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30日 星期四

泛民、建制34議員促撤TSA 民建聯工聯會自由黨 未有參與聯署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70330/19974693

泛民、建制34議員促撤TSA
民建聯工聯會自由黨 未有參與聯署



跨黨派議員昨開記者會要求政府擱置小三TSA。朱永倫攝

【本報訊】教育局早前宣佈復考小三全港性系統評估(TSA,現改稱BCA),候任特首林鄭月娥冀與現屆政府商討擱置計劃,惟梁振英即時拒絕,事件引起爭議。昨日立法會34名議員,包括泛民及部份建制派,跨黨聯署要求與政府會面,擱置本年小三TSA,惟大部份建制派議員未有參與聯署。
記者:梁佩珊 葉偉東

過去數月,立法會教育事務委員會通過3項決議,分別擱置TSA或BCA,容許學校與家長自由選擇是否參加。昨日包括民主派及建制派等34名立法會議員,跨黨派聯署,要求與梁振英及林鄭月娥會面,亦共同要求政府重新審視TSA制度。民主派議員要求直接取消TSA,建制派議員雖不認同,惟兩派在議題上有共通點,故促成跨黨派聯署,並一同要求本年度擱置小三TSA。

張超雄:學生盼有時光機

教育界議員葉建源質疑,梁振英指現屆政府不會取消TSA純屬政治原因。公民黨陳淑莊亦批評續考TSA無意義,復考決定僅為梁振英及教育局長吳克儉面子服務;許智𥧌則期望林鄭月娥上任後,不會用TSA數據判斷學校或學生是否達標,又呼籲家長認真思考不參與TSA,亦會聯同民間團體發起反TSA行動。

工黨議員張超雄指,曾與幼稚園及小學生會面,年紀最小的幼稚園3年級學生對他說,因功課太多,希望有哆啦A夢給他時光機回到過去或未來,「佢哋要時光機,一係去到未來已經唔使考,或者返到過去,因為唔夠時間做功課同溫書,返到過去就會有時間」。

經民聯議員梁美芬亦有參與聯署,「我都有兩個小朋友,原本係冇問題,但後來變成操練,已經變質,應該比學校同家長有選擇自由」。她指持份者有自由參與的權利,從教育角度而言較理想。新民黨田北辰則認為現時應擱置復考,惟長遠應有評估制度,應將評估改為「不記名不記校」。

建制派只有經民聯及新民黨5名議員聯署,其餘建制派,包括民建聯、工聯會、自由黨均未有參與。自由黨張宇人解釋,一方面自由黨內部對問題有不同意見,未作深入討論,另一方面自由黨過去十多年都支持TSA,認為港府問題「只在於如何令學生沒有壓力」。工聯會麥美娟則指,事件應由辦學團體處理,不應施加政治壓力,又指沒聯署不代表不關心TSA爭議。

教育局則強調關注過度操練,重申已剔除TSA操練誘因,辦學團體、學校、家長教師會亦認同安排,又指學生若因任何原因缺席考試,校長可跟隨學校方法處理,校方如在推行上有困難,教育局亦會提供協助。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70330/19974699

家長轟政府製「層壓式壓力」


小三TSA爭議不絕,過往有家長帶同兒女示威。

【本報訊】教育局局長吳克儉堅持BCA無誘因令學校操練學童,但有小三家長批評復考TSA,會為學校、學生、家長帶來層壓式壓力,加劇操練,令學生為操練失去學習、休息、玩耍空間,家長根本無選擇:「有邊間學校嘅功課,根本完全唔牽涉TSA?」

校方學生家長受害



周小姐兒子就讀主流學校小三,本年需考小三BCA,她向本報展示其兒子學校課本及試卷,內容明顯仍在使用TSA模式,出題形式、編排均相似。

周認為政府指BCA與操練無關僅是局方一廂情願,「只要TSA(BCA前身)喺度,學校就唔會唔操練,因為唔操練嘅小朋友唔會習慣應試模式、一定唔達標」,終致政府催谷學校、學校催谷學生的層壓式壓力。

她又稱其兒子功課不少是BCA應試題目,為完成額外TSA操練,有時需做至晚上10時,「小朋友連休息、玩嘅時間都無」,亦試過因功課量重不開心,「佢會覺得自己做唔切功課,唔夠時間溫書」。

周又批評政府不讓學校、家長、學生自由選擇,等同令家長無得揀,「除非去讀國際學校或者私立學校,否則,有邊間學校嘅功課,根本完全唔牽涉TSA?」認為BCA同時壓縮學校教學空間,影響親子關係,「試過拍枱鬧佢……一方面想佢做得晒啲功課,但一方面又知啲功課超出佢能力,心情係好矛盾、好心痛」。

同樣有女兒就讀小三的Eric則說不理解TSA復考原因,「如果TSA係唔影響升班,亦唔用嚟做學校指標,咁究竟考嚟為乜?」他指女兒每次為準備TSA需額外花兩、三小時,「仲要因為題型刁鑽,做到佢竧、唔開心」,認為應立即取消BCA。兩名家長均表明不會讓子女參與本年TSA,寧願考試日安排活動讓子女參加。
■記者葉偉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70330/19974954

689對撤TSA說不
大輝禪師妙句評777


候任特首林鄭月娥早前在電台節目稱,會盡快與現屆政府商討,冀於今年擱置小三TSA,但另一邊廂特首梁振英卻隨即「關後門」,表明相信即使取消小三TSA都會是7月1日後,即下屆政府的事,隔空向林鄭送上「檸檬」。

全國政協委員、中學校監林大輝昨日接受電台節目時,坦言對梁振英的舉動百思不得其解,認為林鄭第一步是希望落實政綱,以及團結整個社會,「點知第一步就觸礁」,形容是非常壞的開始及例子,「現在要構建香港營,要大團結,但佢連舊老細都團結唔到,咁你將來咪更加難團結其他反對派呢?呢個係一個例子係非常之差嘅」。

他又說,擱置TSA是社會共識,在情理方面都是正確,不明白為何梁振英不順水推舟幫她,讓林鄭有「頭威頭勢」、「旗開得勝」,批評梁的舉動對下屆政府的施政及威望都是百害而無一利,且梁聲稱會配合下屆政府工作,現時是「講一套做一套」,令市民感到不安。

他希望林鄭可以鍥而不捨精神,再與梁振英商討,亦促請梁聆聽林鄭訴求。但林大輝說,不贊成採取罷考或對立的行動,因這只會將社會更撕裂,將來更難處理事情,重申希望林鄭再與梁振英商討,兩屆特首攜手解決TSA問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