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20日 星期一

港大民調 反林鄭民意逾四成 多曾俊華近五倍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first/20170319/19963188

港大民調 反林鄭民意逾四成
多曾俊華近五倍



曾被諷「嬲嬲上鼻」的林鄭月娥,港大民調顯示其反對率高企。設計圖片

【3.26特首決戰】【本報訊】距離特首選舉投票只有一個星期,《蘋果》委託港大民意研究計劃就3名特首候選人民望作調查,結果顯示反對曾俊華做特首只有約7%,而反林鄭月娥民意卻逾四成,較曾反對率多近5倍。令人意外的是,除了高學歷、中高薪專業人士、學生反林鄭比率高外,林鄭在低學歴及勞工階層亦得不到支持,反對率同樣高過曾。有立法會議員認為,調查結果反映主流民意厭倦特首梁振英敵我管治手段,令林鄭難以得到社會不同階層支持。記者:呂浩然

《蘋果》早前委託港大民研於本月11至15日成功訪問了1,014名市民,就3名特首候選人民望作調查。

結果顯示,整體有多達41.4%的人反對林鄭做下任特首,比反對曾俊華當選的7.2%高出近5倍,而反對胡國興做下任特首的市民亦有36.1%。





高學歷及學生最抗拒

若交叉分析調查結果,反林鄭市民中18歲至38歲人數最多,有57.1%;同一年齡群組中,反曾俊華只有3.2%。

而反對林鄭月娥做特首的人遍佈不同學歷、職業及政治光譜。按教育程度劃分的話,林鄭月娥顯然不獲高學歷人士支持,大專或以上學歷的人當中,竟然有多達六成人反對她當選,即使是中學學歷人士亦有約41%,到小學或以下學歷人士才減至約21%。

不過,持大專或以上學歷的人當中僅3.7%反對曾俊華,而中學及小學或以下學歷人士兩組別中,分別有7.5%及10.3%人反對曾俊華。

另一方面,林鄭月娥亦未能討好行政及專業人員與學生兩類別人士,前者有約54%人反對她出任特首,後者更多達75%。恰恰這兩類人反對曾俊華的比率最少,只有僅8.2%的行政及專業人員及只有2.2%的學生反對曾當選。

至於林鄭一直標榜爭取的基層群組,民調顯示的反對率,亦高過曾俊華,當中勞工階層反對林鄭當選比率有近34%,而反曾比率只有13.2%,亦有32.5%家庭主婦反對林鄭,反曾俊華卻只有5%。

談到爭取不同政治光譜支持方面,反對林鄭當選的人主要來自自稱傾向民主派的人,比率達到70.8%;自稱建制派的人,只有不足一成反對林鄭,更有逾36%自稱傾向中間派的人反對林鄭做特首,顯示林鄭得不到中間立場市民支持。曾俊華則較明顯獲不同光譜市民認同,不論自稱傾向民主派、建制派或中間派的人,反對他當選的人均不逾14%,當中自稱傾向民主派的少至3.8%、自稱傾向建制派的人士就有14%。

議員:市民厭倦鬥爭手段

民主黨林卓廷認為,民調反映林鄭特別不獲香港中產支持,相信與林鄭的管治風格,以及選舉期間多次說話前後不一、雙重標準有關。他相信除非林鄭大幅改善處事作風,否則「未做(特首)已經咁低迷嘅民望,佢(當選)會舉步維艱」。至於曾俊華的民望之所以比林鄭高,林卓廷相信與市民厭倦特首梁振英敵我鬥爭手段有關。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70319/19963199

75%人認為流選機會低


單仲偕

【本報訊】建制陣營一直放風,指特首選舉有流選機會,不過根據本報委託港大民意研究計劃所做民調顯示,有逾七成五市民認為特首選舉會流選機會低,而不足四成受訪者認為,林鄭月娥或曾俊華當選特首,會增強他們對一國兩制信心。有民主派選委認為,調查反映市民覺得在中聯辦粗暴干預下,「根本連小圈子選舉都唔係,根本係欽點下叫建制選委做橡皮圖章」。

根據本報委託港大民意研究計劃所做民調顯示,只有10.4%市民認為特首選舉會流選機會大,認為流選機會「一半半」有7.8%,而認為流選機會低的市民高達75.7%。調查亦發現,有35.6%市民認為,曾俊華當選會增加他們對一國兩制信心,認為林鄭當選會增加一國兩制信心的人有33.8%,認為胡國興當選可增加一國兩制信心的人,只有14.6%。

單仲偕:市民覺得欽點



資訊科技界選委單仲偕對調查結果不感意外,他指在整個特首選舉過程中,中聯辦粗暴干預選舉,令市民覺得選舉「連小圈子選舉都唔係」,只是中央欽點特首,再要建制選委做橡皮圖章,「完全由中聯辦操控,市民自然認為冇可能流選!」

單又認為不論林鄭、曾俊華當選特首,認為會增強一國兩制信心的市民均不足四成,「顯示市民好清楚,一日冇真正普選,香港人對一國兩制信心,都唔會上升,只有真正普選特首,先可以增強港人對一國兩制信心」。
■記者莫劍弦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70319/19962962

中策組前顧問劉細良踢爆:
林鄭是控制狂 辭職脅迫唐英年


林鄭月娥任發展局長時,被指與時任政務司司長唐英年就處理丁屋僭建有分歧。資料圖片

【3.26特首決戰】
【本報訊】特首候選人林鄭月娥反駁自稱資深政務官的「褟中仁」的公開信是「完全係無中生有,係憑空揑造,真係天方夜譚」,又否認曾拂逆前特首曾蔭權指示提交土地供應清單稱「所有人當時都好努力去搵土地」,不過繼續有政圈中人引述官場消息,力指信中所說有根據,而曾與林鄭共事的前中策組全職顧問劉細良,更在社交網發文,爆林鄭是「控制狂」,更曾以辭職脅迫其上司、時任政務司司長的唐英年,強調林鄭當特首「絕非香港之福」。
記者:呂浩然

自稱資深政務官的「褟中仁」日前透過《蘋果》發公開信,力數林鄭不是,提到林鄭在上屆政府任發展局局長期間,曾蔭權不斷催促她提供土地供應清單,可是林鄭因「不相信要這麼多土地供應,覺得公屋供應已足夠」而未遵從指示。

林鄭否認AO公開信指控

林鄭競選辦昨晨發聲明指,「褟中仁」的指控「完全揑造,毫無事實根據,也必須指出,提出匿名指控的『已退休高官』並沒有供任何證據」,又指林鄭任發展局長期間,每年都在預算案發表後,公佈年度賣地計劃的記者會上公佈她「在提供住宅用地及其他商業需要地方面所作出的努力」,這些工作均有清楚紀錄,又特別提到土地供應工作需團隊協作,即是涉及其他政策局和規劃及地政部門。

林鄭昨接受電台訪問時連番重申,「褟中仁」的指控是「無中生有、憑空揑造」,籲大家不應該相信這位「不具名嘅所謂共事過嘅資深政務官」所提出的指控。此外,她亦笑稱參選至今已習慣了這些無理指控,會一笑置之。

馮家強:官場指內容真確

不過教協總幹事馮家強昨於社交網站發文,引述「在政府任職的朋友」指,「公開信內容很多都是真的」,並隔空反駁林鄭質疑指控不具名稱,「為甚麼公務員要匿名寫公開信?不就是中聯辦的選舉手法令公務員不敢開聲嗎?」促林鄭應作檢討,「不能老把問題推到別人身上」。

除了馮家強發文之外,於曾蔭權政府任中策組全職顧問的劉細良,昨日同樣在社交網站撰文,大爆政務官只要對林鄭月娥有不同意見,就會「被扣帽子,辱罵、因為她(林鄭)認為只有自己才正確」,形容林鄭不單止繼承梁振英政治路線,處事手法更是「極之相近」。

他又爆出時任政務司司長唐英年認為林鄭處理的丁屋僭建問題「牽涉太大冇法收科」,要求時任發展局長的林鄭暫緩,但遭林鄭以辭職要脅。最後強調林做下任特首,政務官或會如曾任發展局常秘的楊立門般離開政府。

劉細良又踢爆林鄭月娥為人「恃寵跋扈、Control Freak(控制狂)、發難脅迫」,又提到曾蔭權「將發展局提升為超級局長,權力大」,可是林鄭月娥「要上司給予大權力、寵信」,而且土地開發在林鄭任局長時期出問題後,林鄭「推得一乾二淨,任由新老細(闆)梁振英諉過上屆政府」,甚至透露當時任運房局長的鄭汝樺與林鄭「反晒面,完全冇偈傾」。

本報曾就劉細良文章向林鄭月娥競選辦詢問回應,但截稿前未有回覆。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70319/19962972

放基層飛機 林鄭被轟誠信破產


團體抗議林鄭月娥失約,不與關注街市及墟市團體會面。

【本報訊】不獲一票社福界選委提名的特首候選人林鄭月娥,聲稱近日「比較攰」、「唔想去咁遠」,反口拒絕到天水圍落區與基層團體和街坊會面,商討墟市政策,但昨午就拜會握有24張選票的新民黨。林鄭辯稱因溝通誤會而無法出席,對此致歉;團體則批評林鄭先後兩次「放飛機」,誠信已破產,諷刺她是「飛機友2.0」。

發展地區墟市及增建公營街市是林鄭月娥競選政綱之一。撐基層墟市聯盟、監察公營街市發展聯盟等逾10個團體,早於2月中已獲林鄭答應會面,原安排於本月8日,後改期至昨日,惟其競選辦前日下午臨時通知,指林鄭近日「比較攰,唔想去咁遠」,再次取消會面。事件曝光後,林鄭競選辦昨午發聲明致歉,稱正商議時間再會見撐墟市組織。

補鑊指溝通誤會

林鄭昨午拜會完新民黨後再解畫,指因時間、地點和日程出現溝通誤會所致,「我必須要表示呢個歉意」,會再安排。不過,撐基層墟市聯盟批評林鄭再次「放飛機」,不但誠信已經破產,更浪費一班墟市檔主、街坊的心機和時間。團體質疑林鄭是否有心會面及解決領展管理問題,表明不會接受對方道歉,諷刺她是「飛機友2.0」。

本身是天水圍區議員的工聯會立法會議員陸頌雄認為,林鄭嫌棄天水圍太遠的言論,必定影響區內居民和選民的觀感,「係咪因為佢身體抱恙定太忙,留番佢自己考慮啦」。經常要從天水圍到金鐘立法會開會的他又稱,平日往返多數乘搭巴士或港鐵,車程僅需1小時,認為路程並非太遙遠,並反問:「香港地有幾大吖!」
■記者王家文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70319/19962980

論壇禁採訪 記者不滿離場


林鄭昨出席建測界論壇,傳媒到場才「被通知」閉門進行,被拒入內。

【本報訊】特首候選人林鄭月娥昨出席建築、測量、都市規劃及園境界論壇,獲邀採訪的傳媒到場才「被通知」論壇閉門進行,「members only(只限會員)」,主辦單位更以保安為由,不容記者進場,也不設採訪及攝影,着自行觀看facebook直播。最後記者集體離場以示不滿。

到場始「通知」閉門進行

論壇於調景嶺香港知專設計學院舉行,昨早港鐵站外四周約有20名警員駐守,附近也停泊多輛警車。論壇昨早約11時舉行,大批傳媒早已到場等候,惟林鄭月娥經側門進場,未露一面。登記處職員稱不能入內採訪,可在房間收看論壇facebook直播,但房內只得枱椅。

其後香港建築師學會副會長何文堯出來回應,起初態度強硬,指已通知是閉門論壇,但記者質疑為何仍發採訪通知,他即面露不悅指,「寫明members only」,並稱因保安問題,記者不能進場,他在主持論壇開首更指,要處理場外記者「起哄」,稱無法接受記者入內採訪的要求,「當然會俾人鬧啦」。

林鄭競選辦人員指,可在論壇環節之間安排林鄭見傳媒,「傾一傾偈,影一影相」。但記者強調,林鄭與建測界交流討論才是採訪重點,而非林鄭跟傳媒放話,最後集體離場以示不滿。記者翻看採訪通知,全文沒標示「members only」及閉門進行,而林鄭事後稱,自己立場是「客隨主便」,又稱曾對主辦機構說,若有邀傳媒到場,可讓傳媒採訪部份論壇,然後才閉門交流。
■記者王家文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70319/19962994

曾俊華連落四區 粉絲簇擁


曾俊華昨落區所到之處,都被大批支持者包圍合照。何家達攝

【本報訊】行政長官候選人曾俊華昨日下午先後到大圍、荃灣、旺角及尖沙嘴落區,他所到之處都被大批市民包圍,爭着和他握手及合照,不少人高呼「加油」為他打氣。曾俊華表示,他的競選動力來自社區,市民的支持與鼓勵令他感動。

曾俊華昨日下午首先到大圍港鐵站外,他一到場便被大批市民包圍,要求跟他自拍及握手,有市民帶同子女到場,對曾俊華說香港下一代要靠他。曾俊華之後轉往荃灣路德圍及旺角朗豪坊外,同樣都被市民包圍。有市民稱是專程到荃灣,希望與曾俊華合照,亦有內地旅客跟曾俊華拍照。曾俊華上車離開旺角時,不少市民站在行人路上向他揮手,大叫加油。


小朋友買薯片相贈



曾俊華與太太坐車離開時,有市民為他加油。何家達攝

到最後一站尖沙嘴栢麗大道,氣氛熱烈,在競選團隊帶領下,市民高叫「曾俊華加油」。4歲半的劉子樂在母親陪同下到場,稱用自己的利是錢買了薯片送給「薯片叔叔」。

被問到林鄭月娥聲稱因疲累而取消探訪天水圍,他落區會否也感到疲累,曾俊華表示,不會疲累,因為市民支持及鼓勵,就是他競選動力。
■記者麥志榮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70319/19963000

指港台「唔掂」林鄭稱講笑


林鄭月娥昨與新民黨選委會面。

【本報訊】特首候選人林鄭月娥昨出席新民黨論壇後,被問到早前曾批評港台電視「唔掂」,引起港台員工不滿,林鄭辯稱有關說法只是「少少講笑」,她指當日在記協論壇只是用「笑笑口咁嘅情況同態度」回答問題,反指外界「要成段咁去睇」她的發言,強調「只係出於對港台的關心」,又再否認落區要大批警員保護是怕示威者,亦從沒作出有關要求。

曾:選委要為投票負責

林鄭昨出席新民黨論壇時,至少四名黑色西裝警員全程在門外把守,但胡國興和曾俊華其後出席時,則只見數名便衣警員到場。林鄭會後被問到落區時,經常要用上不少警力保護,是否害怕示威,她說落區很多時是快速進行,「因為呢個先能捕捉到市民真實的反應」,指如有活動要出席,又一早知道有示威發生,「好多時係現場保安,同埋我成為候選人後,警方畀咗我好基本的服務,並無要求特別開路或者咩」,又指市民示威沒有問題,但要有秩序。

曾俊華昨出席論壇後,被問到有傳中聯辦為林鄭「箍票」一事時,曾指每位選委都有自己的想法和考慮,「大家都知道,佢哋會憑良心投票,因為佢哋亦都要為佢哋的投票負上責任」。問到估計取得有多少建制派票時,曾說並無具體數字,「大家可能喺去投票嗰一刻,有一啲諗法,呢啲係預算唔到嘅」。

對於外界認為他對公務員間的親和力較林鄭高,曾俊華稱過去做事方式都是希望與同事一齊合作,又指自己不愛與其他人比較,因為很難有一個標準,只稱自己過去一直與同事「有商有量」,作為一個部門或政策局領導,希望可以善用不同同事的強處,令工作更加有效率。

問到為何上次論壇上,曾稱慶幸任內不用向林鄭負責時,曾俊華即笑着反問:「我有咁講到呀?」引來在場傳媒一陣笑聲。曾俊華其後指:「佢(林鄭)個人要求好高嘅,即係我哋未必可以做到佢的要求,不過我以前都做過葉太下屬,我做海關關長時,佢係我老闆嚟,佢(葉劉)畀我幾高分㗎」。
■記者林俊謙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70319/19963177

葉劉田北辰 投票意向分歧


葉劉淑儀和田北辰的投票意向有所不同。

【本報訊】新民黨二十多名選委和黨員,於昨日先後閉門會見三位特首候選人。早前稱暫時傾向支持曾俊華的新民黨議員田北辰稱,會以候選人支持度作投票參考,不點名指林鄭「如果(支持度同曾俊華)拉闊咗,我諗都幾難(支持)嘞」,但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則唱反調,認為不能單看民調。

田:以支持度作參考

田北辰昨稱要代表新民黨在立法會投票,在林鄭見面環節開始逾半小時後才到場,他會後被問到立場是否有變時稱,至今未決定意向,但會就候選人得到社會和年輕人支持度,作為投票參考,又暗示若林鄭與曾俊華民意差距拉闊,「我諗都幾難(支持林鄭)嘞」。

葉劉淑儀聞言後說:「我就唔會純粹睇民調嘅,因為我覺得市民支持度,唔係一個民調可以反映的。」早前曾批評林鄭「熟書」但「官腔」的葉劉,昨讚林鄭出席論壇時「謙虛咗」,希望她未來能更進步。

林鄭會後則強調,對葉太參選努力「表示敬佩」,又認為在公共財政管理和關心公務員方面,與葉太有「一致性」。胡國興會後則指會上掌聲不少,「我覺得我自己都好受歡迎」。

曾俊華在會後則指出,會上就政綱詳細向選委解釋,討論過不少有趣問題,形容是有建設性的會議。
■記者林俊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