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13日 星期三

土瓜灣站電梯遭殃 再揭偷薄危牆 港鐵延誤通報 路政署促糾正

https://hk.news.appledaily.com/local/daily/article/20180613/20418876

土瓜灣站電梯遭殃 再揭偷薄危牆
港鐵延誤通報 路政署促糾正



早前消息指土瓜灣有兩幅牆被削薄,有工程師指兩幅牆均有倒塌危機。

【本報訊】港鐵沙中綫繼紅磡站涉剪短鋼筋後,土瓜灣站亦被揭牆身遭削鋼筋「偷薄」。最新消息指,土瓜灣站涉事有兩幅牆身,包括月台大堂扶手電梯與樓梯之間的分隔牆,牆身很大面積的石屎較原本少約三分一,鋼筋更被削走達一半,面積橫跨兩層;另一幅位於樓梯旁的結構牆,個別位置更被削去近一半厚度。有土木及結構工程師直指,危牆有機會倒塌。路政署對港鐵未能及時通報事故及發現問題表達不滿、失望及不能接受,要求港鐵在下周一前就事件提交報告。
記者:伍雅謙 梁御和

據了解,除了前日本報揭發的樓梯旁結構牆被削筋偷薄外,另一幅被削走石屎及鋼筋的牆身,是位於車站大堂至月台之間的分隔牆,該牆因設計或工程期間位置偏差,影響到其他配置,故工程人員將牆身多出的石屎,以風炮打掉「偷薄」,卻因此令鋼筋外露,再要將鋼筋鋸去,有很大面積牆身最終被打掉大約三分一石屎,鋼筋更減少了一半;而牆身被削薄後,未有做任何加固工程,便直接批盪裝修外牆。

林鄭設委員會調查



至於位於樓梯旁的結構牆,最新消息指,全幅牆身大約高20至30米,被削走鋼筋的位置由地下直至天花板,個別位置被削去約牆壁一半的厚度。

有工程人員透露,在工程期間若出現細面積偏差,打掉多出的石屎屬常見,但如此大面積並需鋸掉鋼筋,破壞整體結構,則數十年未曾得見,直指有關牆身已屬危牆。

土木及結構工程師蘇耀坤亦指,牆身鋼筋及石屎被減少三分一至一半,比例甚為誇張,兩幅牆身均需重新設計,除牆身有機會要推倒重來外,由兩幅牆身支撐的樓梯,亦可能需拆去。他直言,雙層鋼筋被削走一邊,會影響承托力,日後列車開通後,牆身需承受列車、扶手電梯及乘客上落帶來的震盪,「開咗個電動樓梯已經有個震盪喺度」,有機會令牆身倒塌。

特首林鄭昨宣佈,為沙中綫紅磡月台鋼筋造假一事,成立法定調查委員會,惟調查範圍不包括土瓜灣站削鋼筋問題,原因為是兩站鋼筋工程完全不同。

港鐵回應指,已嚴正要求承建商作出交代和盡快作出糾正,承建商已同意提交跟進及補救方案予港鐵公司審視,待相關方案獲批後,便會展開各項跟進及修復工序。路政署昨晚發聲明,表示在6月5日、即本報查詢當日得悉事件,於當日及6月7日要求港鐵提供資料;運輸及房屋局亦要求港鐵提供事件詳情。港鐵在6月8日向路政署表示已要求承建商交代和盡快糾正,但並未提供問題牆身的範圍、事故的原因、工程監管的情況及對結構的影響等資料。

港鐵周一前交報告
路政署於6月11日再次去信港鐵,就港鐵未能及時通報事故表達不滿,並就港鐵未能發現有關問題表示失望及不能接受,已要求港鐵於一星期內(即6月18日或以前)提交報告,說明事故的原因和修復方案。涉事承建商三星新昌聯營公司至今未有任何回應。

https://hk.news.appledaily.com/local/daily/article/20180613/20418891

調查委員會有權傳召持份者


特首林鄭月娥昨日宣佈,成立法定調查委員會作獨立調查。易仰民攝

【本報訊】《蘋果》上月踢爆港鐵沙中綫紅磡站工程涉嫌有人剪短鋼筋造假,特首林鄭月娥在事件曝光後近兩周,終宣佈成立法定調查委員會作獨立調查,委員會有法定權力傳召持份者作供,職權範圍包括找出事故原因及受影響範圍,及檢討港鐵和政府工程監管制度等,期望在6個月內交報告,建制派及泛民均歡迎安排,但認為調查需包括土瓜灣站牆身鋼筋被「削薄」事故。

半年內交報告



沙中綫紅磡站上月31日遭揭發鋼筋接駁位被剪短,港鐵多次解釋事件,但被指前言不對後語,林鄭月娥昨日在召開行會前指,因事件關乎公眾安全,決定按法例第86章《調查委員會條例》成立法定調查委員會調查事件,委員會有法定權力傳召持份者作供,前終審法院非常任法官夏正民已答應任主席。她希望在工作展開後6個月內交報告,但要待有完整委員會名單才交行會批准。委員會將檢討港鐵和政府工程監管制度及提出建議。

但剛揭發的土瓜灣站工程問題不包括在調查範圍,林鄭指該事件與紅磡站鋼筋工程完全不同,擴闊職權會令調查失焦,又否認政府反應太慢,至於會否影響沙中綫開通則言之尚早,但紅磡站不安全一定不可以開通。被問到年底會否讓港鐵主席馬時亨續任,她指不會預先揣測主席人選,認為馬時亨領導港鐵勞心勞力,但指主席未必能掌握所有資料,故解說未必令大家滿意。

經民聯議員梁美芬認為委員會應調查其他港鐵站工程;建測界議員謝偉銓認為港鐵應交代土瓜灣站事件,但毋須列入調查範圍。民主黨議員林卓廷指除沙中綫外,委員會需調查土瓜灣工程事故,建議邀請海外國際專家加入調查,因本港鐵路工程人士大部份與港鐵關係密切。香港本土議員毛孟靜則建議徹查港鐵通報機制、路政署角色等。

港鐵指歡迎政府決定,已要求管理層配合委員會工作。曾去信運房局要求討論事件的工程二判中科興業亦歡迎政府決定,指受涉事公司壓制及脅迫近3年,希望委員會查明真相,委員會有條件解除中科在保密協議的限制,會積極配合委員會工作。
■記者林俊謙、鍾雅宜

https://hk.news.appledaily.com/local/daily/article/20180613/20418901

終院前法官夏正民擔任主席


夏正民

【本報訊】港府昨成立沙中綫醜聞獨立調查委員會,由前終審法院非常任法官夏正民擔任主席。夏正民在2014年曾擔任獨立專家小組成員,用6個月時間調查高鐵香港段工程延誤,當年調查報告狠批路政署監管港鐵不力,向運房局隱瞞延誤超支。而港鐵當時則被批評匯報混亂及蓄意隱瞞,令政府被蒙在鼓裏。

夏正民上次調查高鐵醜聞時,只獲授權「行政調查」,沒有法定權力傳召特定人物作供,今次政府引用香港法例第86章《調查委員會條例》成立調查委員會,具法定權力傳召特定人物作供。

曾查高鐵醜聞

港府過去曾引用該條文調查重大事故,但需時甚長,例如2012年南丫海難及2015年的屋邨鉛水風波,分別要近3年和7個月才發表調查報告。

今年73歲的夏正民在法律界風評極佳,被律師會前會長王桂壎形容為「人民的法官」,前律政司司長黃仁龍亦讚他審理案件從人性出發。夏官過去處理多宗司法覆核案,包括裁定21歲以下男男肛交條例是剝奪同性戀者權利、《電訊條例》第33條違憲,及灣仔臨時填海工程違法等。

行政會議稍後會討論是否委任更多人出任獨立調查委員會委員。立法會鐵路事宜小組委員會委員陳淑莊指,要用6個月時間完成調查是比較倉促,算是「高難度動作」,建議增加多一名人士加入委員會。
■記者潘柏林

https://hk.news.appledaily.com/local/daily/article/20180613/20418913

監管不力 陳帆民望急插



【本報訊】最新的港大民意調查顯示,在沙中綫鋼筋被剪短造假事件中,被指監管不力的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的支持率由上月的30%下跌至23%,反對率卻由23%上升至31%,民望淨值為負6個百分點,較上月急跌13個百分點,成為民望淨值跌幅最大的問責官員。根據民研計劃的標準,屬於「表現一般」。

陳茂波民望最差



港大民研計劃於本月4至7日以電話訪問1001名巿民,結果顯示特首林鄭月娥評分為54.3,較上月上升1.6分,支持率為48%,上升9個百分點,反對率為40%,下跌4個百分點,民望淨值較兩星期前明顯上升12個百分點。

司長方面,政務司司長張建宗獲評分51.6,民望淨值正8個百分點,評分在三名司長中最高,民望最差則是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他僅獲39.5評分,民望淨值負33個百分點。局長方面,除陳帆外,教育局局長楊潤雄以及民政事務局局長劉江華的民望也出現負值,分別為負9和負20個百分點。

據港大民意日誌,最新民意調查進行期間,適值傳媒揭發沙中綫紅磡站工程被揭發有鋼筋接駁位造假事件。事件中負責涉事層板混凝土工程的分判商中科興業於去年9月已電郵陳帆的辦公室,通知政府有關問題,但陳帆聲稱並無獲同事知會事件。
■記者謝明明

https://hk.news.appledaily.com/local/daily/article/20180613/20418925

林鄭出手圖止血


特首林鄭月娥

【拆局】
特首林鄭月娥昨日宣佈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跟進紅磡站螺絲頭接駁工序造假事件,有立法會議員直言,林鄭今次做法可謂「一石二鳥」,一方面可迅速為事件「止血」,防止事情惡化令民憤升溫,另一方面又可用獨立調查委員會作「擋箭牌」,阻立法會及政黨介入,令事件政治化。

可阻泛民用特權法
他直言林鄭此招亦非一勞永逸,「若港鐵再爆更多偷工減料醜聞,咁呢個委員會都頂唔住」。原本早前有消息指,政府原周一公佈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但押後至昨日,有傳因前日港鐵再爆施工醜聞,政府想「睇定啲」才作公佈,有立法會議員分析,林鄭主動搞獨立調查委員會,主要想「止血」,令外界討論停止,「成立咗獨立調查委員會,就可以向公眾有交代」,而且調查委員會工作範圍也是政府決定。

而且政府成立查委會後,民主派也再難有藉口用特權法查政府,「就算民主派想鬧,政府可以用委員會做擋箭牌,叫大家等調查結果,咁成件事又可以攤凍半年,政府又少個政治炸彈」。
■記者莫劍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