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30日 星期四

林鄭訪中聯辦 密斟1.5小時 比晤立法會加司法機關更久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70330/19974544

林鄭訪中聯辦 密斟1.5小時
比晤立法會加司法機關更久



候任特首林鄭月娥昨到訪中聯辦,中聯辦主任張曉明親自在門口迎接。謝榮耀攝

【777票當選】
【本報訊】在中聯辦力捧之下,當選下屆行政長官的林鄭月娥,早前在電台節目中有意與中聯辦劃清界線,強調不會假手中聯辦在立法會箍票。林鄭月娥昨先後拜會中聯辦、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及解放軍駐港部隊3個中央駐港機構,中聯辦主任張曉明除了親自在門口迎接,雙方見面更長達一個半小時。林鄭之後引述張曉明指,認同爭取立法會議員支持政府屬於港府的工作。有民主派議員認為林鄭月娥雖然走出正確一步,但估計當遇到重大事情時,中聯辦仍然會插手,要看林鄭面對中聯辦的政治壓力下,能否說到做到。
記者:陳雪玲

同樣由中聯辦支持上位的梁振英,當選翌日就到中聯辦「謝票」,林鄭月娥則在當選後第三天拜會中央駐港機構。林鄭昨午到訪中聯辦之前,中聯辦罕有地打開大閘,讓記者可以清楚拍攝張曉明親自在門口迎接林鄭及兩人握手場面。張曉明與林鄭月娥會面大約一個半小時,之後林鄭再到訪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以及解放軍駐港部隊短暫逗留。

胡志偉籲抵住西環誘惑


中聯辦昨罕有地打開大閘讓記者拍攝。

林鄭月娥昨傍晚會見傳媒時,被追問為何與張曉明的會面時間,較拜會立法會及司法機關加起來還要長?而席間又有沒有多謝中聯辦在選舉期間為她拉票?林鄭月娥說:「冇特別話點多謝,我要多謝呢,係支持我嘅選委同廣大市民嘅認同。」

她又解釋,會面時向張曉明簡介了其政綱,因為當中有些工作需要與中央商討以及政策上的支持,或者因此用多了時間。

林鄭又稱與張曉明談及立法會拉票的問題,稱張認同她的說話,「張主任都話有留意到我嘅公開發言,佢都認同特區政府喺處理行政立法關係,同埋爭取立法會議員去支持特區政府提交畀立法會嘅建議,當然係特區政府嘅工作,佢覺得我講清楚特區政府嘅立場都表示認同」。

民主黨主席胡志偉認為林鄭月娥雖然這樣說,「但中聯辦遇到大事時都一定搞,係佢哋任務嚟」。他續指,要考驗林鄭是否說到做到,就要看遇上政治壓力時,她是否能夠抵得住誘惑不向中聯辦求助,而是設法說服公眾支持及運用議會程序去處理。

另外,林鄭月娥當選之後即與特首梁振英在擱置小三TSA問題上出現分歧,林鄭昨日指出,如果現屆政府有某種原因認為難以擱置TSA,「我都只有尊重現屆政府決定」,她說在7月1日前仍然是現屆政府工作,她只可以發表意見,但是否落實是由現屆政府決定。

至於梁振英在政綱提出的港人港地政策首個項目「啟德1號」,被《明報》揭發有中聯辦官員斥資一千多萬購入兩個單位,林鄭月娥指有關政策屬於現屆政府的事項,有查詢應向現屆政府提出。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70330/19974558

湯漢籲新政府推動普選


湯漢

【本報訊】據英文網媒Hong Kong Free Press昨日報道,天主教香港教區主教湯漢樞機周二致函林鄭月娥,祝賀林鄭當選新一屆行政長官,並且向她表達推進香港民主進程、實現普選目標的期望。

稱給予直率告誡

報道引述湯漢函件內容表示,教會遵從教宗的「社會訓導」(social teachings)和高度重視民主選舉的意義,但教區觀察到,由於歷史原因的關係,現時行政長官選舉的選民人數遠遠不能達到一定程度的普及參與。他期望,林鄭月娥上任期間,能促進香港民主的進程,令香港特別行政區最終實現普選的目標。

湯漢又指,教區致力為社會有需要的人服務,強調「以貧者為先」(preferential option for the poor)為原則。教會願意與政府合作,保持充份良性夥伴關係,但當需要批評某些社會政策時,教會仍是繼續擔當「給予政府直率告誡」的朋友。

林鄭月娥於周日的演講中承諾團結社會,湯漢期望,新政府於7月1日上場後,會鼓勵言論自由、聆聽各方聲音,促進社會團結和進步。

對於林鄭月娥在特首選舉中,其政綱中提出研究成立宗教事務小組,但被教會堅決反對,林鄭隨後表示不會跟進有關想法。教區希望,新政府就如以往一樣,繼續保護市民的宗教信仰自由、言論自由和多元化辦學,而且尊重教會的婚姻和家庭價值觀。
■記者張文鈴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70330/19974953

運作3個月總開支逾3千萬
候任特首辦做啲乜?


特首選舉結果塵埃落定,國務院日內會舉行全體會議,由總理李克強簽署任國務院令,任命林鄭月娥出任香港第五任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到北京正式從李克強手上接過任命書後,今年7月1日就職。而候任特首辦公室在上星期已成立,雖然只需運作3個多月但總開支高達3,533萬,單是租用辦公室和裝修等已合共超過2,500萬。《蘋果》為你2D解構候任特首辨人事架構和職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