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15日 星期五

黑哨梁君彥 驅泛民 搬龍門 削辯論 割地兩檢三毒通過

https://hk.news.appledaily.com/local/daily/article/20180615/20421219

黑哨梁君彥
驅泛民 搬龍門 削辯論
割地兩檢三毒通過



立法會主席梁君彥昨為通過一地兩檢草案出盡茅招。馬泉崇攝

【本報訊】佛家有云,世間煩惱與萬惡業障,皆源自貪、嗔、癡「三毒」,香港立法會議事堂內,主席梁君彥及一眾建制派議員亦受「三毒」影響,迷醉權欲、憤恨異見、顛倒是非,於38小時審議「割地兩檢」法例草案中毒招盡出,驅趕泛民議員、《議事規則》龍門任搬、腰斬辯論阻議員發言,即使議會內罵聲四起、議會外市民集會譴責,建制派仍執迷不悟,憑佔議會多數票粗暴通過「割地兩檢」方案。民主派議員強調,即使議案通過都不會認命、不會認輸,會繼續反對割地兩檢方案。
記者:陳嘉裕 呂浩然 李雨夢 甘泳楠

立法會昨早繼續審議《廣深港高鐵(一地兩檢)條例草案》,雖然民主派仍想盡最後努力拖延,前日在二讀期間被逐的民主黨尹兆堅和議會陣線區諾軒,企圖於全體委員會階段再入會議廳力戰建制派,但梁君彥再次以主席獨裁權力,聲稱全體委員會也是會議一部份,硬指按《議事規則》被逐的議員不可參與會議,更出動立會保安阻兩人開會。尹兆堅批評梁刻意曲解《議事規則》,強調建制派當日修改《議事規則》時指明全委會與立法會是不同會議,但現時又搬龍門。

立會論政功能蕩然無存


運房局長陳帆昨無視民主派議員抗議,向傳媒稱歡迎立法會通過一地兩檢法案。張柏基攝

梁君彥出招阻議員開會後,到昨午12時又出毒招,他明知仍有16名議員輪候發言,卻突然腰斬全體委員會辯論,要求運房局長陳帆立即發言,民主派議員譁然並據理力爭,公民黨郭榮鏗質疑,議員在全體委員會環節應可無限次發言,斥梁裁決違反《議事規則》。多名民主派議員站立抗議,高喊「梁君彥可恥」,但梁對抗議視若無睹,未有暫停會議,而陳帆亦將咪貼近口邊強行發言,企圖蓋過議員聲音。

最終民主派提出的24項修正案全被否決,議案進入三讀。當時只是下午約4時,即全委會只用了約13小時辯論,完全違反梁君彥早前訂下的22小時「劇本」,民主派批評梁「打倒昨日的自己」。

人民力量陳志全在三讀發言時作最後怒吼,他形容今次審議一地兩檢草案是「做咗一把刀一把劍」,「一把劍」是《合作安排》和人大決定,「一把刀」是主席任意限時辯論和定下表決時間,立會論政功能蕩然無存。他憂慮立會主席今後將「無往而不利」,日後難阻止23條立法,又形容日後此刀此劍「殺全香港都得」。但民建聯主席李慧琼反駁,認為民主派將大律師公會意見視為至高無上反對一地兩檢,是無視人大常委憲制地位。

林卓廷:認輸會加速沉淪




林卓廷:認輸會加速沉淪


其後民主派利用三讀機會力戰梁君彥及建制派到最後一刻,議會外則有一地兩檢關注組舉辦的「反對割地自閹立會廢權」集會,逾300人出席,多名民主派議員輪流發言,包括被趕離場並被拒進入會議廳的5名泛民議員。民主黨議員林卓廷指,前日被趕離場正值他的生日,「係我咁多年嚟過得最唔開心嘅一日」,他指雖然力量微小,但只要每人都盡一分力,力量是無法估計,「如果今日認輸就會加速沉淪,但香港人唔能夠接受,要抗爭到底」。

雖議會內外反對聲音震天,但仍無阻梁君彥及建制派在昨晚10時許完成三讀,將一地兩檢草案強行表決,在建制派全面支持下,以40票贊成、20票反對粗暴通過「割地兩檢」方案,民主派會議召集人莫乃光在立會外發言,鼓勵反對「割地兩檢」的人士不要失望。

陳帆會後打算向傳媒發言,但議會陣線范國威、毛孟靜等抗議。陳要求議員讓開不果,再次無視議員抗議下發言,歡迎立會通過一地兩檢草案。政府新聞稿指草案22日刊憲,公佈法例生效時間。

集會市民心聲


黃小姐:
香港到呢個地步係俾香港人出賣,講緊啲議員,尤其功能組別嗰啲。


謝先生:
今次審議不知所謂……唔係用正常嘅程序同法規去處理一件事。


潘小姐:
一地兩檢對香港法治同司法獨立冇保障,唔知23條立法會係點。

https://hk.news.appledaily.com/local/daily/article/20180615/20421222

泛民轟主席獨裁完全失控


建制護航下,一地兩檢草案粗暴通過,民主派議員撕爛文件表達不滿。

【本報訊】立會自去年底收緊《議事規則》封殺拉布後,民主派早預計立會主席梁君彥及建制派會利用收緊《議事規則》的效力,令民主派無法拖延一地兩檢草案表決,豈料梁竟再濫用主席權力,甚至連《議事規則》也懶理。有民主派直言梁濫權已到「完全失控」,自恃可用立會公帑打官司,連司法覆核也不怕,但民主派仍會研究訴諸法律,覆核梁濫用主席權力。

研司法覆核主席權力

過去民主派以拉布抵抗惡法的招數,大體為點算法定人數及提出大量修正案,但去年建制派收緊多項《議事規則》,把全體委員會的法定人數由一半議員大減至20名,變相提高要求點人數的門檻。立法會主席不但可限制議員提交修正案數量,更可隨便合併,民主派就一地兩檢提出共75項修正案,結果僅24項獲批。民主派過去還會在縮短表決鐘的議案提出辯論,藉此拖延,但收緊《議事規則》後就把縮短表決鐘議案列為不容辯論。

原本民主派以為,只要針對收緊《議事規則》作部署,或有些少機會拖延表決一地兩檢草案,但有民主派直言想不到梁君彥不只有權用盡,「直情係有權濫用、成個獨裁者咁」,不但出手削減議員發言時間,又為表決定下時間表,甚至懶理《議事規則》,禁被逐的民主派議員翌日再返會議廳開會。

民主派會議召集人莫乃光指,修改《議事規則》後梁君彥裁決時更肆無忌憚,「佢面皮成尺厚,就算廿個議員企起身,都唔趕人走」。他指,梁君彥現時完全不怕議員就其裁決提出覆核,「就算覆核都係用立法會公帑,無成本,所以完全失控」。民主黨立法會議員尹兆堅指,梁君彥在修改《議事規則》後氣燄更大,民主派應研究訴諸法律,司法覆核梁的權力,但不能輕率行事。
■記者陳嘉裕、呂浩然

https://hk.news.appledaily.com/local/daily/article/20180615/20421075

9月草率通車後遺症一大堆


乘客將來若需在西九總站購買內地高鐵車票,內地會收取手續費,但手續費水平未清楚。

【割地兩檢】
【本報訊】立法會匆匆通過廣深港高鐵一地兩檢法案,但其實高鐵仍有不少具體營運問題尚未搞清楚,包括如何保障西九內地口岸區內港人旅客的權益,而內地口岸區租金、購買內地段高鐵車票手續費等也未有定案,連將高鐵交由港鐵管理的營運協議亦未簽署。議員指出,高鐵在9月草率通車後,大量後遺症將陸續浮現,要由香港社會「找數」。
記者:麥志榮



廣深港高鐵9月通車後,西九總站將實施一地兩檢,民主派議員之前多次追問,日後若有港人在內地口岸區叫「結束一黨專政」等政治口號,或在列車上閱讀「禁書」,會否觸犯顛覆國定罪,但律政司都只是籠統地回應會按內地法律處理。但就算不涉政治,由於中港法律不同,港人在內地口岸區遇事,權益也可能不受保障。有內地法律界人士就指出,內地並無非禮罪,而被偷竊財物,需金額較大公安才受理。

與港鐵營運協議未簽訂



廣深港高鐵將交由港鐵負責日常營運,但是原定去年尾簽訂的營運協議至今仍在商議中。香港將西九龍總站約10.5萬平方米的樓面面積租予廣東省設立內地口岸區,租金及土地開發費如何計算亦未有定案,議員擔心政府會「賤價割地」。

高鐵營運方面,具體班次表尚未公佈,據內地報章漏口風,每天13對長途列車之中,前往北京、上海只會各對開1班。乘客若需在西九總站購買內地高鐵車票,內地會收取手續費,但手續費水平未清楚。內地口岸區的工程也在趕工,有傳媒昨報道,入境處已審批500名內地人員來港,參與內地口岸區的準備工作,當中400名工程人員負責安裝較敏感的內地邊檢設施,若工程未能按時完成,有可能影響通車。

民主黨立會議員尹兆堅指出,內地口岸區有不少執行問題及漏洞根本未經詳細商議及考慮,高鐵試營運也揭發不少缺陷,現時卻草率趕在9月通車,各種未解決的問題將會在通車後陸續浮現及爆發,要由香港社會「找數」。

https://hk.news.appledaily.com/local/daily/article/20180615/20421610

【2D睇●割地兩檢】
乘客坐車至少過四關


從立項到通車歷時11年,廣深港高鐵香港段在立法會表決通過一地兩檢條例的最後關卡後,只差通車最後一步。高鐵工程總共耗費納稅人864.2億元,施工期間的工程超支及延誤,測試期間又發現車站漏水及列車出軌等諸多問題,但最令港人憂心的是一地兩檢能否有效暢順運作。《蘋果》帶大家細數這個名為「香港西九龍」的高鐵南大門總站,將來會是如何運作。

高鐵一地兩檢實施方式,將透過新通過的法例,將香港西九龍站內約1/4空間,佔地約10.5萬平方米的地方,連同高鐵列車車廂「視為」內地口岸區。雖然口岸位置位處香港境內,但中央政府與港府早前透過人大常委會決議及本地立法的「三步走」方案,正式在香港鬧市地底闢出全面實施內地所有法律的內地口岸區。

根據港、粵政府簽署的合作安排協議,將有5個內地部門的執法人員會進駐車站內地口岸區,包括出入境邊防檢查人員、海關、檢驗檢疫人員,鐵路公安及口岸綜合管理機構人員,合共約有200人,並不得越界執法。據港府早前指出,鐵路公安將會陀槍當值,內地口岸區人員亦不過夜。惟傳真社曾揭發,車站設有名為「口岸辦保安員宿舍」的房間。

港府在宣傳片段一直標榜一地兩檢過關極為方便。惟一般乘客在香港西九龍站,從入站到登上列車,則至少要過4關。營運港段高鐵的港鐵,至今仍未公佈車站安檢安排,但中共喉舌《大公報》去年9月引述權威消息報道,安檢程序需要在旅客「入站前」進行。旅客接受安檢後,才能走入車站地面大堂,再轉到地底B1層的車站大堂購票。

至於購票安排與內地高鐵網絡相同,採取實名制,車票上會印有旅客姓名及回鄉卡等證件號碼。乘客在B1層入閘前,會有港鐵外判職員負責核對旅客資料;入閘後旅客將會乘扶手電梯到達地底B3層的離境層,於同一樓層接受港、中的兩檢程序。旅客在港方口岸區經「e道」或入境處櫃台過關後,便會經過連接中港口岸區的旅客通道,兩地司法區界線會貼在地面以便識別。進入內地口岸區,旅客會繼續接受內地邊檢過關等手續,完成過關後,便需在同層的候車區等候。當列車開出時間將至,車站職員會再安排乘客,到車站最底層的月台登車。

廣深港高鐵本線共設6個車站,包括位於番禺的廣州南站、慶盛站、光明城站、深圳北站、福田站及香港西九龍站。在客運量最高的130天鐵路高峰期,本線每日班次最多為114對,但預料大部分只到深圳;至於能直達內地其他14個城市的長途車,在最頻密的高峰期,每日班次為13對。

雖然通車在即,港府至今仍未與港鐵簽署營運協議,而高鐵具體營運班次表,亦尚未公開。高鐵長途車每日能有多少班車,來往香港至上海及北京,最引起公眾關注。不過內地媒體早前已漏口風,厦門《海西晨報》上月引述消息報道,13對長途列車之中,前往北京、上海、昆明、長沙及福州,每天只會對開1班;其餘8對列車,有3對以厦門為總站,前往汕頭潮汕站則有5對。

運房局回覆本報查詢時,未有回應入站安檢安排及長途車班次等消息是否屬實。該局發言人稱,港府正繼續就高鐵香港段的實際營運安排,包括列車開行方案等與中國鐵路總公司進行商討,並會適時向立法會交通事務委員會及公眾公布商討結果和營運安排的細節。至於廣深港高鐵香港段的服務經營權方面,政府、港鐵公司和九鐵公司已展開商討,會適時公布商討結果。

https://hk.news.appledaily.com/local/daily/article/20180615/20421118

謝偉俊倡被逐議員停賽一年 
民主派轟變相DQ趕盡殺絕



謝偉俊昨指將研究加強議員被逐離場的罰則。馬泉崇攝

【割地兩檢】
【本報訊】今次立法會審議一地兩檢草案,立法會主席梁君彥前日趕5名民主派議員出會議廳,昨日更禁止他們開會。議事規則委員會主席、建制派議員謝偉俊昨早接受訪問時表示,委員會正研究更嚴厲的懲處方法,包括向被逐議員罰款,甚至勒令多次被逐離場的議員,一年內「不准出場」,禁止他們開會。有學者指謝偉俊的建議相當過份,變相褫奪民選議員權力,相信會激起公眾反感,亦未必經得起法律挑戰。
記者:林俊謙

身兼立法會議事規則委員會主席的建制派議員謝偉俊,昨早接受港台訪問時指,不少人都認為現時立法會議員被逐出會議廳後沒有後果,「喺世界盃趕出場,起碼要停賽一場……其他國會都一樣,被逐出場後有結果、有後果要負責」。謝偉俊表示,議事規則委員會將研究是否需就有關情況罰款,以及若議員多次被逐離場,是否整個年度都「不准出場」。

立法會網站顯示,議事規則委員會將於本月25日舉行今年暑假休會前最後一次會議,相信最快10月會再召開會議跟進討論。根據現時立法會規定,修改議事規則的建議,除要獲議事規則委員會通過,亦需在立法會大會上分組點票,分別獲直選及功能界別「在席過半數」支持通過。

學者質疑剝奪議員權力



由於建制派目前在議事規則委員會、直選和功能組別均佔多數,若然建制派一致力推罰則,有關修訂將可通過。然而有建制派議員昨私下透露,建制派內部至今對是否要落實罰則、以及對謝偉俊建議的罰則內容未有共識,但認為委員會可討論。

多名身兼議事規則委員會委員的民主派議員昨均表明反對謝偉俊建議,其中民主黨涂謹申指謝偉俊的建議荒謬,因為出席會議是每一個議員的權力,認為謝的建議一旦落實,「變相即係佢哋唔承認選舉結果,係另一種嘅DQ方法」。同是委員的公民黨議員楊岳橋亦批評,謝偉俊的建議「歇斯底里、趕盡殺絕」,相信建制派若進一步閹割立法會權力,勢必激起民意反彈。

中大政治與行政學系高級講師蔡子強分析,謝偉俊昨日言論是想「試水溫」,試圖在建制派於分組點票佔優下再下一城,但由於謝偉俊的建議相當過份,一旦有巿民就此申請司法覆核,有關建議未必經得起法律挑戰。蔡子強又指,謝偉俊的建議等同繞過現時罷免議員的機制,剝奪議員履行職責和行使議員權力,做法相信極可能激起公眾反感。

https://hk.news.appledaily.com/local/daily/article/20180615/20421124

人大決定代釋法 
打開法治缺口



楊岳橋(中)批評律政司前司長袁國強未有捍衞法治。

【本報訊】爭議聲中落幕的一地兩檢法案,對香港帶來無可挽救的法治損害。全國人大常委會以僭建《基本法》的「批准決定」方式,連釋法也不用,便令立法會可以進行立法,割讓香港中心地帶,實施內地法律。中央打開了以「決定」代替「釋法」的方便之門後,日後勢必再用同一手法推惡法。

為了一地兩檢而在去年7.1後延任的前律政司長袁國強,在政府最初推出一地兩檢方案時,曾以《基本法》第20條作法律基礎,即讓全國人大常委會透過授權讓香港享有「其他權力」,以落實一地兩檢,當時此方法被謔稱為「請求中央自閹香港」。可是全國人大常委會未有接納袁國強意見,反而用了僭建而生的「決定」方式,而袁未有反對,堅稱此舉未違《基本法》。

楊岳橋憂惡法陸續有來

大律師兼公民黨立會議員楊岳橋認為,透過「批准決定」變成法律,將在《基本法》打開一個缺口:「當呢個缺口打開咗,我哋唔去解決、我哋唔當佢係一回事時,其實以後可以繼續咁嚟。」楊指令人憂慮是原來立法會可接受一個從根本地改變香港法律制度的方法,替違憲的法例立法:「當大家覺得第一次冇問題嘅時候,第二次、第三次嘅程度往往比𠵱家更有過之而無不及。」他又批評袁國強未有捍衞法治,當中央連第20條也懶得引用,袁竟接受:「我不能想像任何讀法律出身嘅人或法律工作者,係會完全擁抱人大決定嘅方法去處理呢個(一地兩檢)問題。」
■記者姚國雄

https://hk.news.appledaily.com/local/daily/article/20180615/20421129

爭議歷18年 
屢爆延誤超支



政府2009年底向立會申撥款建高鐵,成為不少年輕人參與社運的起點。

【本報訊】廣深港高鐵由規劃至通車歷時18年,由始至終都有反對與爭議聲音,其間經歷民間反高鐵風潮,其後爆出隱瞞延誤醜聞。但另一方面,政府一再調低高鐵預測回報率,由最初9%降至4%,令人擔心高鐵通車後將年年虧蝕,需由公帑補貼。

政府2009年底向立法會闖關申請撥款興建廣深港高鐵香港段,觸發民間反高鐵運動,示威者包圍立法會,撥款在建制派護航下通過。而反高鐵成為年輕一代參與社運的起點。

2013年5月《蘋果》揭發高鐵工程多處出問題,嚴重延誤及超支,但港鐵及政府均否認。到2014年4月《蘋果》再引述文件揭發高鐵工程至少延誤至2017年底完工,超支額至少148億元。高鐵醜聞終於爆煲,港鐵的內部調查及政府委任的專家小組均批評港鐵失誤,其後港鐵行政總裁韋達誠及工程總監周大滄先後離職。港鐵為高鐵工程賠上企業聲譽。

政府降回報率至4%

政府一直聲稱高鐵可帶來可觀經濟效益,每年可為乘客節省3,900小時,折算為經濟價值,50年達900億元。但由於高鐵工程成本超支三成達800多億元,令效益大打折扣。

高鐵營運的內部回報率,政府在2008年曾預測為9%,2009年已修正為6%,到2015年,基於廣東省經濟增長低於預期,回報率再降至4%。另外,根據香港與中國鐵路總公司簽訂的備忘錄,雙方將按各自路段攤分車費收入,但廣深港高鐵全長142公里,香港段只佔26公里,若只計里數來分賬,香港將非常蝕底。民主派議員都質疑高鐵香港段通車後將年年虧蝕,需由公帑補貼。
■記者麥志榮

https://hk.news.appledaily.com/local/daily/article/20180615/20421133

西環集中營:高鐵通車有排蝕 港人恐又填氹


運房局長陳帆早前表明,高鐵營運初期,港鐵需補貼並不出奇。

立法會通過高鐵一地兩檢草案後,有關高鐵最大爭議似乎已告一段落,但日前季陶與一名學界中人閒談,他卻說有關高鐵長遠「噩夢」可能才正式開始,因高鐵9月正式通車後,港人就要面對另一長遠問題,雖然政府將高鐵營運管理權交港鐵負責,期望港鐵可以補貼高鐵運行初期虧損,但若8至10年後高鐵仍蝕本,「甚至蝕到港鐵頂唔住,到時港府係咪用納稅人錢填氹?」

內地學者:沒可能回本


該名學界中人一向關注高鐵,他說去年到內地出席一個運輸交通研討會,有機會與一些內地學者分享對高鐵看法,對方也直言建高鐵是國策,直到今天內地高鐵線也是蝕多賺少,要回本幾乎是沒可能,否則國家鐵路部門也不會負債如此嚴重!對方也承認,從營運成本角度,香港高鐵不要說賺錢,就算要做到收支平衡也有難度,「佢話香港營運成本比內地仲高,但客量比內地細、分賬比例亦唔見好,好難做到收支平衡」。

另一政界人士稱按目前港府計劃,日後將邀請港鐵營運高鐵香港段,港鐵就向政府按年繳付服務經營費,政府亦將營運高鐵土地權益歸港鐵,為期50年,這安排已變相令政府不能收回864.2億元建設成本,庫房失一大筆公帑,早前運房局長陳帆亦講明高鐵營運初期,港鐵需補貼並不出奇,並預計高鐵要營運8至10年才有盈利,「但問題係如果政府計錯數,高鐵8年、10年後仲係蝕,而且越蝕越多,蝕到港鐵頂唔住,咁點算?」港鐵作為上市公司,不可能長期做蝕本生意,「咁到時邊個出手填氹?咪又係特區政府!港府啲錢邊到嚟?咪又係香港人!」

季陶
周一、三、五刊出

季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