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12日 星期日

「作為港人我可以講自己心聲」 周潤發撐曾俊華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first/20170312/19955532

「作為港人我可以講自己心聲」
周潤發撐曾俊華



曾俊華昨與太太落區時遇上周潤發夫婦,發哥拿起手機自拍留念。畢紹基攝

【本報訊】新一屆行政長官選舉將於本月26日舉行,3位候選人曾俊華、林鄭月娥和胡國興近日積極落區進行拉票。昨日曾俊華落區時,在九龍城公和荳品廠「野生捕獲」發哥周潤發,二人即場在舖頭招牌下selfie,異口同聲表示「公和」代表「公平和諧」,發哥更揚言支持曾俊華做特首。記者:畢紹基 徐錦池 陳月媚

曾俊華昨日下午與太太曾黃蓮華落區到九龍城拉票,其間在公和荳品廠遇上與太太陳薈蓮撐枱腳的發哥周潤發,原來曾俊華出任財政司長期間已經與周潤發認識,因此昨日二人一見面即握手寒暄。由於公和因申請不到食肆牌照,去年底改用塑膠器皿和收起所有凳;發哥昨亦趁機向曾俊華呻說:「我嚟呢度好多年喇,不過嗰陣係坐,唔係企,𠵱家食環署搞一搞,就冇得坐。」

讚曾勤力為港服務

之後發哥問曾俊華選舉工程進展如何,曾俊華就苦笑說:「都好攰㗎。」發哥聞言笑說:「你通波仔都唔死得,冇事嘅。」經常被集郵的發哥,主動表示要跟曾俊華selfie,他拿起曾太的手機拍攝完大合照後,要求跟曾俊華合照,然後即場將照片調成黑白相,背景正好見到「公和」二字。曾俊華隨即表示公和代表「公平和諧」,發哥亦同意說:「係呀,公平和諧,公正都得,公正和平!」
現場有人問發哥是否支持曾俊華做特首,發哥即表明力撐說:「支持!」但說到發哥不是選舉委員會委員沒有投票權時,發哥說:「我雖然唔係選委,但我作為香港普通市民,我都可以講自己心聲。」曾俊華亦表示:「雖然發哥唔係選委,但我爭取1,194名選委重要之餘,面對七百幾萬香港市民,爭取佢哋支持都好重要。」

發哥接受本報訪問時,被問到為何支持曾俊華,他解釋:「有一次曾生通波仔,但佢出院冇耐就上班工作,我覺得好勤力,係一個好為香港服務嘅公職人員,好感動,應該支持。我其實幾鍾意佢開頭輸入一啲電動車時,免第一次登記稅,不過𠵱家冇喇!我想買架電動車都唔得。」

發哥表示,期望新一屆特首可以積極覓地起樓改善民生,記者問到假若曾俊華當上特首,對他又有何期望?發哥說:「最緊要國泰民安,大家可以和諧,扶貧方面做好啲,幫多啲老人家。其實邊個選到都好,希望可以為香港服務,令香港氣氛和諧,社會和平啲啦!」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70312/19955536

蕭芳芳挺林鄭
張堅庭支持胡官



蕭芳芳日前表態撐林鄭月娥,稱創立慈善機構時獲對方幫助。

【名人助選】
明星藝人一向是助選撒手鐧,3名特首候選人都有尋求知名演藝界人士支持,提高聲勢。曾俊華先後獲多名演藝人士拍片力撐,林鄭月娥亦急起直追,胡國興則較為失色。

曾俊華最擅於借助藝人宣傳政治理念,今年初宣佈參選後,即找來喇沙書院劍擊隊徒弟、著名DJ森美拍片,森美盛讚他是出色劍擊教練,能勝任特首。之後藝人陳慧珊亦拍片大爆曾俊華年輕時擅長絲帶舞,是剛柔並重及懂得變通的人。近日曾俊華又和藝人林海峰「打電話connect」,乘機暗寸財政司長陳茂波亂花公帑裝修官邸。


張堅庭拍片支持胡國興參選特首,大讚他正直及有幽默感。

林鄭月娥最初只在政綱小冊子中刊出與藝人劉松仁合照,稱是受劉在劇集《北斗星》的社工角色啟發而讀社工系。日前林鄭在facebook專頁上載影后蕭芳芳的支持短片,蕭大讚林鄭「接地氣」,曾經在她創立慈善機構時伸出援手。林鄭月娥近日到灣仔落區時巧遇任達華,與他握手。

法官出身的胡國興在演藝界人脈明顯較弱,但1月時他亦獲導演張堅庭拍片支持,張大讚胡官為人正直,又有幽默感。
■記者麥志榮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70312/19955467

三特首候選人今第一次同台較勁
曾俊華:十成信心當選



曾俊華昨到樂富宣傳,獲大批市民支持。何柏佳攝

【3.26特首決戰】
【本報訊】尚有兩星期就是特首選舉投票日,3名候選人今日終首度同場出席教協論壇,曾俊華昨形容有十成信心當選,強調他是唯一獲跨黨派選委支持的候選人,相信選委會在暗票階段支持他;另一候選人胡國興亦自言有八成信心,並為今日論壇積極備戰;至於林鄭月娥昨日就到上環落區,到她任發展局局長時曾處理水浸的永樂街視察。
記者:呂浩然

教協今午舉行特首選舉候選人競選論壇,3名候選人將首次同場,據教協安排,他們將回答指定問題及台下發問,但沒安排候選人互相質詢或提問。曾俊華昨接受電台訪問後笑言,還未開始就論壇準備,但強調自己對當選「有十成嘅信心」,因為「冇人參選係諗住輸㗎嘛」。

曾俊華亦表明有信心在暗票階段有建制派選委支持,指很多選委與他是長時間朋友,對方了解其工作能力。他在電台訪問中更稱,「𠵱家好清晰我係唯一一個有跨黨派支持嘅候選人,其他嗰兩位係冇嘅」,又指若希望下一屆政府可減少社會撕裂、團結到社會,「我覺得我係最適合」。

胡官:難評當下選情

對於挺林鄭的建制派人士質疑他從未處理政治問題,曾俊華反指「如果大家覺得搞啲金融、經濟嗰方面係冇政治含量嘅呢,咁呢個就冇得講喇」,又指「我對事情嘅做法就唔係話等到一樣嘢爆煲,咁我先至出嚟話做好咗佢,然後就邀功」。對於特首梁振英或將成為全國政協副主席,曾覺得梁在卸任特首後,才正式參與政協工作較為適當,至於他一旦落選,會否參與政協工作,他先指「我冇諗過輸喎」,又謂自己興趣在香港,「對全國嗰個認識真係唔係咁深」。

另一邊廂,胡國興競選辦回覆本報查詢時稱,會「一如既往、全力以赴、積極備戰」今日教協的論壇,他早上接受電台訪問時,雖說難以評估當下選情,因為選舉期間都會「謠言滿天飛」,不過他亦指「我嘅信心係八成嘅箒,就唔係十足信心」,並稱「如果有啲人有信心我恭喜佢囉」,強調其他人有信心不會影響自己。

胡又重提民主派選委在特首選舉首輪投票中分散投票,認為若集中票源給一位候選人,若該候選人未能取得建制派選票,結果就浪費了民主派的選票。不過他亦表示即使自己獲180個提名入閘,也不代表在暗票階段得到最少180票,因為這不是簡單的數學,而是策略性問題,又形容選舉美麗的地方在於不記名的暗票,因為隨時有出人意料的事情發生,而且暗票制度有助保護選民。


■自言有八成信心當選的胡國興昨在fb上載食炸雞照片。胡國興fb圖片



林鄭重返水浸區視察



林鄭重返中環政府合署,自詡曾獻策保留該歷史建築。莊建鑫攝

至於林鄭月娥昨就到上環落區,沿途與市民握手及派發傳單。她表示任發展局局長期間,曾與渠務署處理永樂街的水浸問題,故此趁競選期間到該區視察及了解情況。另外,本報曾向林鄭競選辦查詢林鄭如何準備今日教協的論壇,惟至截稿仍未有回覆。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70312/19955474

與「薯仔」落區 市民狂集郵

「薯仔」在樂富擺放曾俊華紙牌公仔,吸引支持者握手合照。

【本報訊】距離特首選舉投票日踏入最後兩星期,民意支持度一直領先的候選人曾俊華,昨正式展開地面戰,與力撐他參選特首的民間自發組織「薯仔」到樂富接觸市民,其間大批市民爭相索取合照。對於市民支持,曾俊華說:「好開心,我每次落區都好開心。」又指市民支持「畀咗好大動力畀我」,強調至今對當選有信心。「薯仔」發言人譚仲麟昨指,希望透過行動,將港人網上對曾俊華的支持,轉化成實體民意。

二十多名支持曾俊華參選的「薯仔」義工,昨帶同3個曾俊華紙板「分身」、曾俊華競選政綱和紀念品,先後到樂富和銅鑼灣接觸市民,今日中午12時至晚上7時,則到銅鑼灣百德新街繼續宣傳。
「薯仔」成員在樂富宣傳期間,曾俊華在妻子和競選辦人員陪同下突現身撐場,吸引不同年紀市民上前合照,人數之多令曾俊華多次停步,其間不少市民高喊:「曾生,支持你呀。」其間曾俊華太太熱情安排市民與曾俊華合照,商台前DJ「泰山」曾匡民亦有現身出任「薯仔」義工。

「佢唔會出賣香港」

曾俊華表示,現時距離投票日還有兩星期,他和競選團隊士氣非常高漲,會在餘下時間繼續努力,爭取市民大眾和選委支持,又感謝「薯仔」陪他拍住上,希望市民更了解其參選理念和政策。

到場與曾俊華「分身」合照、任職服裝業的劉先生表示,「佢(曾俊華)比較親民、貼地啲,起碼知道我哋諗啲乜嘢,做唔做得到另一回事,但都好過林鄭,林鄭我諗應該離地得好犀利」,指最近已參加網上民間投票表態,投票支持曾俊華。有帶同小朋友到場支持曾俊華,不願上鏡的母親則說:「3個(候選人)入面佢(曾俊華)係最好,佢應該真係會幫香港人做事,最得民心,總之唔會出賣香港啦。」問到今次行動能否影響選舉結果時,「薯仔」發言人譚仲麟稱是見仁見智,指不少市民都慨嘆手上無票,「薯仔」亦是一班無權、無勢、無票人士組成,「我都相信我哋力量,可以改變到」。
■記者林俊謙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70312/19955484

葉劉婉拒「人大安慰獎」

葉劉淑儀

【本報訊】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未能入閘參選特首後,昨接受港台專訪時,指中聯辦雖沒聯絡她,但有自稱與中央接近的中間人對她說可給予「安慰獎」,讓她做人大政協甚至更高職位,更甚做司局長或行會成員。不過葉劉表明,內地做人大政協要「排隊」,她不便「插隊」,又形容自己曾經滄海,不想再做官員。黨友田北辰也認為,若她做行會成員,會令新民黨必須支持政府,影響發言空間,因此她不會再加入行會。

嘆見盡人情冷暖

對於未能入閘,葉劉昨受訪稱不覺得「酸」,而是覺得「苦澀」,因為她付出了很大努力,參選期間亦見盡人情冷暖,「有朋友變成敵人」,更自爆特首梁振英宣佈不連任後,有人曾傳短訊給她與黨友容海恩,表示「有何吩咐就出聲」,但當林鄭翌日說不得不重新考慮參選後,有關人士就「跳船」,亦有曾為她站台的人士轉而為對手站台,當她向對方說「如果『跳船』應該告知一聲」,但對方反指從來無「上過船」,又稱「兩邊船都不上」。

葉劉認為,今次選舉她得多於失,有市民稱讚她有體育精神,亦有選委指她迎難而上,體現獅子山精神,又多了不同政治光譜朋友,形容不能入閘是塞翁失馬,因誰當選也會很辛苦,難以修補社會撕裂。葉劉又認同全國人大委員長張德江指中央有權過問及關注特首選舉,但認為中央在兩會期間已有所收斂,避免提及候選人名稱,可能知道太早表態會令港人內心不舒服。
■記者林俊謙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70312/19955494

范太撐689:佢有權咁做


梁振英

【梁繼昌誹謗案】
【本報訊】政協小組會議審議人事事項,包括特首梁振英出任政協副主席安排。全國政協常委陳永棋指港區政協一致贊成,人大常委范徐麗泰為梁振英就UGL案入稟告立法會會計界議員梁繼昌誹謗一事開脫,指梁認為在政協增補他為副主席的時期,不能有人亂講話,所以採取法律行動,他個人有權這樣做。

籲梁特應大量一點

陳永棋會後表示,會上沒有提及UGL事件會否影響梁振英出任政協副主席,而本身是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的政協委員劉兆佳認為,中央提名梁振英前,必定了解及調查過UGL事件,認為不是問題才作決定,否則也不會增補他為政協委員。

而全國人大常委范徐麗泰認為,中央是想就梁堅定不移處理佔中作出鼓勵,因此提名出任政協副主席,雖然未來3個月梁振英同時擔任特首及政協副主席,但范太認為他會在兩個職務中分配時間,而且特首任期只餘幾個月,其間政協未必有涉及香港的課題,相信梁會懂得作決定。

對於特首梁振英入稟告立法會會計界議員梁繼昌就UGL案言論誹謗,范徐麗泰指出,因為事件發生於政協建議增補梁振英為副主席期間,相信梁振英認為任何人都不能亂講說話,所以有需要對發表有關言論人士,以法律制裁,又指即使有人如此認為,特首應該大量一點及大人不記小人過,但梁振英亦可以有個人決定。
■記者莫劍弦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70312/19955792

疑似習系國企報章狂插林鄭
力挺薯片叔


西環及港澳系統被指力挺特首候選人林鄭月娥,中央不任命曾俊華的流言甚囂塵上,本身是林鄭競選顧問的人大常委范徐麗泰更豪言,相信國家主席習近平決定支持林鄭。究竟撐林鄭是否中央和習總的意思?被視為「習系」的疑似國企報章《太平報》,卻多次在評論文章中批評林鄭,最新一期更以大篇幅讚揚曾俊華。

《太平報》在2015年6月創刊,最新一期在2月28日出版,售價$1,幾乎每期都刊載被視為習系國企的中國太平保險和中國太平洋保險的廣告。最新一期的一篇署名文章中,全文近4,000字有逾半篇幅,均讚揚曾俊華,提到「驚訝地發現外表文質彬彬的他,竟然如此打得,如此接地氣,如此有底氣」。

文章其餘1,000多字均批評林鄭,指她過去4年「好打得」的形象「走了形、變了樣」,作風偏執,過於強硬,又指其造勢會雖星光熠熠,但「使人聯想到文革時紅衛兵、造反派聚集時的誓師大會」。筆者更稱林鄭因得到某些勢力傾力支持,便目中無人、口不擇言,聲稱「依照上帝指引」參選,又傲慢狂言其參選,是為避免選出中央不信任的人,「使中央十分尷尬」。

《太平報》上期的頭版評論文章,亦批評林鄭改口參選,凸顯其「爭強好勝之個性」,既然多數港人的共識是防止「另一個梁振英」當選,林鄭卻說要「延續梁路線」,反映她缺乏政治智慧。縱觀全文2,600字的選情分析,逾60%篇幅均讚揚曾俊華,文章不但以曾俊華提及的「上善若水」為題,更明言「《太平報》一向視曾俊華為帶領香港結束亂局開創未來的『真命天子』」,讚他集「仁、智、勇、強」於一身。

《太平報》的立場與《成報》相似,2015年6月底創刊時,已開宗明義批評梁特激化矛盾,讚揚時任財爺的曾俊華願化解矛盾、疏導民怨及回應民眾「渴望心中富有」的訴求。恰巧的是,《太平報》創刊第二天,曾俊華即獲「習握手」。而該報過去11期,均多次提及習近平的講話,創刊號更大篇幅回顧習近平父親習仲勛的生平,文章題為〈思想開明作風親民的習仲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