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3日 星期五

入閘首日即隔空駁火 曾俊華:單一支持難管治 林鄭:四界別提名唔少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first/20170303/19946047

入閘首日即隔空駁火
曾俊華:單一支持難管治 林鄭:四界別提名唔少



曾俊華

【特首戰開打】
【本報訊】曾俊華和林鄭月娥獲正式確認為特首候選人後,兩人首度「前後腳」出席一個特首候選人交流會後便隔空駁火。曾俊華暗批沒有泛民提名的林鄭月娥,其支持只是來自某一部份的政治光譜,擔心她做特首會令管治困難。林鄭則避談政治光譜,反指自己在選委會中的4大界別獲不少提名,形容這是「另一種睇法」的廣泛支持。
記者:姚國雄


林鄭月娥

特首提名期結束期的第一天,曾俊華和林鄭前後腳出席由港區婦聯代表聯誼會舉辦特首候選人交流會。雖然沒有直接碰面,但兩人在出席交流會後接受傳媒訪問時,即向對手的提名名單組合互相駁火。

曾俊華被問到他同時擁有泛民和建制提名和支持,是否其優點,會否擔心在投票時「走票」?挾着127名泛民、38名建制派提名的曾俊華毫不客氣指,下屆特首需整個社會支持,否則難以管治,矛頭直指零泛民提名票的林鄭:「我好相信邊個成為下屆嘅行政長官,都需要整個社會嘅支持,如果任何一個人贏到今次嘅選舉,係靠住某一部份政治光譜嘅支持,係會令到個管治情況非常之困難。」

林鄭在曾俊華離開後才到場,她在出席完交流會後,被問到如何回應曾俊華「下屆特首應有跨政治光譜支持」的言論,挾着580張建制派提名票的林鄭,花了逾一分鐘反擊曾俊華針對性的批評。

林鄭認為,特首提名期剛完結,應待3月26日選舉日,才能知道下任特首有多大的廣泛支持。她將自己沒有泛民提名的原因,歸咎於泛民一早已綑綁和進行配票策略,她為了尊重泛民,故沒有向一些「好熟悉嘅泛民選委」進行拉票,又揚言有民主派選委「其實好認同我今次提出嘅政綱內容」,她指:「我都冇特別爭取、要求佢哋嘅提名,因為我尊重佢哋用呢個提名嘅策略,但喺未來3、4個禮拜,我會去努力咁去爭取每一位選委支持。」


林鄭出席港區婦聯交流會介紹政綱,與一眾婦聯代表合照。謝榮耀攝


曾俊華落區到籃球街場,即席露兩手投籃。曾俊華fb圖片

「另一標準看獲廣泛支持」

林鄭之後更聲稱,她盡攬建制派選委提名,以另一標準看也是獲廣泛支持:「如果以廣泛代表性(而言),其實1,200名嘅選舉委員會係來自4個界別,我覺得我喺4個界別嘅支持都係唔少,所以呢個亦都係另一個睇法。」林鄭透過這唯一提問與曾俊華駁火後,轉身即走。

但是翻查資料,林鄭在4大界別(每界別有300人)的提名票分佈並不平均,第一界別即工商界獲223票、由民主派佔多的第二專業界別則只有34票、第三界別即勞工、社福、漁農和宗教界獲得102票,第四界別即政界則獲得221票。林鄭佔優的三大界別,除了第三界別的社福界選委,大部份也是自動當選的建制派選委,不少為中央直接操控。

除了就提名組合開火,曾俊華亦有回應中聯辦被指干預特首選舉,他說只要3個中央駐港機構「應各自做番自己應該做嘅事情」。

對於他缺席民主思路湯家驊舉辦特首候選人論壇,曾俊華解釋,距離投票日尚有3星期,他收到幾十個不同邀請,他會視乎時間、論壇的代表性作決定,他會參與代表性高的論壇。

至於有評論將他和外部勢力扣連在一起,曾俊華笑稱:「外部勢力?我住港島㗎喎。」

全國政協盼選舉依法有序

港區婦聯代表聯誼會昨日舉辦的論壇,胡國興以時間緊迫為由無法抽空出席。但此聯誼會的不少高層,其實已提名林鄭競逐特首,包括名譽會長王惠貞、朱蓮芬、呂慧瑜。王惠貞指,林鄭是唯一女性的特首候選人,若由林鄭出任特首,她會支持。

另外,全國政協發言人王國慶昨日於政協的記者會上,回應香港特首選舉,希望選舉可以依法、有序、順利進行,又相信香港一定能夠選出一名愛國愛港、中央信任、有管治能力和港人擁護的人任特首。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70303/19946056

曾俊華:當選沒理由不任命


■曾鈺成稱欽點的領袖不會自然獲得人們佩服和擁戴。資料圖片

【本報訊】特首選舉3月26日投票,單從提名數字,林鄭月娥比另外兩名候選人曾俊華、胡國興加起來還要多,有絕對優勢。不過,《AM730》昨刊登曾俊華專訪,重申要爭取整個政治光譜,並形容「選舉好多嘢會峯迴路轉」、「我冇信心都唔會行到咁遠」。他又重申若當選,中央沒理由不任命,對於參選以來的種種「不任命論」不作評論。

曾俊華在訪問中,被問到對手林鄭月娥獲多個財團地產商提名,他只有少數商界提名,是否不及對手,曾對此不以為然,「有選舉時,啲人有選擇走去邊邊、支持邊個,好自然」,又稱未必所有地產商必定支持前財政司長。

曾鈺成暗批林鄭靠西環

另外,立法會前主席曾鈺成又撰文不點名暗批被中聯辦力撐的林鄭月娥。曾鈺成以《位從何來》為題,指一個人成為團隊的領袖,可以通過自下而上或自上而下兩種途徑,「前者得位,依靠下面的群眾;後者得位,依靠上面的權威」。他指,選舉的關鍵是實際上由誰決定當選,是民意抑或是欽點?同樣地,如果靠群眾得位的領袖,較大機會成為好領袖,靠上面權威得位的,未必是壞領袖,但亦不一定是好的。他進一步解釋:「由於是『欽點』的,他不會自然地獲得人們佩服和擁戴……如果他認為只有『上頭』是老闆,於是凡事『唯上』,目中無群眾,便不會贏得人心。」
■記者陳雪玲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70303/19946064

4人背叛葉劉
田北辰:建制口和心不和


葉劉淑儀昨接受陳志雲訪問,送上朱古力多謝支持。何頴賢攝

【本報訊】新民黨葉劉淑儀取不夠150票提名,再次無緣問鼎特首寶座。黨友田北辰昨接受電台訪問,談到4名原本答應提名葉劉的轉軚支持林鄭月娥,田說:「呢個真係去到好盡喎,有咩人做得出咁嘅嘢呢?」又指雖有「力量」希望建制派提名時已「一錘定音」,但質疑這是否等於已團結建制派,反問有認識多年好朋友,因此要被迫背叛朋友,反問這些滋味如何受得了﹖認為現時建制派只是「口和心不和」。

「政改再難推8.31框架」

田北辰在香港電台訪問中又認為,葉劉淑儀是最努力的特首參選人,不過與林鄭月娥票源重叠,二人若同時入閘需要進行第二輪投票,他認為似乎有人想第一輪已有結果。田不表認同,反指這個心魔應該要被打破,因選舉有競爭就必然會出現第二輪投票的情況。

葉劉淑儀昨接受商台訪問時指,經過是次參選經驗,相信將來政改難以再推人大8.31框架。她解釋,8.31框架下可產生2至3個候選人,今次選舉雖然亦有3名候選人,但中央很早就明顯表態支持林鄭,令她參選十分「輸蝕」。她估計中央是擔心引入競爭會造成流選,但事件會影響市民對框架的信任。

她指建制派把提名票「綁得太緊」,部份原本支持她的建制派選委後期甚至不再接聽她的電話、不邀請她見面,故她在上周末已知道自己大勢已去,「比如有啲商會會長講到明我唔綑綁,但我建議有望你哋個個接受;有啲(選委)講成張ticket(名單)都係個大佬安排嘅,我冇辦法唔跟佢啦」。

葉劉更不忿有建制派「提醒」她勿為取得民主派選委提名而提出「魔鬼交易」:「好荒謬!我有咩同人交易?傾吓偈都唔得咩?」

堅持提名葉劉淑儀參選特首的廠商會會董、工業(二)選委沈運龍接受電台訪問時重申,中聯辦有找他傾談特首選舉事宜,「但從來冇人用支槍指住我要投邊個人嘅票」,強調中聯辦並非管治香港機構,與各界交流意見也屬正常,指部份建制選委自行套上無形框架,「係咪過份演繹咗?」問及最終會否投票予任何一位候選人?沈明言要再考慮,會視乎候選人政綱與真誠度等因素。
■記者陳雪玲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70303/19946091

傳另一半有紅顏知己 故發放情書消毒
林鄭:百分之二百信任丈夫



林兆波曾在fb公開發表給林鄭月娥的情書。資料圖片

【特首戰開打】
【《蘋果》專訪】
【本報訊】提名期結束後,特首戰進入新階段,隨之而來是傳言滿天飛,林鄭月娥昨接受《蘋果》訪問時坦承聽聞政界流傳其夫林兆波有紅顏知己,稱丈夫因此「先發制人」,在情人節公開給她的情書,助她為負面新聞消毒,她對丈夫派定心丸:「我對我先生係百分之二百嘅信任」。挾580提名入閘的她指,有信心不會在投票時走票、甚至獲泛民支持。
記者:呂浩然 林俊謙

獲建制派選委公開提名支持的林鄭,特首選戰暫佔上風,但外界甚至對手曾俊華深信投暗票時,會有建制選委轉而挺曾,令林鄭有走票危機。林鄭昨被問及走票情況時,相當肯定地稱:「呢啲朋友大部份提名我呢,我都識㗎,亦都係好多年有交往、有合作,咁所以我係有呢個信心(不會走票)。」

指有信心獲泛民支持



林鄭日前接受傳媒訪問時,曾提及有信心投暗票時能獲民主派支持,她昨日就此解釋:「佢(民主派)冇應承話一定投票,但佢話我同佢哋會面嘅時候,係畀佢感覺到我好掌握佢哋關心嘅事,甚至有個講話,我講出咗佢哋嘅心聲。」

她特別以教育界這個民主派陣地作說明,指其發表政綱後,分別有老師和校長向她指,對其政綱列明要為教師提供穩定的教學環境,及增加每年50億元的教育經常開支流淚,這些反令她感到,「除非屬於教育界嘅選委喺投票嘅時候,仍然係政治立場為主,否則我都希望佢哋諗番呢個長期佢哋積壓咗嘅問題,係有機會可以解決」,並承諾就算教育界選委不支持她,若當選也照樣履行承諾。

雖然對選情有信心,但林鄭明言,除非一些突變因素,打亂選委對她的支持;事實上政圈近日亦流傳有關林鄭的傳言,記者昨問起有否聽過有關其家人的傳聞時,林鄭不諱言:「我係聽到有人話畀我聽,係會有呢啲不斷抹黑嘅工作進行緊。」記者還未明言傳聞內容,林鄭主動道出:「有人會問你先生咁低調,做乜突然間高調喺情人節做一封信呢?就因為嗰日之前兩、三日,有人話畀我哋聽,有人做緊一啲抹黑嘅材料,話我先生有紅顏知己。」

「做嚟做去呢啲古仔」

她甚至解釋傳聞的背景,「因為長期你兩夫婦分開喎,佢喺英國、你喺香港,冇理由一個男人喺英國會冇呢啲嘢」,續指:「我先生都覺得,與其俾人報咗、作咗、報咗、抹黑咗,咁佢話,不如我先發制人講咗其實我好支持你,我亦都好愛你,所以係咁樣樣(情人節在fb公開發表當中提及關一國兩制的情書)。」林鄭強調她早聽過此傳聞,因為很多人關心特首選舉,不同人聽到不同風聲都會告訴她,她有點不以為然稱:「似乎做嚟做去都係呢啲古仔。」

被問夫婦間感情有否受影響?林鄭稱不想多談私事,但向丈夫派定心丸:「你(記者)既然問開,咁我就話畀你聽,順便喺你個報道裏面話:我對我先生係百分之二百嘅信任,我哋都結婚卅幾年,咁所以唔會喺呢場選舉裏面係可以俾人造謠」。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70303/19946103

人氣不及曾俊華
「做嘢唔會要人鍾意我」



林鄭月娥昨接受《蘋果》專訪,指有信心不會走票。謝榮耀攝

【本報訊】因為一句要延續梁振英政府的政策,林鄭月娥自參選以來便被民主派封為「梁振英2.0」,林鄭昨強調與梁振英「係好唔同的兩個人」,希望一旦當選,能在政府包容性、行政立法關係等方面注入新風。對於人氣不及對手曾俊華,她坦言:「有啲嘢咁短時間學都學唔嚟,追都追唔上㗎嘞,聽其自然啦」,表明推動政策前,不會考慮市民是否因此喜歡自己,否則會影響制訂政策時的客觀性。

否認是梁振英2.0

曾指「梁振英2.0」封號是個包袱的林鄭,昨強調與梁振英是截然不同的人,認為民主派有關批評只是出於選舉原因,涉政治因素,繼而指自己政綱聚焦處理教育問題,但教育界選委仍不給予任何支持,「咁係乜嘢原因?只有一個原因,就係政治同選舉原因」。30名教育界選委最終全數提名曾俊華。

問到有否考慮調整處事方式令港人更喜歡自己時,林鄭即指:「作為一個公職人員,從來喺我對自己嘅要求,都冇呢個要求,話要人喜歡我或者鍾意我,或者係受歡迎,如果唔係好多嘢你就會好窒礙」,反駁指「你每次去推動政策、制訂政策,如果你腦海裏面去諗呢樣嘢:會唔會令我嘅民望加分?會唔會令到市民鍾意啲我?(這樣)會令我哋制訂政策嘅客觀性受影響」,表明受歡迎與否,從來不是考慮因素,「往時唔會,今日選舉唔會,日後都唔會」。

對於會否叫停中聯辦干預特首選舉,林鄭堅稱社會不同人士都可就特首選舉表達意見,「並不存在我去教每一個人、每一個團體、每一個組織,喺選舉時嘅行為係點,因為已經有啲選舉條例規範,大家都要依法來辦事,我只係做我自己做嘅嘢」。

事實卻是有選委表示收到中方人士來電施壓,林鄭指出,「咁咪嗰啲人自己出嚟講囉,即係老老實實,呢1194人(選委)個個都真係有獨立思考能力㗎嘛,點會話收個電話,就乜嘢物嘢呢?」

問到中央是否除她外不會委任其餘兩名特首候選人時,林鄭昨日指「呢個我唔知道」,又稱未聽過前特首董建華發表有關說法。

問到一旦當選會否跟進梁振英UGL事件,林鄭稱要由廉署決定,「廉政公署如果查緊,咁就繼續查啦,我唔覺得做行政長官嘅人要干預囉」;至於特首必然校監制是否需要檢討,林鄭指2015年大學資助委員會已發表報告,認為必定要在整個管治議題層面處理,不能只抽出特首必然校監制作檢討。
■記者林俊謙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70303/19946110

考慮重開公民廣場


公民廣場現時不對外開放。

【本報訊】政府總部「門常關」一直為人詬病,林鄭昨被問及一旦當選會否重開政府公民廣場時透露,辭任政務司司長前,曾反覆考慮希望重開政總對出範圍,但基於保安理由,決定暫時採用封閉形式,表明:「如果我成為行政長官,我係好願意重新同我保安同事去研究,係咪仲有咁重大保安理由,要將呢個建築物本來係開放式,變成現時較封閉式。」梁振英任內不時向傳媒發律師信,被指打壓傳媒,林鄭被問到會否如此做時,稱不會與梁做比較。

現時中策組「幾黑箱」

對於政改和《基本法》23條立法問題,林鄭指,難以表明任內能否重啟政改,「你今日問我幾時有呢個條件同環境,恐怕就唔係我單方面可以主導」,並稱不能表明任內一定不為23條立法,但強調立法前一定要有比較有利的環境和條件。談及下屆組班方式時,林鄭表明班子要與自己理念一致,舉例指要認同福利應只幫助有需要的人,「如果有人話唔係呀,福利應該派,係每人都生而有的權利,咁你就唔好加入我班子嘞,因為盞得個拗字」。

林鄭政綱一大賣點,包括對擁有推薦政府諮詢架構人選及批出政策研究經費權力的中央政策組大開刀,林鄭強調徹底改革中策組是「對事不對人」,會由現時「幾黑箱,唔知佢做乜」,變成更透明的機構,並會聘請20至30名年輕人在政策制訂時提意見。現時中策組由梁粉邵善波任首席顧問。
■記者林俊謙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70303/19946113

「知我有好多嬲嬲」


林鄭曾上載自己學習使用fb的短片。

【特稿】
今時今日的選舉戰已由地面擴展到網絡,林鄭月娥早前亦特地開設fb專頁。《蘋果》記者昨在訪問尾段「突襲」林鄭,問她是否明白3個fb術語及文化,林鄭即笑言「我淨係知道我有好多嬲嬲」。

訪問完結前,記者遞給林鄭一張寫有「打卡」、「#HASHTAG」及「FB的五種表情」字樣卡紙,測試因選戰學用fb、並曾在fb專頁提到使用fb「原來唔係好難」的她,是否明白這些網絡文化?林鄭看到卡紙頓時收起笑容,認真細閱紙上字眼,然後苦笑稱「我淨係知道我好多嬲嬲」,「我知道我有3萬幾個followers,咁都幾好喎,作為去接觸到人,佢(fb)真係有佢嘅價值嘅」。

記者追問林鄭是否明白卡紙上字眼,她避而不談,反而其競選辦成員在旁讀出,林鄭最後以「呢啲嘢可以學習嘅,冇乜大不了」打圓場,並指「對行政長官嘅要求應該高啲,唔好問啲咁嘅問題啦」。
■記者呂浩然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70303/19946115

泛民促政府交代如何防影選票



【本報訊】盛傳中聯辦為防提名林鄭月娥的選委,到投暗票時改投曾俊華,要求選委在投票時拍下選票。民主派議員擬去信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譚志源(圖),要求與當局會面,交代在特首選舉投票期間,如何防止選委在投票時使用電子器材攝錄投票過程及取向,違例者有何法律責任等。

胡官:簡直匪夷所思
雖譚志源日前出席立會會議時解釋投票過程保密,指選委一旦拿出手提電話會即被工作人員阻止,強調「會百分之二百確保呢個暗票係暗到好暗」。不過,公民黨黨魁楊岳橋昨反駁:「如果冇暗票,選舉就真係黑暗喇。」

民主派致譚志源的信函指,過去已有不少傳媒披露在區議會和立法會選舉中,有選民在投票時拍下選票的情況,加上有選委聲稱被人要求在特首選舉投票時攝錄其投票取向,變相作記名投票,違反《行政長官選舉條例》第25(2)。曾任選管會主席的特首候選人胡國興,昨於社交網回應,形容做法「簡直匪夷所思」,呼籲選管會實施防範措施,確保選舉在公平公正的環境下進行。

選舉事務處就本報昨報道發聲明,指據《選舉程序(行政長官選舉)規例》,票站內選委均不得拍影片、拍照、錄音或錄影,任何人觸犯上述罪行,可監禁6個月及罰款5,000元。選舉事務處會要求選委入投票站前關掉及收好電話,指如遇違規情況,選舉主任會制止及將個案轉介執法機關。
■記者陳雪玲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70303/19946120

西環集中營:「外國勢力」虛無飄渺


曾俊華

特首選舉提名期結束,究竟盛傳獲北京港澳系統官員全力支持、又有中共政治局祝福的林鄭月娥,能否贏到最後當選特首?未來3個星期局勢變化十分關鍵,而本地左派陣營已開始抹黑戰,又拿外國勢力來打擊曾俊華。事實上,佔中後已有一段時間,連北京也不講外國勢力介入香港,為何挺林鄭左派人士又拿外國勢力抹黑曾?有政界中人指,其一是「死無對證」,其二是那些左派人士心知肚明,「一講外國勢力、北京強硬派可以大做文章,冇人敢反駁」。

「北京信,吹到幾大都得」

事實上在佔領運動後,特首梁振英曾指有證據,證明有外國勢力介入佔中,又說適當時候會公開,政界中人指,現在連梁振英也快落任,「到今日梁振英都冇公開過,究竟有乜證據證明有外國勢力介入」,他聽聞西環收集到的所謂證據,其實全部查無實據,「咪又係民主派、佔中人士以往同外國非政府組織有來往、有外國非政府組織落過佔領區、點解佔領區有咁多物資,一定係外國畀錢」,這些所謂證據肯定「笑死唔少香港人,但同北京講呢,上面有人信到十足」。

所以該政界中人指,用「外國勢力介入」抹黑任何香港政治人物,在北京絕對有市場,「根本唔使有證據都有人信,亦唔會有人敢提異議」,所以他知道,有人拿曾俊華以往做財爺時到過那些美國智庫演講,「然後話呢啲智庫係外國勢力,『證明』曾有外國勢力支持」,又或指民主派提名曾有陰謀,「香港冇人信唔重要,總之只要北京信,就吹到幾大都得」,他直言若這也是證據,「成日同美國智庫有交流嘅董建華係乜先?咁中央發回鄉證畀民主派返內地,咪即係引狼入室?」

季陶
周一、三、五刊出

季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