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4日 星期六

689就UGL醜聞 四發律師信 學者:擔心冇得做政協副主席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first/20170304/19947093

689就UGL醜聞 四發律師信
學者:擔心冇得做政協副主席



梁振英連續兩周就UGL事件,先後向傳媒及立法會議員發律師信。資料圖片

【本報訊】特首梁振英涉收受澳洲財團UGL400萬英鎊酬金,貪腐疑雲至今未釋。梁振英前日、即立法會調查UGL事件的專責委員會開會前夕,向委員之一的會計界議員梁繼昌發律師信,針對其日前公開稱「梁特正接受香港及外國稅局調查」言論,揚言會採取法律行動。有學者分析,盛傳將獲委任為政協副主席的梁振英,可能擔心被UGL事件拖累,藉發律師信令各方「收口」避談其醜聞。
記者:鄭啟源


梁繼昌指議員在立會內發言受法律保障,對於特首針對議員言論發律師信是聞所未聞。何柏佳攝

立法會調查「梁振英與澳洲企業UGL Limited所訂協議的事宜」專責委員會昨召開首次會議,梁繼昌在會議前說,前日下午1時收到梁振英委派律師發出的律師信。他批評,梁特於首次會議前夕向議員發律師信是不合理及不合適,議員在議會發言應受保障,特首就議員在立法會大樓內言論,發律師信更是聞所未聞,認為事件令行政和立法關係破裂。他呼籲下任特首勿跟隨梁做法,強調香港需要一個包容的社會,又要求3名特首候選人,回應梁特向他發律師信一事。

梁繼昌交律師處理



梁繼昌稱,現時已將相關事宜交由律師處理,拒評論信件內容。《星島日報》及《南華早報》則引述政府消息人士報道,梁特代表律師在信中,就梁繼昌日前公開稱「香港及外國稅局正調查梁振英」的說法表示驚奇,指梁繼昌作為知名律師行稅務顧問,應明白相關言論容易令人誤解。律師信又稱,梁特從無收過香港及外國稅務局查詢,沒有所謂調查,要求梁繼昌昨午12時前給予答覆,否則將採取法律行動。

梁振英今次已是第4次就UGL事件發律師信,除梁繼昌前日收到的一封外,梁特上周四亦因《蘋果》於2月19日與21日,刊登兩篇提及梁特在UGL事件疑涉行為失當報道,向報館發出律師信。UGL事件於2014年10月由澳洲傳媒Fairfax Media揭發,該媒體準備踢爆梁特收受UGL酬金報道,向梁特查詢期間,亦收到梁特委派律師發出的律師信,被要求不要刊登相關報道。

毛孟靜質疑想嚇人

曾任廉署調查主任的民主黨立會議員林卓廷指,早前他曾就梁振英涉貪作出投訴,按照廉署正常程序,若廉署已完成調查,應會回覆投訴人,惟他至今沒有收到任何回覆,「肯定梁振英正被調查涉貪」。曾提出以特權法成立專責委員會,徹查UGL事件的立法會議員毛孟靜指,梁特連續兩周就UGL事件,先後向傳媒及立法會議員發律師信,質疑梁特有意藉信件起恐嚇效果,「佢自稱北京對佢有好大信任,但係又要惶惶然咁想嚇人」。公民黨黨魁楊岳橋則呼籲,若梁特要證明清白,就應全面配合專責委員會調查。

特首候選人曾俊華昨被問到倘當選後,會否徹查梁振英UGL事件時稱,「我會依循香港嗰個法律框架做所有嘅事情」。中大政治與行政學系副教授馬嶽分析,從梁特發律師信的時間,估計梁特怕醜聞會在人大政協兩會的關鍵時刻,影響其政協副主席任命,因而藉發律師信令對方收口,盡量減少公共領域內對事件的討論。稅務局發言人指,不能透露個別個案資料,亦不會評論個別個案。特首辦截稿前則未有回覆。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70304/19947118

政協會議前 梁晤王光亞


梁振英(右)昨在北京出席政協常委會議。新華社

【本報訊】5年前當選特首後,揚言為專注做好特首工作而辭去全國政協常委的梁振英,昨以新增補為全國政協委員的身份出席全國政協會議開幕及曾到訪港澳辦,事後更在網誌寫道「能夠再次參加全國政協的工作,我感到十分榮幸」。對於有指梁會再上一層成政協副主席,有人大和政協均認為與特首身份沒有衝突。

再出席會議稱十分榮幸

梁振英昨晨先到訪港澳辦,獲港澳辦副主任宋哲親自迎接。梁在港澳辦逗留了約1小時才離開,據報席間他與港澳辦主任王光亞會面,而他離開時未回應傳媒提問。到下午梁就再到人民大會堂出席全國政協會議開幕,他被安排坐在台下政協第一排,之後他再發表網誌稱,稱能夠再次參加全國政協的工作,令他感到十分榮幸,又引述全國政協主席俞正聲的工作報告指,要「推進港澳青少年赴內地體驗學習、研修考察,推動愛國愛港、愛國愛澳力量發展壯大」,並特別引述俞的報告指,「人民政協不是國家權力機關」。

有傳梁振英會晉身政協副主席後,外界質疑這與其特首身份有衝突,而且梁正因UGL事件受查,不宜擔任屬國家領導人級別的政協副主席。身兼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的全國政協委員劉兆佳認為,中央並非不知道梁振英的UGL事件,而是了解後仍然讓梁擔任政協。劉更指,若中央屬意梁任政協副主席,就會是研究過才決定,所以事件不會成梁擔任政協副主席的障礙,至於同時擔任政協和特首的問題,劉認為政協是諮詢架構,不是權力架構,而國家和香港是利益共同體,難言有利益衝突。

全國人大常委范徐麗泰亦指,政協只是諮詢角色,討論香港事務機會不多,故即同時出任兩職,有衝突的機會亦很微。
■記者呂浩然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70304/19947137

謝偉俊:不影響立會調查


謝偉俊(右)表示,即使梁振英最終出任政協副主席,都不會影響調查的進度。

【本報訊】立法會調查梁振英與澳洲企業UGL所訂協議的事宜專責委員會昨日首次開會,建制派議員接力拉布護航,拖延會議進度。該委員會主席謝偉俊表示,即使梁振英最終出任政協副主席,都不會影響調查的進度。

多名建制派護航

謝偉俊會前指,昨日會議主要是討論前期準備工作,包括確認調查範圍及方向,以及有關協議本身與《基本法》及行政會議申報機制會否有衝突等。會議花近2小時討論職權範圍的附錄文件,多名建制派議員為梁振英護航,民建聯周浩鼎在會上發言多達11次,先後就文件上中英繙譯用詞、項目的先後次序,以及用字寫法提出修改和刪除,自言「我好踴躍呀!哈哈,可能我係律師啦,對字眼好緊張」。謝偉俊多次糾正「呢份唔係狀詞,唔使執到咁正」。

周浩鼎質疑委員會是否有權查證梁振英申報利益一事,理由是特首向終審法院首席法官的有關申報屬機密性質,認為調查超出議員職權範圍。公民黨楊岳橋反駁稱,查證梁特有否申報與其申報內容是兩回事。謝偉俊亦指,就算資料屬機密,委員會仍可閉門進行會議調查,「毋須太過憂慮」。他又說,委員毋須就政治立場馬上表態。

經討論過半小時後,何君堯提出動議取消所有研究範疇,要求投票表態。謝偉俊形容問題「無關痛癢」,文件並非最終落實版本,希望議員能盡快達成共識,避免在不具爭議性的事情上投票,怕先例一開會無限拖延議程進度,最後決定留待下次會議討論投票事項。
■記者張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