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3日 星期五

有人建議踐踏中共 劉小麗為免無禮 不穿紅鞋宣誓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70303/19945866

有人建議踐踏中共
劉小麗為免無禮 不穿紅鞋宣誓



梁國雄及劉小麗昨繼續到庭旁聽。馬泉崇攝

【本報訊】特首梁振英要求法庭取消4名立法會議員資格的司法覆核案續審,劉小麗一方指從回歸前立法局議員要宣誓效忠英女皇,到回歸後立法會議員效忠特區政府,效忠對象不但改變甚至有矛盾,可見宣誓有政治目的,而且只是一個儀式。劉又透露去年宣誓前有人建議她穿上紅鞋象徵踐踏中國共產黨、或做出扔掉《基本法》的動作,但她認為無禮故沒有實行。她重申當天宣誓是認真及莊重。
記者:黃幗慧 楊家樂

政府一方稱若宣誓無效,議員拒絕宣誓,其資格便自動被取消。但代表劉小麗的名譽資深大律師陳文敏回應稱,案件涉及《基本法》所保障的選舉及被選舉權,若要在這權利上設置限制,有關限制需要合比例及合理,即要具有力證據,才能取消議員資格。

立會無說明莊重標準


代表劉小麗的名譽資深大律師陳文敏。

陳同意,是否拒絕宣誓由法庭作最終裁決,但要評定宣誓是否偏離可接受的規範,並沒有準則,需按一個機構的傳統、歷史、慣常做法去判斷,故熟悉立法會常規的立法會監誓員最適合做判斷,法官作裁決時應考慮監誓員當天的決定。

陳文敏認為宣誓具有政治目的,他舉例指16世紀英國國王亨利八世想休妻再娶,但遭羅馬教廷反對,亨利八世後來令英國脫離羅馬教廷,自己則當上最高領袖,要所有官員宣誓效忠,違者會被判死刑,當時的大法官Sir Thomas Moore因拒絕宣誓而被處死。

在香港而言,立法會(回歸前為立法局)議員在回歸前後,分別宣誓效忠英女皇及特區政府,可見效忠對象可以改變、廢除或有矛盾。陳指一個人按規定宣誓,也不能改變他的思想,故宣誓只是一個儀式。

劉小麗去年10月12日宣誓時,被指自行加插內容,陳稱在誓詞前後加上的內容,並非誓詞一部份,劉已按誓詞內容全部讀出。陳認同宣誓時要莊重,但何為莊重,立法會秘書的通告沒有說明標準,例如「長毛」梁國雄被指宣誓時太大聲及快、劉小麗則被批評讀得太慢。

參考梁國雄宣誓方式


宣誓前,劉有向秘書處查詢,對方回覆只要讀畢誓詞便可,劉亦有在網上重溫梁國雄之前幾次在立法會的宣誓方式,因梁以前宣誓時也曾作停頓而沒有被叫停,故她宣誓時便照做。有人曾建議她宣誓當天穿上紅鞋,以象徵踐踏中國共產黨、或做出扔掉《基本法》的動作,但劉認為無禮故沒照做。陳指由此可見劉是以認真及莊重的態度處理宣誓,而當立法會未就應以甚麼態度進行宣誓作出清晰的標準前,法官都不能因而評定議員是否拒絕宣誓。

至於劉於宣誓後翌日在facebook貼文,表明「慢讀是要彰顯誓詞的虛妄」,陳指貼文目的只有一個重點,就是說明其他議員按誓詞照讀,都是虛偽及會做出違反承諾的事。

另代表梁國雄的資深大律師李柱銘稱,若裁定一個議員是拒絕宣誓,會令他被取消議員資格,故法官考慮時應採較高的舉證標準,要毫無合理疑點下,才可裁定議員拒絕宣誓。
案件編號:HCAL223-226、HCMP3378-79、3381-82/16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70303/19945881

大狀:政府揀人告欠解釋


代表羅冠聰的資深大律師戴啟思昨質疑,政府對同樣進行政治演說的議員未有採取行動,卻單單針對本案4人,做法偏頗。資料圖片

【本報訊】去年10月12日立法會議員宣誓當日,除本案4名立法會議員及早已被「叮走」的梁頌恆及游蕙禎外,其實亦有不少議員也在誓詞前後「加料」明志。代表羅冠聰的資深大律師戴啟思昨質疑,政府對同樣進行政治演說的議員未有採取行動,卻單單針對本案4人,做法偏頗。假若政府最終未能就此提出合理解釋,便可見政府濫用司法程序以達政治目的。

多人在誓詞前後加料

戴啟思陳詞指,根據羅冠聰的誓章,排在他之前宣誓的多名議員均在誓詞前後增加字句,例如陳志全要求「真普選」及「梁振英下台」;林卓廷則謂「打擊貪腐」;黃碧雲表示要繼續跟進鉛水事件;鄭松泰則說出「港人為大,香港萬歲」等字眼。戴同意,其他議員有此做法,不等於羅可照做,但羅的行為與他們沒有明顯不同,卻被入稟起訴,政府要解釋為何有此分別。

戴又指,擁護《基本法》不等於要不加批判地支持它,議員即使需要宣誓擁護《基本法》,也可以有各自的演繹及表達自由。

另外,劉小麗昨聽完代表她的名譽資深大律師陳文敏陳詞後,雙眼通紅,並趁休庭時上前與他握手致謝。劉向記者解釋,個人立場及用意一直被政府及網上言論扭曲,只因官司在身,不敢澄清。但陳在庭上說出她的心底話,令她很感動。

劉稱不擔心失去議席,只在乎法治精神,以及不忿政府利用官司作政治打壓。她指政府在梁游官司勝訴後進一步採取行動,向她及梁國雄等4人興訟,她擔心今次一旦4人輸官司,會促使政府繼續以其他議員宣誓有問題而採取法律行動。
■記者楊家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