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10日 星期一

恐教局染紅 萬人聯署反蔡若蓮 教協擬發動9.6萬會員阻任命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70709/20083596

恐教局染紅 萬人聯署反蔡若蓮
教協擬發動9.6萬會員阻任命



多名教育界代表昨午召開記者會,展示收集到過萬人簽名,反對蔡若蓮任教育局副局長。馬泉崇攝

【本報訊】特首林鄭月娥早前力撐蔡若蓮的言論,觸發社會及教育界怒火越演越烈,多名教育界代表昨午召開記者會,宣佈反對蔡若蓮任教育局副局長聯署行動,至今已有逾萬名市民及教育工作者簽名,而教育界發起「一人一信」運動,亦有逾千人參加,教協會長馮偉華更警告,稍後會發動教協逾9.6萬會員,反對蔡若蓮的任命,有教師代表要求林鄭回應訴求,另覓教育局副局長人選。
記者:林俊謙


教育界批評蔡若蓮能力不足,並有深紅政治背景。資料圖片

來自教育界及家長團體13名代表,昨於立法會召開「萬人聯署,不要撕裂,拒絕染紅,反對蔡若蓮出任副局長」記者會,當中包括教育界議員葉建源、教協會長馮偉華,以及多名中學教師、家長、學生代表,他們更在記者會以展示收集到過萬名市民及教育工作者反對蔡若蓮任教育局副局長的簽名。

教協會長斥蔡能力不足

發起聯署的中學老師饒戈批評,林鄭早前指參與聯署人數「太少」是「搞亂咗資料」,指出林鄭發表有關言論當日,聯署人數已逾5,000人,至昨午網上聯署人數已達10,339人,當中教育工作者佔3,338人,對於林鄭稱不要用「有色眼鏡」看待副局人選,饒反駁林鄭從未有交代蔡有何能力適合當副局長,饒又稱正計劃約見教育局局長楊潤雄及林鄭月娥,希望政府盡快另覓教育局副局長人選。

一周前發起「一人一信」反對蔡若蓮任命的中學老師郭志傑稱,至今有逾千人參與,斥蔡在教育界的認受性不足,在兩次立法會選舉和選委選舉都低票落選,家長聯盟代表指蔡背景「深紅」,令人難以信任她出任副局長,又指若邀請泛民背景人士出任副局長,聯盟亦不贊成,因不想教育牽涉太多政治。

馮偉華亦批評蔡若蓮能力不足,不見有特別教育見解,並有深紅政治背景,「如果只因中央喜好而任命佢,係好大問題」,又指教協想同政府有善意合作關係,過去多月一直協助政府推動新增50億元撥款的制訂,若林鄭堅持委任蔡若蓮,「(林鄭)係一手摧毀呢個脆弱的合作關係同基礎」,表明稍後將發動教協逾9萬會員反對蔡的任命。

「教育實驗學社」代表黃子悅則指,教聯會過去對國教立場十分偏頗,擔心蔡若蓮的政治立場會影響教育專業,包括推行赤化教育,並在中小學推動國民教育,希望林鄭可以慎重回應學生和家長擔憂。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70709/20083598

張建宗:唔應該針對人


【本報訊】面對教育界連串質疑教聯會蔡若蓮出任教育局副局長的行動,政務司司長張建宗(圖)昨日接受港台訪問時指,不評論有關人選,稱目前正進行物色程序,委任委員會將小心評估每個候選人,「唔應該針對人,看宏觀層面,做實事」。

稱會小心評估候選人

張建宗指最重要是「用人唯才,有心、有力及有水平」,而建制派組織、香港政研會發起支持蔡若蓮聯署,聲稱截至昨日有約3,900人支持蔡出任副局長,但該會以私隱和未得到聯署者同意為由,拒絕公開聯署名單。

張建宗昨日出席港台節目後,被追問對聯署看法時指,副局長或政治助理人選均由委任委員會決定,委員會由特首及三名司長組成,強調會小心評估每一位候選人,及是否適合崗位。問到會否擔心委任蔡若蓮會影響行政立法關係,張未有正面回應,只稱委任過程會考慮到各種因素。

據了解,教育界曾建議政府考慮由曾出任香港津貼中學議會或香港中學校長會主席或副主席人士出任教育局副局長,包括無任何政治背景的香港津貼中學議會主席潘淑嫻校長、香港中學校長會主席李雪英等,但建議未獲政府積極回應。
■記者林俊謙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70709/20083600

子女獲派「短命小學」
跨境家長轟安排差


跨境家長王先生(圓圖)不滿天水圍中華基督教會方潤華小學有殺校日期。王心義攝

【本報訊】全港3間有期限校舍之一的天水圍中華基督教會方潤華小學,只可辦學至2023/24學年,但要應付跨境學童和區內人口增加,今學年獲派488名小一新生,扣除成功「叩門」轉校的學生後,仍有200名新生入讀,須開設8班小一。校方已預留額外資源予新生,包括增聘教師和教學助理。有家長表示滿意學校教學氣氛,會隨遇而安,讓子女入讀,但有跨境家長炮轟教育局安排失當,揚言要讓子女回深圳讀書。

或回深圳讀「最好的學校」

來自深圳、於科學園工作的家長王先生指學校有明確日期殺校,擔心學校老師難以建立歸屬感。他自稱任職大型科技公司騰訊,子女質素好,批評教育局「沒有很認真地給我們安排一個很像樣的學校」,正考慮讓子女回深圳就讀「最好的學校」。

蔡女士得悉獨子僅獲派第十志願的方潤華小學後,曾向第一志願學校「叩門」但不成功。她在詳細了解學校後,滿意其教學氣氛,包括能讓兒子有足夠休息時間,學校更有功課輔導、生日會等,最終決定隨遇而安讓兒子在此升讀小一。另一名家長孟女士同樣質疑教育局的派位安排令她的子女無法升讀第一志願小學,但她稱如今已經釋懷會順其自然,「冇試過點知佢(學校)好唔好呢?」

校長陳章華指,一直與教育局溝通,因此對超額獲派新生並不感到意外,按照過往經驗,最終新生人數會流失一半,如今人數合乎預期,且校方早有準備,包括4月起已開始招聘人手。

陳章華又稱,學校政策不會受限於9年的辦學期限,例如仍會添置全新的桌椅,認為更應着眼於如何令學生「讀得開心」,因此推行了較輕鬆愉快的校園氣氛。陳指若學校獲家長支持,日後會向教育局爭取繼續辦學。
■記者何家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