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15日 星期三

電視辯論互叫熄咪 曾:你係撕裂2.0 林鄭:會順應民意辭職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first/20170315/19958810

電視辯論互叫熄咪
曾:你係撕裂2.0 林鄭:會順應民意辭職



七間電子傳媒昨舉行特首選舉論壇,曾俊華和林鄭在台上針鋒相對。

【3.26特首決戰】【本報訊】三位特首候選人昨出席電子傳媒選舉論壇,曾俊華和林鄭月娥不斷互翻舊賬,曾批評林鄭反口,「唔選又選」,擔心被指是CY2.0的她,上台變成「撕裂2.0」;林鄭則力攻曾俊華任財政司司長時減少政府部門撥款、甚至揶揄曾只顧搞facebook,為顯示重視民意,林鄭更承諾日後港人主流意見令她無法擔任特首,她會辭職,但當曾俊華指她民調支持度低,應該退選,林鄭即時「縮沙」,指民望可上可落;又以親建制民調機構所做調查,聲稱其民望高過曾俊華。 記者:姚國雄 林俊謙

七大電子傳媒昨晚舉行特首選舉論壇,也是各候選人首次有機會互相質詢,各界焦點均集中於曾俊華和林鄭月娥二人身上。曾在論壇開始初段,回應港獨問題時,指港獨問題源自香港領導層管治不濟,林鄭即時反駁,指曾也曾是政府一員。曾俊華在首問林鄭時,要求她交代為何由不參選變成參選:「當CY宣佈唔參選連任,你就話你唔參選連任,其實你同CY有好多相似嘅地方……點解咁多人叫你做CY2.0呢?」

林鄭即時稱,這完全因為有人要發洩,「因為CY1.0唔參選,咁就要搵一個代替品畀有班發洩嘅朋友繼續有一個對象」,在場人士即譁然,當林鄭再想解釋,曾指現在是他主場時間,要求林鄭答完後要「被熄咪」,之後曾再指林鄭其實是撕裂2.0,她當選只會令香港撕裂。

林鄭:民望可上可落



除了就政治交火外,雙方在民生、經濟問題上也互相攻擊。曾俊華批評林鄭做事「有頭威,冇結果」,如取締丁屋僭建、擴展星光大道,在西九故宮博物館時令好事變壞事;林鄭反指處理丁屋問題在現屆政府由發展局負責,歸屬曾俊華,故此曾有責任。林鄭又要求曾交代為何在選舉才推出累進利得稅,「建議由商會連續9年提出,但都未能打動財政司嘅心推出利得稅」。曾解釋因要審時度勢,並把原因扯到去國際形勢,林鄭即時斥他拉得太遠,「我想你快啲答……呢個真係我主場,熄一熄佢個咪」。

另一為市民關心的,就是候選人民望,林鄭在論壇上被觀眾問到是否相信港人,若港人與她的意見不合時會如何處理,林鄭即場表示,若主流民意不支持她就會辭職,「當香港主流意見同我嘅意見唔同,我一定會接受香港人嘅意見,如果香港人主流意見令到我再冇辦法擔任行政長官,我係會辭職」。

葉劉:曾表現最好

不過去到論壇尾段,曾俊華突然追擊林鄭的辭職論,質問低民望林鄭為何不退選,「妳未上任特首前已係負淨值,你會否考慮棄選?」林鄭即改口強調民望可上可落,反指有調查發現她的支持率已比曾高3個百分點,又稱有很多人參選時民望很高、上任之初很高但之後下跌,曾俊華即揶揄她說:「你信嗰個調查呀?」林鄭所引用民調,應是指親建制的香港研究協會早前所公佈調查。

無緣入閘的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認為曾表現最好,「佢今晚講嘢出奇流暢,又有soundbite」。她反指林鄭有失誤,「尤其佢(林鄭)講到曾靠facebook、靠政治助理,呢樣唔係太好,有啲用錢搶人感覺,呢樣我最唔鍾意㗎嘞……曾話用錢都買唔到做回應,呢句我印象好深刻,係有啲正義感」。葉劉並指林鄭失言,「唔應該講辭職講得咁輕率……咁樣講法令人覺得佢冇管治意志」。

中大政治行政學系高級講師蔡子強也認為,林鄭辭職論會令中央尷尬,「會質疑到底有冇管治意志?」曾俊華則明顯進行政治辯論,勝在掌握社會情緒,蔡子強指:「例如撕裂2.0嘅金句,好可以捕捉到市民情緒,口號亦容易記」。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70315/19958824

曾籲選委按民意投票


曾俊華

【本報訊】今次特首選舉中,候選人曾俊華民望高企、亦有民主派支持;至於手握500多選委提名的林鄭月娥,民望不及曾之餘、更沒有民主派支持。曾俊華昨日在論壇中呼籲,在未有普選前,應該選民意最支持的人做特首,暗示選委應按民意投票;而林鄭最初說希望爭取民主派合作,但之後又批評民主派「用咗某啲方法」,令她不能取得泛民選委提名票。

無民主派提名林鄭批評泛民

曾俊華昨在論壇中被問到如何有信心團結香港時,他直言首要就是選到一個港人支持的特首。他認為目前香港未有普選的時候,若然「𠵱家民調邊個最受支持」的候選人能夠當選,是走向香港團結重要一步,暗示選委應按民意投票。曾又稱他一旦當選,他就會找有公信力、有能力為社會做事的人加入其管治班子,令社會更平和,不會偏幫某一方。

而一直未能爭取民主派選委支持的林鄭月娥,被台下觀眾問到如何在沒有民主派選委提名下,日後可爭取民主派支持她施政,林鄭最初認為完全沒有問題,亦無礙與民主派合作,她說:「提名還提名、投票還投票、管治還管治。」但之後又再將她沒有民主派提名的責任,推到泛民選委身上,指因為民主派在提名時「用咗某啲方法」,令她一票提名也取不到,又繼續指她仍希望取得部份泛民支持,指「以立法會為例,我會成立定期溝通平台」,希望為香港做實事。
■記者莫劍弦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70315/19958827

觀眾:薯片叔叔加油



【本報訊】三名特首候選人昨日在首場設有互相質詢環節的選舉論壇開始前,現場已火藥味十足。在開放給全部傳媒拍攝的唯一5分鐘時段內,曾俊華與林鄭兩人刻意保持距離,在按傳媒要求互相握手時,林鄭先與胡官握手後,才與曾俊華握手。

拍攝期間,以曾俊華現場人氣最旺,多名被抽中出席論壇的市民在台下高喊「加油,曾俊華」、「加油,薯片叔叔」、「薯片叔叔,支持你」等口號,曾俊華則高舉拇指作回應。當結束論壇前拍攝環節,主持示意三人返回後台時,林鄭率先轉身離開,曾俊華則與胡官互握手臂,並肩而行。

林鄭讚曾心戰室要員

雖然一眾候選人不准攜帶任何資料上台,但據知在論壇廣告時段,候選人能自各返回有兩至三名競選辦核心在場的「心戰室」重整旗鼓。而曾俊華心戰室要員,正是昨日林鄭在論壇點名稱讚的前財政司司長政治助理羅永聰。林鄭昨日在論壇上,一邊嘲諷稱對曾俊華任內能獲大量facebook「讚好」感到驚訝,一邊大讚羅永聰表現,指自己若然當選特首,「不如請阿聰(羅永聰)加入返嚟(政府)做」。曾俊華回應則指,其競選團隊是「有錢都買唔到」。

林鄭與曾俊華在「主場」辯論環節上,多次互相追擊,並要求主持將對方「熄咪」。其中曾俊華首輪自由提問時即說:「唔好意思,我都想問Carrie(林鄭)」,林鄭即笑說:「我都預咗」,引來現場一陣笑聲。曾俊華其後以林鄭回應「唔對題」為由,一度要求「請你(主持)熄佢(林鄭)個咪」。到林鄭「主場」時間,林鄭即向曾俊華還擊,在曾俊華回答僅兩、三句後,即要求主持人為曾俊華「熄咪」,曾俊華即「黑面」說:「係你主場,咁你咪講晒囉!」再次引來現場觀眾一陣笑聲。
■記者林俊謙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70315/19958739

橫洲醜聞 胡官斥兩前司長互卸責
稱絕不退選「他人點解唔成就我」



胡國興

【3.26特首決戰】
【本報訊】自參選以來選情一直被看淡的退休法官胡國興,昨日在特首選舉論壇上似隔岸觀火,但卻不時出招向其他兩名候選人突襲,包括針對林鄭月娥在西九興建故宮館未有公開諮詢,以及處理新界丁屋僭建,追擊林鄭濫權違法,做事有頭無尾,又批評林鄭及曾俊華在橫洲項目中互相推卸責任,而林鄭即時將責任推到曾俊華身上。胡又強調絕不會退選去成就他人,更反問為何不是其他人退選來成就自己。
記者:陳雪玲

胡國興在遞交180個提名正式入閘當日已表明,會以百分之二百決心阻林鄭月娥當選。他昨日開場發言即衝着林鄭而來,指現屆政府「烏煙瘴氣、烏喱單刀」,不點名批評林鄭出任司長時濫權,以西九文化區在未有公眾諮詢下引入故宮文化博物館為例,指有人漠視法紀,又以處理新界丁屋僭建為例,批評有人「以為自己好打得」,但一遇到反對就「當自己冇講過,閃得好快」。

炮轟故宮館搞假諮詢

及後到候選人主場環節,胡國興繼續追問西九故宮館風波,多次指她是不守法及違法,林鄭反駁政府事後有做諮詢,但胡即場反駁,指政府事後才做的根本是假諮詢。

到自由辯論環節,胡國興就狂追問橫洲項目中,政府經過3次摸底後,減少了1.3萬間公屋,為何會完全沒有相關紀錄。林鄭馬上撇清關係,指有關項目是由曾俊華任主席的土地供應督導委員會負責,更指曾俊華說過「You always agree with your boss」(你總是認同你的上司),相信對方與特首梁振英的意見一致。

曾俊華則指有關項目由特首主持的專責小組會議負責。胡國興轟二人「你賴我,我賴你」,林鄭說:「財政司司長唔係向政務司司長負責。」曾俊華反唇相譏:「我好高興我唔係向政務司司長負責。」

政經範疇較對手遜色

在台下觀眾發問環節,胡國興被問到與曾俊華票源重叠,等於增加林鄭月娥的勝算,會否考慮退選及何時退選?胡即略帶激動地說從未有說過要退選,「如果你問我要去成就他人,咁他人點解唔成就我?」他重申,每個人參選都是想勝出,不是玩的,「希望你哋小心,我冇講過話退選,或者成就任何人」。

不過,胡國興對於政策範疇、管治、經濟等方面明顯較另外兩名候選人弱,如被林鄭月娥問到選擇管治班底的條件時,他只重申要推動政改,做到一人一票選特首,先解決了制度的問題,他亦認同人選是重要,選人要重誠信,因為政綱是可以呃到人。

至於經濟方面,他一再將重點帶到熟悉的司法範疇,如把握一帶一路機遇,就需要香港健全的司法制度等。

胡國興辯論語錄

回應退選
「每個人參選都係想勝,想贏,就唔係話參選係去玩㗎。如果你問我要去成就他人,咁他人點解唔成就我?希望你哋小心,我冇講過話退選或者成就任何人。」

狠斥對手
「佢哋(曾俊華及林鄭)你推我讓,對現屆政府缺失冇人肯負責。佢哋仲問選委攞多啲權,等佢做到特首時再為香港市民服務,唔需要對之前政府缺失負任何責任,你信唔信得佢哋過吖﹖」

炮轟林鄭
「現屆政府烏煙瘴氣,烏喱單刀。有人做司長時候有權力應用唔用,唔應用就濫用。第一,西九(故宮館)有人覺得要邀功,罔顧西九法律,唔諮詢,覺得自己好打得;第二,要拆建新界,一遇到反對聲音就當冇講過,就閃得好快。」

資料來源:胡國興選舉論壇言論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70315/19958750

叫錯林太做鄭太


胡官昨在論壇上叫錯林鄭月娥做鄭太。

【本報訊】沒有行政經驗的胡國興昨面對兩名長時間在政府浸淫的對手,討論政策時難以招架,如在主場時間追問林鄭月娥主理全民退保諮詢時,批評林鄭請周永新教授做諮詢報告,但又將對方意見掃入垃圾桶,再另聘公司做諮詢報告,要求修改內容迎合其立場,被林鄭反問是哪間公司時,為之語塞。

談稅制「唔知講乜好」

林鄭對胡的質疑否認稱:「胡生,你都係司法界人士,你要有證據先講嘢。我請邊個另一間公司?做邊個報告?」胡國興支吾回應:「有一間公司,我聽到啦……」林鄭「吓」一聲後表示,沒有做過的事難以回應。

本報早前曾揭發由林鄭領軍的退保諮詢涉嫌造假,政府拒絕接受獨立顧問的報告,並要求更改內容以切合政府立場。

胡國興昨亦有「蝦碌」之時,如將林鄭錯叫為「鄭太」,討論稅制時未知是否不太認知,爆出一句「都唔知講乜好」。
■記者陳雪玲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70315/19958753

質問林鄭「點還地產商人情」

大批市民昨在論壇外示威,反對小圈子特首選舉。黃耀興攝

【本報訊】房屋問題是市民最關心議題,昨日3名候選人在論壇上就房屋問題交鋒,曾俊華批林鄭只講私人置業,忽視目前輪候公屋時間相當長,但林鄭反指港人等買樓「等到頸都長」,質疑曾俊華房屋政策不可行,又強調無欠地產商人情。胡國興批評曾俊華和林鄭月娥也要對現時房屋問題負責。

批評抄房屋政策政綱
曾俊華在昨論壇上直指樓價是香港最大問題,主要是因供應不足,但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情況如紐約和倫敦,房屋需求大,他提出長遠希望有六成房屋是由政府補貼,讓市民可逐步邁向置業的願景。對於林鄭月娥提出興建港人首置上車盤,曾認為不可行,指目前輪候公屋時間相當長,如有現成土地都應該興建公屋。

不過林鄭認為,港人等買樓「等到頸都長」,甚至可以說是置業無望,反問曾俊華她提出的港人首置房屋是否可行,又指她任政務司司長時,曾建議讓25萬居屋業主免補地價分租其單位,但「以前有做財政嘅人唔准許」,暗批曾俊華反對其建議。

胡國興則指林鄭有很多地產商支持參選,質問她當選後「啲債點還?」林鄭反駁她今次參選至今,「冇欠過任何人任何一樣嘢」,強調會以市民利益去做事,而胡繼續批評曾和林鄭擔任官員以來,未能改善土地供應問題,要對現時土地問題負責,更批評林鄭的房屋政策是抄襲他的政綱,林鄭則說兩者相似是「英雄所見略同」。
■記者莫劍弦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70315/19958756

曾俊華:政治方式修補撕裂


曾俊華指解決政治問題須加強溝通。

【本報訊】曾俊華在早前教協主辦的特首選舉論壇以政改失敗,引來佔中,攻擊對手林鄭月娥。昨日兩人在電子傳媒合辦選舉論壇上正面交鋒,林鄭即趁機反擊,批評曾俊華搞錯時序,又稱不能單靠政治解決問題,改善民生也重要,但曾反駁政府過去不斷增加開支,仍無法解決政治問題,必須加強溝通,以政治方式解決問題,政府不能凡事「夠票就去馬」。

曾俊華早前批評林鄭不推政改是因為政改「衰咗一次」,所以不肯再提政改,林鄭昨日於論壇上,被問到主理政改的她是否要為發生佔中負責、如何防止同類事情再發生,以及一旦再發生佔中會否辭職時等,她即趁機反擊曾俊華早前言論,「John喺另一個場合話我政改衰咗,引發佔中,其實係不合時序」。她解釋因佔中三子一早已提出佔中,政改三人組仍未開始工作,但強調要吸取佔中經驗,所以提出政府要多聽民意和聽青年人意見。

不滿政府凡事夠票就去馬
對於曾俊華指她「閉門做嘢」,林鄭則反擊指曾比她更少落區,只「在鍵盤上創作溝通」。

曾俊華被問到如何修補撕裂時,自言可與不同政黨溝通,又指政府凡事逢立法會大多數夠票就去馬,做法令不少人不滿,導致社會撕裂,強調他會凝聚共識才會推動。

林鄭月娥不同意曾說法,指「政治不是解決撕裂唯一方法」,改善民生亦十分重要,但曾反駁「政治事情要政治方式解決」,指政府過去已加很多支出,但問題仍然存在,希望未來能有一個市民支持的特首當選。
■記者陳雪玲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70315/19958762

梁家傑:林鄭囂張跋扈甚於689

梁家傑(左)昨與公民黨成員擺街站,協助市民參與全民投票選特首。

【本報訊】民主派選委早前公佈以民間全民投票結果,作為特首選舉投票的重要參考指標,公民黨特地在全港多區擺街站,協助市民參與投票,該黨前主席余若薇呼籲市民要踴躍參與,強調民主派要集中票源,該黨主席梁家傑更表明個人傾向支持曾俊華,形容林鄭月娥囂張跋扈,較特首梁振英更「青出於藍」。

公民黨今商投票取態

截至昨日為止,有逾3萬人參與民間全民投票選特首。公民黨昨在中環擺設街站,幫助有意參與的市民投票,該黨黨魁楊岳橋、主席梁家傑都有現身。余若薇指,民主派今次在選委會取得逾300席,即使只屬少數,但只要能集中票源也發揮到一定影響,又認為民主派選委「一定要集中票源」,「如果你再分散,就連嗰300票嘅力量都削弱咗」,同時或有機會影響到建制派選委取向。
梁家傑則指,公民黨今天會開會討論投票取態,目前形勢很清晰,批評候選人林鄭月娥「囂張跋扈,成個梁振英,青出於藍咁款」,若林鄭當選香港「一定冇運行」,故此要在候選人曾俊華和胡國興當中,揀選「勝算最高,可以有能力砌低林鄭月娥」。

梁家傑續形容另一候選人胡國興表現已很出色,「佢喺香港民主運動行到呢一步,佢都做咗一個非常之有意義、非常之重要嘅角色同埋貢獻」,強調「香港人會多謝佢」,即使胡以0得票落選,「我都封佢為英雄,佢嘅任務其實完成得非常之漂亮」。
■記者呂浩然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70315/19958767

孫明揚:曾俊華一啲都唔hea


孫明揚

【本報訊】政協報告提出助推港區政協委員走進校園開展國情教育活動,教育局前局長孫明揚卻指,若然學校不想,難以讓政協到學校與學生談國情,直言勉強無幸福。

倡下任特首休養生息

孫明揚昨出席商台節目時談到3位候選人,對於有人認為林鄭工作能力較高,但孫認為只因林鄭能讓外界較多機會看到她表現,但曾從事金融工作,所做的工作要阻止某些事情發生,未必為人所見。經常有批評曾俊華工作態度散漫,但與曾合作過的孫斷言,「我覺得佢一啲都唔hea……做一個領導人,要比自己有啲空間來反思,睇全局同形勢」。

直言自己也不喜歡梁振英的孫指,以往反對派凡事攻擊梁,如今梁不競逐連任,便把林鄭打造為「梁振英2.0」,而中央不斷撐林鄭也拖累其選情,孫認為若中央想為林鄭好應收聲收口,用不着在深圳設立中心指揮大局。他又指胡官自知勝算,發表言論時「冇包袱,講咗就算」,如議員般佔盡道德高地。

他認為,下任特首要做很多休養生息工作,但同時要為政改做好準備。他又認為下任教育局局長不一定要教育行內人擔任,最重要是有應付問題的經驗。

對於政協報告提出中央要政協到校園談國情,孫明揚指政協與學校沒有關係,除非雙方也願意,否則校方大可拒絕讓政協入校園,「呢啲嘢勉強冇幸福……如果冇良好互動,係不能成事」。
■記者姚國雄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70315/19958771

西環集中營:京逆民意撐林鄭
衝擊一國兩制


有政界人士指,若中央欽點民望較低的林鄭做特首,即與民為敵。

特首選舉進入最後階段,不少政界人士相信按目前形勢,林鄭月娥應該會在小圈子選舉中勝出,曾俊華則極大機會以近五成民望支持大幅拋離林鄭而落選。有政界中人說若這局面真的出現,將是香港回歸以來北京對港政策一個相當重大轉折,「由以往扮吓尊重港人民意,到𠵱家正式表明唔會理香港民意,甚至唔怕公開與民意為敵」,對香港社會穩定、一國兩制信心造成的衝擊,難以估計。

建制造假民調吹捧

多名政界人士均指,隨着中國大國崛起,不少與他們接觸的內地人士均以今日中國「冇嘢係做唔到、解決唔到」掛在口邊,以往對港政策多多少少考慮香港社會民意,但今次特首選舉,反映北京以中央意志先行,「民意接唔接受已變得可有可無」,以往特首選舉,當選者均是最高民望候選人,若今次林鄭在民望被曾俊華拋離近兩成下仍獲北京欽點,是北京對港人民意態度一大轉變,某程度上背離當初鄧小平訂立一國兩制的「初心」,「點解鄧當初要提出『一國兩制』?就係要爭取香港民意支持回歸,如果鄧當日可以唔理香港民意,根本就唔使有『一國兩制』!」

另一政界人士直言,今次北京支持低民望的人做特首,聽聞建制除了「製造」林鄭民望高的「假民調」外,又向北京聲稱「林鄭民望起步點低好易升番」,但現實是建制當日也用相同理據指梁振英民望「好易升番」,問題是北京不選高民望的特首候選人,已等同公開與港人主流民意為敵,「會點打擊香港社會穩定、港人對北京、一國兩制信心,根本無法估計,咁嘅情況下,港人根本唔會信任林鄭,民望仲點有得升?」

季陶
周一、三、五刊出

季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