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17日 星期一

長毛稱上訴 恐破產無法參與補選  促政府不答辯 還4人議席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70717/20092227

長毛稱上訴 恐破產無法參與補選 
促政府不答辯 還4人議席



被取消議席的4名民主派議員,若因訟費高昂致破產,將不能參與補選。資料圖片

【DQ四議員】
【本報訊】高等法院裁決撤銷社民連梁國雄、香港眾志羅冠聰、劉小麗、姚松炎4人的議員資格,梁國雄昨表明提出上訴,但坦言要承擔巨額律師費,指4人一旦敗訴每人最少承擔高達300萬元,屆時一旦破產,將不能再參與補選,他希望政府處理他們上訴時,考慮不答辯,還他們議席。民主派議員將於今日開會,商討對策。
記者:姚國雄

梁國雄昨出席無綫節目時表示會就DQ案上訴,但問題是訴訟費相當驚人:「我哋問過律師,如果每個人打落去,再輸嘅話,如果冇法援,每人要300萬左右,因為政府嘅律師好貴,而且我哋仲要應付今次審訊輸咗嘅訟費。」他指,到時4人中一旦有人要破產,便不符合參加補選的資格。

指應先填補梁游空缺


500人上周五在公民廣場外集會,聲援4名被DQ的議員。

他在節目後稱,希望政府在他們上訴時,以公眾利益為由,不要答辯,還他們議席。他認為政府應舉辦兩次補選,先即時舉行因青年新政游蕙禎、梁頌恆議席出缺的補選,再處理他們4人出缺的補選。梁國雄又形容,4人被DQ是「變相嘅政變」,因為市民去年選出的立法會被政府粗暴改變,如今由建制派議員提出的議案或提出修改議事規則,很大機會獲通過。

同被DQ的姚松炎向本報指,據他所知,至今有至少3個團體包括守護公義基金,將會為他們4人的律師費籌款,但未有落實詳情。至於他會否放棄上訴,盡快讓政府安排補選,然後參與補選,姚松炎指,現時正與律師團隊商討,考慮的因素十分複雜,包括上訴要動用的律師費、補選的費用等。
至於何時決定,姚松炎指,立法會秘書長在獲悉議席出現空缺後,要於21天內刊憲,政府才會依法安排補選,故3周內一定要作決定。劉小麗則指,由於裁決至今時間太短,未能回應會如何應對。羅冠聰則未有回覆查詢。

表明「不能再一切如常」的民主派,今日會在立法會開會,商討下一步對策,預料討論4名民主派喪失議席後,是否如常處理政府向財委會申撥的教育新資源問題,據知有民主派倡發起「拉布」等不合作運動。

獨立議員朱凱廸認為,現時「皮球係喺林鄭嗰邊」,指林鄭應為港人拆彈,包括是否追討案件訟費和相關補選安排等,他說政府不可乘人之危,指先後兩次議員被DQ案件所衍生的補選不應同期執行,「畀建制派攞多兩席」。朱強調,這不是開價,而是政府應還香港人公道。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70717/20092230

朱凱廸:京圖將立會變人大



【本報訊】港台節目《城市論壇》昨討論行政立法關係,變成民主與建制派激辯DQ議員事件。民主黨涂謹申稱人大釋法令議員喪失議席,等同推翻立法會選舉結果,獨立議員朱凱廸稱若連民選結果都不能捍衞,整個制度會崩潰,建制派謝偉俊、劉國勳強調法庭判決褫奪議席是撥亂反正、議員宣誓搞大龍鳳是「咎由自取」。

涂謹申斥向市民開戰

民主派會議召集人涂謹申說人大釋法令6名議員失議席,是推翻立會選舉結果,向市民開戰。他強調政府有延續性,上屆政府打了很多死結,林鄭月娥要去解。民建聯劉國勳反問民主派有沒有反省自己行為,宣誓時搞大龍鳳才有今日的結果,更要涂收回「開戰」言論。涂謹申反駁,當日立會主席梁君彥裁決4人宣誓有效,「梁君彥話ok㗎,梁君彥做主席係你選出來㗎,你先要反省」。

謝偉俊指今次判決是撥亂反正,又表示現屆政府沒很強意願追殺其他議員,他認為即使沒釋法,4人亦很大可能被裁定失去議席。朱凱廸指北京要謝偉俊這樣的律師入議會,是要為政治打壓作一個法律包裝,他分析北京或覺得透過《基本法》設立的立會不能按其意願運作,想將之變成臨時立法會、人大會議般。
■記者陳雪玲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70717/20092234

姚松炎:今不硬闖免保安受傷


姚松炎

【本報訊】4名遭法院褫奪議席的民主派立法會議員不再享有議員身份,其中姚松炎指4人今日不會再硬闖議事廳開會,以免立法會保安人員受傷,他稱會自掏腰包支付其辦事處各職員的本月薪金。

姚松炎回覆本報查詢稱,現階段沒計劃再如上周五般到立法會開會,「我諗佢(立法會)透過職員做人盾,我哋4位都傾過,無謂令無辜嘅護衞同事受傷,我哋唔會入會議室」。劉小麗亦指上周五已試過到會議室開會,但保安阻擋,故今日不會再到議事廳開會。社民連梁國雄亦指不會堅持硬闖。眾志羅冠聰則未有回覆查詢。

自掏腰包付議助薪金

立法會7個事務委員會今舉行會議,4人本身是多個委員會委員,梁更是7個委員會的委員,羅為其中6個委員會的委員。但立法會網頁已抽起這些委員會委員名單中4人名字。

由於失去議員資格,姚松炎稱其辦事處職員本月薪金會由他支付;至於會否有其他職員繼續義務相助,姚指自己與其員工交情很好,但畢竟每人都有自己家庭、也有收入考慮,不敢向員工提出是否願繼續義務幫助。至於辦事處暑期實習生,他指如實習生想繼續實習,或要其他議員代為安排。
■記者姚國雄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70717/20092238

是否全數追1,200萬薪津 建制派未有共識


劉國勳指追討全數薪津值得商榷。

【本報訊】再有4名民主派人士因宣誓案被取消立法會議員資格後,幾個關鍵問題尚未處理,包括4人已履行議員職務近一年,行管會須決定是否全數追討他們的薪津;民主派歷史性失去分組點票否決權,建制派會否趁機修改《議事規則》阻日後拉布等;建制派至今對上述兩點未有共識。

行管會料下月開會討論是否追討4名被DQ議員薪津;按已公開的議員申還開支資料估算,連同議員酬金4人或被立會追討近1,200萬。但部份建制派對4議員要全數回水有保留,劉國勳昨指4議員去年上任至今確實有履行職責,追討全數薪津值得商榷,但強調要按判詞及依法辦事。

「暫無改議事規則時間表」

經民聯梁美芬及工聯會麥美娟指4人已履行議員職責一段時間,與梁游DQ案不同;謝偉俊指立會使用公帑有法律上要求,認為可向法庭要求指引。

至於建制派會否趁直選有過半優勢下改《議事規則》阻拉布?謝指建制陣營有人認為,主席現有無上權力可剪布,個人希望做事有規有矩,現時連修改口頭質詢次數都有人不同意,要改《議事規則》非易事,重申目前沒時間表。梁美芬早前亦指暫時不會提出修改《議事規則》。
■記者陳雪玲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70717/20092244

倘空窗期推23條 67%大學生抗爭

梁頌恆及游蕙禎去年底被取消議員資格。

【浸大調查】
【本報訊】浸大傳理學院去年底在兩名青政立法會前議員游蕙禎及梁頌恆被取消資格後進行調查,發現政府若在議員被DQ後的「空窗期」推動23條,六成七大學生會參與不同程度的抗爭,其中12%更表明會參與激進抗爭行動。

19.7%願參與公民抗命

浸大傳理學院媒體及社會傳播課程研究計劃「我們的時代」在去年11月18至21日,即游蕙禎及梁頌恆被取消立法會議員資格後,在本港8間大學以問卷隨機訪問474名大學生,發現89%大學生反對政府為23條立法。

在政治行動參與度方面,調查發現若政府在DQ議員後的「空窗期」推動23條,六成七受訪者稱會以不同方式抗爭,其中約40%大學生稱會參與和平示威遊行,19.7%稱願參與有法律風險的公民抗命行動,包括非法集會和佔領行動等,12%表示會參與更激進的抗爭行動,更有10.5%表示若抗爭行動遇到警方武力攻擊,會以武力反抗。

研究團隊亦比較了不同動機對不同抗爭行動的影響,如受訪者越認為「維護《基本法》一國兩制下的香港地位」是追求民主的動機,越不傾向參與激進行動;反之,大學生若感受到政府行動是對香港人的打壓,及對一國兩制和《基本法》越缺乏信心,行動則趨向激進。

團隊指外界普遍認為政府提出司法覆核DQ議員是打壓反對聲音,人大釋法亦對香港一國兩制帶來衝擊,相信若政府在「空窗期」推動爭議性法案或會帶來新一輪激烈抗爭。
■記者鍾雅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