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15日 星期三

當選政協副主席 棄選特首「安慰獎」689升呢變2066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70314/19957465

當選政協副主席
棄選特首「安慰獎」689升呢變2066



國家主席習近平會後與當選政協副主席的梁振英握手。美聯社

【本報訊】捲入收取UGL公司5,000萬元事件的特首梁振英,去年以照顧家庭為由宣佈不競逐連任後,昨在全國政協閉幕會議以2,066贊成票當選全國政協副主席,是首個在位特首兼任此職,被指是放棄連任的「安慰獎」;連同前特首董建華,香港現有兩位政協副主席。對於身兼兩職被質疑有損一國兩制,梁昨反駁不應將香港官員在國家層面的職位對立,「我哋係香港人,同時係中國人」。
記者:陳雪玲

全國政協大會昨日閉幕,首項議程是表決增補副主席,梁振英是唯一候選人。出席的2,101人以2,066票贊成、13票反對及16票棄權,通過梁振英當選,梁得票比董建華2005年獲選政協副主席時多1票,反對票少8張。全國政協主席俞正聲宣佈表決有效後,梁振英走到主席台,先向台上台下鞠躬,其後坐在頭排最側邊。國家主席習近平會後走向梁與他握手,雙方交談約40秒;總理李克強、政治局常委張德江及劉雲山等亦與梁握手。

稱可兼顧新崗位與家庭




梁振英昨傍晚在北京會見傳媒,對當選政協副主席感榮幸,力陳畢業後已參與國家改革開放、香港前途談判等工作。被問到5年前當選特首即辭去政協常委、如今未卸任卻出任政協副主席是否存在角色衝突,梁稱兩個職位重叠時間短,如有需要或請假不出席一些政協活動,並反駁指:「我睇唔應該將香港嘅官員,包括行政長官嘅職位,同佢喺國家層面嗰個職位對立起嚟。」

梁振英又指,習近平與他握手時說了勉勵的話,昨午與全國人大委員長張德江會面,則報告香港施政重點及希望高鐵香港站有一地兩檢等安排,席間有談及特首選舉,但只關乎政府安排選舉時的角色及工作。

曾說過放棄競爭連任特首是要照顧家庭的梁振英,昨卻指希望卸任特首後可放更多時間在政協副主席工作,在場傳媒追問為何不是多放時間在家庭、是否當初棄選原因已不存在?以及政協副主席是否他棄選的「安慰獎」?梁只稱特首工作繁重,而「照顧家庭同做政協副主席冇衝突,我兼顧得嚟」,他指放棄連任與做政協副主席唯一關係是7月1日後可投放更多時間在新崗位。

何柱國:梁任內無官商勾結

曾質疑梁振英做特首會令香港「一鋪清袋」的全國政協常委何柱國,昨稱投票贊成梁振英任政協副主席,讚揚對方任內沒官商勾結,同時指有地產商向他表示梁上任後地產商賺了很多錢。被問到梁是否須向全國政協請假時,何反問記者:「中央都唔急,你哋急乜嘢?點解皇帝唔急,啲太監急?」另一政協委員劉兆佳則指梁以高票當選,顯示中央重視梁及特區政府。

行會全體非官守議員亦祝賀梁任政協副主席,指梁勇於承擔並帶領特區發展,在推動香港與內地交流合作及落實一國兩制等功不可沒。民主黨主席胡志偉則批評梁振英身兼兩職有違港人治港及高度自治原則,促梁辭任特首以維護體制尊嚴。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70314/19957488

身兼二職被質疑損兩制


陳文敏

【本報訊】剛當選全國政協副主席的梁振英是首個兼任國家組織職位的在任特首,令人質疑有角色衝突,模糊一國兩制界線。時事評論員劉銳紹指出,5年前梁振英當選特首後,立即辭去全國政協常委職務,避免角色衝突,現時梁雖然尚餘數月就卸任特首,不過仍是重叠任期,令人質疑國家主席習近平所談的政治規矩是否可隨眼前需要變為「冇規冇矩」。

劉銳紹表示,梁振英當年獲選特首後便辭去政協常委職務,間接說明兩者工作有矛盾及衝突;至於會否損害一國兩制,他指蘇榮、薄熙來等都在地方犯事,但因國家領導人的身份而由中央層面處理,值得觀察的是廉政公署將如何處理梁振英涉及的UGL案件,是按兩制現存系統處理,抑或由中央處理,如果是後者,不但進一步影響廉署的公信力,亦會削弱一國兩制。

陳文敏:太抬舉政協地位

港大法律學院前院長陳文敏接受電台訪問時則指,《基本法》沒有規限特首不能同時兼任國家組織職位,加上政協沒有實權及約束力,「政協以前係統戰機構,將各個唔同嘅政治團體擺埋一齊去協商。既然冇實權,我睇唔到有乜嘢衝突」。他表示,若指事件會令人對一國兩制信心動搖,太抬舉政協的政治地位。
■記者陳雪玲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70314/19957511

議員憂影響UGL案調查


多名民主派議員日前遊行反對梁振英出任政協副主席。資料圖片

【本報訊】特首梁振英晉身國家領導人之列前夕,立法會已成立專責委員會調查梁與UGL所訂協議事宜,專責委員會委員、民主黨尹兆堅指,政協副主席身份會成為梁的「政治保護罩」,擔心調查因而受阻,更指梁若有如前特首曾蔭權的下場,將令國家難堪。

專責委員會將於本月29日再開會,但仍未進行調查,當日議程是擬議主要研究範疇以及工作計劃,有委員料調查工作需時,於梁卸任特首前料難以完成。廉署就此事的調查進展則未明。

斥中央開壞先例

外界關注專責委員會工作或因梁身為國家領導人而受阻,尹兆堅對此表示擔心,又指UGL事件仍在調查,中央此時擢升梁為全國政協副主席是開極壞先例,又擔心此舉會向調查機構施加無形壓力,對中央做法感失望,「以為近幾年已經冇咁脫離世界標準、冇咁離譜,但為咗派粒糖畀梁振英而押上國家尊嚴」。尹續指,倘梁下場有如前特首曾蔭權,將令國家十分難堪。

專責委員會主席謝偉俊強調,委員會工作時間表是希望在明年3月前完成報告,目前仍在擬定研究範圍,未有傳召名單;由於委員會不享有特權法,未知梁會否配合。

對於有委員擔心影響調查工作,謝偉俊認為「香港還香港,內地還內地」,強調政協副主席不是免死金牌,委員會按正常程序工作即可。

專責委員會副主席、民建聯周浩鼎則指,立會尚未正式展開調查,不應在無罪推定原則下硬要說梁已違規,「喺冇任何證據下已經講到違規咁,去攻擊佢(梁),話唔應該接(政協副主席),對佢好唔公道」。
■記者陳雪玲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70314/19957544

涉貪受查 曾蔭權婉拒升官


曾蔭權

【本報訊】港、澳特首卸任後被擢升為全國政協副主席幾乎成慣例,但梁振英此次被擢升,破格之處是他尚未卸任便同時身兼兩職。

而身陷囹圄的第二任特首曾蔭權卸任後亦獲中央徵求出任全國政協工作的意見,有別於受UGL事件困擾的梁振英,曾蔭權當時以受廉署調查為由主動婉拒中央,未有如梁振英般欣然躋身國家領導人階層。

董建華下台兩日即獲選

董建華2005年3月10日因「腳痛」下台,3月12日獲選為全國政協副主席,中央同日接受其請辭特首。曾蔭權2012年卸任特首後,盛傳將獲任政協副主席,最終未成事,當時外界揣測中央因其涉貪案調查中而不作任命;及後曾發聲明指中央曾詢問他是否有意參與新一屆全國政協工作,鑑於當時廉署正針對他調查,故回覆指「現階段並不適合參與全國政協的高層工作」。相對之下,梁振英無理會立會調查他收取UGL公司5,000萬元,昨更獲委任為政協副主席。
■記者陳雪玲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70314/19957575

可閱國家機密 商研國策


安子介

【話你知】
全國政協副主席在內地官場政治級別屬於副國級領導人,列入中共「黨和國家領導人」序列,目前在職的正國級領導共7人、副國級57人,梁振英在全國政協22位副主席中排最尾。國家領導人所享政治待遇包括閱讀一定級別的內部機密文件,如新華社內參(最高級別是《國內動態清樣附頁》,只發給副國級以上)、參與重大國策方針的商研決策、出國外訪可獲領導人規格接待等。

領導人的個人安全由中央警衞局負責,如在內地會住2,000呎以上的獨門獨院大屋,有武警警衞及保鑣保護,配有政治秘書、生活秘書各一名,有專用私家車、司機及廚師;食品亦為特供,有嚴格安全保障。

連任屆數無規限



霍英東

根據2015年官方公佈數字,正國級領導人薪酬為11,385元(人民幣,下同),副國級比正國級大約少800、900元,換言之,全國政協副主席月薪約萬元,不過據知港澳地區產生的國家領導人不領內地薪俸。

全國政協副主席主要職責為履行政治協商、民主監督、參政議政等,屬諮詢組織;政協主席不備管理任何部門,只是聯繫協商工作,副主席則協助主席工作、或由主席分工聯繫某些部門或負責某項工作。擔任或連任政協副主席的屆數無規限,過去曾出任政協副主席的香港愛國商人安子介、霍英東,二人分別在2000年及2006年任內病故。
《蘋果》記者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70314/19957591

報告倡政協入校推國情教育


葉建源

【本報訊】全國政協會議昨通過工作報告,加入「堅決反對港獨」、「助政協走進校園開展國情教育」等新內容。港澳辦更稱政協有必要到校園宣傳《基本法》。教育局長吳克儉昨重申國民教育非洗腦,歡迎熟悉《基本法》人士支援學校;有議員促中央勿干預本港教育事務。

全國政協會議昨閉幕,在0票反對下通過工作報告;在關於香港的部份加入「堅決反對港獨行徑」、「助推港區政協委員走進校園開展國情教育活動」。港澳辦副主任黃柳權指政協有責任、有必要到香港校園,宣傳《基本法》及一國兩制,「他們對落實一國兩制、落實基本法都有重要責任,而且對國家非常了解」。黃未有正面回應港府推動國民教育是否不足,僅指特區做了大量工作,對《基本法》及一國兩制的學習、宣傳需要全社會參與。

葉建源憂淪國教翻版

教育局長吳克儉昨未有回應會否特別協助政協走進校園,但歡迎熟悉而支持《基本法》的人士按需要支援學校。對於會否制定指引以防國情教育偏頗,吳指《基本法》就是最佳指引。

教聯會主席黃錦良表示支持報告內容,「由佢哋(政協)講,說服力更強、資料更詳盡」,也有助打擊校園港獨,「同學生釐清《基本法》、一國兩制係點,令同學唔會有港獨思想」。資小校長會主席賴子文則認為,學校有國民教育或公民教育課程,暫未見有需要港區政協協助。賴指學校在相關活動有專業判斷,包括是否適合學生,有否廣泛認受性等,但他不擔憂局方強推,「始終香港有專業人士把關」。

教育界議員葉建源擔憂課程內容偏頗,淪國教翻版。葉解釋,符合公民教育概念的國情教育應循多角度了解國情,反對以教育作政治灌輸。他促中央吸取教訓,勿干預香港教育事務。

本港早有團體定期安排政協或人大代表到學校舉行講座;主要由港區全國政協委員組成的香港友好協進會,其網頁顯示截至2015年7月共計舉辦568場講座,逾19.8萬名學生參與。
■記者葉偉東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70314/19957849

煙仔何「護主」夠落力
寸記者係太監?


立法會調查特首梁振英與澳洲企業UGL所訂協議的專責委員會之前召開會議,定出調查範圍,泛民指事件仍未調查清楚,不應委任梁振英當政協副主席,但梁昨日已正式「升呢」成國家領導人。多名建制派近日不斷衝出來「護主」,指國家選梁任此席位,一定已了解清楚事件沒有問題。上屆特首選舉初時狂插梁振英但之後轉軚撐梁的全國政協常委何柱國,被問到梁同時擔任兩個職位是否有問題、是否需要向全國政協請假,他即反問記者:「中央都唔急,你哋急乜嘢?點解皇帝唔急,啲太監急?」何柱國之前獲梁頒發大紫荊勳章,今屆特首選戰他表明支持林鄭月娥。

前廉政專員、被投訴在任期間涉嫌貪污的政協委員湯顯明表示,政協是全國組織,處理全國問題,有一個或以上港人當副主席處理國家大事是好事,至於UGL事件,相信香港有一個好的調查機構,調查是會有獨立性。廉政公署2013年就湯顯明涉及的事件展開刑事調查,律政司去年1月公佈決定不起訴他。

早前提名曾俊華選特首的政協委員、自由黨周梁淑儀就指,國家認為梁幫國家做了很多事,作為政協「冇乜理由反對國家的決定」。政協委員劉兆佳表示,梁高票當選,相信委員在投票時主要考慮他對國家的忠誠,以及對落實基本法及國家安全的貢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