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11日 星期六

有線開台元老趙應春:  堅守陣地唔好散  王維基嘆想做冇得做 促政府檢討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70311/19954659

有線開台元老趙應春: 
堅守陣地唔好散 
王維基嘆想做冇得做 促政府檢討



趙應春前晚談及有線困境時落淚,其後彈奏《獅子山下》與友人合唱。梁家權fb片段截圖

【有線告急】
【本報訊】繼亞視倒閉後,九倉宣佈不再注資有線電視,本港電視業面臨萎縮。申請免費電視牌照曾被拒的香港電視主席王維基批評政府的廣播政策,「想做就冇得做,唔想做就逼住做」。有線新聞執行董事趙應春則表示,近年媒體市場發展趨勢,令嚴肅及高質素新聞難有生存空間,令人無奈。
記者:麥志榮 張文鈴

港視主席王維基昨被問到有線可能結業的問題,他指:「想做就冇得做,唔想做就逼住做,終於佢哋就唔做,政府應檢討一下係咪要作出改變。」他又指個別人士使用權力時行使錯誤。至於會否收購有線,他只表示會留意有價值的投資機會。

「嚴肅新聞難生存」


港視主席王維基昨無正面回應會否收購有線。

一手開辦有線新聞台的有線新聞執行董事趙應春指,傳統媒體受網上媒體興起衝擊是世界趨勢,各媒體千方百計轉型,但未有一條成功方程式,有線選擇做嚴肅新聞,不出位及譁眾取寵,但高質素及深入報道,背後需人力及物力投資,例如中國組新聞一向獲好評,是10位記者在內地日夜奔波採訪的成果。趙應春續指,若媒體消費者覺得「網上乜嘢都睇到,唔需要睇電視、買報紙」,免費資訊已足夠,不需要較深入及高質的新聞,市場不讓嚴肅及高質素新聞有生存空間,這是社會的選擇。

對於有線前景,他表示有待董事局決定,新聞部會靜觀其變,同事心情當然沉重,他則勸勉同事:「要堅守陣地,千祈唔好散!」指未來還有多宗大新聞要做,包括特首選舉。

資深傳媒人梁家權昨在facebook上載趙應春彈奏《獅子山下》短片,並留言指「說到有線新聞,他(趙應春)強忍不住,潸然淚下……後來彈奏的獅子山下,琴音聲聲入耳!」

在新聞界工作了幾十年的趙應春表示,「睇住香港電視新聞嘅起伏同變化,有過風光嘅時代,亦有過困難時期,對有線目前困境,當然有感觸,但亦係一個現實」。他指前晚是與舊同學聚舊,飯後餘興合唱,大家都識唱的只有《獅子山下》,他便彈此曲,別無他意。

中大新聞與傳播學院講師梁麗娟昨在港台節目表示,財團投資媒體其中一個目的是買政治保險,但近年政治環境改變、網上媒體興起,傳統媒體政治影響淡化,政治議題現時由網媒帶動較多。而有線唯一有叫座力的是新聞台,但內容太本地化,市場太細;有線的畫面質素比起對手較差。如果政府在2009年電視市場未急變前已經發免費電視牌予有線,還可以由免費電視津貼收費電視,現在已太遲。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70311/19954672

有線寬頻股價暴跌34%


有線寬頻股價昨暴跌34.4%,公司市值單日蒸發6.4億元。何家達攝

【本報訊】有線寬頻賣盤失敗,母公司九倉明言不會繼續注資,有線電視隨時5月熄機,有線寬頻昨復牌即暴跌,全日跌34.4%至0.61元,成交額1.59億元,公司市值單日蒸發6.4億元。

傳中移動洽購網絡資產

有線寬頻市場暴跌,但九倉受惠或成功「cut有線」,加上研究實物分派形式分拆投資物業上市,刺激股價升8.7%,報67.65元,創3年新高,成交13.3億元。收市後,市場傳出內地中移動(941)有意洽購有線寬頻寬頻網絡資產,中移動回應指,中移動國際有限公司是中國移動有限公司的全資子公司,負責專業化運營中國移動的國際業務,不涉及本地固網寬頻業務。

對於九倉未能出售有線,市傳原因是叫價過高,其中有傳叫價高達20億元,九倉大股東會德豐主席吳宗權昨回應,有線與潛在買家商討是保密過程,此前在九倉的發佈會亦未有提及出價,「唔清楚20億元出價喺邊度嚟」。

之前市傳內地金融大鱷肖建華、《香港01》創辦人于品海等有意洽購有線,有線員工透露,曾聽聞內地富商馬雲的阿里巴巴亦有意思,對此吳宗權表示「我諗兩間嘅討論中係一個保密嘅情況,好多你提及過嘅例子,之前嘅發佈會都係未提過嘅」,本報曾就此向阿里巴巴查詢,截稿前未獲回覆。

另一方面,由遠東發展主席邱達昌牽頭的永升亞洲去年要求暫緩免費電視牌照申請程序,永升股東之一的富力地產董事長李思廉昨表示,永升暫緩牌照申請,未來公司會出現新的股東架構,永升有意向專業型電視台發展,惟不清楚何時重啟申請程序。
■記者石永樂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70311/19954681

倘結業應退月費賠償


尹兆堅

【本報訊】九倉停止注資有線寬頻,有線電視隨時執笠,90萬用戶憂心忡忡,當中受回贈月費利誘簽長約的客戶屆時更可能損失慘重。立法會議員尹兆堅表示,倘有線最終決定結業,有必要將簽約時承諾回贈的金額,悉數賠償給用戶。

免費電視接收或受影響

尹兆堅指有線為吸引消費者簽長約,會以合約期內指定個別月份回贈月費予客戶,藉此拉低月費金額令客戶簽約,「有線如決定結業,客戶享用不到未來的月費回贈,變咗交貴咗月費,有線一定要退回有關差額」。他又提醒有線客戶在有線正式公佈結業前,勿自行終止合約,「咁樣做用戶變咗違約,反而被追討賠償」。

尹兆堅補充說,因大部份公屋及部份私樓經有線傳訊系統及接駁頭來接收其他免費電視廣播,有線倘結業,不但影響有線客戶,還涉及數以百萬公屋及私樓用戶,商經局及通訊局需盡快與有線商討若結業的接駁安排。

消委會回應指收費電視訂定合約年期細節不盡相同,營運商一旦落實未來路向,應盡快通知有關客戶未完合約處理、退款、賠償等安排。有線回應指迄今營運正常。
■記者蔡朗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