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23日 星期日

談一地兩檢 指人大有權改特區版圖 湯家驊反口 認同高鐵站局部脫港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70723/20098619

談一地兩檢 指人大有權改特區版圖
湯家驊反口 認同高鐵站局部脫港



林鄭月娥與運房局長陳帆等多名官員到總站內部了解興建進度。林鄭fb圖片

【本報訊】高鐵一地兩檢方案料周二公佈,流傳政府在西九總站指定樓層設「新租界」,並剔出香港特區範圍,供內地設口岸,全面實施大陸法律。曾表明一地兩檢不可行的行政會議成員湯家驊,昨認同相關方案可行,認為人大有權修改香港範圍,車站部份位置脫離香港版圖後,就不存在違《基本法》問題。
記者:鄭啟源

特首林鄭月娥、律政司司長袁國強與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等官員,昨早到高鐵西九龍總站視察,逗留約一個小時後離開,但視察過程未有開放予傳媒採訪,林鄭未有回應會否在周二公佈一地兩檢方案。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梁愛詩昨出席另一場合時指,在方案公佈前揣測沒意思,又指一地兩檢與跨境執法不同,籲社會思考高鐵沒一地兩檢的損失。


■有傳政府會將西九總站部份範圍剔出港境,供內地設口岸,並實施大陸法律。馬泉崇攝


當年曾投票反對興建

林鄭班子最近不斷為一地兩檢造勢,現為行政會議成員的湯家驊,在2010年擔任立法會議員期間,曾投票反對興建高鐵,當時亦多次表明高鐵強行在市區實施一地兩檢,會違反《基本法》。
湯家驊昨出席電台節目時稱,現時流傳的一地兩檢方案,可能是唯一解決一地兩檢的方法。他指,全國人大常委會在憲制上,有權對香港範圍作調整,如常委會宣佈將高鐵西九龍總站部份地方,劃出香港版圖,有關地方就不再受《基本法》管轄,不存在違反《基本法》問題。他認為,該方案較將大陸法律納入《基本法》附件三可取。

對於公眾憂慮一地兩檢會損害人權自由的保障,湯家驊稱,目前流傳方案的確會將邊界移入境內,但認為今次是因交通理由改變邊界,並非政治理由,社會應理性討論,「如果係因為政治理由嘅話,需唔需要用高鐵做藉口,北京可以隨時收番一國兩制」。他說過去20年,甚少聽聞港人因帶違禁示威物品到內地而被捕,大多會遣返,但慣例並非法律,奉勸公眾不能心存僥倖,「若堅持一定要喺西九過咗關之後示威,真係會受到大陸法律規管」。

湯家驊續指,自己反對興建高鐵立場沒有改變,但高鐵已快將落成,若再堅持反高鐵意義不大,「你鍾意又好,唔鍾意又好,已經花咗近千億起咗啦。今日社會(對高鐵)需要似乎比7年前大好多,係咪真係要拆咗佢?我覺得拆咗佢唔合整體利益」。他又否認自己是代表政府發言,若一地兩檢方案涉違反《基本法》,「我唔會幫政府做推銷」。

法政匯思成員何旳匡說,目前流傳的一地兩檢方案,會將市區心臟地帶部份地方,從香港版圖中劃走,令香港範圍減少,做法不能接受,「今日可以劃走車站幾層,他日可以劃走更多位置」。他又質疑,中英聯合聲明成立香港特區原意,是要確保香港範圍在1997年主權移交後不變,認為不值得為交通方便,以及少許時間效益為由,違反聯合聲明及《基本法》。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70723/20098635

林鄭趁民主派外訪公佈方案


特首林鄭月娥昨到高鐵西九總站視察,離開地盤時沒回應周二是否公佈一地兩檢方案。

【拆局】
特區政府預計周二討論一地兩檢方案,有民主派中人指,特首林鄭月娥過去一周以軟性宣傳高鐵對港好處,無非趁立法會休會期間,不少民主派議員離港,民主派難以用議會平台提出反對一地兩檢討論,希望10月立會復會前,先搶佔民意陣地。但他認為林鄭如意算盤未必打得響,因不少市民對北京信心仍低,「就算市民未必反對,亦唔代表會支持」。

事實上,不論建制還是民主派議員,不少人早已計劃立會休會後離港,就算立法會本身亦在這段時間安排議員外訪。

藉立會休會爭取民意

例如民主黨主席胡志偉、黃碧雲、公民黨黨魁楊岳橋及公專聯莫乃光,前日聯同一班建制派議員到以色列考察創新科技,要到7月28日才返港,所以林鄭本周公佈一地兩檢方案,民主派未必可即時組織行動反擊,再加上立會正休會,民主派少了一個重要平台就一地兩檢方案質詢政府,「令林鄭有時間爭取民意支持」。

不過亦有民主派立法會議員認為,即使市民對林鄭信任度或高於前特首梁振英,「但一地兩檢唔只係對特區信任,仲涉及港人對中央信任」,他認為由林榮基事件、劉曉波去世、以至4名民主派議員被DQ等,「香港人對北京態度仍然係負面」,就算港人未必反對一地兩檢方案,「但亦都睇唔到好多人會出嚟支持,因為覺得為乜要幫北京?」
■記者莫劍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