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21日 星期二

全民投票結果  曾俊華林鄭 民望天與地  98%泛民選委票投曾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first/20170321/19965191

全民投票結果 
曾俊華林鄭 民望天與地 
98%泛民選委票投曾




【3.26特首決戰】
【本報訊】民望或如浮雲,數字卻很真實。3.26特首選舉投票倒數不足一周,逾6.5萬市民透過民間全民投票(PopVote)表態,支持曾俊華為下任特首的比率91.9%,減去4.2%反對率,支持度淨值高達87.7個百分點;反觀林鄭支持率僅1.5%,反對比率卻達96.1%,支持度淨值為負94.5個百分點,民望與曾俊華差天共地。在選委會中手握約325票的「民主300+」昨晚開會後決定,98%成員票投曾俊華,且所有選委不會投票予林鄭。
記者:姚國雄

由公民聯合行動發起的民間全民投票3月10日至19日在網上進行,並透過多個實體票站讓市民投票,並由港大民意研究計劃進行,前晚正式結束,結果共有65,106人參與投票。被曾俊華形容當選後會成為「三低特首」的林鄭在是次民間投票中,支持率低至只有1.5%,反對她出任特首的比率高達96.1%,其支持度淨值為負94.5個百分點。

九成人反對選舉方法


林鄭月娥

反觀人氣高企的曾俊華,支持率高達91.9%,反對比率則只有4.2%,支持淨值高達為正87.7個百分點,與林鄭的民望成強烈對比。退休法官胡國興支持率則為27.1%,反對比率亦達39.4%,支持淨值為負12.3個百分點。
民間公投亦詢問參與者是否支持現時特首選舉制度,結果多達94.1%人士表示反對現時由1,200人選出特首的選舉方法,支持率僅為2.3%。

雖然投票人數遠遜百萬人參選的預期,但結果卻與坊間其他由大學機構進行的民調相若,均是曾俊華一馬當先,成為選委投票的參考指標。繼公民黨後,民主黨昨亦公佈7名立法會議員全投曾俊華,並會推薦該黨另外23名選委票投予曾。該黨主席胡志偉指不欲社會撕裂延續,特首需要獲港人擁護,強調民主派要集中票源於有勝算及為香港創造和諧的候選人;涂謹申認為林鄭非但取不到民主派支持,連對話基礎都沒有,認為林鄭當選,未來幾個月香港或出事,「7.1好大鑊」。

民主黨創黨主席李柱銘接受本報訪問時亦指,若中央有意修補香港社會撕裂,「唔可能搵一個話明延續梁振英路線嘅人去做(特首)」,不認為林鄭有良好的管治和領導能力,呼籲選委憑良心投下決定性一票。

選委:支持曾聲音強烈

由30名高教界選委組成的高教界民主行動,曾在上周三至周日於高教界進行問卷調查,收回的1,682份中,77%受訪者支持投票予曾俊華,他們考慮界別與坊間民調以及民間投票結果後,傾向投票予曾俊華。發言人黃志偉呼籲其他選委支持一位能團結香港的人選。

負責統籌的會計界立法會議員梁繼昌在「民主300+」開會後稱,部份界別將自行公佈投票意向,例如法律界未能在本周三選舉論壇前公佈,但他強調,現時未公佈的團體即使於稍後公布投票意向,料98%撐曾的比例不會有太大差異。梁與專業議政立法會議員莫乃光均指,今次決定是基於Popvote和民調,故策略性集中票源投給曾俊華,讓他有力阻止林鄭當選。

資訊科技界選委、IT Vision方保僑指30位業界選委中,27人表明票投曾俊華;餘下三位中,王嘉屏表示不投給林鄭、不投白票;陳澤滔和王百羽則不外乎投白票或投給曾俊華。方指今次決定是要力阻林鄭當選,多個民調顯見反對林鄭、支持曾俊華的聲音相當強烈。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70321/19965210

特首選舉民間投票結果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70321/19965221

「失民心令社會充滿爆炸性」


林鄭月娥

【本報訊】獲中聯辦全力支持的林鄭月娥,自從宣佈參選後民望急挫,2017特首選舉民間全民投票的結果更顯示,被曾俊華形容當選後會成為「三低特首」的林鄭,在有關民投中支持率淨值為負94.5個百分點。有學者相信林鄭以低民望上場,社會對政改的訴求會升溫,同時更易觸發社會對立,「社會將充滿爆炸性」。

對政改訴求會持續升溫

無論是2005年替補董建華上任特首的曾蔭權,抑或是2012年與唐英年爭奪特首寶座的梁振英,當選特首時確是民望領先的候選人。理大社會政策研究中心主任鍾劍華指,若在今次選戰,林鄭在「低民望、高反對率」情況下上場,只會進一步凸顯特首選舉制度的不合理,相信社會對政改的訴求會持續升溫,「咁嘅環境下,(就算)贏到(特首選舉),開局都好差」,預料林鄭不會有任何蜜月期。

鍾續指,建制派已知林鄭與曾俊華民望相距太大,因此已經轉口風指「威望不等於民望」等,為林鄭不合民情下當選鋪路,預料林鄭一旦勝選,政府將難於爭取公眾支持,不同議題亦極有可能輕易地觸發社會對立,「社會將充滿爆炸性」。
■記者陳雪玲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70321/19965231

林鄭忽撐港足 英雄輝轉身走


林鄭昨行近欲與葉鴻輝交談,葉即轉身入球場準備操練。伍家亮攝

【本報訊】香港足球代表隊昨晨在港會足球場開操,為2019亞洲盃外圍賽首輪賽事作客黎巴嫩做準備,林鄭月娥突到場「撐港隊」,又預祝港隊成功,卻遭港隊隊長葉鴻輝冷待,全程與林鄭零交流。「英雄輝」事後稱:「我哋想要實質嘅支持……唔好淨係過嚟講幾句加油就算。」

港隊在2018世界盃外圍賽出局,但球隊在外圍賽表現出色,獲球迷及市民支持,與林鄭爭逐特首寶座的曾俊華更是少數曾現場支持港足的高官。林鄭日前則主動聯絡足總希望與港隊見面,獲安排於昨晨到訪與球員傾談。

「唔好淨係講幾句加油」

林鄭向港隊年輕球員講話時表示,與足總主席梁孔德合作促成興建將軍澳足球訓練中心,將來會投放更多資源在足球;林鄭「撐」港隊全程不足30分鐘。

港隊隊長葉鴻輝在林鄭撐場時,全程坐在地上接受物理治療師包紮,到林鄭行近葉身旁,葉即時轉身入球場準備操練。

葉其後承認與林鄭無任何交流,對於林鄭稱認識其名字,並似主動找他傾偈,英雄輝不以為然稱︰「係咩?我唔知道。可能我啱啱同物理治療師講嘢,腳受咗傷、只顧做物理治療而冇睇到其他事。」

他不諱言︰「我哋要嘅係實質支持,唔只係到場。其實港隊需要嘅係球場,唔係只話香港隊,整個香港足球圈都需要球場,希望港府建造更多球場,唔好淨係過嚟講幾句加油就算。」
■記者曾雁平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70321/19965019

郵政一姐丁葉燕薇升官 
候任特首辦 林鄭愛將做秘書長



郵政署長丁葉燕薇獲任為候任特首辦秘書長;圖為2014年她陪林鄭月娥參觀郵件中心。

【3.26特首決戰】
【本報訊】新一屆特首料於3月26日誕生,政府昨宣佈候任特首辦公室已經成立,由先後在特首辦及發展局做過曾俊華及林鄭月娥下屬的郵政署長丁葉燕薇出任候任特首辦秘書長。外貌與林鄭相似的丁太2009年任發展局副秘書長(工務)期間,被指是時任發展局長林鄭愛將,外界估計丁太或有望在林鄭當選後加入新班子。有立法會議員指丁太曾任特首私人秘書,有相關工作經驗,能助兩屆政府順利過渡。
記者:陳雪玲

政府昨日公佈籌備兩個月的候任特首辦正式成立,負責兩屆政府交接工作,包括組建新一屆政府的政治領導團隊、籌備制訂新政府的施政計劃等。

候任特首辦將設於中環花園道冠君大廈9樓,會在第五任特首當選後正式開始運作,至今年6月30日結束。辦公室設有5名首長級人員及超過20名非首長級人員,政府已調派公務員出任其中4個首長級職位,包括候任特首辦秘書長、私人秘書、副私人秘書及新聞秘書。公務員事務局局長張雲正昨指,丁葉燕薇是資深政務官,具有豐富公共行政經驗,相信她能在新工作崗位發揮所長,確保兩屆政府交接暢順。

加薪逾五千 料入新班子

現年53歲的丁葉燕薇在1985年加入政府,曾任房屋署、前經濟科、公務員事務局等多個部門;調升前官至郵政署長,屬首長第五級官員,而調升後則為首長第六級官員,月薪由233,000元增至238,750元。

現時兩位特首大熱人選林鄭月娥及曾俊華,丁葉燕薇亦曾先後共事。她在2005年出任時任特首曾蔭權私人秘書,當時特首辦主任正是曾俊華;及至2009年至2011年丁葉燕薇在發展局任副秘書長,時任發展局長是林鄭月娥。林鄭曾指希望新班子有更多女性,外界看好丁太或在林鄭當選後入閣。

而候任特首辦的新聞秘書則是現任政府新聞處助理處長庾志偉,與丁葉燕薇同樣是林鄭月娥出掌發展局時的下屬。

丁葉燕薇較為公眾認識的事件,相信是2015年出席立法會會議,回應議員就香港郵政遮蓋古郵筒英國皇室徽號、被質疑去殖民化一事,當時公民黨郭榮鏗一再追問,丁葉燕薇被問到「口啞啞」,無法交代,最終由當時主持會議的田北俊解圍,叫郭問其他問題。

在曾蔭權年代出任特首辦特別助理的民建聯陳克勤曾經與丁太共事,陳讚丁太處事仔細、能力強,加上曾經擔任特首私人助理,相信對於特首辦的操作及交接安排有經驗,避免在政府過渡期間出現「蝦碌」情況。工聯會黃國健則指丁太為人低調斯文,「陰聲細氣」。

丁葉燕薇小檔案
年 齡:53歲
仕 途:
‧1985年加入政府,曾於房屋署、前經濟科、公務員事務局等部門任職
‧2005年出任時任行政長官曾蔭權私人秘書,當時特首辦主任為曾俊華
‧2007年調任保安局副秘書長
‧2009年至2011年出任發展局副秘書長(工務),時任發展局長為林鄭月娥,據知獲林鄭重用
‧2011年10月空降郵政署擔任署長
‧昨日起至6月30日調升候任特首辦出任秘書長
資料來源:《蘋果》資料室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70321/19965035

中環寫字樓耗3,533萬公帑


陳冉

【本報訊】位於中環花園道冠君大廈9樓的候任特首辦,未正式開始運作已經惹來爭議,因為政府在簽約後才告知立法會,將花費高達3,996萬元租用上址1,100平方呎的辦公室,連建制派議員亦群起炮轟浪費公帑,最終政府削減463萬元裝修費,但總開支仍達3,533萬元。

政府本年1月中始公佈會動用近4,000萬元成立候任特首辦公室,各黨派一致狂轟大花筒,其中單位裝修及還原費用高達1,500萬元令人譁然,當局最終修訂建議,強調會採取簡約裝修,例如以油漆代替牆紙、非首長級職員辦公地方採用開放式設計,致力令工程費削減三成。

更令議員疑惑的是候任特首辦為何不能設於政府物業,而要租用商業辦公室,例如梁振英當選後的候任特首辦便設在舊政府總部西翼。當局曾解釋政府現時名下物業無合適地方。而早於港英時代已有候任特首辦的類似安排,例如董建華出任特首前,時任政務司的孫明揚及時任房屋署副署長的羅范椒芬,分別借調至候任特首辦,擔任政策統籌局局長及辦公室主任。

梁特委任共青團員被轟

而上屆候任特首辦的用人亦有爭議處,梁振英委任擁有共青團團員背景的陳冉加入候任特首辦任項目主任,被批評染紅特區政府,而她非香港永久居民的內地人士身份,卻獲聘任為香港公務員亦被質疑違反《基本法》。
■記者許偉賢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70321/19965050

建制懶提問 賴收集箱難搵


選舉論壇提問箱放在會場中間,建制派稱影響提問積極性。

【本報訊】前晚由建制及民主派選委合辦的特首選舉論壇,獲抽中向3位候選人發問的21名選委當中,除了民建聯葛珮帆以及飲食界黃傑龍之外,其餘全屬民主派選委,台上台下夾擊林鄭月娥。當晚以選委身份進場的民建聯立法會議員劉國勳昨日表示,全場唯一的提問箱放置在會場中間,因此影響了提問的積極性;有民主派指有建制派於會後放風,質疑抽籤安排不妥當,疑為未有盡力提問替林鄭月娥護航而補鑊。

質疑抽籤方法不公

據了解,前晚特首選舉論壇抽出九成民主派選委提問後,有建制派頭目及林鄭競選辦四出放風,質疑抽籤方法或有不公,例如應該按不同界別平均抽出提問,其間亦有人表示提問箱難找等。
尚未提名任何候選人的劉國勳昨於電台節目便表示:「好多選委都搵唔到個提問箱,我自己幫6、7個人擺佢嘅提問紙落提問箱。」對於提問箱的位置,劉國勳強調:「真係未必搵得到,除非你好主動去搵個提問箱。」

不少選委指出,若果選委有心提問,可以主動查詢提問箱的位置,不認同「搵唔到」提問箱的說法。消息稱,當晚是在論壇開始前一分鐘停止收集提問,論壇完結之後因為抽籤比例令人譁然,籌委會決定點算提問數目,當日出席的建制、泛民選委約各佔一半,不過只有189人提問,而抽出的絕大部份是民主派選委,由此推算,大部份建制派選委根本沒有交提問紙。

據了解,是次提問紙仍然被封存,由籌委會成員之一的林宣武保管,若果建制派選委或者任何候選人認為有問題,可以要求開封提問箱,以了解兩方陣營選委各自的提問數目。
■記者陳雪玲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70321/19965067

周達明否認政府換屆後離任


周達明

【本報訊】特首選舉投票前夕,有關林鄭月娥為官時專橫作風的消息滿天飛,甚至有傳部份政務官會因為她上任特首而離職,其中傳聞會在政府換屆之後離任的公務員事務局常任秘書長周達明,昨日出席立法會一會議後主動會見傳媒,澄清有關傳聞與事實不符,又強調他與現時任職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常任秘書長的太太謝曼怡會在政府換屆後,繼續在現有或其他崗位繼續工作,以專業態度協助政府施政。

稱妻無被林鄭鬧到喊

周達明昨日被問到太太謝曼怡是否一如傳聞曾經被林鄭月娥「鬧到喊」時否認事件;但被問到與林鄭的關係如何時,周達明最初稱「咁我就唔批評嘞」,及後再被記者問及「不批評」與林鄭的關係、是否反映關係欠佳時,周達明指:「大家毋須過敏,我嘅意思係我唔會評論同任何特首候選人有關嘅事情。」他又強調不會評論過往在發展局與林鄭月娥共事的經驗。

對於有傳林鄭月娥上場之後會觸發政務官逃亡潮,公務員事務局局長張雲正昨表示,沒有發現公務員、特別是政務官職系,出現不正常的離職情況。張雲正續指,大部份離職的公務員均是到了正常的退休年齡而離職,屬於正常更換,強調目前公務員離職的情況很穩定,又表示不擔心林鄭月娥一旦當選特首,公務員士氣會受到影響。

被問及會否留任下屆政府、抑或會否「跳船」時,張雲正未有正面回應,他只稱自己是問責官員、亦是公務員,會做好自己的崗位。

翻查資料,周達明今年57歲、謝曼怡則為54歲,而政務官退休年齡分舊制與新制,前者為55歲、後者為60歲,政務官可選擇由舊制轉新制。
■記者許偉賢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70321/19965078

曾俊華周五落區最後「集氣」


曾俊華獲洪拳師兄弟趙式慶(左)及師伯林鎮輝(右)拍片支持。曾俊華fb圖片

【本報訊】在選戰中打逆境戰的曾俊華昨未有公開活動,據了解他會在本周五舉行大型落區活動,即3.26投票前兩天最後「集氣」。其洪拳師伯林鎮輝、同門師兄弟趙式慶表態支持他參選,趙式慶指習武之人會為社會不公義站出來,曾俊華此戰正是為追求香港有更多公義。

洪拳師伯師兄弟拍片力撐

自稱「幾打得」的曾俊華昨在facebook上載林鎮輝及趙式慶的支持短片,但一度將「鎮」寫成「振」,及後更正。兩人大讚曾耍洪拳時有柔有剛、具靈活性,認識曾俊華20年以上的林鎮輝稱,曾俊華練習洪拳熱誠從未減退;趙式慶則指曾俊華剛柔並濟,相信他可因時制宜。

曾俊華則形容香港是一個「硬件」優良的國際城市,若政府掌握國術精神,在謹守規矩下靈巧應變、未雨綢繆,便可發揮真正實力,不會在未來全球局勢動盪時自亂陣腳,兼能化危為機。

而除了民主派選委,已經提名曾入閘的自由黨批發及零售界選委周梁淑怡亦表態票投曾俊華,指曾能團結各方意見,她有責任審時度勢選出最能凝聚力量的特首。
■記者許偉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