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26日 星期日

終極巡遊 逼爆中環  曾俊華:奇蹟會發生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first/20170325/19969598

終極巡遊 逼爆中環 
曾俊華:奇蹟會發生



特首候選人曾俊華昨晚乘開篷巴士到愛丁堡廣場舉行集會,獲5,000人振臂高呼打氣。馬泉崇攝

【3.26特首決戰】
【本報訊】民怨曾令港人在兩年半前走到中環龍和道,昨晚港人則因團結再次聚集龍和道旁為特首候選人曾俊華打氣。曾俊華在投票日前終極集氣,早上落區接觸市民,晚上愛丁堡廣場集會更被薯粉逼爆,加油之聲震耳欲聾,紛紛高呼「我要曾特首」。曾俊華冀港人記住昨晚大家曾為一個更團結的香港祝願;選情處下風的他仍信心十足,相信奇蹟會發生。
記者:呂浩然 袁楚雙

特首選舉投票日前夕,民望領先的曾俊華昨乘開篷巴士在港島多區集氣,足迹遍及鴨脷洲、太古坊、銅鑼灣及中環,情況恍如林鄭月娥前年乘開篷巴士推銷政改,不同的是當年的批評聲音換成昨日市民高叫的「曾俊華,加油」、「1號」等口號,連曾俊華太太曾黃蓮華及兒子曾雕龍亦成民眾集郵對象。

杜琪峯籲選委憑良心投票

曾俊華

曾俊華的集氣活動尾站設於中環愛丁堡廣場,大會原定曾昨傍晚6時半到場,但4時半已開始有人潮聚集,6時已水洩不通。曾的開篷巴士抵達後,現場市民即歡呼。曾太率先發言,指有競選辦同事笑她是推動曾參選的「幕後黑手」,然後稱:「唔係,黑手點會係我呢?」博得全場掌聲,又指曾勉勵丈夫,若認為參選是值得,她和一對子女會支持到底。曾雕龍聞言即感觸落淚,並與父母擁抱。

導演杜琪峯亦指,相信曾有能力令民主派和建制派好好合作,呼籲選委憑良心投票,「用良心去掟入票箱,決定我哋嘅未來」。前政助羅永聰與曾相擁後分享,指不時提醒曾「唔好做衰仔,幾大都撐落去」,讚揚曾是「找數真君子」。

壓軸發言的曾俊華拿起咪高峯,「震撼呀、震撼呀」、「真係好多人呀」,輕鬆作開場白後,提及兩個月選舉期間發生不少充滿戲劇性的事令他難忘,例如得到非常多市民支持,他亦曾經因而飄飄然,自覺30多年的公務工作無白費。

他期望支持者聽取異議聲時一笑置之,「唔使太過憤怒㗎,更加千祈唔好仇恨」,因為「我哋大家都係生活喺獅子山同埋太平山之下,本來就懂得同自己唔同嘅人共存,呢個先至係真正嘅香港精神」。他續指明白有市民埋怨無票,只能「畀Like」他,表明渴望獲市民支持:「就算我有幸攞到所有選委嘅選票,但冇你哋市民嘅認可又有乜意義呢?」。台下支持者三度報以掌聲,更有人顯得熱淚盈眶。

曾盼賦予龍和道新意義

最後他以手機與台下支持者自拍並有感而發稱,現場附近是龍和道及干諾道,即兩年半前佔領運動的地方,希望昨晚之後賦予該處新意義,「我希望以後大家都會記得,喺2017年3月24號呢個晚上,我哋香港人曾經走埋一齊,為一個更團結、更美好嘅香港作出咗最真誠嘅祝願」,繼而在市民的手機燈海歡送下離開。曾俊華原有演辭包括讚林鄭是有心人及好人,但最終未有讀出。

曾俊華競選辦稱沒統計到場人數,感謝大批巿民出席。據了解,曾營估計有5,000人出席,警方則指有3,500人。而曾俊華昨早強調,沒想過要有多少票才算對支持者有交代,因為一直只想着贏,相信奇蹟會發生。

「薯粉」心聲


【團結力強】
歐小姐:「我係相信曾俊華,喺競選工程可以睇到佢好能夠團結到一個團隊,曾俊華做嘅嘢可能只係公關技巧,但能夠團結一班人做咁出眾同特別嘅嘢,將一班唔關事嘅人團結起來。」


【做好教育】
許小姐:「曾俊華團結唔同派別嘅人機會大啲,亦想教育制度做好啲,取消TSA或BCA,畀多啲選擇我哋嘅小朋友,佢哋功課可以唔使咁多。」


【修補撕裂】
方先生:「佢出嚟時冇人話佢係中央點名叫佢出嚟,佢夠膽講記得番兩年前龍和道發生乜事,希望周日係大奇蹟日,可以令到政府同市民撕裂冇咁大。」


【有商有量】
譚先生:「希望盡香港人最後一分力,睇吓可唔可以改變到選委同中央領導人嘅諗法,感覺佢能夠團結香港人,過去5年打開報紙,每一日都有好唔開心嘅嘢,希望佢推出政策可以有商有量。」


【盼有希望】
林女士:「曾俊華有每一個光譜嘅人支持,唔會側重某一邊,佢選舉工程做得好好,團結、信任、希望,尤其過去5年都見唔到希望。」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70325/19969684

【特首選戰】
薯片大巡遊 變吉祥物爭住集郵

特首選戰進入尾聲,昨日候選人曾俊華舉行大型落區活動,乘坐開篷巴士穿梭港島多區「集氣」。早上巴士在海怡出發,曾俊華在中午12時抵達現場,有數十名市民一早在現場等候,曾俊華甫下車,大批傳媒和市民蜂擁並舉機拍照,有市民向曾稱加油,又圍住他爭相與他合照。

有市民簽名表示支持曾俊華,亦小朋友向曾索簽名,並讚曾的政綱好,相信他能成為一個好特首。開蓬巴士在12時半左右駛入,曾太在巴士上層向在場市民揮手,獲市民拍手支持,市民大叫加油和「1號!」。曾俊華上車後,表示「多謝大家支持」,又指特首選舉日即將舉行,希望選委會支持他,投他一票,市民叫曾俊華加油,不要放棄,又齊聲大喊「曾俊華,加油!」巴士在數分鐘後駛走,開始巡遊。

巿民李太帶同就讀幼稚園女兒到場,與曾俊華合照。她表示,曾俊華有親和力,希望他能成為特首,上任後將現任教育局局長吳克儉「踢走」。

由於交通擠塞,曾俊華乘坐的巴士遲近半小時鐘才到達鰂魚涌太古坊外,大批市民一早在場等候,估計有逾100人站在行人路上,現場水洩不通。巴士抵達後曾俊華下車與市民接觸,其妻兒則在巴士上向民眾揮手。曾俊華其後再折返巴士,並取出自拍棍在車上與市民自拍。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70325/19969605

遭林鄭顧問攻擊 曾:咁遲先出現


有支持者手持「我要曾特首」標語,盼選舉日有奇蹟發生。何家達攝

【本報訊】身兼林鄭月娥競選團隊高級顧問的全國政協外事委員會副主任盧文端,昨在親建制報章撰寫近7,000字長文,引述「接近中央高層的權威人士」,批評曾俊華不獲中央信任,是因曾心知中央不同意他參選仍一意孤行,又指曾只識討好「反對派和激進勢力」,甚至拿出曾在召開行會時在紙上畫公仔作其懶散的「罪狀」。曾俊華昨稱遭對手支持者攻擊不感意外,笑指:「我只係意外咁遲先出現。」

盧文端昨於《星島日報》發表近7,000字長文,指曾俊華不獲中央信任,其中一個原因是曾心知中央不同意他出選,仍一意孤行。盧文端又提到,曾俊華在大是大非問題上不講原則、左閃右避,討好迎合反對派和激進勢力,翻舊賬指他未有簽署反佔中聲明,亦未有公開譴責旺角騷亂,因此不獲中央信任。他亦指曾工作上懶散無為,如年年估錯數,及在行會時只在紙上畫公仔而不發言。

曾俊華昨日出席競選期內最後一次傳媒每周聚會,被問到遭盧文端撰文攻擊有何看法時指,現時是選舉時間,對於有人使用不同策略,令他們屬意的候選人取得更多選票不感意外:「我只係意外咁遲先出現。」

「言論違選舉公平感遺憾」

問到是否如盧所指曾在行會畫公仔,曾俊華笑指:「佢連行會啲事都知?秘密嚟喎!」又指關於行會的事他不能透露。問到他任內是否「hea做」時,曾俊華強調不相信有這樣的事,因大家都看到近年香港在金融、財政方面的成就都很大。當被追問對盧的文章有何看法時,曾指「實在係太長,我都未睇過」。

盧文端亦是港區政協51名選委之一,早已提名支持林鄭入閘。而早在去年底傳出曾俊華向中央明志辭職選特首後,《星島》曾引述北京消息指中央不鼓勵曾參選,曾當時回應:「冇人discourage(不鼓勵)我。」

曾俊華競選辦傍晚發聲明,稱盧的文章全無事實根據,有違選舉公平,對其言論表示遺憾,強調曾俊華與京官之間的溝通內容屬機密,不應披露,又指曾在不同會議均在適當時間發言,但基於行會保密制,不宜回應行會內容,對有人違反保密原則甚至作虛構指控深表遺憾。

曾辦同時澄清,2014年曾俊華曾經在網上聯署反佔中,亦多番公開譴責「旺角暴亂」,選舉期間深明欲加之罪,何患無辭,但相信公眾眼睛是雪亮的。
■記者林俊謙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70325/19969554

市民為曾俊華打氣


曾俊華昨乘開篷巴士在港島多區集氣,市民高叫「曾俊華,加油」等口號。馬泉崇攝


橫額撐場


人山人海


並肩拍住上


捕捉薯片


展望將來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70325/19969556

建制歸隊造勢 票數或已過半
林鄭:我恨做行政長官



林鄭望以高票當選。資料圖片

【3.26特首決戰】
【本報訊】多個未就選戰表態的左派組織及政團趕緊在投票前夕公開撐林鄭,為中央屬意的新特首造勢。漁農界昨稱60票全投林鄭;分別有逾60及近百選委票的工聯會及民建聯昨亦表態撐林鄭。若不走票,挾達580個提名入閘林鄭已獲過半數的601票支持,她接受電視台訪問時稱,希望周日以最多選票當選,並稱不少社會問題未解決,令她更「恨」做特首。
記者:許偉賢

投票日前的林鄭啦啦隊接着登場。14位演藝小組選委昨指林鄭有公職經驗兼有承擔,相信她有能力團結社會及配合國家,故宣佈投票予林鄭。15名演藝小組選委中,13人早前提名林鄭入閘,爾冬陞則提名了曾俊華,當時未有提名的是無綫行政總裁李寶安。

勞工界全投將多近60票


民建聯開會後決定逾百票全投林鄭月娥。何家達攝

而一直未表明投票立場的工聯會昨午亦歸隊。早前曾狠批林鄭政綱傾斜商界的工聯會立法會議員黃國健稱,工聯會會長及理事長呼籲該會60多名選委全投林鄭,認為林鄭是最理想的人選,故五名未有提名任何人的立法會議員亦會響應票投林鄭。

勞工界60名選委中,早前僅5人提名林鄭,故林鄭料再多近60票進賬。黃昨被問及曾批評林鄭政綱時指:「我哋秤過三個候選人,三個候選人嘅勞工政綱,其實都係咁上下行(貨),無乜邊個特別標青」,強調不會以單一議題決定支持哪名候選人,綜合各候選人的表現、往績及工作能力後,「除非我哋唔投票箒,否則的話,我哋覺得林太應該係高一皮嘅」,問及曾俊華民望大幅拋離林鄭,黃稱:「民調就係民調,選舉就係選舉」。麥美娟補充曾向二百多個屬會調查,逾九成屬會認為林鄭較適合。

手握逾百選委票的民建聯昨晚召開中委會決定,推薦該黨選委投票支持林鄭。主席李慧琼會後稱,香港需要能夠切實解決深層次社會問題,並應對全球化激烈競爭的特首,指林鄭有豐富行政管治經驗,亦勇於承擔及有能力,故此推薦票投林鄭。問及曾俊華民望較高,李稱民望是考慮因素之一,而該黨是評估候選人綜合表現而出有關決定。

當選在望的林鄭昨天未有公開活動,她接受now新聞台訪問時指,逾百次與選委會面有不少感動時刻,坦言:「我今日參選嘅意志,比兩個月前更加堅定,再講得通俗一啲,我今日恨做行政長官嘅熱情,比兩個月前更加緊要。」

她指選舉過程令她發現香港尚有極多問題未解決,強調希望周日取得最多選票當選;至於是否必須超越梁振英的689票,她只稱無論獲多少票或亦有新綽號。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70325/19969558

林鄭:周永新「同行」不等於支持


林鄭月娥前日發佈一段與周永新落區的短片,後指並無表示對方支持自己。林鄭辦公室fb短片截圖

【本報訊】林鄭月娥的facebook專頁於日前上載有關與港大榮休教授周永新一同探訪板間房長者的短片,以「周永新教授和林太與香港人同行」為題,但周永新事後卻指,自己同意拍片,但不代表支持林鄭參選,「佢話我同佢同行,呢啲字眼係佢講」。林鄭昨早接受商台訪問時辯稱,「同行」不代表支持,更將矛頭指向傳媒,指傳媒應該反思自己的報道手法。

於選舉日倒數前夕,林鄭的競選團隊再次釀成公關災難。

反指傳媒應反思報道手法

對於周永新前天接受傳媒查詢時,直言自前年年底其全民退休方案被推翻後,已經有一年零三個月沒有見過林鄭,林鄭昨於商台節目堅稱,自己一直都有和周永新會面,向他解釋政府的政策。

林鄭月娥強調,如果有留意該短片及附文,「係冇提出過周教授支持我參選」,稱「同行」並不等於支持她參選,她甚至指,今次事件有一件事情值得大家反思,就是傳媒的報道方法,「希望大家睇我哋嘅短片都可以睇得清楚啲」。

她前天亦上載到訪社區組織協會(SOCO),與何喜華及基層婦女與兒童傾談,聆聽他們心聲的片段。
■記者林俊謙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70325/19969561

民主派撐曾 胡官四轟:自取其辱


胡國興(右)

【本報訊】選情處下風的特首候選人胡國興昨接受電台訪問,未有透露現有多少支持票,仍對選情感到樂觀,亦無時間想選舉落敗後的打算。對於民主派支持建制派候選人曾俊華,若曾當選後民主派是否難再批評政府時,胡回應時四度指民主派自取其辱。

指「少許感到」中央介入

胡國興在港台專訪中指出,對於民主派選委主力投票以8.31框架進行政改、不為《基本法》22條立法及不推行全民退保的候選人感到「好失望」,認為與他們初衷不脗合。被問及曾俊華一旦當選,支持曾的民主派是否難以再批評時,胡直指:「(民主派)自取其辱、自取其辱,好簡單,自取其辱。佢(曾)係一個咁建制派嘅人,好多嘢佢都無話做,你自己要選佢嘅,自取其辱。自己負責囉!唔好賴人。」

對於有人要求他「讓路」給民望較高的曾俊華,胡認為提出要求的人是心虛,不滿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及民主黨創黨主席李柱銘「抹黑」他是共產黨間諜,「我繼續參選對曾俊華有咩損害呢?我咁叻嘅話,我就係爭取到林鄭嘅票箒,我會唔爭取曾生嘅票。咁我唔知佢哋驚乜嘢喎,呢啲係咪心虛呢?」對於被指「𠝹票」,他強調自己是首個公佈參選的人,指有關說法本末倒置。

他亦再次批評林鄭,指她若當選特首會「高傲專橫」,如於西九建故宮博物館繞過法律程序,做法十分危險,希望社會和傳媒監察能令林鄭在當選後有所改變。胡指選舉過程中「少許感到」中央介入,但沒有充份證據。他又稱經歷選舉後「貼地好多」,明白到別人的苦況及訴求,因以前做法官不接觸政治、不知道情況。

有份協調民主派選委的立法會議員莫乃光昨回應胡的「自取其辱」論時稱,相信胡只是「一時之氣」,因對方一直與泛民選委有溝通,不少選委都對胡感覺良好,「但投票遊戲規則影響我哋提名同投票策略,點都要二揀一」。
■記者林俊謙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70325/19969564

羅冠聰拒投曾:為選民負責


羅冠聰

【本報訊】民主派選委在今屆特首選戰中普遍票投曾俊華,但亦有部份人不投林鄭亦拒撐曾。香港眾志羅冠聰昨明言:「我反對林鄭,也不會支持薯片,更拒絕整個小圈子選舉的欽點邏輯。」強調作為民選議員,要為其選民負責,「如果今天我選擇支持一名建制派,就代表我在說服我的群眾轉向支持他」。

除羅外,社民連梁國雄及人力陳志全等民主派議員已表明不支持曾俊華,而羅冠聰昨解釋,其選舉政綱清楚寫着支持民主自決,反對ABC運動,「假如我今天隨着浮動的民意起舞,豈非違背了民主原則,以及當初的選舉承諾?」,他指「政治代表不應『只』跟從民意,選舉承諾、政治立場、價值原則,亦應是作每一個決定的參考指標」,又指「以當年『主流民意』支持領匯上市及高鐵撥款為例,同樣也以政治及社經立場反對,這是我對我的信念,我的選民負責」。

民主300+:不想CY2.0當選

羅並指曾俊華的民意「源於我們非常尷尬和無奈的支持」,強調:「曾俊華輸了會否帶領民主運動?會否成為在野的領袖?不會。但市民大眾的支持和信任,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夠收回的。」
「民主300+」選委中,98%表態撐曾俊華,負責協調的議員莫乃光指,民主派選委投票時,最大考慮是不想被稱為「梁振英2.0」的林鄭當選,「唔想畀一個最壞的人當選」。他指團結很重要,否則難以向暗撐曾俊華的建制派選委發放訊息。
■記者許偉賢、林俊謙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70325/19969497

明日投票 1,300警佈防 速龍隊戒備
民陣遊行無申不反對通知書或遭檢控



俗稱「速龍小隊」的特別戰術小隊明日於灣仔一帶候命,應付突發情況。資料圖片

【3.26特首決戰】
【本報訊】明天是特首選舉投票日,警方已接獲6個團體通知,於今明兩天舉行集會遊行。警方指已聯絡有關團體,於灣仔投票會場、即會展外設置足夠示威區,並按照風險評估部署相應警力。據了解,警方選舉日將部署約1,300名警力,其中速龍小隊亦會戒備候命,應付突發事件。對於民陣表明不會就遊行集會申請不反對通知書,警方強調,不排除對觸犯法例人士作檢控。
記者:紀靜雯

港島總區高級警司(行動)謝國偉昨指,警方已接獲6個團體通知於今、明舉行公眾活動,其中一個基層團體今晚將有通宵留守活動。他指,警方於會展外設足夠示威區,但無透露實際數目,只強調有關團體同意有關安排。據悉,警方擬設的多個示威區,按集會團體人數安排不同位置,較多人的團體會被安排進入中環廣場花園;瑞安中心及港灣道消防局附近亦會設置示威區。

今日遊行銅鑼灣出發

民陣早前表示今、明兩日發起遊行集會,反對小圈子選舉,料有7,000人參加。遊行隊伍今午從銅鑼灣出發,遊行至中環廣場外進行集會;明早再由灣仔盧押道遊行至該處集會。有關遊行集會並無向警方申請不反對通知書,謝國偉昨稱,警方從傳媒得知相關團體會舉行活動,已聯絡對方,並呼籲按既定程序作通知,但至今未收到對方通知,警方不排除會對觸犯法例人士作檢控。

謝續指,警方將因應遊行人數作間歇性道路封閉。他重申,所有公眾活動必須符合公安條例,有意參加活動的市民,須以和平理性方式表達意見,及聽從現場警員指示。

被問到當日警力部署,謝不願透露實際數字,只強調警方已作出不同風險評估及部署,並有足夠後備警力應付突發事故。據悉,選舉當日警方部署約1,300名警力,其中約600名為港島總區警員,負責場外保安及巡邏;其餘一半警力則會留守灣仔一帶候命戒備,當中包括有俗稱「速龍小隊」的特別戰術小隊,隨時應付突發事件。

倘封路選委搭船入場



消息指,警方亦安排水警在灣仔附近候命,若陸路發生緊急事件須封路,令選委無法前往會場,警方即可透過水路送選委進入會展,作為最後的應變方案。

選舉日亦有特別交通安排。港島總區高級警司(交通)顧又奇指,明日凌晨至晚上10時,博覽道及港灣道一帶巴士站將分階段暫停使用,有9條巴士線受影響需臨時改道。

民陣召集人區諾軒昨指,民陣這次是透過不申請不反對通知書,接受警方拘捕檢控,以彰顯《公安條例》的不公義,區並指警員上月舉辦集會,獲警務處處長盧偉聰容許不申請不反對通知書,普通市民舉辦遊行集會卻要申請不反對通知書,並不公允。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70325/19969504

張德江到深圳為林鄭箍票


據了解,張德江已經南下深圳,呼籲建制社團及商會中人支持林鄭。

【本報訊】特首選舉明日投票,據了解,已有京官已經南下深圳,近距離觀察特首選舉形勢,確保投票萬無一失;不少建制派選委已經被叮囑,當日必須提早半至一小時到會展投票,並必須等待有結果後才可離場。

雖然有消息指主席習近平尚未開腔挺林鄭,又指有京官稱容許選委按喜好投票,但多名建制派選委均指中央支持林鄭意向明顯。

制派選前有「茶局」



上屆特首選舉中,北京在最後關頭改為押注梁振英,投票倒數約一周更由時任國務委員劉延東南下接見唐營選委箍票。

今次選舉北京至此未有公開表態心儀之選,但綜合各方消息,明顯屬意林鄭接任,尤其有京官兩會時多番強調中央信任是關鍵,誰是中央之選,似乎呼之欲出。

據了解,負責港澳事務的人大常委長張德江及統戰部部長孫春蘭已經南下深圳,連日接見不同建制社團及商會中人,呼籲支持林鄭,並要求確保明日投票順利。

有消息指,中央有信心首輪投票已經分出勝負,目前仍在評估建制派多少選委在暗票階段改投曾俊華,初步估計數目不多,反而關注屆時出現多少白票,因今屆選舉與往屆不同,預料部份不滿硬挺林鄭但又不支持曾俊華的建制派選委會投白票。

明日的首輪投票於上午9時至11時舉行,據知不少建制派選委已被要求投票日早半小時或一小時到場投票,有建制派組織「頭目」更約定選委8時到場「飲茶」,為林鄭作最後箍票,選委亦被叮囑須在投票有結果、確認誰人當選後才離場,因為若首輪投票未有候選人獲601票的過半數票支持,即日下午2點會有次輪投票。
■記者許偉賢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70325/19969509

西環集中營:
西環揸旗 林鄭組班難自主



「西環變幻時」fb專頁圖片

特首選戰前夕,任何風吹草動,總是容易惹起猜想。有市民前晚在「西環變幻時」facebook專頁上載短片,片中可見約近廿輛警車駛過堅尼地城山市街,大陣仗規模疑似護送政要,甚至有指車隊當時正在駛向西環方向的中聯辦。

有網民猜測是否有京官於3.26前南下抵港,坐鎮就周日舉行的投票指點江山?事件惹來網民議論紛紛,《蘋果》就此向警方查詢,警隊護送組為何出動;發言人回覆本報稱,護送組前晚(23日)進行常規訓練。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70325/19969512

高院拒頒令讓網媒用點票中心記者區


岑倚蘭(右)在開庭前指港府政策故步自封。謝榮耀攝

【本報訊】香港記者協會(記協)申請覆核政府拒絕網媒使用政府新聞設施,並要求法院頒令讓持有記協會員證之網媒記者在明日行政長官選舉中使用傳媒採訪區一案,昨在高等法院進行緊急聆訊。法官林雲浩在聽罷雙方陳詞後拒絕作臨時頒令,指法庭不會指令行政當局作特定決定,取代當局審批採訪的權力,但指政府在新聞業轉型之際未有作為,過去5年檢討網媒政策未盡人意,並似乎無視申訴專員提出彈性處理網媒採訪的建議,故受理覆核申請。

岑倚蘭:不會上訴

記協主席岑倚蘭表示歡迎法院受理案件,認為法官嚴厲批評了政府拖延檢討政策;她亦尊重法官拒絕頒令,不會就此上訴。岑在開庭前指港府政策故步自封,與政府交涉5年仍不果,逼不得已才入稟,而三位特首參選人均已去信當局要求讓網媒採訪投票,但也遭政府漠視。

記協尋求的臨時命令,影響來自10間網媒的26名記協會員。對於政府指難以為網媒定下資格準則,記協一方昨指它作為全港最大新聞業工會,受不少公共機構認可,其會員經嚴格審批,正好可作識別;政府一方則反駁指,記協並非代表大多數新聞從業員,有網媒例如《熱血時報》亦反對以記協會員資格作標準。

法官林雲浩批出覆核許可,但指即使記協最終勝訴,令法庭撤銷政府新聞處和民政事務局的政策,即一律禁止網媒採訪官方活動及使用政府新聞發佈系統,這也不代表記協的網媒會員必然應獲授權。法庭只會宣告政策是否違憲,不會取代當局作具體決定,將對傳媒業把關的權力轉移到記協身上。此外,法例對傳統媒體有特定規管或發牌制度,但網媒不受規管,這區別不容忽視。
官:記協太遲入稟

對於政府指拒絕網媒採訪有保安考慮,記協強調專業記者並非示威者,當局應獨立考慮每間網媒的資格,而非一刀切拒絕,法官則指不能斷言讓記協的網媒會員採訪不會造成安全隱憂。
法官又指,記協在特首選舉極遲階段才入稟,爭議難以圓滿地處理;即使禁止網媒採訪選舉,傳統媒體亦會製作網上報道供市民觀看,故拒絕作臨時頒令。
案件編號:HCAL96/17
■記者勞東來、楊思雅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70325/19969522

西環集中營:
西環揸旗 林鄭組班難自主



記協主席岑倚蘭

【本報訊】高等法院昨拒絕香港記者協會(記協)申請頒令要求局方容許「香港獨立媒體」、「立場新聞」、「眾新聞」等網媒進入特首選舉的記者區採訪,意味他們只可在公眾席觀看選舉及點票直播,除非特首候選人及選委主動走向公眾席,否則網媒無法接觸他們,遑論向他們發問及親身採訪。

距離候選人逾50米
行政長官選舉將於明天早上9時在灣仔會展開始進行投票,記者區會提早兩小時開放,不設人數上限;但公眾席卻在10時才開放,網媒需以先到先得的方式與其他公眾人士爭奪1,000個座位。

大會在選委進場投票通道設有兩個固定採訪區,並且在選委與記者區中間設有「咪兜」,方便傳媒採訪,不過網媒卻無法使用。

在公佈選舉結果後,三名候選人將獲安排在記者室輪流接見記者,但公眾人士包括網媒則無權進入。

根據政府新聞處公佈的行政長官選舉會場平面圖,選委、候選人和點票區位於場地最前方,至於公眾席則位於場地的最後方,被記者區隔開,距離超過50米,網媒無法近距離觀察選舉活動,亦難以進行具質素的錄影及拍攝。

此外,網媒亦無法使用大會為記者提供的影音訊號分流插座及音箱,無法獲取投票過程、宣佈結果的現場畫面,只能觀看現場的直播畫面。
■記者楊思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