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30日 星期四

議事規則委員會再諮詢剪布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70330/19974598

議事規則委員會再諮詢剪布


左起:姚松炎、梁國雄、劉小麗及羅冠聰遭政府入稟要求取消議員資格。資料圖片

【本報訊】早前有民主派立法會議員憂慮,政府會以DQ民主派議員的手法,攻破民主派佔立法會地區直選議席過半優勢後,再由建制派出手修改《議事規則》封殺拉布。立法會議事規則委員會昨日再就處理拉布問題向議員發問卷,主要有三大方向,包括編配法案在全體委員會審議階段的討論時間及程序;明文規定不可動議全體委員會主席認為瑣屑無聊或無意義的修正案;立法會主席可選取修正案在全體委員會審議階段進行辯論或表決。現時正面對DQ官司的社民連立法會議員梁國雄批評,問卷提出的三個方向均違反《基本法》,「DQ埋我哋4個(民主派),仲有乜做唔到吖(修改《議事規則》)」。

倘4人被DQ 建制勢得逞

建制派過去曾經多番提出修改《議事規則》,藉以阻止議員拉布,目前要修改《議事規則》須經過分組點票,在青年新政梁頌恆及游蕙禎被禠奪議員資格之後,梁國雄、羅冠聰、劉小麗及姚松炎4名民主自決派議員亦正面對DQ官司,現時民主派與建制派在地區直選所佔議席是17對16,如果梁國雄等4名議員在宣誓案中失去議席,建制派將會有足夠票數修改《議事規則》。

今次議事規則委員會再就封殺議員拉布發問卷諮詢,議事規則委員會主席謝偉俊指出,他們無意等議員DQ而去處理拉布,而是新一屆立法會亦有意見要着手討論。謝偉俊續指,如果泛民議員亦擔心今屆立法會主席梁君彥行使權力時無限剪布,與其讓主席行使剩餘權力,不如研究一個機制去處理。

議事規則委員會副主席梁繼昌則指,有關建議是過去該委員會有人提出及討論過,今次只是再諮詢議員的意見。他個人不認為可以就該三個方向達到共識,委員會在收集意見之後將再作討論。

梁國雄指出,不應有一個方程式去限制議員的發言時間,主席只可以作出一個平衡的裁決,雖然目前只是諮詢議員的意見,但他坦言:「共產黨控制嘅立法會,仲要DQ埋議員,如果DQ埋我哋4個(民主派),仲有乜做唔到吖(修改《議事規則》)」。
■記者陳雪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