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10日 星期五

胡官促泛民首輪分票 次輪才全投一人 民主派:好危險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70310/19953604

胡官促泛民首輪分票 次輪才全投一人
民主派:好危險



胡國興昨表明反對民主派選委集中票源投給民望最高的特首候選人。何家達攝

【3.26特首決戰】
【本報訊】特首候選人胡國興反對民主派選委在特首選舉首輪投票中全投一人,認為民主派應先分散投票,到第二輪才集中支持一人。民主黨創黨主席李柱銘反駁胡的提議「好危險」,因林鄭陣營想在首輪投票就勝出,民主派沒理由反其道而行,將手上選票分散,「點解我哋呢邊唔試一試係咪一次贏呢?」民主派選委亦批評胡建議「荒謬可笑,邏輯唔可行」,認為只會益了林鄭。
記者:呂浩然 林俊謙


郭榮鏗指希望胡國興能認清楚形勢,明白參選目標。

胡國興昨接受電台訪問時,反對民主派選委打算按民間全民投票結果,集中票源投給民望最高候選人,因為屆時候選人「除咗佢(民主派選委)嘅票,冇其他票呢個(候選)人都贏唔到」,反建議民主派分散投資,使兩名候選人各自獲得160票,從而掌握首輪投票中,建制派選票流向,到第二輪投票時,才集中投給有較多建制選委支持的候選人。胡更自信會獲建制派選委支持,因為「暗票是第二件事」,故此「如果我真係有300票建制派,但民主300+全投畀別人,咁我已經輸咗」。但胡沒有交代有多少建制選委支持,他亦無建制選委提名。

郭榮鏗:無分票條件
不過李柱銘回覆《蘋果》查詢時批評,胡的提議「好危險」,問題在於胡國興能取得多少建制派選委支持屬未知數,加上他相信林鄭陣營都務求在首輪投票就當選,故此民主派選委與其分散投票,倒不如全投一名候選人。

李更質疑有民主派選委倡按民投結果投票,只為求「心安理得」地投票給曾俊華,反問一旦民投結果是胡國興民望較高,是否民主派選委就全投胡。李強調民主派選委要想清楚胡「贏唔贏到」外,又提醒民主派選委回想初衷,就是不想讓梁振英繼承者林鄭當選,「點解仲會諗第二樣嘢呢?」

專業議政郭榮鏗亦強調,民主派選委「絕對冇分票嘅條件,只有團結嘅需要」,重申港人對民主派選委的期望,就是團結將所有票源集中投給一位最能團結香港人的候選人。郭亦希望胡能夠認清楚形勢,明白參選目標,「現時係講緊如何團結香港人,去打贏呢場仗」。無政黨議員毛孟靜則批評胡國興言論「荒謬可笑,邏輯唔可行」,認為胡國興提點選委如何投票並不適合,認為胡今次是言多必失。

擁有30名選委的民主黨,昨晚召開特別中委會討論特首選舉投票策略,民主黨主席胡志偉會後稱雖未作最後決定,但該黨希望投票時能盡最大努力,尋找一位最有勝算、及距離中聯辦最遠,距離香港人最近的特首,亦不會考慮第二輪投票的可能性,相信民主黨會在首輪投票集中支持一名候選人。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70310/19953835

薯片民望放甩成條街
七成人估奶媽Win又點解?


《信報》委託中大本月初進行特首選舉民調,結果顯示前財政司司長曾俊華支持度較一個半月前急漲7.7個百分點至41.2%,前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亦由30.9%升至34.3%,2人支持度差距由上次調查的2.6個百分點,拉闊至6.9個百分點。退休法官胡國興的支持度就由8.1%升至11.8%,繼續落後。

不過,調查問及估計現實中誰人最終獲勝,卻有近7成受訪者相信是林鄭,有58.4%認為民意不能左右選舉結果。報道引述中大新聞與傳播學院教授李立峯指出,民意在制度上對選舉結果沒有最終決定權,但候選人在選舉工程中均把民意考慮在內,「至少曾俊華同胡國興會覺得(民意)唔係無影響」。

調查又發現,受訪者支持曾俊華的最主要原因,51.8%認為他能修補社會撕裂關係,20.9%認為他可以改善民生;支持林鄭的原因,38.8%認為她能夠改善民生,23.9%指她獲得中央信任。至於支持胡官的受訪者中,65.1%寄望他能捍衞人權、自由與法治等核心價值,17.5%認為他可修補社會撕裂。

被問及現實中誰人會勝出時,69.7%人估計林鄭將會當選,較1月中的民調結果進一步上升6.2個百分點。估計曾俊華勝出的則維持17.4%不變。李立峯指暫未見有突發事件,故「畀人感覺係大局已定」,出現令人意外的結果機會不大。

調查是在3月1日特首提名期結束後所進行的第四輪民調,為期5天。上一輪民調中包含的立法會前主席曾鈺成及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在今次民調中被剔除。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70310/19953836

薯粉借巴塞反勝打氣
薯片:十分熱血


特首候選人曾俊華在facebook上載前日在天水圍探訪開辦街頭健身訓練班的「Barkids」和「肌本野Spartant」的相片,讚賞兩個組織的的用心,亦希望他們信念可薪火相傳下去,並且點亮更多青年。之後支持者「Keith Leung」留言勉勵指「這場戰鬥雖然非常艱巨,你要堅持到底」,並借西甲班霸巴塞隆拿在歐聯中以6:1奇蹟地反勝對手晉級8強作例,「好似今朝場波咁,臨完場前要入3球才可進級,最後各球員奮力向前,將不可能變成可能,最後成功逆轉」。曾俊華即留言回應,稱有幾位喜歡足球的同事也有向他提及,「我也看了重溫片段,實在是十分熱血!」

曾俊華表示,前天到訪天水圍時,除了解區內的規劃,亦與「Barkids」和「肌本野Spartant」的成員交談,他指很多人覺得,要強身健體,就必須大灑金錢在冷氣房裏做運動,但「Barkids」卻以行動證明,用最基本的康文設施一樣可以鍛鍊得一身肌肉,比起器材,最重要是恆心和決心,「Barkids的使命不單是教導青年透過健身強身健體,更重要是培育青年正面的心智及思想」。

曾俊華指「肌本野Spartant」的創辦人阿恩本身是一位老師,從街頭健身中看到培育年輕人的可能性,「他和我分享指,天水圍有不少青年來自基層,運動能幫他們建立正面積極的心態及自信心,令青年更清晰自己生命的方向。青年與朋輩一同做運動,學懂人與人之間交往及溝通,一同追求相同的願景目標,可見推廣運動對於天水圍區及區內青年是別具意義」。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70310/19953610

稱22條立法非規管中央

胡國興

【本報訊】早前胡國興提出就《基本法》22條立法,禁止中央駐港官員插手香港內部事務,遭基本法委員會委員饒戈平質疑未有認真讀好《基本法》。胡昨日反駁,指他建議立法非規管中央政府,只是針對駐港人員,而且立法後未必要執行,但可以有阻嚇作用。

外籍法官加強國際信心
基本法委員會委員饒戈平早前不點名批胡國興,指22條是中央用以規範內地部門及省市自治區跟香港交往,必須遵從有關法律規範行為,質疑香港是否有權立法,反問提出建議的人有否認真讀過《基本法》有關條文。

胡國興昨出席電台節目反駁,強調他有「逐粒字睇」《基本法》22條,認為「寫得清楚到不得了」,強調他的建議不是規管中央政府,而是中央駐港人員;又稱就算為《基本法》22條立法,亦未必一定會執行,但卻可收到阻嚇之效,而立法前亦要就中央「干預」定義,諮詢包括中央政府在內的各方人士。

對饒戈平指本港外籍法官數目要調整,胡國興指終審法院有外籍非常任法官的安排,是本港獨有的制度,目的是要借外籍非常任法官,將海外經驗帶入香港,讓本港的普通法制與英聯邦法制一同發展,鞏固香港與普通法制國家之間的信任,加強與國際接軌,與法院人手不足無關。他稱若終審法院法官全由本地人擔任當然可以,但是會影響國際視野,亦有機會動搖外國人士對香港法制的信心。
■記者莫劍弦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70310/19953619

范太:反林鄭即與中央打對台

范徐麗泰

【本報訊】身兼特首候選人林鄭月娥競選辦資深顧問的全國人大常委范徐麗泰、港區人大代表鄭耀棠接連為林鄭背書,范太除揚言中央挺林鄭的「風向係完全冇轉到」之餘,更警告民主派反林鄭,等同與中央打對台和撕裂香港。鄭耀棠雖認為中央不至於不任命3名特首候選人,但覺得3人中林鄭較優勝。

鄭耀棠:曾俊華只負責睇數字

范太昨於北京與傳媒茶敍時稱,中央支持林鄭為下任特首的想法,「我認為風向係完全冇轉到嘅,中央係完全冇轉到嘅」,又解釋中央之所以未有明言,是因為「為免被人哋利用嚟話欽點,作為打擊某一個候選人,被人利用作為打擊林鄭月娥」。

范太又反駁曾俊華同時取得民主派和建制派選委提名,較易團結社會說法,指曾俊華的立場與泛民不同,甚至認為民主派因與中央打對台」,才反林鄭做特首,「到底你(民主派)係唔鍾意梁振英或者係唔鍾意林鄭月娥,抑或係你其實唔鍾意中央?」她更警告民主派:「其實你只係想同中央打對台,其實呢個(情況)就唔係香港社會(有)撕裂,而係香港有部份人係想撕裂香港。」

鄭耀棠雖表示現時3名特首候選人都愛國愛港,惟程度深淺有分別,指林鄭做過政務司司長,「從某種角度嚟講個條件係優勝」,因為她經常與中央打交道;而曾俊華以往不過負責「睇數字」,反問「睇數字嘅時候有幾多時候同中央討論啲數字問題呢?」即使曾民意一直領先,鄭也不以為然,「佢(林鄭)唔係衰到貼地吖嘛﹗差少少呢啲所謂民意,但係呢啲民意成日都變嘅」。

專業議政郭榮鏗敦促建制派看清港人最支持哪名候選人,「唔係中聯辦叫佢投邊個就投邊個」。
■記者呂浩然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70310/19953625

民主派27選委按民投結果投票


27名選委宣佈參與「還票於民」行動,投票予民投支持度淨值最高的候選人。

【本報訊】27名來自會計、法律、社福、宗教、中醫和高教界的民主派選委,昨日宣佈參與「還票於民」行動,稱為讓「特首選舉民間全民投票」有更大代表性及反映真正民意,將會按照民投結果,投票支持在民投支持度淨值最高的特首候選人;又指若有候選人在民投中,有近百萬名港人反對,中央應考慮是否委任那人做特首。

社福界20選委或加入

公民聯合行動發言人、高教界選委戴耀廷昨日舉行「還票於民」記者會時指,除27名民主派選委決定按民間投票結果投票,社工總工會20名社福界選委今日開會後,亦很可能加入行動。「還票於民」發起人、法律界選委張達明強調,自己進入小圈子選舉不是為延續特權,而是希望代表市民投票,認為惟有還票於民,才能迫使候選人面對市民,不只向選委拉票,令市民「唔使只剝花生做旁觀者」。

他們表明只要沒證據顯示投票系統受到破壞性干擾,以及有100萬或以上市民參與民間投票下,將會按照民投結果,將選票投於支持度淨值最高的特首候選人。問到若投票人數少於100萬,會否仍然參考民投結果,張達明指,會考慮屆時民投結果代表性多高再作決定;又稱若候選人有近90萬甚至近百萬名港人反對,中央應重新考慮是否委任那人做特首。參與行動的會計界選委譚香文指,希望透過行動「還返一票畀市民」,並藉此影響「中央一男子」的意向。
■記者林俊謙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70310/19953628

西環集中營:
京最高層不滿西環箍票過火



張曉明力斥西環為林鄭拉票是「謠言」,但有政界中人稱這不代表挺林鄭的京官或西環改變立場,只是之前做得「太過火」。資料圖片

近日在北京開兩會的港區人大、政協,似乎將早前中央只支持林鄭月娥做下屆特首論調降溫、中聯辦主任張曉明亦力斥西環為林鄭拉票是「謠言」,但有政界中人稱,這不代表挺林鄭的京官或西環改變立場,只是之前做得「太過火」,令中央領導負上「欽點」特首之名,所以要稍作「降溫」。有民主派選委指,就算北京如何掩飾,「香港人睇得好清楚,今次欽點林鄭做得幾難睇,冇人信冇欽點」。

該民主派選委從建制中人聽聞,中央有領導對港澳系統及西環為林鄭箍票手法有頗大意見,「有建制派話,有領導覺得做得過火,中央話明唔好畀外界覺得搞欽點,西環就要搞到人人覺得中央已欽點咗林鄭」。

范徐麗泰變相認有欽點

另一建制派對他說,香港始終是一國兩制,「將內地一套威逼利誘選舉手法用於香港,聽聞最高層都好有意見,認為形像太差,不能完全將內地一套用在香港」,所以張曉明力斥為林鄭拉票、有方法查到選委投票是「謠言」,因為怕被問責,「有乜好得過推落反對派造謠?但明明寫用手指模驗票,就係左報梁粉專欄,西環根本冇得賴」。

另一政界人士更稱,雖然北京想為中央只支持林鄭月娥做下屆特首論調降溫,但挺林鄭的人大常委范徐麗泰,不斷強調中央「風向冇變」,「咁咪變相承認北京有欽點特首!」他直言若中央不支持的特首候選人是民主派,「相信香港人會理解」,但現在林鄭、曾俊華同樣做過司長,「曾民望又高過林鄭,建制、左報又係咁揼曾俊華,如果林鄭再高票當選,北京仲話冇欽點、冇逼選委投票,你估有冇香港人信?仲有冇人信北京有誠意落實一國兩制?」

季陶
周一、三、五刊出

季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