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7日 星期四

考官引導考生答到啱先交卷  港鐵工程主管靠作弊晉升

https://hk.news.appledaily.com/local/daily/article/20180607/20413426

考官引導考生答到啱先交卷 
港鐵工程主管靠作弊晉升



港鐵每日進行多項維修工程,倘主管未合資格或增意外風險。資料圖片

【本報訊】港鐵再爆醜聞,專責維修安全的工程主管考試懷疑大規模作弊。有員工指,在參與內部工程主管的考試前,有考生事先獲發全卷答案,現場考官亦會提水,確保考生答對才准交卷。有議員批評靠出貓上位的工程主管嚴重威脅前線人員的性命安全,事件更可能違法;港鐵回覆指,調查顯示所有員工均按照指引考核。機電工程署則指,已要求港鐵調查事件,提交詳細資料。
記者:陳建平

業內人士指,港鐵每天要進行約數十個大大小小的維修工程,有時同一地方有多項工程同時進行,容易產生混亂及危險,所以現場須由工程主管(Engineer's Person-in-Charge,EPIC)協調。據悉,近年港鐵人手短缺,開始招募低級職員升任工程主管,員工必須先接受一連4天的課堂和實地訓練,再通過設有40條選擇題的筆試和3次實習。

職員指隨時害死同事

有職員稱,去年以電腦進行初次考試時,考官會逐個走到考生前,看到錯誤答案時會說「再諗清楚啲」,暗示考生改答案;如果改後仍然錯,考官會重申「係咪呀?再諗真啲」,直至答案正確以及整份考卷夠分合格後,方准許考生按下「提交」鍵交卷。職員憶述,當天約20名考生中有約10人改答案,包括他本人,「其實份卷好難,如果冇人提水,我肯定唔合格」,最終他升任工程主管。

工程主管每年都要接受覆核考試。根據本報取得的影片,今年其中一次以紙筆進行的考試中,作弊情況更誇張。職員A交卷後準備離開,考官快速檢查後叫停他,高呼「執執佢、頭10條(問題)」並將考卷交還A,此時另一考生在考官面前將別人的考卷交給A,暗示讓他照抄。A改正答案後交卷,考官滿意地說「得喇」。

有職員向本報出示通訊軟件紀錄,顯示上司在紙筆考試前,親自傳送了一份正確答案給他,「連model answer都可以周街派,唔怪得考試嗰日,開考5分鐘啲人就開始交卷啦,原來大家一早已經有答案」。有員工稱,其後3次實習亦很馬虎,但上司都會簽名確認完成。

有親眼目睹作弊的職員強調,能力不足的工程主管隨時會害死同事,「主管係工地嘅最高負責人,如果真係死人,佢要孭鑊,到時港鐵咪將個波卸畀佢」。

林卓廷:或構成串謀詐騙



立法會議員林卓廷形容事件「好得人驚」,「即係搵員工嘅人命較飛,咁係絕對不能接受」;若有職員明知考試造假但仍以虛假文書或陳述欺騙管理層,或已構成串謀詐騙罪。立法會鐵路事宜小組主席田北辰則指事件「好驚人」,質疑這批人員的水平,「咁我哋將來點去信呢班人去監督我哋啲工程?」

港鐵指十分關注事件,據調查顯示,所有訓練員均嚴格按照公司指引考核。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在新聞刊出後拒回應是否出現監管漏洞,「點都好啦,公眾安全係不能妥協,我哋會嚴肅跟進」。

https://hk.news.appledaily.com/local/daily/article/20180607/20413443

主管屢犯錯致員工傷亡






區議員梁志成表示,從無聽聞考試作弊。資料圖片

【本報訊】港鐵維修工程過往發生不少意外,更曾導致職員傷亡,部份調查結果正正顯示是工程主管犯錯所致。有前線員工憂慮,越來越多人員以作弊升為主管,只會導致更多意外,「係咪真係死多啲人先知驚?」

港鐵每晚凌晨收車後,車站和路軌都會在工程主管監督下作維修工程,但屢生事故。去年5月,一名資深技術員凌晨隨團隊乘工程車,由大圍車廠出發工作時失蹤,後被發現倒斃路軌上,疑遭工程車撞死。同月,一群工程人員在葵興站通宵工作期間,險遭一輛駛至的工程車撞倒,幸司機及時煞車,港鐵調查後證實是主管犯錯,將他停職處分。2009年更有維修人員遭工程車輾斷腳。

身為港鐵車長的區議員梁志成接受查詢時表示,從無聽聞考試作弊,但認為即使有作弊也不出奇,原因是這崗位一直很缺人。他解釋,行內都知道工程主管一職「責任大,又要孭鑊,通宵做嘢又辛苦、allowance(津貼)又少,所以好少人考」。

梁強調,工程主管須監管維修路軌、電纜等設備,要處理工程車及開電斷電等,若有出錯或致其他職員傷亡,「如果有人失魂走去開電,咁咪電死」。
■記者陳建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