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2日 星期四

不夠提名入閘 歸咎制度問題 葉劉玩完:唔想見到梁特2.0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70302/19944987

不夠提名入閘 歸咎制度問題
葉劉玩完:唔想見到梁特2.0



葉劉淑儀昨在特首提名期結束前,返回其競選總部宣佈停止選舉工程。李家皓攝

【特首戰開打】
【本報訊】特首選舉提名期昨日結束,新民黨立法會議員、參選人葉劉淑儀一如所料,因未能爭取到足夠提名票,昨宣佈結束選舉工程。連續第二次未能參選特首選舉,葉劉歸咎是制度問題,令她未能入閘。雖然她未有表明改為支持誰,但她指不希望見到梁振英2.0或梁振英3.0出任下屆特首,認為無助修補社會撕裂,矛頭直指獲中聯辦偏幫的林鄭月娥。
記者:姚國雄

今屆特首選舉中,4名主要參選人中,林鄭月娥、曾俊華、胡國興已先後交提名並成功入閘,而葉劉淑儀則一直未夠提名入閘。

最後關頭被撬4票



葉劉淑儀在距離特首提名期結束前兩個半小時,在競選總部召開記者會,宣佈因未夠票,故停止選舉工程,但以保持神秘感為由,拒絕透露最終獲得的提名票數目:「很抱歉,我得到嘅提名遠遠落後於所需嘅150門檻,所以我冇法子繼續我嘅選舉工程。」她指,最後關頭她手上有4票改投林鄭陣營。

葉劉分析未能入閘原因,指5年前只用了10日拉票,時間不足故無功而還,但是她自問今次用心做選舉工程,政綱前後出版三份,「今次入唔到閘,我覺得非戰之罪」,認為不能入閘是制度問題,「無論我哋政綱、網上網下嘅工作都做到足,我諗入唔到閘係因為制度問題,因為只有1,200票唔夠分」。

至於為何不爭取餘下200多尚未提名的建制派選委,葉劉指,這些票根本不會提名她,最終也是票投林鄭。

葉劉被問到會否改撐其他候選人,她指現時三位候選人的政綱也是薄弱,但她卻不點名批評林鄭,她指在競選期間與各界溝通,有感香港不能再由梁振英2.0管治,因為香港社會實在太撕裂,有待修補:「我唔希望見到梁振英2.0、或者梁振英3.0,因為過去呢4年嘅管治,我覺得太分化同太撕裂」,直言延續現政府作風或路線「唔係一件好事」。

她又稱胡國興、曾俊華及林鄭月娥均有致電她爭取支持,但她為了一視同仁,呼籲候選人若要新民黨支持,就要親身向該黨爭取。

盛傳中聯辦全力禁止建制派選委提名林鄭以外的候選人,葉劉透露,她曾致電部份建制派的區議員選委,但是對方「連電話都唔聽」。被問到是否遭中央放棄,葉劉只說:「你問佢哋啦,我點知箒?我唔敢猜測。」

葉劉多次被問到會否抱怨不公,她只說:「我都睇得好開,公唔公平留畀社會(評價)。」被問到有否請中央不要干預選舉,葉太說經常請中央政府「喺一國之下,盡量畀我哋發揮高度自治」。

戰至最後一兵一卒

回顧今次選舉,葉劉指她今次在艱苦的環境作戰,「真係戰至最後一兵一卒」,到最後階段,有來自法律界、衞生服務界的選委表明,若她只欠十多廿票,會盡量幫她搜刮,有市民甚至幫她找到基督徒選委提名她:「我好感謝佢哋,有泛民選委打嚟慰問我,有建制派選委同情我。」她形容,有候選人有龐大競選團隊,有候選人則民望高,有候選人則提出人意表的政綱,自己在今次選舉於夾縫中爭取選票,「策略當然係難度高,但我唔後悔」。

民主思路湯家驊對葉劉淑儀最終未能入閘感到可惜,指縱然不認同對方的政見及立場,但是認同葉劉的態度及熱誠。他指事件再次反映小圈子選舉的問題,選委是政治立場及利益先行。

民主派選委亦擬於月中舉行特首候選人論壇,民主派選委之一的梁繼昌稱,可考慮讓葉劉負責其中一個論壇環節,惟細節有待探討。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70302/19944998

稱不會對西環以牙還牙


葉劉的競選團隊將她兩個月選舉工程期間的金句,貼在一塊長方型紙板,送贈葉劉。

【本報訊】中聯辦力谷林鄭月娥高票入閘,其他建制派候選人亦「無面畀」,中聯辦與葉劉淑儀的關係備受關注。葉劉指日後與中聯辦的關係要視乎雙方,「你對我好,我對你好」,自己非小器的人,不會以牙還牙。

中聯辦禁絕大部份建制派提名其他人,非提名林鄭不可,但葉劉稱她會保持正面健康的心態,不會說中聯辦封殺她:「我唔會咁諗,咁樣太過負面,心態唔好。」

她日後與中聯辦的關係備受關注,葉劉明言日後關係要看雙方,要互相尊重:「你對我好,我咪對你好囉。」但今次中聯辦確實對她不好,那麼她日後會否對中聯辦不好?「我會睇大局,我唔係咁小器嘅人,我唔係an eye for an eye, a tooth for a tooth(以眼還眼,以牙還牙)嘅人。」

大讚支持者有情有義

選舉看盡人情冷暖,四名原支持葉劉的選委最終改投林鄭陣營,葉劉昨於記者會,多次感謝沒有離棄她的競選辦成員和選委,包括昨天現身,身兼新民黨顧問的工業界(二)選委、廠商會會董沈運龍,葉劉大讚對方有情有義。沈稱選舉期間很多人向他提建議,「西環(中聯辦)都有畀意見,但從來冇人搵支槍指住我,所以我覺得香港人要爭取啲乜嘢,係要靠自己,如果自己放棄自己,好難有邊個可以幫你爭取」。

曾稱今次選舉「有形之手」力谷一位候選人入閘的新民黨副主席田北辰,昨未有現身,葉劉同樣指田有情有義;其前下屬兼選委、保安局前局長李少光亦沒有撤回提名。
■記者姚國雄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70302/19945001

「唔鍾意扮演悲劇角色」


葉劉淑儀昨向記者送上由女兒葉榮昕推薦的名牌朱古力,稱要祝大家「甜啲」。

【特寫】
昨天的灣仔悲喜交集,有獲確認的特首候選人到灣仔選舉事務處,再拋下更多提名,得勢不饒人;隔幾條街的葉劉淑儀在灣仔競選總部,宣佈因不夠票入閘,停止選舉工程。當年她為中央效力硬推惡法,視死如歸,今日卻遭中央放棄,葉劉不流半點淚說,不會想起這堆慘情畫面,「我唔鍾意扮演悲劇角色。」

送朱古力祝大家「甜啲」

葉劉昨天並不太悲傷,因是次選舉多了6,500個讚好的葉劉facebook專頁,在記者會召開前準備fb直播,網民「讚好、心心」湧至,傳來的訊息夾雜打氣與同情。在多位競選辦兼新民黨成員陪同下,葉劉準時現身,甫開始便向記者說對不起:「我哋地方淺窄,令各位記者辛苦,首先致歉。」

約兩個月前,同一地方,葉劉說自己同樣有擔當,一度哽咽,熱淚盈眶;她昨天在同一個地方宣佈結束選舉工程,再沒悲情。記者問她當年曾被中央重用推23條,如今遭放棄會否感欷歔,葉劉不想便說:「我唔鍾意扮演悲劇角色,我希望繼續好食好住、開開心心咁做人,所以我唔會學似你諗得咁負面。」

葉劉的競選團隊將她兩個月選舉工程期間吐出的金句,貼在一塊長方形紙板,送贈葉劉,「有選未為輸」、「戰至最後一兵一卒」,「邊個可以話我冇承擔」,為傳媒炮製「影相位」。

苦戰多時的葉劉記者會後則向記者送上由女兒葉榮昕推薦的名牌朱古力,說要在情人節過後,祝大家「甜啲」。放下選舉,葉劉稍後會探望在上海工作的女兒。臨走時向身旁的戰友史泰祖說:「勝敗乃兵家常事,係好小事」,並指若傳媒邀請她主持稍後的特首選舉論壇,她會考慮。
■記者姚國雄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70302/19945003

警派G4保護三候選人


曾俊華昨到選舉事務處提交後補提名名單時,已有G4人員隨行。有線電視畫面

【本報訊】特首選舉提名期結束,警方即派出要員保護組(G4)人員為三名候選人提供貼身保護,其中曾俊華昨到選舉事務處提交後補提名名單時,已有G4人員隨行,並登上曾的座駕離開。警方消息指有關安排是根據政府就特首保安安排的相關指引而進行。

候選人可拒絕

根據該指引,除現任特首及前特首外,警方亦需為特首候選人提供適當保安安排。消息指出,由於特首候選人出席公開活動拉票時,有潛在保安風險,故警方提供安保,而為重要選舉候選人提供貼身保護,也是國際慣例。

消息指,警方保護要人組會向各候選人提供基本保護,即是在出席公眾場合時提供貼身保護,「並非24小時,警方未必會提供私人活動嘅保護」。而候選人也可拒絕G4人員隨行,「如果候選人認為冇保安風險,可以say no」。

警方回應稱,警方為所有特首選舉候選人提供保安服務,以確保選舉活動得以和平和有秩序地進行。基於保安理由,不便透露詳情。

上屆特首選舉,警方亦有出動G4貼身保護梁振英、唐英年及何俊仁三名候選人,至選舉當日選舉結束為止。
■記者謝明明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70302/19945006

林鄭多交一提名 自稱親商界


林鄭月娥。

【本報訊】前日挾579個選委提名的林鄭月娥,選舉事務處發現當中有7張提名無效,還有多名選委重複提交提名,林鄭團隊昨補交無效提名外,亦多交一個提名,令提名增加至580個。而林鄭昨日接受傳媒訪問,再次強調自己不是社會主義者,形容她其實是「親商界(Pro-business)」,因支持商界可以改善香港經濟,令政府可以用經濟增長取得的資源幫助有需要的人。

林鄭前日遞交的提名中,有7張被選舉事務處裁定無效,分別為漁農界梁觀好、郭誌有及鄧煖勳、飲食界的邱金榮、新界各區議會的趙秀嫻及宗教楊汝萬、沙意。林鄭昨午2時許,與競選團隊再到選舉事務處補交上述7張提名表格,另外多交一份屬民建聯柯創盛的提名表,令提名增加至580個。

近40提名人重複交表

而林鄭提交的提名中,有近40個有重複交表,翻查提名表格,不少是所屬團體、組織共同填寫一張提名表,之後再獨立提交一張提名,提名重複包括鄺美雲、吳光正、霍震霆、劉業強、張學明等。

另外,林鄭昨接受《南華早報》40分鐘直播訪問,她在訪問中被問到獲很多富商支持,有人擔心出現官商勾結情況,但同時又有商界人士指她是社會主義者,林鄭形容有關言論很諷刺,指參選後有商界不喜歡她,認為她太福利主義,她說有關說法可能是對的,因她曾任社會福利署長和扶貧委員會職務,但強調現時自己其實是親商界,因支持商界可以改善香港經濟,為市民提供更好工作,又坦言不再相信「滴漏效應」,不信只要經濟好,就能處理一切問題,認為政府有重要角色,要用經濟增長取得的資源,去幫助有需要的人。
■記者陳雪玲、林俊謙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70302/19945010

胡官轟林鄭提名清一色建制


胡國興。

【本報訊】特首選舉提名期昨日結束,三名成功入閘的候選人昨先後補交提名。原本有160張提名的曾俊華再增加5個提名,分別來自醫學界及宗教界;胡國興則補交前日因填錯身份證號碼而被裁定無效的提名。


曾俊華補交5提名


曾、胡二人最後獲確認的提名分別為165及180,不過加起來仍不及另一特首候選人林鄭月娥多。被問到林鄭有500多個提名,會否認為要勝出相當困難,曾俊華回應說:「(入閘)要求係150張。」

曾俊華於昨日約10時到選舉事務處補交5張提名,分別是醫學界的李盈姿及歐耀佳,兩名基督教選委鄧惠儀及劉致滔,以及天主教選委吳明謙等,昨午已獲選舉主任確認提名有效。曾俊華早前已提名160個提名,當中只有35張是來自建制派。

另外,日前提交了180張提名的胡國興,當中一張來自社福界黃旭熙的提名,因填錯身份證號碼,昨日要補交,胡的全部提名未有一張是來自建制派。胡又批評對手林鄭月娥的提名「清一色都係建制派」,一張非建制提名也拿不到,認為對方不符合組織一個融和社會的期望。

胡國興入閘前曾批評曾俊華欲提交更多提名是「損人不利己」,但最終胡的提名比曾還多,他昨日解釋,因有選委堅持要提名他,以示支持參選,他需要尊重這些選委的意願。
■記者陳雪玲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70302/19944766

干預選戰升級 確保票投林鄭
傳西環逼選委犯法影選票



泛民要求政府保障特首選舉投票保密;圖為上屆選舉,兩候選人梁振英及唐英年監票。

【特首戰開打】
【本報訊】特首選舉提名期昨完結,今次選舉從提名期開始京官及中聯辦全面向建制選委施壓,要他們只提名林鄭月娥,有建制選委稱,中聯辦為防提名林鄭選委走票,要求選委違法拍下選票,證明有投林鄭。有民主派議員稱會要求港府跟進,又斥中聯辦此舉即使令林鄭當選也難以管治。
記者:呂浩然 林俊謙



回顧過去兩個多月特首選舉提名戰,北京干預之嚴重為以往未見。自去年12月初,特首梁振英宣佈放棄連任前,盛傳有意參選的曾俊華,已遭中聯辦以「紅燈論」封殺,指曾俊華不獲北京開「綠燈」參選。到林鄭決定辭職參選,原以為獲中聯辦支持參選的新民黨葉劉淑儀不再獲建制提名,連新民黨田北辰也收到中聯辦電話,要求他挺林鄭參選。之後更接連傳出主管港澳事務的全國人大委員長張德江南下,指林鄭為政治局唯一支持的特首人選、有傳全國政協副主席董建華暗示曾俊華若當選,中央不會任命,中聯辦亦力逼建制選委全提名林鄭。

有建制選委稱不意外

有不願透露姓名的建制派選委稱,提名期結束後,中聯辦將施壓升級,因傳不少提名林鄭選委到投暗票時會改投曾,中聯辦為保林鄭高票當選,不會走票,已要求選委在本月26日特首選舉投票當日,用手提電話拍下投票紀錄作證明,希望以此阻嚇選委走票。

另一不願透露姓名的建制派選委更明言,雖暫未收到中聯辦有關「指示」,但直言對中聯辦要選委拍下選票以證明投票意向完全不意外,因中聯辦以往已試過要求拍下投票紀錄,今次不過是故技重施。據知有民主派人士也收到有關消息,一名民主派人士稱,有受壓選委向他們披露消息,「希望搞大件事施壓,令政府做嘢,如禁止帶相機、手機入票站」。

公民黨郭家麒昨在立會上問到如何確保投票保密的問題。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譚志源稱,入場投票人士均要經過安檢,雖然會展大堂設有閉路電視,但投票當日不單只會扭轉鏡頭,甚至「會連鏡頭都拆咗佢」,投票間有兩米高的屏障,頂部更有蓋,選委亦不能攜帶攝影或錄音器材入場,一旦有人拿出手提電話會立即被工作人員喝停,強調「會百分之二百確保呢個暗票係暗到好暗。」

專業議政郭榮鏗向本報記者證實,他亦聽聞有選委被要求拍攝投票一事,故會再去信譚志源,要求對方進一步交代如何保障投票保密。民主黨涂謹申指,今次中聯辦干預程度前所未見,但相信做法即使保障到林鄭當選,亦無助解決社會矛盾及建制派內部的分裂,被迫支持林鄭的建制派亦會不服氣。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70302/19944777

譚志源:中央不任命須重選


林鄭月娥早前獲董建華主動擁抱,惹起外界猜測。

【本報訊】有報道指林鄭月娥及全國政協副主席董建華,均指中央會不任命當選的特首候選人,被批評干預特首選舉,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譚志源昨於立法會回應質詢,指中央有權任命或不任命特首當選人,中央會作通盤考慮,特區政府不宜代中央提述有關考慮,又稱根據現行法例,任何候任特首未獲中央任命,特首位置就會出缺,並於7月1日後再開放提名重選。

議員斥鼓勵欽點文化

民主黨立會議員鄺俊宇昨在立法會提口頭質詢,不點名指林鄭月娥與傳媒高層茶敍時稱,為免中央出現不任命特首情況,才決定參選。鄺質疑上述言論旨在向選委施壓,要求交代中央在何種情況下會不任命當選特首候選人,以及有否評估上述言論有否令公眾對特首選舉公平性失信心。

譚回應指不評論個別候選人和報章未經證實的報道,指若候任特首今年7月1日仍未獲中央任命,就要在7月1日後120日重選,特首出缺期間,會由政務司司長等官員署任特首職務。民主黨議員許智峯批評,若有人有試圖影響選舉,「將欽點文化擺上枱」,政府仍不指出言論不確,等同鼓勵和包庇欽點選舉文化,要求譚闢謠。譚指至今並無中央官員公開表明支持或欽點某一個參選人,只有港澳辦主任王光亞數月前接受紫荊雜誌訪問,指中央對特首人選會考慮幾個因素,譚又呼籲市民以及身份重要人士要謹言慎行,如有人違反選舉條例,廉署必從嚴追究。
■記者林俊謙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70302/19944787

湯家驊斥曾俊華缺席論壇


曾俊華(左圖)拒出席民主思路論壇,湯家驊稱感失望。

【本報訊】特首選舉提名期結束,不同團體、組織爭相舉辦特首選舉論壇,首場候選人同場辯論料由民主思路周日舉辦,召集人湯家驊昨指林鄭及胡國興均答應出席,連葉劉亦承諾若入閘會出席,僅曾俊華拒出席未交代原因,對此感失望、詫異及少許不安,指候選人出席論壇面向公眾交代政綱是責任。曾競選辦回應因時間關係不能參與,曾亦會優先考慮出席由選委及新聞界論壇。

民主思路將3月5日舉辦選舉論壇。湯家驊指論壇籌備多時,10天前已通知4名參選人,非突如其來的邀請,對曾不出席感失望、詫異、甚至有少許不安。他解釋,詫異是因候選人接受公開提名與辯論應是選舉的重要環節及責任,至於不安是若曾當選,會否延續梁振英政府只靠網上發放訊息,不公開回應、面對公眾?認為是難以接受的管治方式。

被問到是否因為他過去曾批評曾俊華令對方不想出席,湯回應稱:「4位(參選人)我都批評過」,他又否認是林鄭支持者,指新一任特首首要責任是修補社會撕裂,質疑若因被批評就拒絕出席論壇,日後如何修補。

首場辯論周日舉行

曾俊華競選辦發言人指距離投票日尚餘不足4星期,因時間關係未能一一應約。但也明言,曾會優先考慮出席由選委及新聞界舉辦的論壇。民主思路論壇將於3月5日晚上7時半舉行,分5個環節。論壇不開放予公眾,各大電子媒體屆時可轉播。
■記者陳雪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