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3日 星期五

昔警廉衝突 叫一哥「fxck off」 警晒馬爆粗集會 重蹈40年覆轍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70303/19946125

昔警廉衝突 叫一哥「fxck off」 警晒馬爆粗集會 重蹈40年覆轍



【本報訊】3.3萬警員及支持者「晒馬」撐七警,令不少人想起40年前警廉衝突的歷史畫面。研究1977年警廉衝突的歷史學者李家豪,從過千頁政府密件和舊報道還原歷史,發現當年衝突與40年後的晒馬集會多處相通,猶如平行時空。當年有警員怒罵外籍一哥「fxck off」,今時今日有警員上台演繹受辱時高呼「X你老母」;當年有廉潔警察怯於警隊主流、違心參加集會,如今多個匿名警員網上嘆謂異見不被接納。時代變、環境變,警隊文化又有否隨之改變?
記者:周婷

當年港督麥理浩成立廉政公署查涉貪警,觸發警隊不滿。1977年10月28日6,000警舉行大型集會要求港督特赦,同晚有警察暴力衝擊廉署總部、向職員動武。李家豪現於英國萊斯特大學歷史、政治與國際關係學院從事博士研究,走訪英國國家檔案館及本港檔案處等,翻閱過千頁政府密件及舊報道,並面訪相關人士及專家。


當年傳媒以「MOB」(暴徒)形容衝擊廉署的警員(左圖);右圖為總警司葛柏出獄照。受訪者提供剪報


警察萬人集會源於七警毆打曾健超被判罪成,惹警隊不滿。

異見警因主流壓力噤聲


李指40年前後兩樁警隊大事有玄妙相通之處,包括訴求、口號、手段。上月集會有警員在台上高呼「X你老母」;40年前,警察口號針對時任警務處處長施禮榮,高呼「Fxck off CP(警務處處長)﹗」,更揚言殺掉廉署人員。

李又發現,當年有警員密謀「客氣」執法,包括放生違例泊車,港府擔憂持械警員一旦情緒失控,後果難以想像。當年《南華早報》派員到灣仔酒吧區視察,不見英軍消遣,故有傳英軍隨時準備在警隊失控時接手維持治安;無獨有偶,上月有報道引述警隊高層指有警員打算「按章工作」或「勁抄牌」以示不滿,而警務處處長盧偉聰至今一直未有就七警案公開道歉。

英國《衛報》當年訪問一名不具名警員,雖沒貪污也參加示威。李認為這源於警隊主流的無形壓力,該警員說:「Today is us, tomorrow it could be you.(今天是我們,明天可能輪到你)」;如今警隊「異見者」也噤聲、自我隱藏,甚至試圖融入主流。李慨嘆,40年前後,這類警員都是被忽視的少數。

李家豪強調應以史為戒,當年警廉衝突期間有外籍警務人員語重心長,「You might have destroyed everything」(你或會破壞一切),當時正值警隊重建正面形象,剛因六七暴動立功而獲封「皇家香港警察」。至於警廉衝突是否把正面形象一筆勾銷,李認為歷史自有公論,但事後麥理浩展開警隊內部檢討,是否值得今日借鏡,社會應反省及深思。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70303/19946133

葛柏包裹引起學者興趣

李家豪

【本報訊】歷史學者李家豪醉心香港歷史、尤其1977年警廉衝突事件,這份好奇源於小時候看過一則舊報道:被廉署緝拿歸案的外籍總警司葛柏,出獄時手拿一個包裹,當時盛傳內有他在獄中寫的自傳,包括涉貪警察名單,但隨着葛柏迅速跟家人移居西班牙,包裹的內容已無從稽考,李立志當歷史的偵查者,還原不為人知的史實。

李家豪是80後,小時候隨家人移居加拿大,一直在當地升學,但他最大的興趣仍是香港歷史;他早年回流、於一間自資高等院校任通識教育總監,但改變身份,轉任猶太大屠殺及寬容中心教育總監。上周警察集會中,有警員自比被納粹德軍迫害的猶太人,險釀外交風波,李家豪接受多間傳媒訪問,指警察言論對歷史不敬,寄語不論何人都要培養尊重歷史的態度。

將警廉衝突研究出書

集會當晚,李家豪正在家準備關於猶太大屠殺的教材。他收看電視轉播集會情況,感覺微妙,研究期間看過的舊報章、舊畫面,如幻燈片般在腦海閃過。李嘆謂,從未想像過事隔40年、相似畫面竟再次出現,故決定提早公開部份研究內容,讓公眾加深了解。他的警廉衝突歷史研究已完成,料今年內著書出版。
■記者周婷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70303/19946136

麥理浩憂失控 頒特赦令


麥理浩

【本報訊】有撐警者及議員要求特首特赦七警,40年前時任港督麥理浩確曾因警廉衝突讓步、發出局部特赦令平息風波。歷史學者李家豪指,時任警務處長施禮榮態度一直強硬,惟在10月28日警察衝擊廉署後,終於向麥理浩承認局面失控。

施禮榮企硬遭同袍辱罵


1977年報章政治漫畫,諷刺警員揚言「客氣」執法。受訪者提供剪報

麥理浩於1973年施政報告中提出成立廉政公署,緝拿涉貪逃返英國的外籍總警司葛柏,廉署其後繼續高調調查涉貪警員。李家豪指,面對警隊內部不滿、施禮榮並無「跪低」,才導致警察將矛頭指向他,當年集會中常見粗言辱罵施禮榮,甚至要施「滾回老家」,更有警員密謀「客氣」執法放生違泊。

李家豪續指,10月28日警廉衝突之前,施禮榮仍有信心處理警隊不滿情緒,直至警員直搗廉署總部,對廉署職員揮拳動武後,情況急轉直下。政府文件顯示,施禮榮事後終向港督麥理浩承認情況失控;麥理浩則在一星期後、尚未通報倫敦前,宣佈局部特赦令。

表面看來,政府似乎向示威的警察「跪低」,但李家豪指出,當年香港輿論支持透過局部特赦,幫助警隊「重新上路」,並且讓廉署專心處理1977年後涉貪事件。事實上,當年有警察繼續要求港府全面特赦,放過當時正接受廉署審問、被通緝或逃亡海外的警察,但麥理浩表明「企硬」,自此沒有再作任何特赦。
■記者周婷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70303/19946145

指市民不接受打犯
李明逵:有錯死撐更丟臉



李明逵

【本報訊】警務人員爆出連串操守問題,佔領運動後警民關係惡化,令警隊民望跌至谷底。前警務處長李明逵認為,要維護警隊聲譽,重點是「唔好做衰嘢」,有錯亦不應死撐。他又認為,隨着社會風氣改變,舊一套的警察工作方式已不合時宜,例如毆打疑犯的做法,市民不會接受。

據港大民意研究計劃就市民對紀律部隊滿意度的調查,03年至07年李明逵擔任警務處長期間,警隊滿意淨值維持70%以上。但去年尾,警隊滿意淨值只有38.3%。

稱聖人有錯亦要改過

李明逵接受《信報月刊》訪問時表示,維持警隊聲譽不外乎三句話:「唔好做衰嘢,好嘢要有人知,出事時要識做嘢」。隨着社會氣氛改變,市民訴求亦變了,以前那一套已不適合,例如在六、七十年代,警察為破案嚴刑逼供,市民無異議,今日市民卻不會接受。

被問及對七警案及警務處長盧偉聰拒絕道歉的看法,他認為,警員執行職務時出問題的案件,不能太早定論,七名被告亦有權上訴,警務處長盧偉聰回應都是事實,只是傳媒覺得要認錯。但他指出,最重要是吸取經驗改過,避免重蹈覆轍。

06年李明逵曾因駕車超速被下屬抄牌,他稱當時確不知那段路改了時速限制,但亦叫警員照抄,事後更致電警員的主管,讚揚警員公事公辦。他認為「自己違法便應面對責任,若死撐更加丟臉」。

近年因刑事罪行而被捕的警員人數增加,警察員佐級協會主席陳祖光曾回應稱「聖人也難免有小錯」。李明逵則認為,雖然聖人都有錯,但亦要記住後半句:「聖人亦要改過」。做管理層,更要以身作則,「有功一定是下屬的,有錯就要自己孭!」
■記者麥志榮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70303/19946161

教師轟七警 幫港出聲滋擾學校


邱兆麟

【本報訊】以筆名「庫斯克」在網上撰文評論時政的中學教師邱兆麟,早前撰文質疑支持入獄七警、出席警隊協會聲援大會的警員,是否等同認可七警濫用私刑。「幫港出聲」炮轟邱扭曲事實,日前派人到校要求邱及該校校長回應,亦派人到校監杜仁廉工作場所追問。有議員對「幫港出聲」做法表示強烈不滿,稱校園生活不應被政治角力影響。教育局則呼籲各界給予學校空間,讓學生在校園正常學習。

議員斥騷擾校園不當

「幫港出聲」日前撰文,指連日曾派人致電及登門到邱兆麟任教的柴灣中華傳道會劉永生中學,要求邱兆麟及校長鄭德富回應,又稱邱拒絕接電話、鄭則以校工做「擋箭牌」,迴避質問。至昨日「幫港出聲」再次撰文,指邱及鄭閃縮,「何不光明磊落出來認錯」。

身兼民主黨教育政策發言人的立法會議員許智峯,對「幫港出聲」行為表示強烈不滿,他稱校園生活不應被政治角力影響,批評「幫港出聲」騷擾學校極其不當,強調只要不影響學校,老師有言論自由,又謂政府將事件扯到老師操守是本末倒置,助長政治團體向老師言論自由施壓。

教育局回覆,認為學校須以學生教育為大前提,確保學生在安全、有秩序及專業教學的環境下學習,支援學生免受不必要騷擾、讓校園不受政治事件影響;又指教師討論爭議性議題時,應盡量客觀持平。局方亦呼籲各界給予學校空間,讓學生在校園過正常及寧靜的學習生活。
■記者葉偉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