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29日 星期五

沙田、青衣路線中招 九巴座位插利針 14小時3宗 拮傷兩客

https://hk.news.appledaily.com/local/daily/article/20180629/20434927

沙田、青衣路線中招 九巴座位插利針
14小時3宗 拮傷兩客



九巴48X線一名女乘客前晚7時許被座位刺針刺傷大腿,由站長代為報警。簡明恩攝

【本報訊】由前日傍晚至昨晨的14小時內,先後發生3宗有人在九巴座位上暗藏鐵針事件,共導致兩名女乘客被刺傷臀部及大腿,另一名乘客則及時發現未有坐下而避過「刺股之痛」,九巴已報警,並將車內閉路電視片段交予警方,3案已交由沙田警區重案組合併調查。連同今次3宗案件,加上早前另兩宗疑似鐵針事件,今年已發生5宗同類案件,暫時未能確定是否同一人所為,九巴譴責事件,稱已提醒車長加強檢查座位。
記者:金敏琍 徐雲庭

前日首宗案件發生於41A線由尖東往青衣長安邨方向的九巴上,案中28歲女傷者林小姐,昨晚到馬鞍山警署向警方提資料,她在警署門外接受《蘋果》記者訪問時稱,前日(27日)傍晚6時許,她於尖沙嘴金巴利道上車,並到上層走至左邊近車尾座位坐下,豈料甫坐下即感覺左邊臀部劇痛,當場「彈起」大叫,「都唔知發生乜事,望咗幾次先發現座位有支針。」當時她身穿薄身長褲,被針中一刻可謂「食到應」。




近日網上流傳相片顯示,有人在九巴的座位上插針,針頭幼細難以發現。互聯網


林小姐昨晚到警署錄取口供。姜偉康攝

傷者恐染菌:好彩驗血冇事

林小姐稱,她當時不知所措,即時致電朋友求助,當巴士駛至油麻地永星里附近,她走到下層通知車長,車長建議報警,「因為係繁忙時間,我都唔想阻住其他乘客。」林女其後在碧街落車,並到廣華醫院求診及向駐院警員報告,之後通知九巴。

林女經敷治後幸無大礙,可以出院,她曾擔心鐵針上沾有病菌,「好彩驗血報告話冇事」。林女表示,沒考慮賠償問題,只希望警方盡快緝兇,防止事件再次發生。

第2宗發生在林小姐「中招」後約一小時,前晚7時許,一輛48X線九巴由沙田禾輋抵達荃灣灣景花園總站後,一名27歲女乘客向姓郭站長報稱被座位上的鐵針刺傷大腿,站長立即報警。

郭站長昨日向《蘋果》記者講當時經過,他指涉事九巴是臨時調配的特別車,受傷女乘客坐於上層左邊倒數第三排靠窗位置,郭指女事主的傷勢輕微。對於今次有人在巴士座位上暗藏鐵針,他坦言由於人手問題,車長於總站開車前,一般不會逐個座位檢查,「有人報我哋當然會去睇。」
第3宗事件則於昨晨8時許發生,81號線(佐敦往禾輋)九巴在開至沙田期間,有乘客發現座位上有鐵針,幸他及時發現未有坐下沒有受傷。九巴指,3宗案件發現的鐵針皆於巴士上層左後方的座位被發現,而3支針分別是大頭針或鐵針,而3部涉事九巴均裝有閉路電視,每部車有9個鏡頭,可拍攝到車廂內外情況,九巴已向警方提交閉路電視片段,並會全力協助警方調查。

九巴澄清,並沒接獲任何恐嚇電話、電郵及信件,拒絕猜測犯案者動機。目前,警方將3宗案件暫列「求警調查」,合併交由沙田警區重案組跟進調查,暫未有人被捕。

乘客心聲


【鄭小姐】
「好驚呀!平時坐都唔會檢查座位,視力唔好嘅長者好容易受傷,希望九巴加強檢查,保障乘客安全。」


【呂太】
「坐之前都會留意吓座位有冇污糟,但係針頭好幼細,好難發現,以後會用手檢查吓先至坐低。」

https://hk.news.appledaily.com/local/daily/article/20180629/20434938

年初已爆兩宗 九巴無報警



【本報訊】對於九巴被人在座位暗藏鐵針事件,原來今年初亦先後發生過兩宗,但當時九巴均沒有報警。

九巴副車務總監彭樹雄(圖)昨現身解畫,承認早於今年1月及2月,曾透過傳媒得知有關事件,其中1月29日,有人在網上發佈一張據稱於81號線(禾輋往佐敦)巴士座位上發現疑似針頭的相片;另外在2月9日,47X由沙田往葵盛的九巴上,亦有人在網上稱發現座位上有鐵針,九巴當時都未有報警。

稱無乘客匯報

彭解釋,兩宗事故並無乘客向九巴匯報,而且網上圖片亦未能確定拍攝時間,所以沒有報警。他強調,九巴高層非常重視今次事件,對此感到憤怒,並強調蓄意傷害他人是嚴重罪行,對犯案者作強烈譴責。九巴除全力配合警方調查,亦呼籲乘客若於九巴上發現可疑人士或物件,應立即報警或通知車長,九巴亦會提醒前線人員加強巡查及留意可疑物品,呼籲乘客要多加留意。

至於被刺傷乘客可否向巴士公司索償,大律師陸偉雄指較困難,因有關事件與巴士發生車禍導致乘客受傷不同,巴士公司或車長沒可能為乘客(放鐵針者)行為負責,傷者只能向犯案者索償,包括醫療費或未能上班損失等。
■記者潘婉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