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24日 星期五

fb晒名人飯局  終極集氣 曾俊華今巡遊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first/20170324/19968376

fb晒名人飯局 
終極集氣 曾俊華今巡遊



曾俊華昨於fb上載飯局影片,獲一眾名人支持撐場。曾俊華fb片段截圖

【3.26特首決戰】
【本報訊】決定香港未來5年命運的特首選舉後日投票,在多個大學民調大幅領先對手林鄭月娥近30個百分點的曾俊華,投票前終極集氣,他昨先在網上「晒冷」,上載導演杜琪峯、DJ森美等名人支持者飯局短片,今日再乘開篷巴士巡遊港島催谷民意,並於傍晚在中環舉行造勢集會。曾俊華直言今次選舉十分重要,「我哋唔可以再等多5年」,又批評特首梁振英一直抗拒與民主派溝通。
記者:呂浩然 林俊謙

面對建制陣營在北京施壓下要支持林鄭,香港民意卻越來越支持曾俊華。嶺大公共管治研究部昨公佈最新特首民調,多達52.5%人支持曾俊華成下任特首,撐林鄭的僅25.1%,雙方差距逾27個百分點,曾除較獲自稱民主派或本土自決派的人支持,連自稱建制派的亦有約23%支持,而林鄭主要支持度只來自建制派,有67%人,自稱民主派或本土自決派的均低於5.5%。

談眾籌成績哽咽
曾俊華則力谷民望,昨於facebook發佈與支持者飯局影片,除了早已表態的杜琪𥧌、森美、自由黨榮譽主席田北俊外,更有人稱Ben Sir的中大中文系高級講師歐陽偉豪、輪椅劍擊運動員余翠怡及前記者張寶華等。曾在飯局透露社會撕裂令公務員相當難做,過去幾年公務員對部份做事方法也感不舒服,直指今屆特首選舉關鍵:「我哋唔可以等多5年,對香港嚟講係決定性。」曾又不諱言梁振英難以拉攏泛民溝通,「梁振英點叫啲泛民大家坐埋嚟傾啲嘢,冇可能,佢亦不屑叫你埋嚟」。

曾續指多次自問為何要做特首這份吃力不討好的工作,但想到「有屋企人支持,同埋每一次見到市民、每一日喺fb睇到留言,佢(太太)成日同我講,『如果你唔繼續行嘅話,你點樣同嗰啲人交代呀?』」提到眾籌成績時他說到有一張由13人捐贈的130元支票,一度哽咽,李鵬飛即拍拍曾的手臂以示鼓勵。

除了在網上發功,曾俊華今日會巡遊集氣,其競選辦昨在fb公佈巴士巡遊於中午12時開始,會到訪鴨脷洲、銅鑼灣、東區和中區,最後在中環愛丁堡廣場與市民見面。

民主黨涂謹申表明「如果有集會我會帶埋我個仔去」,因為「我會希望喺歷史上,我話佢(涂的兒子)聽,我死之前我做咗件事,我有能力做嘅我都會去做」。

法律界選委張達明撰文解釋挺曾理由,指挺曾並非基於策略考慮或反抗中央欽點,而在於曾俊華在選舉期的表現令他改觀,認為林鄭在選舉期間表現令人失望,反而曾表面上的hea,實際上是最切合香港需要的柔性管治手法,相信曾是「最能縫補香港撕裂、最能帶領香港重回正軌、最能有效及務實地推動政改、最能捍衞香港核心價值,令一國兩制不變形不走樣」的特首。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70324/19968394

曾俊華造勢集會地點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70324/19968341

獲邀落區 慘變競選工具 
周永新控訴被利用 
「我唔撐林鄭」



林鄭月娥昨在競選fb專頁上載與周永新落區短片。林鄭辦公室fb短片截圖

【3.26特首決戰】
【本報訊】特首選舉倒數尚餘兩日,特首候選人林鄭月娥昨午在競選facebook專頁林鄭辦公室,上載一段名為「周永新教授和林太與香港人同行」的短片,與多次雙方隔空駁火的港大榮休教授周永新到深水埗探訪長者;惟周永新回覆時強調「被同行」,過程全被動,更非撐林鄭做特首,「若果我話冇(被利用),我就係好蠢同無知嘅人」,表明若有票在手,「我會投白票」。
記者:王家文 梁佩珊

港大社會工作及社會行政學系榮休教授於本周一收到退休保障督導工作小組一名前官方成員來電,邀請他前晚到深水埗落區半小時,惟探訪長者只逗留了10至15分鐘,全程拍攝競選宣傳短片,周臨時被要求簽署同意書並同意公開片段,周永新接受《蘋果》訪問時指早已預料會拍攝,惟「拍攝過程全被動」,坦言「若果我話冇(被利用),我就係好蠢同無知嘅人」。

他被邀落區探訪長者,早料到林鄭有政治目的,利用自己提升民望,「如果唔係,隔咗成一年零三個月,點解佢都冇同我傾退休保障,到佢要參選,星期日要投票,佢反而搵我,好明顯有個政治目的」,自政府前年底推行退保諮詢文件後,林鄭已沒再跟他會面。

林鄭於帖文指,與周永新相識數十年,自己亦曾是社工系的學生,希望香港的福利可以做得更好,冀立法會盡快通過「加強版長者生活津貼」改善長者貧窮問題,更指周永新說「若然我們剛探訪的長者每人能多拿3,500元,他們就毋須執紙皮了,你說多好呢」。

提供意見片段沒播出

周永新澄清,他只是引述受訪長者的說話,「加強版長者生活津貼」是政府的建議,更當場向林鄭表明,若當選必須改善長生津,並要推進全民退保,「我話有具體建議,佢話好好好」,但全都沒播出。短片長約2分26秒,周前後發言共約45秒,內容未有表明支持林鄭。

林鄭與十多人的競選團隊在社協安排下,本周三到訪深水埗並與周永新拍攝競選宣傳片段,惟社協早前曾邀請林鄭昨午與基層長者會面,表達退保、醫療及社區照顧等訴求,但林鄭回覆指因事忙未能出席,最終只派競選辦代表戴健文等到深水埗與約20名長者會面。

林鄭月娥競選辦回覆,林鄭與周永新聯絡,討論如何做好香港的老人福利,及後邀約周探訪長者並錄影短片,其間二人再就有關課題進行討論,有關探訪及短片均獲周同意。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70324/19968356

林鄭勁踩周退保報告


周永新

【本報訊】周永新與林鄭月娥曾在退保議題上發生過激烈爭拗。兩年前退保諮詢出爐,周永新曾受扶貧委員會所託,分析退保制度,並向政府提交報告,惟不符合政府預期,指其方案致庫房入不敷支,因此報告從未公開。

周當時斥責政府委託他進行研究,卻不肯接受研究結果,其後時任政務司長林鄭月娥公開反斥周永新團隊方案「不懂公共政策和公共財政、不切實際、非認真學術研究應有態度」,更反問周的方案令年輕人交更多稅是否公義。

周嘆任何建議都落空

當時周永新亦曾批評林鄭非好領袖,指她不夠謙卑,被問到有否感到被過橋抽板,他指不會以此形容,但感到政府「拖得就拖」,他所提供給政府的任何建議似乎都落空,深感失望。

曾是周永新學生的理大應用社會科學系助理教授鍾劍華當時指出,周永新性格溫和,甚少發怒,願意接受不同見解,但林鄭該次言論確實令周永新有些不開心。鍾今次亦斥林鄭發佈與周永新落區片段做法虛偽,明顯借周永新抽水,「選前想拉近民意差距,但之前對周永新講過幾多難聽說話」。
■記者梁佩珊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70324/19968367

林鄭終訪天水圍 
團體贈「機票」諷放飛機



林鄭月娥昨到訪天水圍,團體向林鄭送上「飛機票」暗諷她早前爽約。許頌明攝

【本報訊】特首候選人林鄭月娥上周以太攰、太遠為由,臨時甩底拒到天水圍會見基層團體。經過一再改期及爽約後,林鄭昨早終於入天水圍見街坊,商討監察領匯街市和發展墟市的問題,團體代表向她送上一張「飛機票」,希望她不要再放基層飛機,而林鄭雖聽取他們意見,但拒絕作任何承諾。

拒作任何承諾

撐基層墟市聯盟、監察公營街市發展聯盟及社區發展陣線等多個基層團體先後與3名特首候選人會面,團體指原本約林鄭本月11日會面,後改期至17日,但到16日再接獲通知因林鄭太攰而爽約,改至昨日見面。

當林鄭到場,團體代表馬上送上「飛機票」,機票上的登機閘口是2.0,座位是5354,航班編號是579,有團隊代表直言,上次有街坊為與林鄭月娥對話而請假,對於林鄭爽約感到遺憾。

林鄭會面前兩度致歉,自言過去會定期落區,認為地區及民間智慧對政府制訂政策十分重要,她又指政綱已有街市及墟市政策,希望可就此議題進行討論。

林鄭與團體成員會面一小時後,到天澤街市及附近屋邨廣場視察,有人表示支持,有人高呼「搞番好領展就支持林鄭」。

監察公營街市發展聯盟陳淑淇形容會面坦誠交流,有聆聽意見,但沒有具體清晰方法去解決問題,亦不簽署相關建議的承諾書。

陳淑淇說,林鄭認同要在東涌及洪水橋街市交代時間表及落實細節,亦會在天水圍及馬鞍山等地盡量覓地建街市,但對於屋邨街市外判就有其他看法。

另外,獨立議員毛孟靜前日透露廉署立案調查林鄭主理西九故宮博物館時直接委任建築師嚴迅奇為設計顧問一事。林鄭昨日則拒絕評論,但指出:「我嘅誠信唔係一兩句說話影響得到。」
■記者陳雪玲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70324/19968382

大館塌樓報告疑因選戰延公佈


故宮文化博物館設計顧問嚴迅奇(左圖)主理的大館去年中發生塌樓事故。資料圖片

【本報訊】俗稱「大館」的舊中區警署建築群去年中發生塌樓事故,至今近10個月,原定去年底完成的屋宇署調查報告至今未有影。據悉有關報告主內容已完成,惟署方多次就法律問題徵詢律政司意見而遲遲未公佈。團體質疑當局拖延公開報告3個月不尋常,有立法會議員指大館執行建築師正是故宮文化博物館設計顧問嚴迅奇,質疑延遲或涉政治因素,甚至與特首選戰有關。

傳主要內容涉嚴迅奇責任

由馬會出資活化的大館建築群,其中的已婚督察宿舍去年5月29日外牆倒塌,馬會委聘的獨立檢討小組去年11月公佈調查結果,披露倒塌原因,但責任問題要待屋宇署調查交代。屋宇署代表去年11月向中西區區議會交代時亦指調查料12月有結果,調查範圍包括各方責任,若涉及刑責成分會諮詢律政司跟進。

不過事隔近3個月,調查報告仍只聞樓梯響。有消息透露,報告主要內容早於個多月前已撰寫完成,當中意外原因與馬會報告一致,亦列出各方責任,包括承建商金門建築、項目認可人士及執行建築師嚴迅奇的許李嚴建築師事務所等,但署方未有公開報告,一直與律政司就刑事問題交換意見,「來來回回已好多次,好似想等到特首選舉之後(公佈)」。

立法會議員陳淑莊曾多次追問報告下落,署方今年2月曾回覆她指仍正撰寫報告,並會徵詢律政司意見,她質疑「點解要搞咁耐?」認為事件如涉及人為出錯,必須跟進,若署方有心拖延,難免令人質疑是否與特首選舉有關。

公共專業聯盟政策召集人黎廣德亦認為屋宇署至今仍未公佈報告不尋常,「馬會專家都夠料去判斷個成因,報告出咗3、4個月,冇理由政府咁耐都仲唔出?遲咁多係唔正常,就算有法律責任都唔難澄清」。他亦說有合理理由質疑當中有政治考慮。

屋宇署指撰寫報告工作仍進行中,會適時交代。律政司指並無拒絕或拖延公開報告,稱不論事件涉及任何人物,均嚴格依適用法律向部門提供意見。

特首選舉候選人林鄭月娥主導西九故宮文化博物館項目,她在大館塌樓事故發生後仍委聘嚴迅奇為博物館設計顧問,曾受質疑。馬頭圍道塌樓事故2010年1月29日發生,屋宇署於同年4月發表了調查報告,另一於2011年6月9日發生的屯門建群街簷篷倒塌事故,屋宇署亦於同年7月發表了調查報告。
■記者鍾雅宜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70324/19968399

泛民轟林鄭毀雙方關係


楊岳橋

【本報訊】今次未獲任何民主派選委支持的林鄭月娥,日前聲稱不明白為何不獲民主派支持及合作,多名民主派立會議員昨反擊林鄭,批評林鄭至今仍不知自己有很大問題,自她出任政務司司長開始,已不和民主派溝通、一手破壞雙方關係,若由她任特首,令人非常擔心香港未來5年撕裂會更惡化。

任司長後拒溝通

專業議政議員莫乃光、民主黨涂謹申、公民黨楊岳橋3人,昨早主動回應林鄭稱不明為何不能與民主派合作,莫乃光直指林鄭至今仍不明白問題所在,泛民與林鄭關係變質,正是林鄭本人改變,「過去幾年當佢做政務司司長時,我哋同佢溝通機會好少,溝通時佢都唔講,乜都(傾之前)決定咗」,議員向林鄭表達不同訴求,林鄭都拒絕採納,令人非常擔心香港未來5年撕裂會更惡化。

楊岳橋則說,由醫改條例開始,民主派力勸林鄭修訂,但林鄭一直拒絕聆聽,到故宮博物館黑箱作業的連串行為,若林鄭仍不覺是自己問題,只識批評民主派,「咁佢一係缺乏智慧,一係缺乏誠信,呢個係點解到今時今日,我哋都不能與林鄭建立任何互信的原因」。

涂謹申則指,林鄭出任發展局局長時,雙方關係較好,但林鄭出任政務司司長後,即作出極大改變,而林鄭與市民距離越走越遠,在競選過程的回應大話連篇,例如自稱從無舉行吹風會和無請政治助理,直斥林鄭「自己永遠都冇問題,永遠係人哋的問題」,所以予人梁振英2.0的印象。
■記者林俊謙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70324/19968410

反欽點動議遭建制否決


姚松炎

【本報訊】特首選舉投票後日舉行,民主派議員姚松炎昨日在立法會提出「確保行政長官選舉公正進行」議案,促中央政府所屬各部門不得干預行政長官選舉,包括但不限於促使某候選人當選或不當選,或向選舉委員會委員施壓,使其作非自願投票決定。民建聯主席李慧琼和謝偉俊提出修訂,將姚松炎動議中有關中央干預的內容刪去,最終姚松炎動議及建制派和民主派提出的修訂,在分組投票下全遭否決。

李慧琼刪反中央干預內容

立法會主席梁君彥在辯論開始前,特別提醒議員發言時,應集中評論如何確保選舉公正進行,不應點名支持或不支持個別候選人,多名建制派議員發言時因此被警告。資訊科技界議員莫乃光會上批評,謝偉俊和李慧琼將原動議中,要求中央機構不得干預特首選舉的內容刪去,「唔知佢哋覺得有乜要隱瞞」。莫又指建制派指控民主派否決政改,令市民不能一人一票選特首,但沒有提及8.31決定細節,即候選人需取得601名選委提名才可成為候選人,令擁有高民望的候選人如曾俊華屆時亦無可能入閘。

民建聯主席李慧琼指,外界不應妖魔化中央過問特首選舉,認為中聯辦與各界分析特首選舉,以至評估候選人是否有施政能力,「都係情理所在」。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譚志源回應時指,已特別要求選舉事務處為今屆特首選舉加強保密措施,會確保所有選委能行使自由意志作選擇,「(投票時)只係純粹一個人向歷史、向自己負責」。
■記者林俊謙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70324/19968420

疑似西環密令吹雞撐林鄭


中聯辦

【本報訊】自特首候選人林鄭月娥宣佈參選以來,獲不少建制派選委公開支持,指林鄭合乎中央關於特首人選標準,又指她做事有決心、有能力,是下一任特首合適人選。《蘋果》收到一張疑似中聯辦發出支持林鄭月娥參選的通知,要求選委、各界知名人士、政團社團協會領袖發聲支持林鄭月娥參選特首,「營造支持林鄭月娥參選特首的輿論氛圍」。

該張從簡體字發出的通知寫上「……於迅即發動知名人士發聲支持林鄭月娥參選的通知」,當中要求發聲內容有三點,包括「遲遲不批」曾俊華辭職和「快速批准」林鄭月娥辭職,已經充份表示了中央支持林鄭,不支持曾俊華參選的鮮明態度;如果中央先批准曾俊華辭職,他可早於林鄭辭職前展開選舉工程,對林鄭不公平;林鄭符合中央對特首人選標準,從她30多年公務員生涯中處理過很多複雜重大的政治問題,綜合看來林鄭是不二人選,值得支持。

泛民怒斥涉選舉舞弊



民主黨立法會議員林卓廷表示,中聯辦做法等同幫助林鄭作選舉宣傳,「應該要獲得林鄭授權先可以做,唔係就違反《選舉(舞弊及非法行為)條例》」。他又指,中聯辦是否適合作有關行為影響選舉,質疑損害一國兩制。他稱,相信臨近選舉日,中聯辦會繼續「發功」,「越嚟越赤裸裸,唔按規矩去做」。

有關通知的消息早於本月初流出,有傳媒曾向中聯辦求證,中聯辦發言人指純屬揑造,並重申中聯辦希望特首選舉依法公平、公正地進行。中辦聯主任張曉明早前在北京出席兩會時亦被傳媒追訪,並以「都是謠言」回應有關事件。
■記者張文鈴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70324/19968677

【特首選戰】習總冇欽點?!邊個選到都會任命

特首選舉進入倒數階段,免費報章《都市日報》昨日頭版報道,引述接近中央消息指,習近平在選舉持中立,不會干預,3名特首候選人中無論誰當選,習近平都會接受。報道指獲得可靠消息,希望候選人盡情發揮,憑自己的實力爭取市民及選委支持,做到真正「自由跑」;消息人士續稱,習近平絕對樂見今次選舉是公平公正之爭,因上屆特首選舉中央讓唐英年及梁振英「自由跑」,「今次冇理由會變番『欽點』一個人;加上佢哋都做過特區政府重要職位多年,政治絕對可靠」。

早前盛傳人大委員長張德江南下向建制派下達林鄭月娥是中央唯一支持的人選,而林鄭及支持好的人大、政協一直提出「不任命論」,被指是針對高民望的對手曾俊華。《都市》報道引述接近北京的消息人士指,3名候選人都符合中央的4大條件「愛國愛港、有管治能力、中央信任、港人擁護」,習近平看重的特首人選是能夠管治好香港,能團結社會各界,「最重要係令香港現時極撕裂的情況,有所紓緩」,因此無論選到3人中哪一人,習近平都會接受。

報道又指出,多名建制派人士均稱,沒聽聞國家主席習近平直接下達指令,要欽點某人做特首,又認為3人各有優點,林鄭月娥行政經驗豐富、曾俊華有民望,胡國興就有司法背景。

本月初兩會期間,港區人大等見完張德江,都明言張德江沒有點名支持任何人,只重申4個條件;全國人大法律委員會主任喬曉陽當時被問到會否只會任命林鄭月娥,喬曉陽明言不是特定哪一個人,只稱中央有實質任命權,再被追問若曾俊華當選中央會否不任命,他再指沒有講針對哪一個人。

另外,前高官王永平在《am730》專欄撰文,指今次特首選舉出現很多奇怪現象,其中一項是港人不斷被提醒,中央有實質任命特首的權力,回歸前後,從來沒有港人質疑過這項合法、合理、合情的憲法條文。在之前3次特首選舉中,包括一次有泛民候選人參與,中央官員和愛國港人都沒有作出當選者可能不獲委任的『溫馨提示』」。

王永平指出,上次曾蔭權挾高民望與泛民的梁家傑競逐特首,沒有人提中央的實質任命權,「今次曾俊華民望高於林鄭月娥,卻出現不任命論。這是否反映「港人擁護」與「中央信任」這兩項標準出現矛盾?這個新矛盾應如何化解?」他強調林鄭曾聲稱她參選的其中一個原因是避免出現一個在選舉中勝出,但中央不願委任的人,後來她澄清不是針對任何參選人,從此「不任命論」便像壞唱片般不斷重播。

王永平又指,對泛民而言,「不任命論」令他們更加肯定之前否決831框架是正確決定,因為既然連建制候選人如曾俊華也可以不獲中央任命,「泛民候選人有何機會參與一場有多重限制的普選?」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70324/19968425

網媒被拒入點票中心 記協申覆核


高等法院

【本報訊】特首選舉後日(26日)舉行,但政府新聞處日前決定拒絕網媒於當天進入點票中心採訪,記協指有關安排妨礙新聞自由,違反《基本法》和《人權法》,昨入稟高院申請司法覆核,要求法院頒下臨時命令,容許包括網媒記者在內的所有記協會員進入特首選舉會場。高院今午將開庭處理,記協由名譽資深大律師陳文敏代表。

申請人香港記者協會,今次挑戰政府新聞處處長本月21日拒絕網媒在特首選舉當天進入點票中心,和拒絕採用記協的會員登記系統去識別合資格記者的決定,以及民政事務局局長於1月11日拒絕網媒登記成為政府新聞處新聞發佈系統用戶的決定。

轟違新聞自由

入稟狀指,近年網上新聞發展迅速,新聞處及民政事務局卻仍以難界定網媒定義、場地安排等種種理由,拒絕讓網媒參與新聞處安排的採訪活動。記協曾就此向申訴專員公署投訴,去年12月更獲裁定投訴成立,但當局仍未修改有關政策。

記協指特首選舉關乎公眾利益,受本地甚至國際媒體關注,會場設於會展中心,但網媒仍被拒絕進入採訪,決定有違新聞自由和《基本法》。
案件編號:HCAL96/17
■記者蔡少玲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70324/19968431

西環集中營:林鄭勢做跛腳鴨

林鄭月娥

政圈普遍相信,在建制選委全面歸隊下,林鄭月娥當選下屆特首可說並無懸念,但林鄭尚未當選,民望已被曾俊華大幅拋離,有民主派選委更指,假如將林鄭支持度,與建制派在今屆立會整體得票率作個比對,可以推測林鄭連「淺藍」建制支持者也爭取不到,「難聽啲講,林鄭一當選就會變跛腳鴨」,而更重要的是,今次勢必令更多港人倒向反北京。

未獲「淺藍」建制認同
該民主派選委指,根據多個大學民調均顯示,林鄭支持率介乎兩成多到三成,而建制派在今屆立法會得票逾四成,換句話說,林鄭民意支持度,較建制派在立會支持度低10個百分點以上,若再看葉劉淑儀放棄參選後,支持她得10多百分比民意,大部份未有流向林鄭,反而改為支持曾俊華,有理由相信支持葉劉的「淺藍」建制支持者,大部份人也傾向支持曾,這等同說林鄭只餘下深藍市民支持,「如果從呢個角度睇,林鄭只剩下傳統建制派支持者撐佢,連淺藍保守市民亦唔認同,唔好講話團結中間、民主派支持者,連團結保守陣營市民都做唔到」。

另一選委認為,林鄭當選之後,建制陣營不會再「奉旨」保林鄭,「商界、勞工界會即時變臉,要林鄭還投票支持佢嘅選舉債」,林鄭在沒有民意支持下,一當選就會變成「跛腳鴨」政府,而市民除會將曾俊華高民望當選怨氣,發洩到林鄭政府及建制派身上,亦會將憤怒指向北京,「變相將一班淺藍嘅市民亦推向反北京陣營」,他不排除若國家主席習近平今年7.1來港,這股怨氣會全面爆發,「到時民主派、中間派、甚至『淺藍』市民都上街『歡迎』習近平,你諗諗會有幾多十萬人?」

季陶
周一、三、五刊出

季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