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23日 星期六

浸信會姊妹fb指控「俾爸爸攬吓」 多名未成年女教友被性侵 牧師認錯:願受審

https://hk.news.appledaily.com/local/daily/article/20180623/20429196

浸信會姊妹fb指控「俾爸爸攬吓」
多名未成年女教友被性侵
牧師認錯:願受審



被指控性侵女教友的牧師倪立賢不時公開演講。互聯網

【本報訊】香港教會再掀性醜聞風波,黃大仙東頭邨博愛潮語浸信會東頭堂一名女教友,指控男牧師倪立賢多年來持續性侵犯包括未成年的女教友,並稱至去年事件被揭發後,教會無正面跟進事件,亦無報警,她表示最終忍無可忍決定在facebook公開事件,並形容倪為「禽獸牧師」。網上瘋傳事件後,倪立賢前晚主動到警署「自首」,他昨晚接受《蘋果》訪問時,承認自己曾對女教友作出非禮行為,又稱願意接受法律審判,並願意向各女事主當面道歉。消息指,警方已透過教會聯絡到一名懷疑受害女教友落口供,相信稍後將採取拘捕行動。
記者:翁鈺輝 黃麗英

揭發事件的女教友於fb帖文加上「#churchtoo」標籤,文章首句便痛批涉事的倪立賢牧師是「禽獸」。據悉,倪立賢是博愛潮語浸信會東頭堂的開荒成員,曾任該堂堂主任。

教會指離職:全力配合調查



女教友指,倪立賢負責照顧全女班的青少年小組,並藉此建立類似「父女」關係,循序漸進式犯案並合理化其性侵犯行為,例如「比(俾)爸爸攬吓」、「爸爸幫你按摩」、「爸爸睇到你走光唔緊要,比(俾)其他男仔睇到就唔得」、「老婆唔係(喺)屋企,單獨上黎(嚟)我屋企玩」等,又指控他多年來持續犯案。

女教友指去年9月揭發事件,但倪立賢面對指控時即「痛哭認錯」,爭取教會代表信任,「但承認過乜嘢,肯承擔乜嘢,都係問號」,又指倪立賢利用權力向會眾散播遭人誣告,並孤立披露被性騷擾經歷的受害人。

女教友聲稱教會收到投訴後既沒有報警,亦沒有處分牧師,其後更中止調查,令她感失望及痛心,不滿教會沒有正面跟進事件。她指自己不願意成為幫兇,令受害人陷於水深火熱的煎熬中,於是在網上公開事件,希望教會正視。

該帖文引來極大迴響,留言者都呼籲發文者或受害人報警,以便警方公正調查事件。事件曝光後,博愛潮語浸信會昨中午12時許在官方網站發聲明,形容倪立賢為「前職員」,並稱該會早前收到有關牧師的性騷擾投訴,並已展開跟進。聲明指被投訴人已主動聯絡警方,事件現已交由警方處理,該會將全力配合調查。

倪立賢昨晚接受《蘋果》電話訪問時,自爆教會得知事件後,上月初將他停職調查兩星期,並在上月中將他解僱。他在訪問中指因為事態嚴重,前晚在牧師陪同下主動到警署「自首」。倪立賢又承認曾對一些女教友做過的過界、不恰當的行為,可能觸犯非禮罪行,令她們受傷害,承認自己有錯並感到很後悔,希望接受法律審訊,能藉此表達他的歉意。

警方將案列作「求警調查」,暫時未有人就事件被捕。據悉警方接手調查後,透過教會找到一名懷疑受害人,並已落口供,相信很快有行動。消息指該名女教友稱幾年前於一宗教聚會遇到涉事牧師,有人對她毛手毛腳,又作出口頭性騷擾。警方呼籲知情人士致電36616100與黃大仙警區人員聯絡。

https://hk.news.appledaily.com/local/daily/article/20180623/20429206

稱反省中 向警認罪


博愛潮語浸信會表示早前收到有關倪立賢的性騷擾投訴。

【本報訊】被指曾性侵多名女教友的倪立賢牧師,昨晚接受《蘋果》電話訪問時,承認對教會一些姊妹做過過界和不恰當的行為,並可能觸犯了非禮罪行,他對事件令女教友造成傷害,感到很後悔,承認自己有錯,並希望藉法律審判表達他的歉意。

拒透露受害人數
《蘋果》記者昨晚9時許致電倪立賢並道明來意,他語氣平靜地回應提問,但提及案情、事發時間、案發地點、受害人數目,以及有投訴指他以「爸爸」身份對一些女教友做出不當行為,倪回應時顯得頗為猶豫,並拒絕正面回應,只是重申不便透露受害人數字和一些事件的細節,並以「我想保護受害人」、「等警察調查」回應。

倪立賢稱若有機會會向女事主們當面致歉。他指前晚在一名牧師朋友陪同下到警署「自首」,亦向警方承認自己的行為有機會觸犯非禮罪名,「不過當時警方話要有受害人出嚟先得」,所以最後只備案。

至於有網上指控涉事少女未成年,倪稱:「我認識對方時係未成年,但發生(非禮或性騷擾)呢件事時她是否已成年,就要喺法庭上斟酌。」他又承認自己對女教徒的行為可能已不止是性騷擾,「有機會係非禮」。

據稱倪立賢已婚,他表示5月初已被教會停職,至5月中被解僱,到警署報警亦是教會建議他這樣做,目的是希望把事件交給法庭去審判。記者最後問他近來心情及生活如何?他停頓了半晌才說:「反省中。」對於會否擔心警員上門拘捕他?他則平靜回應:「如果我真係有做過某啲嘢,我覺得我真係要承擔法律責任。」
■記者梁曙光

https://hk.news.appledaily.com/local/daily/article/20180623/20429213

講道斥色情資訊氾濫


博愛潮語浸信會東頭堂

【本報訊】被指控性侵未成年女教友的牧師倪立賢(45歲),2011年以傳道人身份到博愛潮語浸信會東頭分堂工作,至2015年11月升任為牧師,並當上分堂堂主任。

教友:神是禽獸的避難所

今次在網上揭發教會醜事的女教友,在發表的2,000字長文中這樣說:「你哋對佢(倪牧師)的愛與信任徹底將我心目中的教會瓦解,教會不再是神的地方,神是我的避難所?神是禽獸牧師的避難所。」

該名女教友在帖文中對教會選擇相信倪立賢感到不忿,「我好悲傷,悲傷不在於牧師點墮落,因為佢根本有得選擇,而佢選擇作惡」,她悲嘆一直在教會內感受到愛,但「愛與信任係最強的盾牌,卻又係一把最尖的利劍」。

諷刺的是,倪於兩年前曾以「下一代信仰已敲響警號」為題講道,內容提及網上氾濫的色情資訊衝擊下一代,教會要重視青少年的工作,「喺冇道德標準嘅社會裏面,點樣幫助下一代成長」,講道中,倪又引用聖經經文指,追隨聖潔並不需要避開世俗限制級的資訊。可是他今次被指的所作所為,卻正正違背了聖經的教義。
■記者李晟謙

2 則留言:

  1. 這教會的確是禽獸避難所。
    才令禽獸可持續連環作惡。

    回覆刪除
  2. 在某些教會內被性侵,比在教會外,更難得到正視和
    公義處理,什至不可能得到正視。
    而且,如侵犯者有權勢,人際網絡廣闊,會有更多不知真相人士盲撐,幫兇眾多。
    這是有些學校、院舍、教會、機構的嚴重黑暗面。
    但遇性侵,有權、有必要對外發聲,要向以上看似有道德的機構以外地方發聲,否則,所受傷害,比發生在其他地方,時間更長、情況更嚴重!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