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14日 星期四

「議規加強我權力」硬過一地兩檢二讀 梁君彥獨裁逐人兩泛民受傷

https://hk.news.appledaily.com/local/daily/article/20180614/20420145

「議規加強我權力」硬過一地兩檢二讀
梁君彥獨裁逐人兩泛民受傷



會議期間,梁君彥要求保安強行架走議員,引發混亂。何家達攝

【割地兩檢】
【本報訊】將西九高鐵站一部份割出實施內地法律的一地兩檢草案,料最快今日表決並通過,民主派除今晚於立會外集會作最後反抗外,昨也在議會內用盡規程,力阻立法會主席梁君彥恢復二讀表決,但梁以主席權力動用保安強行架走5位議員,結果引發大混亂,一名保安及民主黨議員林卓廷及尹兆堅同告受傷送院。梁之後更報警,讓警方入立會搜證。梁會後見記者,再次暗示要如期今晚作表決。有學者指民主派缺乏議會外民間力量聲援,單靠議會內抗爭難阻一地兩檢草案通過。
記者:姚國雄 陳嘉裕

民主派昨於《2018年稅務修訂條例草案》首讀及二讀時,議會陣線區諾軒提出直接審議,圖阻延續議一地兩檢,但立即遭梁君彥反對,並隨即宣佈一地兩檢續審,更表明不讓未發言的議員發言、不准提規程問題質疑主席決定。民主派議員譁然,要求提規程問題力阻,但梁一於懶理,並叫運房局長陳帆發言,令官員、議員在會議廳內「鬥大聲」。這時不斷高喊梁君彥濫權的林卓廷,遭梁逐出會議廳,尹兆堅不滿衝到台前與梁理論,鬧梁「離晒大譜」,梁即再趕走尹,其後更將3名民主派議員許智峯、鄺俊宇、區諾軒以不同理由逐出會議廳,表明被逐議員今日也不能開會。


梁君彥昨稱《議事規則》不能限制其權力。


警方昨晚在保安陪同下,進入立法會蒐證。

民主派今晚集會抗議



公民黨譚文豪指《議事規則》訂明,若有議員要求提規程問題,主席需即時處理,梁霸氣回應:「議事規則係加強我嘅權力,唔係攞走我喺《基本法》嘅權力。」梁之後要求表決,最後以41票建制派贊成、20票民主派反對與及醫學界陳沛然棄權下,通過恢復二讀,草案進入全體委員會審議階段。

林卓廷和尹兆堅被保安逐離場時報稱受傷送院,驗傷後尹的左前膊筋腱拉傷、手肘遭抓傷,林則有少許抓傷、瘀傷和肌肉拉傷。有保安亦報稱受傷,秘書處經行管會主席和副主席同意報警,警方在晚上九時半在保安陪同下進入會議廳搜證,並拍攝尹和林的座位情況。議會陣線毛孟靜斥警方進入會議廳內搜證是匪夷所思,認為行管會應保護立會獨立性,被逐的尹不認同梁禁止他今日開會,認為待全體委員會審議完結後,在全委會恢復為大會時可出席會議。

梁在會後被問到會否為三讀表決「畫死線」,梁指會「諗一諗」,又指本身安排了36小時審議一地兩檢,上星期已用18小時,而昨又用了7至8小時,今早會再按情況作決定。

中大政治與行政學系高級講師蔡子強指,民主派昨日的抗爭不令人意外,他認為可觀望今天立法會外的集會有多少人參與,「如果冇議會外嘅行動裏應外合,其實呢類動作(議會內的抗爭)嘅有效性,就相當有限。」

https://hk.news.appledaily.com/local/daily/article/20180614/20420159

建制不滿限發言難表忠


梁君彥

【本報訊】立法會主席梁君彥早前為一地兩檢議案的辯論時間設36小時大限,變相限制議員發言人數,原本已令部份建制派議員有微言,他昨又以霸王硬上弓方式主持會議,令不少建制派不解,有建制派更直言發言時間不足,令他們無法為一地兩檢「表忠」。

「唔知梁君彥點解咁趕」

據了解,建制派對於梁急於在兩星期完成審議感不解,民建聯早已提不滿,因他們多數議員是直選出身,亦較易向選民交代,但梁並無採納意見,令民建聯非常不滿。

另一獨立建制派亦不滿梁處理手法,他坦承一地兩檢是「重中之重」,希望在二讀時發言支持,向中央「交功課」,但梁的安排變相令建制派在二讀時要與泛民「爭撳掣」,亦要縮短發言讓其他建制派議員發言,「唔知梁君彥點解咁趕」,質疑他無考慮建制議員利益。

有建制派議員爆料,估計梁急於完成審議,是因其黨友,經民聯議員梁美芬、劉業強下星期遠飛海外,無法出席表決。梁美芬承認要赴美出席兒子畢業禮,稱自己周五凌晨起飛,並在下星期三前趕回香港,不會缺席投票。她亦不理解梁君彥處理手法,更笑稱「點會為咗我咁趕呀」。劉業強亦指要赴英處理丁權問題,強調「少我一個都夠票喇」,但沒有明確說明何時回港。

有民主派議員稱梁並非首次做令人不解的決定,「民主派建議a、建制派要求b,唔知點解佢(梁君彥)無端端做民主、建制都反對嘅c出嚟」,證明梁無論泛民或建制意見都當耳邊風。
■記者陳嘉裕

https://hk.news.appledaily.com/local/daily/article/20180614/20420181

抗爭轉人 死守陣地


梁君彥

【拆局】
立會昨續辯論一地兩檢議案,主席梁君彥拒民主派二讀發言要求,爭論下梁先後將5名泛民議員逐離會議廳。有別於過去由激進派主導議會抗爭,今次被逐其中4人是以「和理非」見稱的民主黨成員,據了解此安排是因激進派需在全委會階段動議修正案,要避免被趕離場,故由民主黨擔起抗爭。

被趕離場的5名議員,包括民主黨尹兆堅、林卓廷、鄺俊宇、許智峯,還有獨立區諾軒,其共通點除是民主黨現任或前成員外,亦無就一地兩檢提修正案。有民主派議員透露,民主派有共識,有提修正案的議員在二讀階段不能被趕離場,以免梁以無人動議修正案為由,直接表決,但實際行動則見機行事。

該民主派指泛民間有默契,由無提修正案的議員負責抗爭,故得出現時的結果。究竟民主派在之後審議有何策略?他稱暫會在全委會階段積極發言,「暫時都係講到底」,又指梁不肯透露全委會階段和三讀審議時間,令思考對策難上加難。
■記者陳嘉裕

https://hk.news.appledaily.com/local/daily/article/20180614/20420188

吳靄儀:「割地兩檢」早有預謀


吳靄儀批評政府用深圳灣模式為一地兩檢鋪路。

2007年立法會審議《深圳灣口岸港方口岸區條例草案》,時任法律界議員吳靄儀已警告,草案建議在中國境內行「一地兩檢」,目的是為在香港境內實行「一地兩檢」鋪路,可惜沒多少港人在意。2018年,吳預言成真,高鐵「一地兩檢」最快今日在立會通過。本報在表決前再邀吳撰文,回顧「一地兩檢」前世今生,更預言當全國人大可「一言九鼎」強行通過「割地兩檢」,下次就是23條立法來臨。

(文章分題為編輯所擬)

2007年2月,我參加了《深圳灣口岸港方口岸區條例草案》審議委員會。表面上,這是個交通運輸議題,草案純是複雜的技術條文,無甚爭議,但我不認為事情是那麼簡單,其實特區政府在中央當局隆而重之經人大常委會決定、與深圳市政府簽約,在深圳劃出土地建立香港口岸,在港方口岸全面實施香港法例、不實施內地法規,以這個形式進行「一地兩檢」,真正目的是為將來在香港境內做「一地兩檢」鋪路,所以必須嚴禁監察。

2007年4月,草案恢復二讀,我發言強調兩點:(一)這條草案的要點是在特區境外實施香港法律,《基本法》沒有條文禁止,絕不是在香港境內實行內地法規,那是受到基本法規範的;(二)在港方口岸全面實施香港法例而不是僅限於通關檢查的相關法例,既無必要也缺乏理據,而且會產生大量法律問題。我是遙想預防當局藉在西九龍「一地兩檢」而全面實施內地法律。當時立法會沒有多少議員真正在意,但民主派議員已投下棄權票─"put down a marker",提出了警惕。

醉翁之意果然不在酒,2008年5月,黃定光就提動議辯論,促政府在香港的高鐵站內進行「一地兩檢」。我在辯論中直接明言,這涉及內地法律在特區境內實施,違反《基本法》,不可與深圳灣港方口岸的香港境外實施內地法律同日而語。我並且反駁引用《基本法》第20條所謂「授予【特區】其他權力」的說法,講明:「如果今天因為方便的理由,因為金錢之利,而忘記了一國兩制的原則,在香港實施一地兩檢,透過一地兩檢在香港實施內地法律,那麼,他日又會否同樣為了便利的理由,在香港其他地方讓內地其他執法人員執行內地法律呢?在這樣蠶食鯨吞之下,《基本法》內一國兩制的原則又剩餘多少呢?」

人大「一言九鼎」強推惡法

所以,今日西九高鐵站的「一地兩檢」「三步走」早有預謀,而預謀亦早已在我的發言早揭露。其後2009─2010的反對高鐵撥款,這也是一個重要因素,政府從來沒有解答過。

事實上,政府在法律挑戰下節節敗退,拖延推搪,最後前律政司司長袁國強推出將特區境內「視為」特區境外的「割地兩檢」加第20條授權方案──完全套用早已遭反駁的深圳灣模式,無可避免遭到法律界批評。

但原來袁國強也太守法了,人大常委會索性「一言九鼎」,不管《基本法》怎樣說,總之我說合法就是合法!為何「落」司長「面」?為何連20條也不用?別無他法麼?法理說不通惟有蠻來麼?都不是。都在預謀中。目的是要一制直通兩地。已逐步試過水溫,原來「釋法」法力無邊,日後大可多加運用,但更可加上人大常委會「決定」,交替施行,更加便捷。

預謀是「陽謀」,毋須掩飾,製造無力感,令香港人放棄、認命。2003年,特區政府強推23條惡法失敗,是因為香港人不信命,只信自己。在過去的15年發生了許多事,「一地兩檢」的「核試」成功,更不客氣的23條(還有更多)就指日可待了。

吳靄儀
12.6.201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