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25日 星期二

一地兩檢方案今出爐 高鐵站擬設租界 有陀槍公安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70725/20100760

一地兩檢方案今出爐
高鐵站擬設租界 有陀槍公安



特首林鄭月娥上周到高鐵西九龍總站參觀。

【本報訊】政府研究近7年的高鐵一地兩檢方案,今早在行政會議討論,最快下午公佈。綜合消息,港府已決定將西九總站指定樓層劃為「新租界」,批租予內地政府設口岸,連同高鐵車廂,納入內地司法管轄,並執行內地法律。內地執法人員在車站口岸區擁有刑事執法權,部份人員會在車站陀槍執勤。有立法會議員質疑,做法令香港境內「等同穿咗個窿」,有地方失去《基本法》保障。
記者:鄭啟源 許偉賢

據了解,行政會議昨日先就高鐵一地兩檢方案舉行簡報會,今早將正式討論方案;若方案拍板通過,港府最快下午對外公佈落實一地兩檢措施。無綫電視引述消息,政府在簡介會上,曾經指出一地兩檢是根據《基本法》第7條落實,條文列明本港境內土地屬國家所有,港府是負責管理、使用、開發或出租,目前只是以出租方式,將車站部份位置管理權租予內地。批租期預料至2047年6月30日,按情況可以續約。

倘犯刑事或送內地調查


涂謹申指內地人員在港執法有違《基本法》。資料圖片

消息指,由於方案需要獲得全國人大授權,預料人大將於下月底會議審議,當局則在立法會10月復會後,提交本地立法建議,以趕及明年第三季高鐵通車時,一併實施一地兩檢。據了解,政府按方案,會將西九龍總站內地底B2、B3出入境層部份位置,及最底層的B4月台,劃定為「租界」租予內地政府劃設口岸區,並會將「租界」剔出香港司法管轄範圍,全面實施內地法律。旅客日後在車站離境層完成出境手續,離開入境處櫃位或「e-道」後,便算進入內地口岸區,受內地法律規管。

內地人員在口岸區擁有刑事執法權,預料每日有200人在口岸當值,部份內地執法人員會在站內陀槍執勤,包括在站內口岸派出所執勤的公安。

政府消息指,雖然高鐵西九總站最低兩層參考深圳灣租貸形式予內地當局,港府仍擁業權,強調在一國下並不存在割讓土地,因香港屬中國。至於外界關注內地執法權限,消息指基本上所有人在香港入境櫃位辦理離境手續,進入內地樓層時已進入內地邊境,就須遵守內地法律,「即係嗰兩層連電梯,廁所等範圍都屬於內地規管」;若在內地規管範圍涉及刑事罪行,不排除相關涉案人士被送往內地調查。

涂謹申:等同穿咗個窿

一地兩檢爭議多年,方案涉及容許內地人員在香港境內執行內地法律,一直被質疑違反《基本法》。

民主黨立法會議員涂謹申表示,《基本法》列明除納入附件三的條文外,所有內地法律不在香港實行,內地人員亦不能在港執法,「無論你租地定割地,點都係違反《基本法》,等同穿咗個窿」。他指政府公佈方案後,會要求立法會立即召開緊急會議討論。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70725/20100783

港府曾承諾考慮車上檢


西九龍總站快將落成,惟一地兩檢方案一拖再拖。陳海威攝

【本報訊】政府2009年為興建高鐵向立法會申請撥款時,聲稱西九龍總站規劃部份位置給內地人員作邊檢只屬預留地方,承諾會考慮不涉及刑事執法權的車上檢及行政預檢等歐美一地兩檢模式。
民主黨立法會議員林卓廷批評,政府在西九內地口岸區已完成九成後才公佈一地兩檢方案,明顯是製造米已成炊的局面,抹殺一切探討其他方案的空間。

仿效歐美 不涉刑事執法權

2009年12月審議高鐵撥款的財委會會議上,當時身為公民黨議員的湯家驊曾經質疑一地兩檢違《基本法》。時任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鄭汝樺回應表示,當局會參考外國一地兩檢模式,包括美國與加拿大或英國與法國之間實施的行政預檢,只涉及預先核查旅客的證件是否有效,不涉及在其他地區執行刑事法例;又或如歐洲國家車上檢模式,在列車上為旅客辦理出入境手續。

鄭汝樺又表示,西九總站設計上有為兩地分檢預留彈性,高鐵內地段的中途站包括福田、龍華、虎門及石壁都會預留足夠地方作分檢安排。高鐵將來亦可像粵港及京港直通車般兩地兩檢。

政府到近年才改變立場,堅持必須在西九實施一地兩檢。民主黨林卓廷批評,政府過去8年一直拒絕交代一地兩檢方案,到臨近通車,西九內地口岸區已完成九成後才公佈,明顯是製造米已成炊局面,「如果議員唔通過,又話會損失幾多幾多億」,逼立法會接受內地人員在港執法。
■記者麥志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