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10日 星期一

陳帆倡社企分租劏房予基層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70710/20084544

陳帆倡社企分租劏房予基層


陳帆昨落區探訪劏房戶,抱起小孩聆聽生活苦況。李家皓攝

【本報訊】運輸及房屋局長陳帆昨到深水埗了解基層住屋狀況,他坦言政府短時間內難以解決公屋供應問題,提議以先導計劃方式,由社福團體、非牟利機構租用舊樓單位,改裝分間,以成本價出租予基層市民,「與其畀經營劏房嘅人士牟取暴利,我哋去做劏房得唔得呀?」至於推出計劃的時間表及方向,陳稱要與相關機構商討。有議員認為措施屬暫時性,對解決房屋問題作用不大。

陳帆昨應社區組織協會邀請到訪深水埗,劏房居民訴說生活苦況,有一家四口住在百呎單位,因空氣不流通,小孩有氣管病;另有單身人士輪候公屋多年未能上樓,住在劏房蚤患嚴重,更即場展示前一晚捉到的蚤。

陳在居民論壇提出由社福機構和慈善基金合作租用舊樓,改裝後提供較廉價、安全、衞生的劏房。他說:「我諗呢個係方向之一,透過先導(計劃)安排搵一啲社福機構同熱心人士促成實驗,如果效果好,我哋會大力啲推動。」至於日後是找慈善基金配對抑或政府出資,他稱只要解決到問題的方向都可以考慮。他指由非牟利機構租單位再間隔出租,租金只要收回成本,但若最後租金仍與市民承擔力有差異,可能要透過政府財政支援填補,認為有關計劃是切實可行。

被追問會否給予社會訊息,政府帶頭認可劏房?他說:「解決市民燃眉之急最緊要合法,劏房喺香港嘅安排,如果符合屋宇嘅要求係合法嘅,只要我哋合法、安全、衞生去做,嗰個唔係問題。至於你話會唔會擔心政府都考慮劏房,呢個係意識形態嘅擔心,作為政府最重要係解決市民需要及困難。」

議員質疑難解決住屋需求

事實上社區組織協會已推行有關計劃,協會主任何喜華指目前有一單位間成4房,每個單位均有窗,面積逾百呎,出租價為2,000多元,現時仍在找單位改裝出租,但舊單位裝修費用相對高,需要起動資金。

民主黨立法會議員尹兆堅認為,社企唐樓劏房雖有助輪候公屋人士解決住屋需要,但由於數量不多和屬暫時性措施,料不能對解決問題有很大幫助。他指政府若想短期解決問題,何不直接引入租金管制或提供租金津貼?尹強調增加公屋供應才能治本,建議將粉嶺高爾夫球場興建公屋,足以令10萬戶上樓。
■記者陳雪玲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70710/20084552

哽咽回應公屋輪候時間長


運房局長陳帆昨應社區組織協會邀請出席居民論壇。李家皓攝

【本報訊】特首林鄭月娥明言新班子要多落區聽民意,運房局長陳帆上任一周便落區,到深水埗探劏房戶及出席居民論壇,回應劏房戶關於公屋輪候時間太長時更一度哽咽。身為人父的他稱基層家庭對於培育子女的愛護殷切,眼見年輕人的難處令人傷心,但指住屋問題非三言兩語可解決,請大家不要憤怒失望,要「頂住、撐住」。

陳帆落區時用筆記簿記下居民訴求,承諾將意見帶回政府商討。他自言兒時住板間房,700呎單位住了4個家庭及一個青年,雖共用廚廁,但感覺不是很苦,惟現在與上世紀60年代相比,居住條件更嚴峻,但明言不想為博一時掌聲及信任而開空頭支票,冀與居民共議,尋找解決方法。有居民手抱嬰兒訴說上樓難,盼政府重推N無人士津貼,更激動落淚,陳一度稱可幫忙抱着嬰兒,讓對方好好發言。

社區組織協會主任何喜華指,原欲邀陳在大暑(22日)落區感受劏房戶悶熱,但對方想盡早,「小暑(7日)都嚟得」,故安排昨探訪。
■記者陳雪玲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70710/20084557

市建局翻新安置大廈 設獨立廁


韋志成

【本報訊】市建局現時有4幢安置大廈,短暫安置暫未符合公屋上樓要求的重建戶,惟部份單位不設獨立廁所。市建局行政總監韋志成昨在網誌指,為配合一、二人單位需求增加,計劃改裝約130個單位房間,將大單位間細及為單位提供獨立洗手間,當局強調工程期間現有住戶毋須遷出。

工程涉130單位

市建局4幢安置大廈分佈於旺角、荔枝角、大角嘴和西環,早前被指入住率低。韋志成指,大廈建於上世紀80、90年代,共有約230個實用面積由30至115平方呎的一人或二人單位房間,及約240個平均約360平方呎的家庭單位,供3人或以上住戶入住。大廈部份室內佈局採用共用洗手間設計,韋認為間隔已不合時宜,加上現時安置需求以一、二人單位為多,故決定改建。

當局計劃將每個一、二人單位房間改造重建並提供獨立洗手間;並將面積較大的家庭單位改裝,以提供更多設獨立洗手間的一、二人單位房間,翻新工程涉及約130個單位房間,因受制於樓宇結構負荷和間隔設計,部份改動需修改建築圖則及符合建築物條例要求,預計工程需時約兩年,已經改裝的單位會分階段推出用作安置,亦會為大廈公用地方檢驗和維修。
■記者鍾雅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