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16日 星期四

大爆北京勸退參選 放棄衝紅燈 曾鈺成:最驚選到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70316/19959684

大爆北京勸退參選
放棄衝紅燈 曾鈺成:最驚選到



曾考慮選特首的曾鈺成,昨自爆去年向北京打探消息,獲回覆不予支持。易仰民攝

【3.26特首決戰】
【本報訊】一直盛傳有意去馬選特首,最終未有報名的立法會前主席、民建聯曾鈺成,昨自爆去年透露考慮選特首後,曾經向了解北京想法人士商量,獲告知中央不會支持他,相信是其發表的意見如一國兩制看法等,與主管港澳事務官員有很大出入,又笑稱參與選舉論壇應幾過癮,「(但)最驚選到吖嘛,我好容易選到」。至於為何不堅決去馬,曾鈺成稱不想自取其辱。
記者:呂浩然

曾鈺成一直指若梁振英爭取連任特首,不排除出戰,最終未有報名入閘,原來未獲中央開綠燈。他昨接受民主黨前主席劉慧卿的網台節目訪問時透露,去年還未卸任立法會主席時,曾向一些知道北京意圖的人了解,「嗱,(我話)如果冇人出嚟呢,我會出嚟選,咁跟住我真係收到嘅(訊息),係過咗一啲時間,『係喎,唔會支持你喎』,我就放下心頭大石……因為耐不久都有人叫我出嘅,咁𠵱家即係話清清楚楚,出都冇用啦!」

「我份政綱好過曾俊華」

他指沒有詢問不獲中央支持的原因,但有身邊人指他經常「講埋啲咁嘅嘢」,個人認為可能是自己對政改、對一國兩制的看法,與主管港澳事務官員差距太大。政圈盛傳他支持曾俊華出戰,並協助對方撰寫政綱,曾鈺成稱在特首梁振英宣佈不連任、胡國興及林鄭月娥未宣佈參選時,他與曾俊華商量參選問題,當時曾俊華表明若他參選就不會去馬,曾鈺成則明言「唔去」,打趣說與曾俊華相比,「點會寫得咁渣?……我嗰份梗係好過佢好多」,但承認曾俊華確曾就一些政治問題,如23條立法應先易後難等與他討論。

讚林鄭辯論沒有黑面



並非選委的曾鈺成現於閘外剝花生,日前亦有收看7大電子傳媒舉辦的選舉論壇,他點評3名候選人的論壇表現,指胡國興較之前「跌咗」,表現退步,可能因為幫助胡選舉的人較弱,令胡「準備得唔係好透」;林鄭及曾俊華則明顯較之前表現為佳,特別是林鄭沒有再黑面,面對針鋒相對仍能保持微笑,又特別提及無法入閘的葉劉淑儀政綱,「背後工夫做得最多」。

他直指辯論很精采,但相信公眾看過曾俊華及林鄭前晚的表現後,對兩人的看法沒太大影響,笑指自己若有份參與日前的選舉論壇「都幾過癮」,但最擔心當選,「最驚選到吖嘛,我好容易選到」。

問及林鄭在論壇發表辭職論,曾鈺成說辭職一詞可以避免,有關言論「過咗龍」,但相信林鄭當時想不到其他字眼,相信有關說法對林鄭將來的管治影響很細,因林鄭亦有相當支持者,當選後即使有人要求她下台,亦不等於主流民意。談及中央干預特首選舉,曾鈺成提到看過一篇文章,指選委提名與投票不一致是叛變、憑現今科技可驗指模等,他直指文章踩界。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70316/19959699

上月通波仔「執番條命」


3名候選人前晚同台辯論,針鋒相對。

【本報訊】塞翁失馬,焉知非福?被中央亮出「紅燈」而未有爭取入閘選特首的曾鈺成昨稱,未獲中央支持參選後,最開心的是太太,透露上個月曾經接受「通波仔」手術,指若決定參選會拖延做手術,形容現時是「執番條命」。

做手術時心頸痛 情況危險


今年70歲的曾鈺成指早前進行定期身體檢查後,醫生發現他有問題,於是2月下旬入院要做手術,結果他要在血管內放入6個支架,手術期間感到心臟及頸部痛楚,醫生也指當時情況危險。

曾鈺成坦言當時若決定參選,不會如此快便動手術,「(如要參選)可以拖一定拖」,形容自己是「執番條命」。

不少政界中人亦曾接受通波仔手術,包括特首候選人之一的曾俊華,他於2009年時任財政司司長時接受此手術;前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林瑞麟亦在2011年4月,因支血管栓塞逾七成要通波仔,當時曾由副局長黃靜文署任局長;立法會議員田北辰、石禮謙及行會成員陳智思也先後做過通波仔或搭橋手術,就連末代港督彭定康亦在1993年做過通波仔。
■記者呂浩然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70316/19959731

林鄭:民望與辭職兩碼子事


梁家傑及謝偉俊昨均認為曾俊華前晚表現較為優勝。

【本報訊】3名特首候選人前日在7大電子傳媒舉辦的選舉論壇上首度互相質詢,林鄭月娥期間指若主流民意認為她不應做特首會辭職,成為詬病,昨有市民烽煙電台指她「自掘墳墓」;林鄭則主動解畫,強調不會因民望或個人情緒而輕言辭職,堅稱民望高低與辭職相關說法是兩碼子的事。

政界中人認定林鄭的辭職論太輕率,未能入閘選特首的新民黨葉劉淑儀便質疑林鄭有關言論顯示她欠缺管治意志;有市民昨致電港台節目《千禧年代》揶揄林鄭,何先生指林鄭「自己K.O.自己」,「你都知自己冇民意,不如把心一橫唔好sell呢樣嘢,你講呢樣嘢係自掘墳墓」。

梁家傑:言論或成夢魘

公民黨主席梁家傑及立法會議員謝偉俊昨亦於港台節目指,曾俊華前晚表現較優勝,其中梁家傑認為林鄭月娥及胡國興表現緊張,曾俊華未知是否拚輸來打,感覺較輕鬆,同時曾俊華予人較好印象是因為講人話,而林鄭則講官話,又認為林鄭若當選,其辭職論將是她未來5年任內的夢魘。

林鄭月娥昨日出席公開活動時,主動就辭職論澄清,強調在任司長時無論工作多艱辛、日子多難過,都不輕言辭職,否則是不夠承擔,繼而指日前論壇上的原話是回應有關是否信任港人、若與港人意見不同時如何處理的提名,指當時稱百分百信任港人,若港人的主流意見令她無法擔任特首,她會辭職,強調意思非與個人民望有關,因民望可升可跌。

她稱考慮辭職的前提是無法履行《基本法》所指,特首要同時向中央及特區負責,「(即)係香港發生咗事情,同擔任行政長官嘅責任有衝突,無法履行《基本法》下行政長官嘅責任,惟有作出個人艱難嘅決定辭職,呢個同有人演繹成民望高低無關」。

曾俊華批評表現消極

林鄭離開時再以英文就其辭職論解畫,傳媒不斷追問何謂主流民意、如何界定不能履行特首職務等,她只重申不能履行職務即與《基本法》有牴觸的事,但未能舉例說明何謂主流意見,更向傳媒指不想再糾纏這問題,認為傳媒過份演繹其言論,然後黑面離開。

對於林鄭解釋主流意見與民望是兩碼子事,曾俊華昨稱民意是否主流意見,只是語言上的分別,「一下又講辭職,一下又話唔辭職,相當消極」。強調無論在任何職位,遇到不同情況亦應努力應對。
■記者呂浩然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70316/19959756

邀約紀律部隊 四警察協會拒見


林鄭今與多個紀律部隊協會會面,惟四個警察協會拒赴會。

【本報訊】《南華早報》昨引述消息指,特首候選人林鄭月娥今午將與多個紀律部隊人員協會進行會面。消防、入境、懲教及海關人員協會代表昨承認,早前收到林鄭邀請,並答允今日出席會面,但警察員佐級協會以政治中立為由婉拒出席。據悉,警察四個協會將不會出席會面。而曾俊華競選辦回覆傳媒指,沒安排約見紀律部隊。


消防促延長退休年齡


消息指,林鄭月娥上周起相繼向多個紀律部隊人員協會發出邀請,今午將於灣仔皇朝會與各會代表進行會面。消防主任協會主席楊儉生昨確認收到邀請,並答允出席。

楊儉生表示,林鄭是唯一一位特首候選人在政綱中關注紀律部隊權益,包括提出研究讓2000年後入職的非長俸紀律職系人員延長退休年齡至60歲;以及檢視各部門「0-1-1」開支削減方案。他認為上述兩點反映林鄭關注公務員權益,故願意與對方會面。他指,打算向林鄭重申要求把消防提升為緊急紀律部隊。

另外,入境事務主任協會、懲教事務職員協會及海關官員協會均承認,至今只收到林鄭邀請,並已答允出席,亦歡迎其他候選人邀請會面。政府紀律部隊人員總工會早前亦發聲明指,該會非常支持林鄭提出有關紀律部隊權益的兩項政綱,認為可增加公務員士氣。據了解,紀總亦會派員出席會面。另有消息指,有協會打算於席間向林鄭反映成立侮辱公職人員罪的訴求。

據悉,林鄭亦有向警察四個協會邀請會面,但協會均以政治中立為由拒絕出席。警察員佐級協會主席陳祖光昨證實,協會早前曾收到林鄭邀請,但因涉及特首競選活動,為保持警隊政治中立,已婉拒出席。他強調,「唔關支持唔支持林太事,無論邊一個候選人個別邀請我哋,都會婉拒」。
■記者紀靜雯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70316/19959774

3.19論壇不設自由搏擊


有指3.19論壇原建議由方健儀任主持,但傳林鄭團隊反對安排。

【本報訊】特首選舉將於3月26日投票,選前一周再有一場3名候選人同場的大型論壇。由建制派及民主派選委組成的「行政長官選舉論壇籌備委員會」將於下周日(19日)舉行特首選舉論壇,論壇模式會沿用上屆的安排,不設候選人自由辯論環節,只由主持抽出選委及公眾人士提交的問題。社民連、人民力量、香港眾志等團體料當日到場抗議,上述組織的選委會委員據知會進入會場。

3.19的特首選舉論壇將於當晚7時至9時於亞洲國際博覽館舉行,日前7間電子傳媒合辦的特首選舉論壇設有候選人自由辯論環節,成為論壇焦點,但當日舉行的論壇則沒有自由辯論安排,而獲邀出席的只限選委及3名候選人的助選團。

傳林鄭反對方健儀主持



是次論壇的主持為資深傳媒人謝志峰及李家文。據了解,大會原本有建議邀請無綫新聞前主播方健儀擔任主持,但林鄭月娥一方對此有所保留,故最終決定由謝、李二人擔任。

在特首選戰期間追擊候選人,反對小圈子選舉的公民團體當日將會到場抗議,大會安排每個團隊可派一名代表到會場外向候選人遞交請願信。
■記者陳雪玲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70316/19959784

民陣3.25遊行反欽點


區諾軒盼遊行人數至少有1萬人。

【本報訊】近1,200名選委將於3月26日選出新一任特首,民陣於投票日前夕的25日及投票當日26日,分別舉行遊行及集會,主題為「反對中共干預自己政府自己揀」,民陣召集人區諾軒呼籲市民參與:「你係『薯粉』又好,投白票點都好,反對中共欽點就唔好再做塘邊鶴。冇理由選咗先嚟集會,到時都欽點咗。」

無申請不反對通知書

民陣擬於25日下午5時,由銅鑼灣東角道遊行至灣仔會展,即舉行特首選舉的場地,及至26日投票當日上午9時半,由灣仔家計會出發遊行至會展後舉行民眾大會。

上述兩個活動,民陣均不會申請不反對通知書,區諾軒表示,警方知道他們有活動後已警告會作出高度關注,民陣未有評估遊行集會的參加人數,他個人希望至少有1萬人參與。

另外,有關注基層住屋及權益的組織計劃於3月25日黃昏起在會展外集會,直至選舉當天,初步估計有60至70人參與。

關注基層住屋聯席組織幹事何智聰表示,他們希望舉行分享會,講述基層住屋及特首候選人相關政綱,同時有展覽展出因住屋問題而衍生出的各種奇怪住房等。
■記者陳雪玲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70316/19959554

聽聞幾乎被炒 自問無缺失
梁不滿甚麼 曾俊華:問佢先知



曾俊華強調任內盡責,看不到任何缺失要令他「被辭職」。資料圖片

【3.26特首決戰】
【本報訊】政圈一直盛傳特首梁振英2015年將時任民政事務局長曾德成及公務員事務局長鄧國威「炒魷」時,時任財政司司長的曾俊華亦在「炒魷」名單,但最終幸保不失;曾俊華昨接受其支持者、自由黨榮譽主席田北俊節目訪問時證實聽過此傳聞,更指「聽聞唔只3個,有4個(官員)」,他強調任內盡責,看不到任何缺失要令他「被辭職」。
記者:林俊謙


有傳梁振英2015年欲辭退時任財政司司長曾俊華。許頌明攝

梁振英2015年7月突然撤換曾德成及鄧國威兩位局長,兩人各以不同理由聲稱「辭職」後,政圈一直流傳梁欲「炒魷」的司、局長尚有兩人,包括與他貌合神離的曾俊華,以及在港視發牌問題上意見不一的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蘇錦樑,但最終曾、蘇繼續留任。

有關消息一直未獲梁振英證實,曾俊華昨接受田北俊訪問時稱聽過有關傳聞,更指聽聞榜上有名的有三、四個官員,認為特首有權選擇想與誰人合作,但最終沒有人要求他辭職。被問到哪方面最令梁振英不滿時,他笑言:「呢個要問佢(梁)先知」,但同時為自己大平反,指自己任內盡責,在各方面都做得「算係咁」,看不到有任何缺失值得「被辭職」。

曾俊華又指很多人以為他辭任財爺是為了參選特首,但指決定辭職是考慮了其他原因,稱辭職後多了時間思考參選的可能性,有與家人商討,太太亦鼓勵他,最後希望以30多年工作經驗及國際網絡貢獻香港。

公民黨25票全投曾

他指多年來不少人曾提出他參選可能性,如2011年湯家驊亦有提議,但他當時沒有理會,「好多人提,都冇咩點諗」。他強調特首工作困難兼且不討好,但總需要有人擔任;明白競選道路崎嶇及困難,但競選團隊士氣高昂。

而在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未能入閘後,該黨副主席田北辰昨指,林鄭前日於論壇發表的「辭職」論,反映林鄭政治敏感度不足,而現時部份民調亦顯示她民望淨值是負數,個人暫時仍傾向支持曾俊華。

公民黨執委會昨晚通過特首選舉投票策略,指根據各方民意調查、早前與曾俊華及胡國興會面,及兩人在公開論壇表現,認為二人中,「曾俊華最有能力團結香港人,對抗西環欽點」,故此決定全體選委投票日首輪投票全投曾。執委會稱,「理解部份選委需要向其所屬的界別交代」;強調曾若當選,公民黨未來5年會繼續緊守崗位,尤其在人大8.31決定及23條問題上,會站穩港人立場。據了解,公民黨現有25名選委,即25票將全投曾。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70316/19959560

林鄭:財金班子好多新血


林鄭月娥昨出席金融服務界諮詢會。

【本報訊】林鄭月娥昨天出席金融服務界舉辦的選舉諮詢會時,趁機向曾俊華隔空發招,暗批曾俊華未有就上市架構諮詢「出嚟講句說話」,又表明她若當選,財金班子定必「好多新血」。帶病上陣的曾俊華強調,在任財政司司長時與局長有分工。

金融服務界不綑綁投票

金融服務界昨邀請特首候選人與業內人士見面,了解候選人對業界關注政策議題的看法,並了解他們的金融政綱。林鄭月娥及曾俊華應邀出席,但未有同場辯論;出席的金融服務界選委包括提名林鄭的朱李月華及張德熙、及提名曾俊華的詹劍崙等;而此界別18名選委中,16人提名林鄭、2人提名曾俊華。近期多番推銷自己有強勁金融顧問競選團隊的林鄭,昨在諮詢會上連番向曾俊華放暗箭,指去年港交所及證監會共同處理的上市監管諮詢,過程中有爭議,不點名批評指在此問題上,「睇唔到有一位好有領導地位嘅人出嚟講句說話」,藉此稱領導能力相當重要,她又表明一旦當選,班子會有很多新血,財金官員「可能會更加多」,因為不能做「太過冇為嘅政府」。

患上感冒的曾俊華隔空反駁,指自己有就上市架構諮詢問題與主責的局長有密切討論、分工游說,他之所以未有公開談論此事,是因為要「留番畀局長做代言人」,亦為免太多官員公開談論會令問題不清晰,他強調擔任財政司司長9年間,一直與金融服務界「拍住上」,希望日後亦可以繼續「拍住上」。

張德熙及朱李月華昨會後指,該界別18名選委不會綑綁投票;朱李月華並稱曾俊華及林鄭表現亦不錯,會再收集業界意見,暫未有投票意向。
■記者呂浩然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70316/19959563

胡官晤建制:我會踩行油


胡國興昨與工聯會會面。

【本報訊】特首候選人胡國興昨日與工聯會4位代表會面,雖然胡國興認為他的全民退保政綱能迎合工聯會,但工聯會立法會議員黃國健指,工聯會不會以單一議題決定投票予誰;雖然尚未能公佈意向,但明言林鄭月娥領導香港,令人較有信心。

退保立場近 工聯會拒挺胡

與工聯會見面一個半小時後,胡國興表示自己在民生和民主上也交到功課,有感能獲建制和非建制派支持,「投票日前我會踩行油,證明畀你哋睇」,並稱他的全民退保方案接近工聯會方案,希望獲得支持。

多個民調顯示胡國興的支持度長期落後,胡國興卻認為,「我覺得唔係太過低」,覺得政治千變萬化,暗票下未揭盅,也不知誰勝誰負。對於有泛民指他已經完成任務,胡反問:「我完成咩任務?我選到了嗎?贏咗咩?我嘅任務係參選、勝出。」

黃國健指,雖然胡國興在退保問題上較接近工聯會立場,其餘兩位候選人的勞工議題也不能令工聯會滿意,但工聯會不會以單一勞工議題決定投票給誰,形容今屆投票是在「矮仔中揀高佬」。他指工聯會今屆投票不作綑綁,讓個別選委自行決定投給意向,而候選人與中央關係是為須考慮的重點。

黃國健又指,前晚論壇討論點到即止,林鄭表現出十分熟悉政策兼有自信,曾俊華則在政策上表現麻麻兼兜圈,勝在有金句,胡國興表現則不過不失,因不熟政策而只能靠邊站,表現不集中。他認為林鄭能領導香港,令人較有信心,同時不點名批評曾俊華堅持提出輸入外勞、以合約工時作標準工時的基礎,兩者也為工聯會強烈反對,「呢位候選人好難叫我揀佢。」
■記者姚國雄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70316/19959571

梁升官遭入稟挑戰


梁振英

【本報訊】剛以高票當選全國政協副主席的特首梁振英昨由北京返港,他返港前在網誌撰文,指外國人對中國機遇趨之若鶩,港人不能視而不見或背道而馳,有覆核王之稱的市民郭卓堅則入稟法院申請司法覆核,要求梁辭任政協副主席。

覆核王:違《基本法》

梁振英傍晚返港時在機場未有發言。他在網誌透露在京期間,曾與港人組織的負責人及部份香港留學生見面,指現於北京留學的香港學生有1,600人,長期駐京工作的則數以萬計,指中國經濟發展速度之快,在世界主要經濟體中屬少有,「大家對在內地的發展前途,尤其是年輕人創業的前景充滿信心」。

郭卓堅昨早則入稟法院申請司法覆核,要求梁辭去政協副主席一職、法院頒令公務員事務局局長須依法辦事。郭在庭外稱,梁未獲公務員事務局批准而兼任政協副主席,賺取每月1.2萬元外快,「差唔多好似曾蔭權咁,係公務人員行為失當」。

郭於申請書中亦提及梁兼任政協副主席,違反《基本法》第22條中訂明,中央各政府部門不得干預特區依《基本法》自行管理的事務。
■記者許偉賢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70316/19959586

李克強迴避談港獨


李克強

【本報訊】全國人大昨閉幕,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中外記者會上被問到港獨問題時,只稱一國兩制要全面理解及執行,確保不動搖、不走樣、不變形,迴避直接談港獨;有香港傳媒問及特首選戰問題時,李只稱「健康平穩發展」,沒表態支持任何候選人。

沒表態支持任何候選人

李克強早前發表的政府工作報告首次提到港獨問題,表明「港獨是沒有出路」;鳳凰衛視記者昨於記者會向李克強提問,指他在工作報告首次提到港獨,並指港獨沒有出路,是否意味中央政策會有變化,例如以後中央對香港的支持會減少。

李克強回應時未直接回應港獨,只稱一國兩制的實踐必須不動搖、不走樣、不變形,指中央會不斷增加力度,出台有利香港發展及有利於香港及內地合作的舉措,舉例指中央去年推出了滬港通,未來會進一步探索開放債券市場,並準備在今年首度在香港和內地進行「債券通」,允許境外資金在境外購買內地債券,形容香港近水樓台先得月,有利維護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地位。

記者會結束後,大批香港記者向李克強追問,包括對特首選舉有何期望、中央認為哪位候選人較好等,李只回應「健康平穩發展」,其後揮手離開。
■記者許偉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