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9日 星期日

外交部司長:《聯合聲明》無賦予英權力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70709/20083682

外交部司長:《聯合聲明》無賦予英權力


徐宏

【本報訊】中國幾年前已公開聲稱《中英聯合聲明》已經失效,外交部條約法律司司長徐宏昨日再進一步說明,他指聲明中並沒有條文賦予英國任何權力,同時又指「中國人的內政,不需要英國人說三道四」,否則便是違反國際法。民主黨批評指《中英聯合聲明》代表了中國向國際社會的承諾,英國及國際社會都有道義責任監察中國有否信守承諾。

徐宏昨在港出席國際法研討會時表示,《中英聯合聲明》中沒有任何一條條款或任何一個字賦予英國權力,聲明中的第一條及第二條指中國對香港恢復行使主權及英國承諾交還香港,兩條條文是互相對應和共同組成權力與義務的關係。而第三條是講述中國1997年後對香港的方針政策,後面沒有一個「第四條」對應第三條,說明英方有甚麼責任和權力。

「不需英國人說三道四」

徐宏表示,中英談判及簽署《中英聯合聲明》的核心內容是中國收回香港,隨着香港回歸,核心內容已經全部履行完畢,與英國方面有關的所有權利亦已經履行完畢。他指出,若英國認為在回歸後對香港仍有責任的話,是違反了國際法中要尊重別國主權及不干涉別國內政的基本原則,「中國人的內政,不需要英國人來說三道四」。

民主黨主席胡志偉指出,徐宏執着於中英聯合聲明有無具體條文指明英國有責任,是完全扭曲了國際協議概念。聲明已在聯合國登記,代表了中國向國際社會的承諾,英國及國際社會都有道義責任監察中國有否履行聲明中的承諾,包括一國兩制及港人治港等。

若中國在執行聲明中的承諾上出了問題,國際社會有責任提醒中國。中國拒絕信守聲明,等於失信國際,中國在其他國際協議上的信用都會出現疑問。
■記者麥志榮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70709/20083693

袁國強:不影響市民權利

袁國強

【一地兩檢】
【本報訊】特區政府預計最快於本周交代高鐵一地兩檢方案,律政司司長袁國強昨出席電台節目時稱,政府方案能發揮高鐵最高效益之餘,亦不影響《基本法》下市民的權利,政府同時會交代坊間提出不同一地兩檢建議不理想之處。袁又指一地兩檢不只是法律問題,涉及政治及社會認受性,政府會全面向社會解釋。

會向社會解釋方案

袁國強昨出席電台節目稱,政府即將交代高鐵一地兩檢方案,現時仍未能透露詳細內容,但他指方案既可發揮高鐵最高效益,亦不會忘記一國兩制及違反《基本法》,不會影響市民在《基本法》下的權益。袁又稱,政府提出方案後,會向社會解釋方案及法律問題,亦會交代坊間就一地兩檢曾提出的建議當中不理想及不可行的地方。他強調一地兩檢方案最重要是符合《基本法》,當局會考慮不同法律問題,但有關方案絕不是單純法律問題,亦涉政治層面,以及社會接受及認受程度,這都是政府考慮因素。

另外,袁稱過去20年,香港司法獨立及司法界工作未受釋法影響,司法界仍非常專業,又稱香港司法獨立在國際排名仍然相當好。他反而擔心,近年有部份人士對司法人員作無理批評,會影響司法工作,絕對不應該發生。
■記者莫劍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