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11日 星期六

胡國興諷林鄭搞吹風會  「暗角放暗箭」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70311/19954616

胡國興諷林鄭搞吹風會 
「暗角放暗箭」



胡國興斥港府常以消息人士身份辦吹風會;左為昨座談會主持人區家麟。何柏佳攝

【3.26特首決戰】
【本報訊】3名特首候選人前後現身香港記者協會舉辦的座談會,3人雖未有同場辯論,但不時隔空過招。候選人胡國興瞄準林鄭月娥開火,斥責港府常以不具名的消息人士身份辦吹風會,是暗角放暗箭。林鄭聲稱「從來唔做吹風會」,但有與會多名傳媒代表即場踢爆,指她任發展局局長時搞過吹風會、又曾為辦吹風會解畫,但林鄭在回應時改口稱,自己是說「絕大部份時候」不搞吹風會。
記者:呂浩然

胡國興昨日在座談會作總結發言時表示,「每日睇新聞嗰個感覺,就係問題多過答案」,指不少新聞均是不知消息來源,隨即指摘官員常以消息人士身份辦吹風會,企圖藉此影響民意,「不過講咗又唔肯認、又唔敢認」;之後更不點名炮轟林鄭月娥閉門解釋轉軚參選,是為免中央拒絕任命特首當選人,「唔知佢係咪長期喺政府工作感染呢個陋習」。

傳媒人即場踢爆

林鄭月娥在座談會外回應示威人士提問。李家皓攝

到林鄭的環節,吹風會問題再成焦點。林鄭回應記協主席岑倚蘭問到香港新聞自由排名下跌時,主動指自己不時以記協每年發表有關香港言論自由報告所載,會影響香港新聞自由的官方行為來「量度自己」,自詡表現合格,「因為我從來都唔做吹風會,亦都從來唔做頭先(提及)嗰啲隱蔽嘅消息人士」,聲稱自己有事要發表或澄清會以記者招待會向傳媒交代。

不過另一主持、資深傳媒人區家麟就以2014年5月政改討論期間,林鄭在傳媒午宴中,交代不接納真普選聯盟三軌提名方案為例,講明不能拍攝及錄音,「你覺得冇畀傳媒拍攝、錄音或者係畀記者去問問題,呢樣嘢你覺得係咪都叫開放呢?」林鄭即推說她要尊重主辦機構,「我哋無時無刻都有啲嘢係會閉門」;其後記協新聞自由小組成組麥燕庭再拆穿林鄭指出,「我相信呢度都應該有傳媒參加過你嘅吹風會,你仲喺席上為吹風會呢種安排解釋」。她憶述林鄭當時解釋舉辦吹風會因有官員資歷淺,「要佢哋(官員)對住咁多鏡頭講嘢,佢哋會驚㗎」。

這時林鄭即改口說:「我頭先講完都好小心畀個註腳,應該絕大部份時候都冇(辦吹風會)。」她並補鑊稱,從不主動安排吹風會,她任發展局長期間「透明到唔透明」,而且她很樂意分享政府的數據,重申辦吹風會、用消息人士身份等都不是她的風格。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70311/19954922

胡官KO長毛
奶媽同後生握晒手咁好?


香港記者協會昨日10時在灣仔溫莎大廈舉行特首座談會,記協邀請3位特首候選人分開接受提問。社民連、人民力量及香港眾志十多人到場外抗議,高舉「香港人要真普選,反對共產黨欽點」、「我要公民提名,不要小圈子選舉」等標語。

特首候選人胡國興最先到場,立法會議員社民連梁國雄向胡官握手,稱「我覺得你唔應該參加依個小圈子選舉啦」,並向他要求若當選要設立全民退保,制定標準工時。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70311/19954625

與曾俊華允放寬網媒採訪


胡國興昨日簽署記協的《新聞自由約章》。

【本報訊】特區政府至今仍未接受網媒採訪官方活動及記者會,3名特首候選人林鄭月娥、曾俊華及胡國興出席記協的座談會。胡國興更在座談會上批評港府拒開放網媒採訪做法有問題,曾俊華亦表明會尋找公平、公正的方法,讓不同網媒都可以採訪。

同簽記協《新聞自由約章》

胡與曾均有在政綱提到開放網媒採訪的問題。胡昨在座談會上再批評,《基本法》27條保障了新聞自由,港府有責任協助新聞工作者盡快發佈消息,加上申訴專員早前已裁定港府不准網媒採訪的做法有問題,但當局至今未有改善。

相比胡的政綱,曾俊華在其政綱就網媒採訪權問題的立場較為保守,只稱他建議成立的文化體育局「會與業界磋商制訂開放予網上媒體採訪的機制」,而他在座談會上也承認,現時媒體的環境已經有變,從網媒刊登的廣告已不少於傳媒紙媒就得知;又舉例指自己參選以來,每逢周五會見傳媒時都歡迎包括網媒的所有人提問,所以認同要找出一個公平、公正的方法處理。

記協主席岑倚蘭即要求曾俊華向當局反映,網媒仍未獲准採訪今次特首選舉投票的問題,曾指記協亦可以向當局提出,不過他也「可以提出嚟」。至於未有在政綱提及開放網媒採訪的林鄭,未有被問到相關問題。不過她與曾、胡都有簽署記協的《新聞自由約章》,承諾捍衞新聞自由、落實資訊自由法和檔案法、在社會未有共識前不強就《基本法》23條立法,以及開放網媒採訪權。
■記者呂浩然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70311/19954631

林鄭藉電視牌插曾俊華 
「佢乜都冇講」



曾俊華承認現時媒體的環境有變,網媒角色趨重要;左為記協主席岑倚蘭。

【本報訊】被譏「暗角放暗箭」的特首候選人林鄭月娥,將矛頭指向另一對手曾俊華。林鄭藉回應電視發牌問題時,將責任全部推給曾俊華,不點名揶揄曾對發牌問題「乜嘢都冇講過」,並標榜自己的廣播政策是「寬鬆為主、多元為道」,但她避談同樣涉新聞自由的向傳媒發律師信問題,相反曾俊華表明「我係唔會做呢啲事」。
記者:呂浩然

記協昨舉辦的特首候選人座談會,曾俊華、林鄭月娥及胡國興均即場簽署保障新聞自由約章,答應一旦當選會保障新聞自由,但當大會主持、記協主席岑倚蘭問到電視發牌問題時,林鄭即以自己離開官場後仍要遵守官方保密法,不能洩露政府的機密事情作擋箭牌,未有直接評論;更趁勢連消帶打指,按港府的分工,廣播政策屬商務及經濟發展局負責的政策範疇,而商經局則直屬財政司司長,可是曾俊華「好似就係乜嘢都冇講過」。

曾︰不會向傳媒發律師信

到香港電台節目製作人員工會代表詢問林鄭,有否收看港台電視的節目、若然當選會否「陰乾港台」時,林鄭就反問「我有啲意見呀,你要唔要聽?」接着提議港台電視直播台可以不斷播放當日較「精警」的新聞,又故作幽默自嘲可播放「官員蝦碌」情況,例如「港台可以講番官員精警嘅,譬如『官到無求膽自大』,咁就不斷同我播吓」,並批評港台電視直播台「畀人感覺好落後」,因為播放「太多硬照」。

林鄭強調,有機會當選便會與港台領導層探討,是政策不足還是資源不到位的問題,認為港台有條件「走出去」,並指她心目中的廣播政策應以「寬鬆為主、多元為道」,強調港府與港台簽訂了約章,任何人當特首都要維護港台的編輯自主。但她被追問港台新大樓撥款,正因支持她參選的建制派阻撓而未能通過時,林鄭即辯稱從無幻想建制派支持她參選便以後都支持她,形容雙方關係「鋪鋪清」。

不過當話題轉到特首梁振英多次向傳媒發律師時,林鄭則避而不談。反而曾俊華被問到同一問題時就明言,「我喺政府做咗卅幾年,我未出過一封律師信,我亦都諗唔到我跟住嚟嗰幾年會改變呢個方式」,曾被追問梁的做法有否影響新聞自由時就稱「咁你要問一問阿梁生喇」,而且「我係唔會做(向傳媒發律師信)呢啲事」。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70311/19954640

政綱無提檔案法 曾急補鑊


曾俊華在座談會外與示威人士交流。

【本報訊】檔案法是確保新聞自由的重要元素之一。兩名特首候選人胡國興及林鄭月娥昨日在記者協會舉辦的座談會上,闡明如果當選的話會訂立檔案法,而無在政綱提及的曾俊華就推說因政綱太多「寫唔晒」,要即場承諾當選後會推行來補鑊。

胡官倡立法保障告密者

胡國興昨在開場白即明言訂立檔案法的重要性,表示當選的話會與檔案法行動組深入討論,有草案文本就向立法會提交,使橫洲摸底、西九故宮館等事件不再不明不白,同時更表明會訂立保障告密者的法例。

胡國興更為本港公務員解釋,指公務員做事會有備忘錄,舉行會議後亦有會議紀錄,因此並非所有公務員都為免被知道作決策的原因而反對立法。

林鄭則重申,她會在法改會完成檔案法諮詢及提交報告後積極跟進;又指作為特首應該有視野,「唔好畀官員太過抗拒有啲嘢就唔做」。前檔案處長朱福強隨即當面向林鄭陳情,指缺乏法例支援,檔案處工作「好痛苦」,他任內極少收到來自政策局的檔案。

到曾俊華被問到有關檔案法的問題時,他先推說有寫在政綱中,促提問者「留心啲」;其後朱及一名樹仁大學學生追問,曾才辯稱承諾會推行,又指一直都覺得應該做,只是原打算約25至30頁便足夠的政綱,最後長達200頁,修訂後都長達75頁,「所以都係寫唔得晒所有做嘅事情,真係好難」。
■記者呂浩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