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27日 星期四

袁國強回應一地兩檢割地指控:租客有權租房畀業主 議員斥比喻荒謬 恐中央縮減港範圍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first/20170727/20103039

袁國強回應一地兩檢割地指控:租客有權租房畀業主
議員斥比喻荒謬 恐中央縮減港範圍



律政司長袁國強

【本報訊】政府提出將廣深港高鐵西九龍總站四分一樓層租給內地管轄,實施一地兩檢,租界範圍司法管轄權全交內地,被指是割地。律政司司長袁國強昨日以業主與租客關係比喻中港關係,表示香港土地屬國家所有,形容香港把西九龍總站部份範圍租給內地,等同租客把單位內的房間租回給業主,「所以有人問,香港有冇權租番部份地方畀番內地嘅單位呢?我睇唔到法律上有咩問題」。民主派批評袁國強扭曲《基本法》立法原意,說法荒謬,等於承認中央可隨時縮減香港範圍,一國兩制蕩然無存。
記者:麥志榮

政府前天公佈高鐵一地兩檢方案,提出由人大常委授權香港將西九總站四分一樓層租賃予內地,由內地管轄,實施內地刑事法。民主派指方案等於割地,違反《基本法》及一國兩制。袁國強昨日在商業電台節目《在晴朗的一天出發》為一地兩檢的法理基礎辯護,指《基本法》第7條列明香港土地屬國家所有,交由香港特區政府管理,「所以我哋係有權去租」。

他續說:「譬如話一個好簡單例子,唔好講《基本法》條文喇。業主租咗間屋畀我,跟住發現原來佢自己唔夠用,佢問我『你可唔可以租番間房畀我?』呢個權力係可以有嘅,呢個情況其實係好類似。所以有人問,香港有冇權租番部份地方畀番內地嘅單位呢?我睇唔到法律上有咩問題。」

袁引領事館不受港管轄為例


他又指出,根據《基本法》第20條,全國人大常委授權香港將西九總站部份樓層租賃予內地,內地口岸區變成在香港範圍以外,就可以實施內地法例。他以領事館為例,指現時香港境內亦有其他地方不屬香港管轄,法律理念雖與一地兩檢不同,但效果類似。對於安排有否違反《基本法》第18條、中國法律不在港實施的規定,他表示:「20條係一個概念,18條係另一個概念,唔可以炒埋一碟。」

袁國強更表示,西九一地兩檢較深圳灣口岸有進步,深圳灣「一係香港法律、一係中國法律」,但西九內地口岸區有6個事項豁免行內地法,仍由本港法律管轄。他重申無計劃就一地兩檢提請人大釋法,當主持質疑青年新政議員宣誓案中,他亦曾稱本地法例可處理,但結果仍是人大釋法處理,袁回應說,一地兩檢是由香港主動提出,內地一心想幫香港,與宣誓案是兩碼子事。

有份參與《基本法》草擬的民主黨創黨主席李柱銘認為,一地兩檢立法安排違反《基本法》立法原意,第20條立法原意是可給予香港更多權,但現時袁國強的提議等於人大授權香港自行「閹割」司法管轄權。高鐵香港段由香港出資興建,但西九部份樓層及列車車廂成為內地口岸區,變得「成條鐵路佢(中國)話晒事」。

林卓廷:《基本法》淪廢紙

公民黨前立法會議員吳靄儀表示,香港土地是國家所有及可出租均無問題,但《基本法》並無提到土地出租後,《基本法》就不能在出租地實施,袁國強不能杜撰第7條的意思。至於領事館豁免權,亦是由香港法例根據國際條約而制訂,並非由外國法例規定。

民主黨立法會議員林卓廷批評,袁國強「業主與租客」的比喻荒謬,意味香港是一個借來的地方,「業主大晒」,今次開壞先例,日後中央隨時再引用第7條來取消「租約」,縮減香港範圍,令《基本法》淪為廢紙,一國兩制蕩然無存。

城市規劃專家姚松炎認為,袁國強以「租客論」比喻一地兩檢是嚴重錯誤,若租客容許業主自由進出租賃地點,根據英國案例,已違反構成租約的必要條件,令香港原本享有的租約權益馬上失效。袁國強稱《基本法》沒定義香港範圍的說法,亦會令國際投資者響起警號,在1997年後交易的地契,可以隨時被國務院界定為內地土地,為香港帶來巨大經濟風險。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70727/20103060

陳帆教翻牆:用港電話卡上fb


陳帆昨教港人打破內地網禁。

【本報訊】高鐵一地兩檢方案計劃把西九龍總站部份樓層劃為內地口岸區,包括列車車廂,一律實施內地法律。內地對網絡監控嚴密,港人日後坐高鐵北上時,用手機上facebook留言及分享訊息也動輒得咎。就車站內地口岸區能否上fb的問題,不單律政司長袁國強無法交出答案,港府不同官員及部門在16小時內,出現三種不同說法。運輸及房屋局長陳帆昨向港人教路,指回內地可用香港電話SIM卡或利用翻牆軟件,打破內地網禁。

港府16小時現三種說法


袁國強前日下午約4時,在一地兩檢記者會中,表示不知道日後在車站內地口岸區可否如常登入在內地被禁的fb。政府新聞網前晚深夜約11時則在其fb專頁指,在高鐵車上翻牆上網,會否被追究刑事責任或觸犯尋釁滋事罪,「須根據內地法律處理」。

而昨早約8時,袁出席電台節目時再被問及相同問題,惟仍未有答案。出席同一節目的陳帆則搶答,教港人如何在內地合法上網,指現時用香港電話卡在內地可登入fb等海外網站,相信將來在高鐵列車情況相若。他又分享個人經驗,在內地利用虛擬私人網絡(VPN)亦可突破網禁,「有啲翻牆係合法……例如我有時去內地開會,都要睇番香港政府有咩工作,我上網都係用VPN」。港府不同官員及部門在約16小時內,就高鐵西九總站內地口岸區能否上fb有三種不同說法。

經民聯立法會議員梁美芬指,未聽聞港人在內地因翻牆上網被捕,即使遭執法人員發現違規翻牆,估計多數以勸喻形式處理。她又指,港人在內地翻牆發佈敏感資訊,雖或觸犯內地法律,但她質疑除非事主刻意公開「犯罪證據」遭舉報,否則難以查證。
■記者鄭啟源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70727/20103077

港未要求內地付「租界」成本86億


政府提出將高鐵西九總站四分一樓層租予內地管轄。

【本報訊】港府高鐵「割地兩檢」大計,會向內地「出租」四分一個車站,劃設內地口岸區。參考深圳灣口岸當年安排,港方既需「交租」,亦需「夾錢」42億元,自費興建口岸設施及向深圳支付土地開發費。據了解,目前中港兩地尚未討論內地是否要「夾錢」。本報按車站工程的合約價估算,若仿照深圳灣做法處理,單計興建車站成本,內地就需「夾錢」約86.3億元。

深圳灣口岸 港夾42億及交年租

目前在深圳蛇口的深圳灣港方口岸區,佔地41.565公頃,當年設立口岸,港府需自費興建過境設施,建造成本25億元;同時因佔用蛇口地皮,需要按佔用比例,向深圳支付17.2億元土地開發費,另外每年繳交約780萬港元租金,每5年調整一次。

消息人士指西九總站內地口岸區的合約安排,仍在初步討論階段,未決定會否要求內地「夾錢」,按比例分攤車站建造成本,但討論會參考深圳灣口岸做法。目前廣深港高鐵香港段工程,與西九總站相關的土木及機電工程合約總價約312.5億元,西九總站面積為38萬平方米,內地口岸區佔10.5萬平方米,按比例計算,內地口岸區建造成本約86.3億元。
■記者鄭啟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70727/20103041

翁靜晶:襲擊未致骨折 內地不列刑事



【一地兩檢割地】
【本報訊】一地兩檢將令西九高鐵總站出現「一站兩制」,惟兩地法制不同,日後即使在車站發生同類刑事案件,若事發地點位於不同司法管轄區,刑罰亦有差異。律師翁靜晶昨在facebook指,如按內地法律,若遭襲擊但傷者未致骨折,案件不會列為刑事犯罪處理,戲稱「熟讀中國法律,未來更有保障」。

稱非禮涉暴力才算刑事罪



翁靜晶(圖)在facebook列舉內地就部份刑事案件的處理情況。以發生爭執打鬥為例,事主遭掌摑拳打,只要未致骨折,內地執法部門不會列刑事犯罪處理;至於偷竊財物亦分級,在深圳司法區,偷竊財物款額不足5,000元人民幣,不會刑事檢控;參考內地《治安管理處罰法》,犯人最多被拘留15天。

至於非禮罪,翁靜晶在文中指,須涉及暴力才算刑事罪,「被陌生人『愛撫』,難望公安受理」。她更戲稱,各處鄉村各處例,為未來「融合」做好打算才屬上策。

經民聯立法會議員梁美芬指,中港法制確有不同,在內地干犯部份刑事罪行懲罰會較香港重,甚至可判死刑;走水貨及帶氣槍返內地亦可能構成罪行,認為港人需注意。但她相信只要有足夠宣傳,可避免港人誤墮法網。
■記者鄭啟源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70727/20103055

3市民提覆核指違《基本法》


郭卓堅

【本報訊】高鐵「一地兩檢」政策前日正式出爐,惹來社會極大迴響,昨日有3名市民相繼入稟高等法院申請司法覆核,當中包括「長洲覆核王」郭卓堅,及於羅湖橋朗讀劉曉波《零八憲章》等著作而被公安拘捕的社工呂智恆。3人控告特首林鄭月娥及行政會議成員,要求法庭裁定政府批准內地人員在高鐵總站內執法屬違反《基本法》及一國兩制。呂於入稟狀中坦言,擔心他日後若在高鐵要求「平反六四」會被公安以「尋釁滋事」罪拘捕。

郭卓堅昨受訪稱,反對內地人員擁執法權,認為政府應只准內地人員檢查旅客證件,又指記者若到高鐵總站採訪,笑謂:「《蘋果》(記者)去到即刻捉!我都唔去得啦!」

至於呂智恆,則與退休人士李嘉廉一同入稟。入稟狀指「一地兩檢」違反《人權法》及《中英聯合聲明》,擔心高鐵車廂若被視為內地範圍,在車廂內進行香港合法的示威,亦會被視作觸犯內地法律,扭曲了《中英聯合聲明》所訂明的香港範圍。據知兩人由「傘下律師」協助,李將申請法援。
案件編號:HCAL453&455/17
■記者蘇曉欣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70727/20103078

內地客嫌麻煩:偏向兩地兩檢


高鐵西九龍總站將有四分一土地變成內地口岸區。

【本報訊】港府公佈高鐵一地兩檢方案,割讓西九站四分一土地,變成內地口岸區,執行全套內地法例,由內地法院行使司法管轄權。港府認為一地兩檢方案能方便遊客,但有內地遊客指一地兩檢麻煩,偏向兩地兩檢。



來自上海的于先生認為一地兩檢較麻煩,偏向兩地兩檢,因害怕在不熟悉的香港會搞不清楚出境程序,若在自己熟悉的上海出境能更順暢。對於在香港設「內地口岸區」,于太太指可接受,「就只是入關嘛,應該不會涉及到和《基本法》有衝突」。福建旅客丁先生指一地兩檢方案能令遊客更快完成通關程序,而實施方案時,只要把香港和大陸的關口界線分清楚便可。

相反,對於港人來說,方案破壞本港司法獨立。退休公務員蘇先生指,從政治角度看一地兩檢,有種「割地」給大陸的感覺,「但冇辦法㗎啦,回歸咗,𠵱家大陸玩晒㗎啦」。港人黃先生指,香港未到2047年,已租地給內地執法人員來港執法,是件荒謬的事,因香港有獨立的司法制度,認為方案是開了壞先例,形容是「溫水煮蛙」,相信未來有更多類似事件出現。
■記者彭愷欣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70727/20103092

李家超:內地拘捕權防保安漏洞


李家超

【本報訊】在一地兩檢方案下,高鐵列車車廂屬內地口岸區,但路軌是香港範圍,乘客進入路軌可被視為非法入境。保安局局長李家超昨解釋,若乘客蓄意跳軌,會當非法入境處理。但若列車故障,乘客需離開車廂落路軌,只會當作未辦理入境手續,當局會安排補辦手續。

防非法入境者闖港提聲請
李家超又表示,將來內地口岸區共有五個來自深圳及廣州的單位執勤,當中治安管理機關會設立派出所。至於市民在內地口岸區打999,香港警方會否轉介內地處理,他表示會與內地商討執法細節。

他指當局曾研究限制內地只負責通關,無刑事拘捕權,但會導致保安漏洞,例如內地嚴重罪犯乘高鐵到西九,若內地不能拘捕,他可在香港法院提挑戰,由於他並無觸犯香港法例,變相容許一個嚴重罪犯留在香港。非法入境者只需購買一張高鐵車票,到港後即提出免遣返聲請,香港必須受理,非法入境者將大增。至於由香港代內地執行內地法例也不可行,中國法律上無法授權其他人代為執法,實際操作亦有困難,不清晰便容易犯錯,引起的法律責任很大。
■記者麥志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