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16日 星期日

官引人大釋法 指宣誓不莊重  民主派四議員遭DQ  泛民:向選民及民選議會宣戰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first/20170715/20090441

官引人大釋法 指宣誓不莊重 
民主派四議員遭DQ 
泛民:向選民及民選議會宣戰



姚松炎、羅冠聰、梁國雄及劉小麗昨被裁定宣誓不符規定,遭取消議員資格,4人表明會上訴。張志華攝

【本報訊】前特首梁振英與律政司長聯手提出司法覆核,要求取消4名立法會議員羅冠聰、梁國雄、劉小麗、姚松炎的議員資格。高院法官區慶祥昨裁定4人敗訴,指他們於立會的宣誓不符法例及人大釋法對真誠、莊重的八大規定,將4人議員資格取消,追溯至去年10月12日宣誓當天起生效,並下令他們付訟費,預料今次裁決令民主派失去分組點票下關鍵否決權,4人表明上訴。有議員批評政府「赤裸裸向選民和民選議會宣戰」。
記者:黃幗慧 楊思雅 蘇曉欣


法官區慶祥

今次裁決令民主派在地區直選組別只餘14席,少於建制派的16席,在建制派已控制功能組別過半議席下,建制派將可提出修改議事規則,封殺拉布等議會抗爭手段,民主派亦無法阻止。

遭DQ的4人或參與補選,「長毛」梁國雄說:「我哋從來無悔反映港人對普選要求,無悔在議會內監察政府,阻止政府嘅苛政,知道咁做有結果,亦不悔亦不驚訝。」他指選民委託議員監察小圈子政府的功能已喪失。羅冠聰認為政權打壓不可怕,最可怕是人民未有因這個原因決志反抗。劉小麗稱明白議會內的同事會有更大壓力;姚松炎則說「政府越邪惡,市民越要努力」。民主黨胡志偉批評政府「赤裸裸向選民和民選議會宣戰」。

法庭命令由去年首次宣誓起生效


高等法院昨午3時頒下112頁判詞,裁定4人拒絕及忽略作宣誓,並詳列取消共得逾12.7萬選票的4人議員資格的原因,並首次引人大釋法內容詳細講解宣誓要求。法庭命令追溯至去年10月12日首次宣誓當天起生效,其中劉小麗及姚松炎第二次宣誓亦無效,4個議席懸空,並禁制4人繼續以議員身份行事。4人可隨時向法庭申請暫緩執行命令,先由區官處理,一旦被拒可向上訴庭提出申請。

4人在聆訊時指政府選擇性針對他們,因其他議員宣誓時都有類似行為,但政府並無提出覆核,濫用司法程序,曾就此申請終止聆訊。惟區官拒絕並表明不同意濫用司法程序之說,提到有7名作出相類行為的泛民議員也沒被控,可見有關政府屈服於不當政治壓力的講法是揣測及不合邏輯。

區官去年處理青年新政梁頌恆、游蕙禎覆核案時,表明不受人大在去年11月7日的釋法內容影響。他在本案判詞時則多次引用釋法內容,及根據《基本法》104條、《宣誓及聲明條例》及上訴庭判詞等,訂下立法會宣誓八大原則,包括必須按規定的形式及內容宣誓、必須莊重等。

對於梁曾指法例沒說明宣誓時的方式和態度,區官反駁指釋法中第二段清楚說明宣誓必須真誠及莊重。至於何謂莊重,區官指須配合立法會的宣誓場合。雖然被告一方認為宣誓是政治要求,不用理會宣誓人是否相信誓詞內容,但區官引述釋法內容指「宣誓人必須真誠信奉誓言」。

劉小麗宣誓時每字停頓6秒,區官認為她根本無意傳達誓詞內容和作出承諾,亦無意擁護、遵守及履行誓詞所訂明的責任。而劉在facebook貼文解釋慢讀是藉「沉默」向公眾彰顯「行禮如儀的虛偽」,區官認為這是她主觀想法,與評定其客觀宣誓行為是否合法無關。

高音讀「國」 羅冠聰被指不尊重

就羅冠聰而言,他的引言說明了他是「被迫」宣誓,引言提到不會「屈服喺極權之下」,他根本不願意宣誓。他以高音讀出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國」字,是不尊重及不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作為香港特區合法主權國的地位。

至於梁國雄,在宣誓時撐傘、撕紙、叫口號都與宣誓是重要及須認真進行不符,而他稱宣誓「係好莊嚴㗎」實際是講反話。姚松炎在誓詞中加插「定當守護香港制度公義,爭取真普選」等內容,被監誓人要求再宣誓,惟他第二次宣誓,讀畢誓詞後即緊接讀出上述句子。法官指,這令人錯覺該句屬誓詞一部份,加上監誓人已警告過姚一次,他仍加插,難說是無心之失,違反立會宣誓時的「嚴格形式和內容規定」。
案件編號:HCAL223-226、HCMP3378-79、3381-82/16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70715/20090461


遭DQ四議員資料及判詞重點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70715/20090414

民主派:透過釋法篡改選舉結果 
港府被轟為 23條立法 一地兩檢 鋪路


逾500人昨晚到公民廣場外集會,聲援4名被DQ的議員。何頴賢攝

【DQ四議員】
【本報訊】高院昨日宣佈4名議員被取消議員資格後,原打算轉房開會的財委會主席陳健波,在泛民議員離座保護遭他下令驅逐的4名議員下,陳突改變主意宣佈腰斬會議,引發民主派強烈不滿。一眾民主派議員與4名被DQ議員召開聯合記招,炮轟港府透過人大釋法篡改立法會選舉結果,是向香港人宣戰,為稍後強推高鐵一地兩檢及23條立法鋪路。
記者:林俊謙

民主派議員原本預計昨日舉行的財委會會議,將是抗議政府DQ議員首個戰場。財委會主席陳健波昨開會時獲悉高院宣誓案判決後,即宣佈休會30分鐘,並下令4名被取消資格議員,包括社民連「長毛」梁國雄、香港眾志羅冠聰、專業議政姚松炎和劉小麗,需立即離開會議廳。多名民主派議員聞言,即離座保護4人,並高喊「人大釋法可恥,濫用司法可恥」口號抗議。陳見狀改稱評估情況後,認為不適合開會,但會繼續今早9時的財委會會議,呼籲4人不要出席會議,以免造成衝突。

涂謹申:粗暴剝奪港人選擇權

梁國雄、劉小麗、羅冠聰及姚松炎在陳健波宣佈休會後,即到會議廳一角與民主派議員商討對策,並於判決後約1小時,與民主派議員召開聯合記招回應裁決。泛民會議召集人涂謹申指,昨日的法庭結果,反映特區政府向香港人宣戰,批評政府利用釋法改變選舉結果,粗暴剝奪香港人選擇權。
梁國雄批評,政府利用人大釋法,濫用司法程序改寫選舉結果,是任何民主文明社會不會發生的事。長毛表明無悔當日的宣誓方式,由政府在選舉期間推出確認書,至昨日取消共6名民選議員資格,相信不久後將推動23條立法,表明4人稍後會提出上訴,亦準備在補選時再為港人發聲。

劉小麗表示,港人現已清晰見到不論梁振英、林鄭月娥還是中共,都同樣打壓民主派議員,質疑政府是為稍後強推高鐵一地兩檢和23條立法鋪路。姚松炎相信,新議員帶來的新議政方法,多次揭破政府欺騙港人,令政府千方百計剝奪相關議員資格。

楊岳橋:政府告議員不應發生



羅冠聰指出,中共政權打壓下,香港至今有六分一地區直選議席被剝奪,當中全是民主派議員,也令泛民損失地區直選關鍵否決權,但羅稱政權打壓並不可怕,「最可怕係大家習慣咗,唔願意出嚟去反抗」。

多名民主派議員均聲援4名被取消資格的議員。民主黨主席胡志偉指,該黨不能接受法院今次判決,原因是4名議員均由民選產生,政府運用人大釋法剝奪民選議員權利,做法徹底傷害香港核心價值。

公民黨黨魁楊岳橋亦指,今次案件結果在法理上值得商榷,「尤其係政府告議員,本身已經係不應出現同發生」;又指今次法庭結果,是上屆政府要與民為敵,令行政立法關係無可挽回的做法,新特首林鄭如有心改善行政立法關係,稍後任何議員提上訴時,應考慮是否行使抗辯權力。不過林鄭昨日接受路透社訪問時指,政府不應為建立友好關係而在法治上作妥協,強調一切要依法進行。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70715/20090430

DQ案判詞問與答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70715/20090444

建制或趁機修改議事規則阻拉布


民主黨胡志偉昨晚到集會聲援。謝榮耀攝

【本報訊】繼青政梁頌恆及游蕙禎喪失議席後,法庭昨裁定劉小麗、羅冠聰、梁國雄及姚松炎失去議員資格,令非建制派即時喪失議會內的分組點票否決權。有學者分析,建制派極大機會趁補選前的空窗期,突襲修改議事規則,包括阻止泛民拉布、懲處行為不檢的議員等建議。

泛民失分組點票否決權



去年9月立法會選舉,地區直選的35席,非建制派取得19席,較建制派多3席,仍可守住分組點票否決權。然而,6名非建制議員先後失去資格,非建制派在地區直選議席,跟建制派的差距逆轉為14席對16席,非建制派即時喪失分組點票否決權,再加上建制派於功能組別中佔優,分組點票兩組目前均由建制派主導。

立法會議事規則委員會早前提出,研究修改議事規則,包括限制泛民議員拉布、懲處行為不檢議員、縮減議員發言時間等。根據《基本法》要修改議事規則,須在分組點票中,功能和地區直選組別,分別獲過半在席議員支持。

科大社會學部副教授成名稱,非建制派喪失分組點票否決權,建制派極可能趁補選前的空窗期修改議事規則,「補選發生前,泛民議員加埋都阻止唔到建制派修改議事規則,咁嘅情況下,呢個危險(修改議事規則)係存在」;假設政府在空窗期將一地兩檢的法案提交立法會審議,而建制派又提出具爭議的修訂,在分組點票時,泛民就不能阻攔。

民主黨胡志偉斥政府赤裸裸向選民和民選議會宣戰,立法會很可能改變議事規則,收窄議員發言權利和空間。經民聯立法會議員梁美芬表明,不排除趁機提出修改議事規則。

《基本法》規定重大法案須獲全體議員三分二支持才能通過(即最少47票),現時6名議員失去議席,非建制派只有23票,若建制派爭取到中間派議員支持,有足夠票數通過重大法案,包括政改方案。
■記者譚靜雯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70715/20090469

公民廣場外逾500人集會聲援


泛民昨晚在集會上強調「不能再一切如常」。何家達攝

【本報訊】非建制派昨晚在公民廣場外集會聲援4名DQ議員,逾500人出席,大批市民晚上收工後趕來集會。有集會人士直斥政府借法律DQ是為將來23條等立法鋪路。有人慨嘆民選立法會議員竟被褫奪資格,「點解香港會變成咁」。

「荒謬,點解香港變成咁」

集會上,姚松炎多謝市民過去一年的支持,指即使被DQ,仍可在議會外繼續支持立法會內的監察工作。多名在任的非建制議員站台,朱凱廸引述剛逝世的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劉曉波投身民主改革多年,鼓勵大家勿只着眼民主運動的短期效益,「當喺低潮嘅時候唔好問效益,只要願意堅持,留低嘅力量總有一天會爆發出嚟!」

大律師吳靄儀呼籲大眾DQ上訴案,因為當中牽涉的法律原則非常基本;又指將來還有補選,就算市民今日不發一言,都要好好運用手上最強大的選票表態。

台下市民比台上講者更氣憤,OL Karen對昨日裁決感憤怒,反問選民尊嚴何在,「真係好荒謬,我唔知點解香港會變成咁」。建築、測量、都市規劃及園境界選民林小姐認為,「估唔到判決會根據(去年)11月釋法,去追溯10月發生嘅事,難信服判決唔受北京影響。」她指大家都有無力感,但不能放棄,「可以諗吓每個人能力範圍內幫手,希望頂得住」。

警方動用大量警力維持秩序,集會開始前曾開咪指集會未經批准,被集會者反擊:「呢個係我哋嘅會員大會!」
■記者袁楚雙

反DQ市民心聲


Karen:「點可以由法官根據一啲法律、覺得議員唔係衷心讀誓詞而DQ佢哋呢?選民尊嚴何在?」


林小姐:「估唔到判決會根據(去年)11月釋法,去追溯10月發生嘅事,難信服判決唔受北京影響。」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70715/20090480

議員憂開壞先例 DQ陸續有來


4名被DQ議員昨召開聯合記招回應裁決。謝榮耀攝

【本報訊】今次法庭以宣誓不莊重為理由,取消立法會議員資格,有民主派立法會議員直言,今次裁決開了先例,若法庭以昨日法官裁決標準,審理日後其他議員宣誓案,恐怕大批民主派議員也可遭DQ。有法律學者也認為,當日人大釋法對議員宣誓規管,已大大超越北京所說純粹為打擊港獨。

今屆立法會議員宣誓時,除了梁國雄、羅冠聰、劉小麗及姚松炎在宣誓時有帶道具及為誓詞加料外,不少民主派議員亦有相似做法,如工黨張超雄叫「撤回人大8.31」口號,又將他展示單張撕毀;民主黨林卓廷叫「689下台」;本土派議員朱凱廸則於宣誓後高叫「民主自決,暴政必亡」及「反對梁君彥做主席」。

學者:釋法超越打擊港獨

另社福界立法會議員邵家臻宣誓時,更帶備樂器,之後大叫「雨傘運動、敗而不潰、繼續頑強、we are back」。有民主派議員直言,若按昨日法官裁決標準,這些泛民議員基本上也不符宣誓莊重要求,「政府可以再入稟DQ晒大部份民主派議員」。林卓廷稱法官以相當狹窄定義解讀有關法例,由於相關議員將提上訴,暫未想過會否遭政府入稟取消其議員資格。

對法官區慶祥是否將宣誓要求定得太嚴,港學法律學系首席講師張達明指,應待與訟雙方上訴時爭拗,但他直言值得商榷。區官審理梁、游案時沒依賴人大釋法,但今次則詳細引用釋法內容反駁4名議員宣誓行為。當時梁、游提倡港獨,而本案4名議員則沒有,張認為社會上支持人大釋法的聲音普遍上希望藉釋法打擊或堵塞港獨,但現時對議員的規管已大大超越純粹打擊港獨。
■記者楊思雅、莫劍弦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70715/20090489

比例代表制下 建制每區出1人勝算大
倘三區同補選 民主派6席變3



【泛民安慰DQ案四議員】
■多名議員分別與梁國雄及劉小麗商討對策。何頴賢攝

【DQ四議員】
【本報訊】高等法院昨宣判4名立法會議員宣誓無效,裁定政府司法覆核勝訴,非建制派在今屆立法會累計喪失6個議席,只剩下23席。若將來三區一併進行補選,在比例代表制下,料建制派在新界東和九龍西各取1席,非建制派在港島區也有「墮馬」危機,隨時失去共3個地區直選議席,將失守立法會地區直選組別關鍵否決權。
記者:王家文

昨日被取消立法會議員資格包括新界東社民連梁國雄、港島區香港眾志羅冠聰、九龍西劉小麗及建築、測量、都市規劃及園境界姚松炎;另外青年新政成員,九西游蕙禎及新東梁頌恆,去年也被褫奪立法會議員資格。若將來進行補選,非建制派能否重奪「被DQ」的議席,要視乎政府會否將6人的補選一併處理。

民主派新東未有協調


馬逢國睇手機時被拍下WhatsApp內容,一個名為「12屆港區全國人大代表」群組中,譚惠珠先分享DQ案新聞,梁劉柔芬留拍手emoji,顏寶鈴即稱「大快人心」,蔡素玉亦回覆大笑emoji。何頴賢攝

現時非建制派共失去6個立法會議席,其中5個屬地區直選,分別是新東2個、九西2個及港島區1個。若政府同時間進行補選,除港島區外,由於九西及新東各要填補2個議席,需採用比例代表制,而非單議席單票制,建制派便很大機會在這兩個選區各取1席。

以新東為例,非建制派在今屆立法會取得約31萬票共奪6席,建制派則取逾23.5萬票得3席,若建制派集中火力只派一人出選,已有足夠票數穩奪一席,有傳建制派已作協調,很大機會由工聯會鄧家彪一人披甲上陣,反觀非建制派,除梁國雄外,新盟主同盟范國威、中大學生會前會長張秀賢及獨立鄭家富均表示有意參選,未見協調。

九西情況也不樂觀。民建聯蔣麗芸和經民聯梁美芬在今屆立法會共取逾10萬票,民建聯鄭泳舜和自由黨李梓敬都有意參加補選,以前者出選機會較高,若獲經民聯「過票」,也肯定穩取一席。

建制港島區16萬鐵票

港島區方面,建制派在該區的「鐵票」起碼超過16萬,即使只得1個議席空缺,變相是單議席單票制,非建制派也隨時有「墮馬」危機。因撇除王維基和熱血公民鄭錦滿分別得逾3.3萬票及2.2萬票,傳統泛民取約15.8萬票,較建制派少,故王和鄭二人的選票流向成關鍵。據了解,王維基無意參加港島區補選。

換言之,最壞情況下,非建制在地區直選補選中只能取回2席,在立法會分組點票中,只剩下16票,失守否決權。

中大政治與行政學系高級講師蔡子強指出,若政府把梁、游二人的議席空缺,連同昨被取消資格的4名議員的空缺,一併進行補選,非建制派在九西和新東便很大機會各喪失1個議席;姚松炎料在建制派整合下,也會輸掉建測規園界議席,非建制派在補選中共失去3個議席。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70715/20090495

立法會議席空缺及補選情況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70715/20090498

建制參選倘整合票源 
姚勢難重奪議席



【泛民安慰DQ案四議員】
■莫乃光搭着姚松炎肩膊作鼓勵。

【本報訊】專業議政姚松炎去年勝出立法會建築、測量、都市規劃及園境界議席,打破建制派壟斷,主因當時兩名建制派候選人謝偉銓和林雲峯「互撼」分薄票源。姚被取消議員資格後,該界別很大可能重落建制派手中。

謝偉銓稱積極考慮

去年競逐連任失敗後,謝偉銓籌組智庫「思籌知路」,研究房屋、規劃等議題,曝光不少。他昨稱,宣誓案仍未完成整個司法程序,若將來確定要補選,並得到業界支持,定必積極考慮,惟現階段難以估計有否其他建制派參與補選,「只可以盡量做自己嘅工作,希望得到更多會員支持」。林雲𥧌則不作評論。

去年立法會建測規園界選舉有5,828人投票,佔該界別整體選民人數79.07%,姚松炎以2,491票勝出;謝偉銓和林雲峯分別以2,009票和1,235票落敗。一旦補選,若建制派只派一人出選,整合票源,很大可能勝出。

但科大社會學部副教授成名指,泛民能否奪回議席仍是未知之數,「佢哋(建制)打交打完未呢?有冇共識只推一個出嚟?」姚松炎去年得票率有42.74%。成名認為,若姚最終被取消議員資格,料會激起該界別的選民憤怒,擔心泛民失去立法會否決權,加上近年民調均顯示,市民對特首、北京及一國兩制的信任度屢創新低,而姚所屬界別是中產專業界,「相信有一定機會(重奪議席)」。
■記者王家文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70715/20090501

建制WhatsApp群組「報喜」:大快人心

建制派立法會議員梁美芬及周浩鼎一同批評DQ案4議員。謝榮耀攝

【本報訊】建制派立法會議員得知4名民主派議員遭法庭取消議員資格,顯得相當雀躍及高興,有建制派議員透過WhatsApp互相「報喜」,又揚言一定要派人參加補選,經民聯立法會議員梁美芬更指4名被DQ議員是「自己玩死自己」。

梁美芬:自己玩死自己

當法庭裁定4名議員失去資格後,身兼港區人大代表團團長的基本法委員會委員譚惠珠,就在一個名為「12屆港區全國人大代表」的WhatsApp群組分享有關消息,而本身是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體育、演藝、文化及出版界立法會議員馬逢國在手機觀看該群組時,遭記者拍到WhatsApp內容,包括立法會前議員梁劉柔芬留下拍手、笑面和豎起拇指的emoji讚好;其後顏寶鈴亦留言稱「大快人心」;民建聯立法會前議員蔡素玉同樣留下一連串emoji表達自己高興心情。

經民聯立法會議員梁美芬歡迎高院裁決,形容結果還立法會尊嚴,「令大家知道立法會係一個莊嚴立法會」,向社會顯示何謂法治精神,「法律寫得好清楚,係唔輪到你玩嘅」,她又批評失去議員資格的4人是「自己玩死自己」,責任不在其他人。

獨立建制派議員何君堯希望判決能令立法會運作「撥亂反正」、「向前行」,工聯會黃國健表示尊重及支持裁決,認為可以作為日後立法會宣誓的標準,亦告誡後來者,立法會的莊嚴規矩不容挑戰。
■記者莫劍弦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70715/20090507

6人被DQ 張建宗:個別事件


【泛民安慰DQ案四議員】
■譚文豪輕拍羅冠聰背脊以示支持。謝榮耀攝

【本報訊】港府去年主動入稟法院司法覆核,先後褫奪6位立法會議員的議席。政務司司長張建宗昨稱,今次只是個別事件,不影響行政立法關係或政府與民主派關係,相信未來數月可保持和諧關係。而政府會小心研究判詞再考慮下一步行動。他又指新政府運作兩周以來,與立法會關係向好發展,希望可以保持勢頭做實事。

張建宗指,法庭裁決確認了立法會議員宣誓的法律規定。他否認法庭判決代表司法凌駕民選議員,「我哋純粹跟住法律去運作,係依法辦事」。

學者:不排除港府再入稟

張無正面回應今次裁決會否影響政府與民主派的關係,僅稱今屆政府注重溝通,希望可以和而不同,為香港整體利益工作。

浸會大學新聞系高級講師呂秉權表示,相信北京政府一定盤算過有甚麼立法會議員可司法覆核其資格。中聯辦法律部部長王振民去年11月已表示,有15名議員宣誓變表演,本質是「不效忠、不擁護」。

即使林鄭月娥想推卻上屆政府入稟覆核,但經過今次判決後,若北京覺得可以繼續進攻,林鄭要完成「政治任務」,新政府不排除再入稟覆核更多議員資格。
■記者潘柏林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70715/20090509

泛民 政府 關係視乎林鄭處理


訴訟雖非由林鄭月娥提出,但有民主派人士認為其後續安排足以影響彼此關係。朱永倫攝

【拆局】
民主派4名立法會議員全遭法庭取消議員資格,有民主派議員直言,他們原以為只有一、兩人會遭DQ,但現在4名議員「全軍覆沒」。雖然訴訟非由現任特首林鄭月娥提出,但難免有民主派人士將憤怒發洩在林鄭政府身上,形容民主派同林鄭和諧關係能否維持,要視乎她如何處理後續安排。

「睇佢係咪有心拆炸彈」

有民主派立法會議員稱,就算建制派議員私下討論,也認為4名立法會議員最多輸兩個,也有行會成員私下對民主派說,相信不會所有議員也被DQ,「因為佢哋明白,一旦4名立會議員全遭DQ,林鄭會好難做」,但現實是法庭裁決4人全數取消議員資格,令不少民主派議員十分憤怒,就算明知訴訟非林鄭提出,「但一定入林鄭數,就算張建宗(政務司司長)話係個別事件,都會損害民主派同政府關係」。

另一民主派人士稱,民主派同林鄭和諧關係能否維持,視乎林鄭政府如何處理後續安排,「例如4名議員提上訴,政府會唔會考慮唔行使抗辯權力?」以及林鄭政府會否表態,講明不再入稟DQ其他民主派議員,「𠵱家睇緊林鄭係咪真係有心做嘢,拆除梁振英埋落針對民主派嘅炸彈」。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70715/20090334

議辦名牌即被拆 兩周內要搬出
未計訟費 料4人須回水1,163萬



陳健波宣佈被DQ議員須離開會議廳期間,民主派議員在4人身旁高叫口號聲援。何頴賢攝

【DQ四議員】
【本報訊】梁國雄、劉小麗、羅冠聰及姚松炎喪失議員資格,立法會主席梁君彥表明限4人在兩周內收拾物品「清場」,秘書處即為4人辦事處「拆招牌」。至於4人須交還的薪津款項具體金額,則有待秘書處計數,並交行管會討論。本報按已公開的議員申請發還開支資料估算,連同議員酬金4人或被立會追討1,163萬元,加上官司敗訴,4人被法庭裁定需付政府一方訟費,勢對各人造成沉重財政壓力。
記者:鄭啟源 梁御和

梁君彥表示,在判決後已去信4名涉事議員,要求4人在兩周內收拾在大樓內的物品,其間相關人員只可進出立會大樓地下及辦事處所在樓層。被問到立會會否向4人追回薪酬津貼及具體款項,梁稱款項涉公帑,要小心處理,「要等秘書處計晒數,行管會開會傾過,先知點處理」。但他指,立法會即將休會,加上有5名行管會成員下周將赴以色列考察,目前未知何時召開行管會。

僅梁國雄獲批法援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70715/20090336

毛孟靜會上聞判後大喊:全部?

民主派記招上,梁國雄向情緒激動的毛孟靜遞上紙巾。謝榮耀攝

【本報訊】高院昨午宣佈裁決一刻,立法會財委會正在開會審議教育局追加撥款申請。裁決約於下午3時宣佈,至下午3時11分,香港本土毛孟靜突然在座位上高喊:「全部?」不久,陳健波在會上宣佈,因收到法庭裁決文件,因此暫停會議30分鐘處理法院判決。

秘書處促離開 4人拒絕
在場的羅冠聰、劉小麗和姚松炎得知結果,表現十分失落,梁國雄亦未有多言,4人僅安坐自己座位未有離開,惟多名泛民議員包圍他們商討如何應對和研究判詞內容。現場所見,唯獨熱血公民鄭松泰並無任何行動,獨自坐在座位上。

民主黨黃碧雲當時向記者表示,該4名議員不會離開會議場地,泛民議員會保護他們。會議暫停期間,立法會秘書處向4人表示,要求他們於復會前離開會議室,但他們拒絕離開。

陳健波於下午3時48分復會,會上宣佈4名議員喪失就任議員資格,不得行使相應的職權,要求他們離開會議室。梁國雄帶領泛民議員大叫口號「人大釋法可恥」、「民主萬歲」等。陳健波續說,因評估目前情況,認為不適合繼續舉行會議,宣佈散會,今早再續。梁國雄離開會議室時,一臉疲態向記者稱稍後會開記者會交代,需要稍作休息,其餘3人在泛民議員的陪下,未有回應任何提問便離開會議室。
■記者張文鈴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70715/20090339

梁游斥DQ無人民授權


游蕙禎(左)與梁頌恆昨日就闖立會宣誓案到庭應訊。

【本報訊】同因宣誓風波早已喪失立法會議員資格的青年新政梁頌恆及游蕙禎,昨均對4人被褫奪議員身份表示不滿。游蕙禎直斥判決結果「離譜」,4人被DQ是「對民主選舉的最大侮辱」,梁頌恆則不同意引用人大釋法來裁定4人宣誓不合法。兩人就自己被裁定宣誓無效已提出終極上訴,梁希望自己的官司最終能幫助4人討回公道。

盼下月上訴助討公道

梁游兩人昨就闖入立法會會議廳自行宣誓及被控非法集結的案件應訊後,在庭外回應DQ案結果。梁頌恆直言不認同未得到人民授權的政權剝奪人民選擇權,「強權可能會喺一刻壓倒真理,但強權永遠代替唔到真理」。他重申,宣誓當日人大尚未釋法,所有議員對宣誓要求的認知,都是釋法前的版本,即完整讀完誓詞便可,他不認同宣誓語氣及態度能夠影響合法性。梁續指法律團隊已為下月25日終審法院的上訴許可申請準備得「八八九九」,希望有助4人取回權利及公道,又稱明白4人面對困難時刻,希望他們撐住。

游表示,代議士被市民選出來,便有責任和權利進入議會,為人民議事,不應這樣被欠缺人民授權的政府撤銷資格。至於會否與泛民商討進一步行動,兩人昨稱未聯絡被DQ議員,會再考慮。
■記者伍嘉豪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70715/20090342

梁君彥:過去表決仍有效


工作人員在判決後拆去4人辦公室名牌。

【本報訊】高等法院就取消4名立法會議員資格後,令人關注4人由去年10月出任議員的表決,仍是否有法律效力。立法會主席梁君彥昨日指,根據立法會條例第17(2)條,議員所有決定不會受影響。根據有關條例,立法會議席空缺、議員選舉中的欠妥之處或任何人擔任議員的資格有欠妥之處,均不影響立法會程序的有效性。

自稱是「中立角色」

裁決如對早前宣佈4名議員宣誓有效的梁君彥「摑一巴」,梁昨回應時稱,當時作出的法律判斷曾諮詢立會法律顧問及外判資深大狀後,「係以當時嘅法例去解釋,但好多事情發生,因為梁、游呢件事令到需要釋法,亦令法庭有咁的判決,所以啲嘢係變咗,同我當時的決定(比較)」。梁君彥又指,自己在今次訴訟只是「中立角色」,認為高院今次判決「係根據法律去做」。

問到現時泛民失去地方選區的分組否決權,立法會是否已淪為政府橡皮圖章時,梁君彥稱不覺得是,指即使立法會再少了4名民選議員,仍有很多議員會監察政府法案和履行議員責任。

財委會主席陳健波昨見記者,被問到4名被取消資格議員過去在財會投票,會否因他們被取消議席受影響,陳健波稱立法會法律顧問認為,雖然4名議員遭取消議員資格,但他們以往投票決定不會受影響,亦不會推翻以往通過的撥款項目。
■記者林俊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