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22日 星期五

《大公報》攻擊7.1遊行:違憲應取締

https://hk.news.appledaily.com/local/daily/article/20180622/20428010

《大公報》攻擊7.1遊行:違憲應取締


《大公報》昨刊出社評,揚言應取締7.1遊行。

【本報訊】距離民陣今年的7.1遊行只有一個多星期,北京喉舌《大公報》昨日忽然透過社評向7.1遊行開火,指7.1遊行叫囂反北京、主張結束一黨專政,是「明顯違法違憲、抗中亂港」,又質問為何至今7.1遊行仍未被取締。民陣副召集人區諾軒斥社評說法無稽,呼籲市民毋須理會建制派阻嚇,要繼續參與7.1遊行。有學者認為北京再次測試民意,若港人對此無太大反應,北京就可放手叫港府開始大搞23條立法。

區諾軒轟剝奪集會自由

民陣今年雖然可以繼續舉行7.1遊行,但在建制派打壓下無法用維園足球場作起步,民陣日前公開批評香港各界慶典委員會濫用慈善團體身份霸場,有違法之嫌。《大公報》昨日隨即向民陣開火,以〈歡慶回歸在維園亂港遊行應取締〉為題撰寫社評,一方面表揚慶委會的活動,另一方面批評民陣遊行違法違憲、抗中亂港,要求取締。

《大公報》的社評強調,維園不是民陣專用地方,又指民陣拒絕接受警方建議的集合地點,還揚言要公民抗命,只想「打對台」、「搞亂檔」,形容民陣舉措無理。社評的結尾更反問「試問這樣明顯違法違憲、抗中亂港的『七一大遊行』,為什麼還可以年年舉辦、年年照准而沒有被取締?」

民陣副召集人區諾軒斥社評說法無稽,指《文匯》、《大公》經常以用失實和過份的報道,挑動社會矛盾,做法無必要亦不可取。他批評《大公報》要求取締7.1遊行,是剝奪市民的言論和集會自由,「佢哋現實上已經霸佔場地,𠵱家言論自由都唔畀,佢哋心目中只有佢哋聲音」。

公民黨立法會議員楊岳橋則指《基本法》第27條列明,港人享有言論、新聞、出版的自由,結社、集會、遊行、示威的自由,斥「黨報都公然違背《基本法》嘅承諾」。他又指,國務院港澳辦主任張曉明早前引述中央港澳工作協調小組組長韓正的「韓四點」中,指明中港要「合作與共融、尊重與理解」,質疑黨報的做法是違背中央的思維,添煩添亂,居心叵測。

科大社會科學部副教授成名質疑,《大公報》突然透過社評提出取締7.1遊行,真正用意是為《基本法》23條立法試水溫。他指縱然林鄭DQ議員、強推一地兩檢,民望都未有大跌,而面對很可能是下一個戰場的23條立法,北京可能認為有一批港人為求穩定而不作出對抗,故此藉《大公報》來先試探民情。成名又指若連和平非暴力集會都被禁,可能引發更大的社會不穩。
■記者陳嘉裕

https://hk.news.appledaily.com/local/daily/article/20180622/20428027

民主派籲中途加入遊行

去年7.1遊行,有示威者在《大公報》門外表演舞蹈,寓意民心淌血。

【本報訊】主辦7.1遊行民陣被奪去維園足球場使用權後,又遭警方篤定要以維園草坪作為遊行出發點。民陣前晚與民主派等開會決定,以最消極方式滿足不反對通知書,即是只安排有必要的團體和市民進入草坪。據了解,有民主派政團會呼籲黨員及支持者,在遊行中途如銅鑼灣才加入遊行隊伍。

僅留必要團體維園起步

早前民陣已多次表明不欲以維園草坪作為遊行起步點,以免遊行隊伍經過維園足球場時,與建制陣營發生不必要的磨擦,然而警方未有理會,堅持只給予民陣使用草坪。民陣前晚與民主派政團舉行會議商討對策。民陣召集人葉志衍於會後表示,經過討論後,民陣決議「以最消極方式滿足不反對通知書」,就是「只安排有必要的團體及市民進入草坪」,民陣亦呼籲警方不要為難中途加入的市民。

民陣早前曾考慮以公民抗命形式,不使用草坪、自行在銅鑼灣東角道出發,然而有民主派政團對此有保留。據了解,前日民陣與民主派終達成共識,各黨派會呼籲黨員在中途才加入遊行隊伍,而民陣成員則以維園草坪為起步點。
■記者呂浩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