯辦門口後散去。基督徒團體將於明晚8時再到中聯辦外舉行聯合祈禱會。

靜坐長者:渺茫都嚟撐吓

支聯會昨日第3天在中聯辦外靜坐,共逾10人參與。69歲李伯直言「中共係一個冇人性嘅政府,機會都好渺茫㗎喇,但都出嚟撐吓啦」。66歲的關女士表示,堅持每天都來靜坐,原因是劉曉波爭取的正是香港人現在爭取的東西。支聯會成員鄧先生指出,「香港係唯一有自由表達對劉曉波關注嘅中國城市,有責任企出嚟」。

認識劉曉波多年、有份簽署《零八憲章》的支聯會秘書李卓人批評,「係習近平逼到劉曉波咁樣,假如習近平唔理會外國聲音,唔釋放劉曉波,只會進一步令人認同習近平係暴君」。
■記者袁嘉詠、麥志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