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23日 星期日

流感襲幼童腦部 個案比冬季高峯期激增一倍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first/20170723/20098786

流感襲幼童腦部
個案比冬季高峯期激增一倍



今夏流感高峯期兒童屬高風險一族,有家長昨與孩子到書展時戴口罩預防染病。王心義攝

【本報訊】今夏流感高峯期異常,兒童屬高風險一族。由5月初衞生防護中心監察至今,錄得17宗兒童嚴重流感個案,當中12人出現腦部併發症,全部6歲或以下,比對上一次冬季流感高峯期激增一倍,更是自2014年以來的新高。香港大學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栢良表示,本季至今兒童流感導致腦部併發症的數目屬於高,相信與患者人數比較多有關,呼籲家長要注意兒童的個人衞生。記者:陳沛冰

由5月5日至今,衞生防護中心合共錄得17宗兒童流感嚴重個案,當中3人死亡。12名嚴重患者出現腦部併發症,例如腦炎、腦病變、腦膜炎及持續腦癇等。過去3年以全年或流感高峯期計算,兒童嚴重流感出現腦部併發症的個案均少於10宗,例如2014年全年只有9宗、2015年全年僅7宗、2016年1月至4月有7宗、2016/2017年冬季流感高峯期只有6宗。






「朝早抽筋入院 下午腦腫」

有公立醫院微生物科醫生表示,H3N2流感病毒一向比較惡,今個夏季兒童流感上腦的個案比較多,兒童出現腦部併發症之後,病情有可能在短時間之內急轉直下,「朝早突然抽筋,送入醫院,下午就發現腦腫」。即使處方特敏福亦無助於治療腦部併發症,因此最重要的是兒童預防感染流感。

香港大學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栢良表示,以往每年兒童嚴重流感導致腦部併發症在10宗之內,今個夏季至今已經有12宗屬於高。他相信是因為兒童嚴重流感的個案增加,基數大的情況下導致出現腦部併發症的個案亦增加。

何栢良又指,大部份流感出現腦部併發症的病人,於抽取脊髓液檢查時並沒有發現流感病毒。部份兒童嚴重流感會出現腦部併發症,相信主要是先天性原因,可能有關兒童有隱性新陳代謝病,感染流感之後誘發腦部出現腦細胞水腫,最嚴重可導致細胞壞死。

何提醒家長要注意兒童的個人衞生,到人多的地方要戴上口罩,身體倘有不適例如發燒,便要及早向家庭醫生求診。他續指,兒童流感導致腦部併發症雖然病情可以很嚴重,不過屬於罕見,因此家長不太為此過份擔心。

家長願花錢做快速測試

香港大學微生物學系臨床助理教授杜啟泓表示,根據以往的研究顯示,部份兒童本身有基因改變,導致腦內某些酵素的功用比較差,若然感染流感病毒,會比較容易出現腦部併發症。不過,部份因流感而導致腦部併發症的兒童,經過檢查之後並沒有發現有該基因改變,因此醫學界目前仍然未能確定為何會導致腦部出現併發症。

在流感高峯期下,家長憂慮增加。兒科專科醫生趙長成表示,近期家長的憂心大了,對於子女是否患上流感或是否需要服用特敏福也感到擔心,不少家長都願意花費數百元,安排患病的子女接受流感快速測試,確定是患上甲型流感之後,家長比較安心讓兒童服用特敏福。

趙長成指,其診所每日有大約10名家長安排患病的子女做測試,當中一半人確定是甲型流感。
趙續指,近期不少求診的兒童都有發燒、手軟腳軟、沾寒沾凍等感冒病徵,相信病情嚴重的兒童由家長直接帶往急症室求診。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70723/20098793

長者抵抗力弱易雙重感染


流感肆虐,伊利沙伯醫院昨有不少市民求診。謝榮耀攝

【本報訊】今夏流感高峯期流行的H3N2,有75%嚴重個案是65歲或以上長者。有公立醫院微生物科醫生表示,有長者出現雙重感染情況,即先感染流感病毒,身體抵抗力下降後再感染細菌,引致細菌性肺炎。肺炎鏈球菌是常見雙重感染的細菌之一,建議未接種肺炎鏈球菌針的長者,盡快接種。

醫生籲接種肺炎疫苗

衞生防護中心早前表示,今個流感高峯期大約75%嚴重個案是65歲或以上長者,死亡個案中也有85%以上屬65歲以上長者,當中大部份感染了H3流感病毒。

有公立醫院微生物科醫生表示,雙重感染較多出現在長者身上,兒童較少。部份長者感染流感病毒後,先引致病毒性肺炎,其後病情越來越差,感染細菌後變成細菌性肺炎,較常見是肺炎鏈球菌及金黃葡萄球菌。

該名醫生指,以往政府會建議長者同時接種流感疫苗及肺炎鏈球菌疫苗,但因現時疫情嚴重,及不宜再接種本季流感疫苗,故未接種肺炎鏈球菌疫苗的長者,應盡快接種,避免不幸感染流感病毒後,出現雙重感染。

呼吸科專科醫生朱頌明表示,近期臨床上也見到長者出現雙重感染,需向長者處方特敏福及抗生素治療。

朱頌明續指,即使非流感高峯期,65歲以上長者也應該接種肺炎鏈球菌疫苗,可能部份長者以往接種肺炎鏈球菌疫苗的意識不高。現時處於流感高峯期,也正好再提高長者接種肺炎疫苗的意識。
■記者陳沛冰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70723/20098801

伊院內科病床太密爆疫情

伊利沙伯醫院病房外擺放多張病床備用。張志華攝

【本報訊】甲型流感攻陷公立醫院,陸續有內科病房爆發流感。加床重災區的伊利沙伯醫院一個內科男病房,繼日前有5名病人及兩名職員確診感染甲型流感後,昨日再多一名男病人有病徵。有伊院醫護人員表示,近日病床非常擠迫,床與床之間距離未必夠3呎,增加爆發流感風險。病房繼續有病人出現流感病徵,反映未能完全控制疫情。

記者昨日於探病時間到伊利沙伯醫院內科病房了解,目睹不少病床上粉紅色的布簾都拉下,但當時並非醫護人員為病人做檢查,而記者前數天在同一病房的探病時間,並未有見到病床上的布簾拉下,未知是否擔心流感在病房內傳播,因而拉下布簾。

家屬:床距只揳到一個人

病人家屬何小姐表示,內科病房內的二人房有加床,大房內兩側都有加一張病床,「個床距只揳到一個人」,可能是上周病房太擁擠,導致流感傳播。另一病人家屬張先生說:「(病房)好爆呀,連嗰個床位與床位之間都揳多張床入去,咁你諗吓,幾乎行唔到。」他擔心流感病毒在病房內傳播。

有伊利沙伯醫院醫護人員表示,該院的病人中,有人留醫數天都沒有流感病徵,但近日突然出現流感症狀,相信是在病房內受感染。入院的病人抵抗力較差,除非將染流感的病人單獨隔離,否則在現時擠迫環境下,要做好感染控制有困難。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昨表示,病房需要加病床,導致病床之間的距離不理想,醫管局不斷提醒醫護人員做好感染控制措施。
■記者陳沛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