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17日 星期五

夫有英籍 家人同享待遇 擁歐盟居權 林鄭參選資格成疑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70317/19961002

夫有英籍 家人同享待遇
擁歐盟居權 林鄭參選資格成疑



林鄭的丈夫及兩名兒子均擁英籍,並表明無意放棄;圖為林鄭一家在劍橋自拍。林鄭fb圖片

【3.26特首決戰】
【本報訊】參選特首的林鄭月娥日前在訪問中稱丈夫林兆波和兒子都無意放棄英籍,觸發對她參選資格的質疑。有評論員指出,英籍的林兆波同時擁有歐盟公民身份,按法例他和配偶林鄭月娥均擁有歐盟成員國的居留權,林鄭因此違反特首候選人不得擁有外國居留權的規定。選舉事務處及林鄭競選辦均無回覆。
記者:林偉聰

林鄭月娥日前接受《am730》訪問時,透露自己與家人在回歸前透過居英權計劃取得英國國籍,她本人在2007年上任發展局局長前已放棄,但丈夫林兆波及兩名兒子就一直持英籍至今,並表明即使她當選都無意放棄。

可無條件居留3個月



雖然林鄭現時只有中國籍,但時事評論員黃世澤在網誌指出,英國現時仍是歐盟成員國,因此英國公民同時有歐盟公民身份,享有歐盟居留權;而根據歐盟規定,歐盟公民的家庭成員(包括配偶及未成年子女),不論國籍均同享歐盟居留權。他因此質疑林鄭透過丈夫歐盟公民的身份擁有歐盟居留權,不符合特首候選人的資格。

《基本法》列明,特首必須由沒有外國居留權的港人擔任,《行政長官選舉條例》亦列明沒有外國居留權的人才有資格被提名參選特首。根據歐盟指令2004/38/EC號,歐盟公民只須持有有效身份證明或護照,毋須手續就可以無條件在歐盟成員國居留3個月;陪同該公民的家人,即使沒有歐盟國籍,亦同樣享有居留權。

要居留3個月以上,該公民經一定例行手續(formalities),證明自己在該國符合求學、有工作、或毋須政府援助而有經濟能力生活等條件,即可獲居留權,陪同該公民的家人權利亦相同。
浸大政治及國際關係學系副教授陳家洛解釋,首3個月免手續的安排,目的是打通歐洲單一市場下不同國家,方便歐盟公民在不同國家求學及尋找工作,增加人口的自由流動,屬歐盟公民的權利;3個月之後的手續就各處鄉村各處例,須按國家情況處理。


須與配偶一同行使




陳家洛認為,現時林鄭的情況特殊,法律上亦不清晰,「如果林鄭嘅丈夫身為英國公民,想去歐洲其他國家尋找新機會,林太作為配偶已經被理解自然擁有任何一個歐盟國家3個月嘅居留權」,他認為應探討這種情況有否違反《基本法》中特首資格的規定。

法律界選委、資深大律師梁家傑則有不同看法,認為林鄭的這種居留權有太多限制,首先必須與丈夫一同行使,而且要遷往英國以外的歐盟國家,無條件的居留權又只得3個月,「唔係林鄭in her own right(自身獨立)擁有嘅居留權」,認為應該不屬於《基本法》中禁止特首擁有的外國居留權。

記者昨日向選舉事務處查詢林鄭月娥是否應被視為擁有外國國籍、是否符合特首候選人資格等問題,但截稿前處方未有回覆;林鄭月娥競選辦同樣沒有回應查詢。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70317/19961025

妻為美公民 曾俊華無居美權


曾俊華的妻子及兒子均擁美籍。

【本報訊】特首候選人林鄭月娥或因家人的英國國籍而擁有外國居留權,出任特首的資格成疑。另一候選人曾俊華的配偶及一對子女現時持有美國國籍,但根據美國相關條例,曾俊華不會自動獲得當地居留權,因此不會影響其參選資格。

年幼時移民美國的曾俊華本身持有美國國籍,但其後他回流加入香港政府,1999年出任海關關長,由於該職位屬於主要官員,所以當時他放棄美國國籍。

他早前宣佈參選時承認,妻子曾黃蓮華、兒子曾雕龍及女兒曾文心都有美國國籍,但強調家人有外國護照,不等於自己不是愛國愛港,「我認識好多愛國愛港嘅人,都有親戚有外國護照」。被問到若當選特首,家人會否放棄美國護照時,他僅稱「佢哋都係成年人,應該作出自己嘅決定」。

根據美國相關法律,一名香港人與美國公民結婚後,仍須入表申請綠卡,獲批後才能正式取得美國居留權,所以曾俊華不會因為妻子的美國公民身份而自動享有當地居留權。

曾俊華競選辦回應指,曾沒有因為家人的關係自動獲得外國居留權,但不願評論林鄭的居留權問題。
■記者陳建平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70317/19961030

范太轟689:大光燈照港獨



【本報訊】全國人大常委范徐麗泰(圖)在北京接受now新聞專訪,指特首梁振英以大光燈照向港獨,觸發學生示威,最後又因打擊港獨有功而晉身國家領導人之列。她又說中央路線不會變,下屆政府無謂重啟政改。

「無謂重啟政改」

范太受訪時指,梁振英首先在施政報告中提及港獨和批評港大學生會刊物《學苑》,是將大光燈照向港獨,令學生首次「品嚐」出名及曝光率高的滿足感,觸發學生前呼後擁地示威。而梁振英堅定不移地反港獨,令他贏得中央認可,因此成為政協副主席,晉身領導人。

范徐麗泰說,在北京開常委會時,不時被問到有關港獨的問題,認為港獨只是一小撮人的主張,但最終令全港受害,而中央亦要考慮全國人民的認受性和外界反應。在上屆特首選舉表明支持唐英年的她,及後不時批評梁振英,她強調,自己無責任維護任何人,作為港區人大代表,只是以市民身份講事實。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今年年底將換屆,擔任了兩屆人大常委的她,回顧10年常委生涯,認為最重要一幕是表決8.31決定。又說中央路線不會變,下屆政府無謂重啟政改,「佔中時仲未有港獨,佔中之後就有港獨,即係一路走下坡,如果喺咁嘅情況下,你諗下中央又點能夠改變8.31(決定)?」她又說,即使下屆政府拿出改善了的政改方案,泛民亦不會接納。

不再連任人大常委的范徐麗泰任期尚有1年,今次是她最後一次以人大常委身份到北京開會,但她說不在其位,不謀其政,不會評論甚麼人才適合做接班人。
■記者李詠希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70317/19960987

其中一人疑曾提己見被鬧到喊
林鄭倘當選 盛傳三常秘即劈炮



林鄭月娥昨出席劉慧卿的網台節目。易仰民攝

【3.26特首決戰】
【本報訊】林鄭月娥上場,高級政務官勢將大逃亡!與官員交手多年的民主黨前主席劉慧卿昨日在網台節目訪問林鄭,直接向林鄭指出,她從一位已退休的高級政務官得知,林鄭一上場,將會觸發政務官大逃亡,林鄭回應稱沒聽過,只聽過有很多同事想她做特首。劉慧卿透露,有關政務官是不滿林鄭「成日鬧人」,本報亦獲悉,曾有常秘被林鄭「鬧到喊」,相信他是其中一名計劃「逃亡」的高官。
記者:姚國雄 莫劍弦


若林鄭上場,有傳將最少有3位常任秘書長辭職,港府士氣令人擔憂。 資料圖片

林鄭月娥昨出席劉慧卿的《議會內外》網台節目,劉慧卿在訪問中當面質問林鄭,指有已退休高級政務官近日向她表示,林鄭一上場做特首,將會出現政務官大逃亡,最少有3位常任秘書長不滿林鄭將劈炮。常任秘書長是公務員中官階最高,屬首長級第八級(D8),月薪高達逾26萬至逾27萬元。

林鄭回應時稱,知道公務員工作壓力大,故工作不開心:「近年因政治環境變得好複雜,高級嘅同事壓力好大……我冇聽過(對她不滿而打算離職),我聽過好多同事希望我可成為行政長官,快啲履行呢本嘢(政綱)」。劉慧卿向林鄭指有關消息是「實牙實齒」,「佢話林鄭月娥係唔肯聽意見,佢哋真係好惆悵,好憂心」。林鄭即反駁,指這些說法「冇乜好大嘅意思」,因每人也有優點、缺點,她還「反寸」劉慧卿,說正如劉在政壇多年,不同人對她也有不同看法一樣。

辭職當日補鑊 稱願道歉

劉在訪問結束後再向傳媒補充,消息向她指,這批打算在林鄭上場後離職的常秘,因不滿林鄭「成日鬧人」,故不肯林鄭做特首後留在政府,劉亦指消息向她透露,這批常秘相當受商界歡迎,故不愁出路。

有消息人士亦向本報透露,劉所說早在官場中流傳,林鄭也知道不少政務官、高級公務員對她不滿,他說林鄭辭職當日出席效率促進組的閉門研討會,在午宴時就向在場高級官員說,對有報道指公務員不喜歡她感傷心,又說若因要求過高令同事不快,她願道歉,「佢(林鄭)知好多高級公務員唔妥佢,所以預先補鑊」。

該知情人士又說,劉口中3名可能辭職的常任秘書長,盛傳其中一人曾被林鄭「鬧到喊」,「傳聞常秘唔係做錯嘢,只係同林鄭有唔同意見」,亦有傳另一名曾與他共事常秘亦有意劈炮,不少政務官更私下抱怨,林鄭口中對同事「要求高」,其實只是她不大接受反對意見,「結果啲AO(政務官)怕咗佢,唔想俾佢劃花自己個底,索性唔出聲,但私下就好大怨氣」。

林鄭與多位高官鬧得極之不快是不爭事實。已退休的民政事務局前常任秘書楊立門在發展局時已與林鄭鬧不和,盛傳楊最終主動要求調走。林鄭與運輸及房屋局前局長鄭汝樺亦在上屆政府一起工作時,於政府「早禱會」中「炒大鑊」。《南華早報》亦曾報道,林鄭出任社署署長時,在一個會議上各人輪流落單「嗌嘢飲」,到落單紙到林鄭手上時,她即時拿起落單紙,並在眾人面前撕掉。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70317/19960991

指論壇缺時間解釋辭職論


林鄭月娥昨日接受劉慧卿訪問。

【本報訊】特首候選人林鄭月娥日前表示,若香港主流民意令她無辦法擔任特首,她會辭職,言論惹起反彈,林鄭昨指,自己腦筋轉得快,說話也流利,但當日論壇時間緊迫,令她沒有足夠時間闡釋立場,不過劉慧卿打算給她時間說清楚,林鄭即時拒絕。

稱不習慣與對手有火花

劉慧卿要求林鄭月娥交代甚麼情況下,會辭去特首一職,林鄭指:「冇咁嘅情況可以講。」她又指,自己腦筋轉得快,說得也快,當日電視辯論時間有限,故未有時間闡釋,「每一秒都好緊張,變咗冇時間詳細講……要詳細講,有些事要elaboration(闡釋)」。劉立即說可給林鄭足夠時間說個明白,但林鄭一口拒絕:「我唔講喇,我嚟講政綱。」對於民調長期落後於曾俊華,林鄭稱:「我哋選特首唔一定選一個民望或者民調高,呢樣嘢我哋都經歷過啦。」但其實前特首董建華、曾蔭權和梁振英在選舉日前民調均是最高一位。

林鄭又指,傳媒舉辦電視辯論中,本想利用自己主場時間講解政綱,但主辦傳媒指節目「要好睇」,希望她與其他候選人有火花,她自言這樣做(要與對手有火花)令她「好唔慣」。

對於她在fb「嬲嬲多到上塊面」,林鄭笑言網民好像等着她出來或她的帖文便給予「嬲嬲」,但她認為自己也要照顧非網民,如長輩和弱勢社群。
■記者姚國雄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70317/19960993

李澤楷撐林鄭:京完全信任



【本報訊】在特首選舉提名期未有表態的盈科拓展集團主席李澤楷(圖),前日接受《信報》、《明報》和《文匯報》3份報紙訪問,表態支持林鄭月娥出任特首。而林鄭月娥昨日主動閉門約見超過50名紀律部隊代表,講解政綱和聽取意見。會後有代表強調,會面不是為林鄭造勢,只是反映紀律部隊面對的困難和訴求。

李澤楷訪問中認為,下任特首首先要處理社會越益撕裂和分歧的情況,而社會分化源頭來自資源、機會及資產上分歧,對候選人曾俊華指,社會上有人憂慮林鄭月娥上場後會變「撕裂2.0」,李稱不相信這3名候選人中,那一人上場會立即令社會無撕裂,無論那人當選也要處理撕裂問題,他在提名期後認真考慮,認為現時社會撕裂嚴重,而國際政治環境複雜多變,「一個中央信任、完全信任的特首,會帶來香港及市民更多穩定性」。至於公開表態會否怕得罪人?他回應說:「民主過程,不是揀A就是揀B。」

林鄭閉門見紀律部隊

林鄭昨主動閉門約見逾50名紀律部隊成員個半小時,會上講解政綱和聽取意見。政府紀律部隊人員總工會主席劉玉輝會後稱,林鄭是香港歷來首位特首候選人約見紀律部隊代表,昨除警方代表缺席,其他5個紀律部隊,即消防、飛行服務隊、懲教、海關、入境事務處都有代表出席。劉指昨只是出席簡報會,是候選人對紀律部隊一個肯定,今次與會不是為林鄭造勢,只反映紀律部隊面對的困難和訴求。

林鄭其後再與公務員員方組織會面個多小時。公務員工會聯合會總幹事梁籌庭會後稱,近廿名來自該會、政府人員協會、公務員總工會和華員會的代表參與會面,林鄭會上沒作任何承諾,只稱會關注新一代公務員退休保障。
■記者林俊謙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70317/19960997

曾俊華落區 市民:一定要贏

曾俊華昨到西九龍中心宣傳,吸引大批市民支持。何家達攝

【本報訊】特首候選人曾俊華昨到西九龍中心宣傳及派發政綱,吸引大批市民到場支持及合照,不少市民更不斷叫口號,為曾打氣,而曾俊華表示自己和團隊一定不會令市民失望。而另一候選人胡國興接受電台訪問時,聲言仍鬥志高昂,有信心爭取建制派選委支持。

曾俊華團隊早前在西九龍中心擺放其競選宣傳的「襟章扭蛋機」,昨日他們在社交網宣佈扭蛋機最後一天開放,並有義工到場派發政綱,吸引大批市民到場,曾俊華晚上約7時出現,在場巿民即報以掌聲並大喊加油,曾向在場市民打招呼,強調自己和團隊一定不會令大家失望,隨即和排隊人士逐一自拍,亦不時自己伸手「揸機」自拍、向人群揮手及致謝。不少在場人士包圍曾俊華拍照和握手,其間有人大叫「薯片叔叔加油、一定要當選呀!」曾在晚上約7時半離開,離開時不少巿民高呼加油。

胡官鬥志高昂

另一候選人胡國興昨接受電台訪問稱,目前仍鬥志高昂,認為自己政綱符合最多人的意見,又指相比具名提名階段,暗票更能代表選民意志,結果可能會有好大變動,相信選委會憑良心投票。胡又提到工聯會正積極考慮投票給他,希望能爭取建制派選票,再加上民主派選票,才可有望成功當選。對於公民黨選委決定全投給曾俊華,他強調自己任務仍未完成,至今仍想贏。
■記者莫劍弦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70317/19961004

僅建制調查稱林鄭民望領先


民主黨昨公佈民調。

【本報訊】特首選舉3月26日舉行,各學術機構、民間組織均就選情進行民調,當中絕大部份結果均顯示曾俊華民望拋離兩對手,民主黨及新論壇昨發表最新民調亦顯示,曾支持度分別為50%及41.3%,高於對手林鄭月娥,但左派組織港區婦聯代表聯誼會委託香港研究協會做的調查,得出結果卻完全相反,林鄭支持度反高於曾8個百分點。有學者指由學術機構及傳媒所做民調結果相似,均顯示曾支持度領先,質疑有些民調變成政治工具,無代表性可言。


曾俊華繼續領放




林鄭月娥早前在電子傳媒舉行的特首選舉論壇中,引述民調指自己支持度比曾俊華高3個百分點,曾即反問:「你信嗰個調查?」曾所指的是建制派「御用」的香港研究協會。

昨港區婦聯代表聯誼會又委託香港研究協會進行選舉民調,結果也和主流民調不同,林鄭以43%支持度領先,支持曾有35%,胡國興有12%。

民主黨昨也公佈民調,他們在3月4日至14日訪問935名市民,結果與主流民調相似,曾俊華以50%支持度領先,林鄭有24%,胡官有17%;調查問到如果有第二輪投票,林鄭與曾俊華對決,結果顯示有63%投票給曾,26%投票給林鄭。

民主黨立法會議員尹兆堅指,主流民意對於林鄭反感,「明顯未上任已是跛腳嘅政權」。尹認為她若重視主流民意就應棄選。另外新論壇昨發佈特首選舉調查結果,在3月1日至14日訪問1,789名市民,有41.3%受訪者支持曾,36.7%支持林鄭,13.3%支持胡官。

理大社會政策研究中心主任鍾劍華不欲評論香港研究協會調查,但盼公眾留意各學術機構、傳媒委託進行的民調,按隨機抽樣,問題沒引導性的方式進行的特首選舉調查,結果相近,又質疑或有些民調已成政治工具,堆砌一些數據作「武器」,若林鄭真的相信她當日所引用民調,就是「對民調嘅無知」,鍾更預計這類民調將陸續有來。
■記者陳雪玲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70317/19961249

【特首選戰】「漢江泄」再現
批奶媽自殺式襲擊?


《成報》早前稱由上月起受到「黑社會式」的恐嚇威迫,欲封殺「漢江泄」,過去一星期未有再發表文章。《成報》昨終在頭版刊出署名漢江泄的評論文章,嘲林鄭月娥從「廁紙論」至「辭職論」,失言如自製「語言炸彈」作自殺式襲擊,從參選起已踏上失言之路,將引爆管治危機。

「漢江泄」文章指,林鄭以中央「欽點」和「必勝姿態」競逐下屆特首之位,由參選開始便展現官臨天下的氣場,態度傲慢及官僚。林鄭於周二的特首論壇提到,若港人主流意見令到她再無辦法擔任特首,便會辭職,但事隔一日即反口覆舌,稱「主流意見」與其民望無關。文章分析,林鄭的管治能力註定失敗,一旦當選任內稍有政策逆民意,勢必遭追究下台責任。

文章又回帶羅列林鄭發表具爭議性的言論,稱由她反口宣佈參選特首當日,便說要延續梁振英施政,被譏諷為「梁振英2.0」。期後在與傳媒高層的閉門聚會中又提出「中央不任命論」,使外界認為自己只中央唯一支持的人選;緊接而來的「廁紙論」和「白色恐怖論」,則刻意製造弱者形象,卻換來反效果被嘲生活「離地」和缺乏常識。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70317/19961013

西環集中營:
林鄭辭職論犯北京大忌



林鄭月娥。

林鄭月娥在選舉論壇中,聲稱若港人主流民意不支持她做特首,就會辭職,引起政圈譁然,而林鄭翌日立即補鑊「主流民意」並非指民望,但又未有解釋何謂「主流民意」。有政界中人指,林鄭提「辭職」論犯正北京大忌,而她將辭職與「主流民意」掛了鈎,等同為民主派設靶,「日後民主派就可執住『主流民意』4隻字發動群眾運動,林鄭未來5年施政,隨時難行過梁振英」。

等同為民主派設靶

該政界人士揶揄林鄭提辭職論,真的如自掘墳墓無異。他指北京最不滿就是任何特首妄談辭職,他指政圈廣泛流傳一個公開秘聞,北京所以對前特首曾蔭權不滿,認為他「信唔過」,就是在政改一役中,曾向中央稱,若他任內兩次政改也不能通過,他亦難再做特首,只有辭職,有傳曾辭職論被視為要脅中央,亦令曾不再獲北京信任。

他指林鄭作為前政務司司長,竟自行為何時辭職開出條件,正犯了北京大忌,「北京會諗,妳林鄭日後會唔會用『主流民意』支持,逼北京妥協,否則就會辭職㗎!」他估計林鄭也知「大鑊」,所以翌日急急補鑊,特別提到特首要同時向中央及特區負責,「即係辭職與否唔到佢話事」,但此事已令中央看到,林鄭政治智慧有多高。

有民主派中人則指,林鄭把辭職與「主流民意」掛了鈎,「咪即係為民主派整定個靶,日後針對住『主流民意』4隻字做嘢」,他又揶揄林鄭指「主流民意」並非民望,又是另一自掘墳墓做法,「妳話主流民意唔等於民望,咁民主派咪動員市民上街!如果50萬、100萬人上街都唔係主流民意、咁咪再佔中!如果佔中都唔係主流民意,係咪要搞到罷工罷課,先叫『主流民意』?」

季陶
周一、三、五刊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