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30日 星期四

選舉處失電腦 政府疑刻意淡化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70330/19974704

選舉處失電腦 政府疑刻意淡化

林卓廷。

【本報訊】載有全港逾370萬選民資料和近1,200名選委資料的兩部電腦遭閉門失竊,相關部門至今亦未肯見記者交代,多名立會議員炮轟政府企圖淡化事件,事件至今仍有不少未解謎團,懷疑另有內情,有議員亦引述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譚志源稱,警方雖認為今次屬盜竊案,但犯人似非只為兩部電腦,而立會政制事務委員會將於下月上旬開會討論事件。

警相信非單為盜取財物



立法會民主黨立法會議員林卓廷、公民黨立法會議員郭榮鏗昨日見記者,形容失竊事件極可疑和荒謬,又指事件有不少未解謎團,如今次只是特首選舉,選舉事務處基於甚麼原因,把370萬地方選民資料帶到後備票站?放置兩電腦的房間,房門並無遭撬過痕迹,林認為有多少、有哪些人可獲授權進入房間,政府須交代,亦要交代為何如此載有極重要資料的電腦可以沒專人看管。

除事件有不少謎團外,林卓廷亦不滿政府由事發至今,不斷淡化事件,選舉事務處沒召開記者會主動交代,只聲稱沒證據顯示資料外洩:「唔通要所有選民資料擺晒上網,先至顯示個人資料外洩咩?」他又指,政府說選委資料只有姓名,但這班選委全是地方選區選民,其身份證號碼和地址,其實全一併被偷去,政府龜縮態度,無法釋除市民疑慮。他本打算與選舉事務處總選舉主任聯絡,但政府拒絕與議員會面,「連同佢通個電話嘅機會都未有……咁樣立法會係無法監察政府」。

郭榮鏗指日前去信要求梁君彥在昨日立法會就此事提緊急質詢,但遭拒絕,他昨與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譚志源會面,對方也引述警方指,案件有可疑,有理由相信是盜竊,目的並非單為盜取財物,願意到立會解釋。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發言人稱局方今日已致函立法會政制事務委員會秘書處,指目前警方、個人資料私隱專員公署和選舉事務處正就事件分別進行調查。待相關調查有結果後,選舉事務處會盡快向政制事務委員會交代整個事件詳情及跟進措施。
■記者姚國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