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11日 星期一

指沙中綫工程剪斷鋼筋非二判泛迅  田北辰揭造假另有其人

https://hk.news.appledaily.com/local/daily/article/20180611/20416805

指沙中綫工程剪斷鋼筋非二判泛迅 
田北辰揭造假另有其人



有消息指剪短鋼筋「另有其人」,而非二判商工人所為。設計圖片

【沙中綫醜聞】
【本報訊】港鐵沙中綫工程被揭月台鋼筋被剪短造假,消息指政府最快今晨召開高層會議,討論成立獨立委員會調查事件,立法會議員田北辰曾向特首辦了解,估計成事機會很大,又爆料指港鐵2016年時曾因事件要求總承建商禮頓辭退外籍監工,並引述消息指剪短鋼筋「另有其人」,而非港鐵早前所指懷疑是工程二判商「泛迅建築」工人所為。
記者:鍾雅宜

消息指政府今日舉行會議討論是否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跟進港鐵沙中綫紅磡站工程有人剪短月台鋼筋事件。立法會鐵路事宜小組委員會主席田北辰昨出席《城市論壇》後指,他曾向特首辦了解,料政府成立委員會的機會很大。

對於他被批評未有投票支持立法會以權力及特權法調查事件,他解釋自己支持任何有傳召權的調查,若政府最終拒成立獨立委員會調查或委員會職權範圍太狹窄,他不排除支持立法會以權力及特權法調查事件。

港鐵要禮頓炒外籍監工


田北辰

田北辰亦透露據他所知2016年初,港鐵知悉有鋼筋被剪短事件後感到十分不滿,認為是當時負責項目的禮頓外籍監工疏懶導致工程出問題,故向總承建商禮頓投訴,最後港鐵及禮頓同意辭退該外籍監工,他強調並非擔心該監工爆料而將他辭退。根據資料港鐵2015年8月已知悉鋼筋被剪短事件,並稱同年12月已無再發現問題。

此外,港鐵工程總監黃唯銘早前曾指按港鐵巡查人員匯報,發現鋼筋被剪短時地盤只有扎鐵工序分判商「泛迅建築有限公司」工人在場,相信是對方剪短鋼筋。不過,田北辰聲稱綜合「聽到」及「看到」消息,合理懷疑「另有其人」,因剪鋼筋所用的壓力剪並非泛迅等扎鐵公司應有工具,亦相信泛迅沒動機這樣做,至於是何人所為,他指「我梗係唔敢講,容乜易俾人告我。」



對於中科興業指去年9月中曾電郵運房局局長辦公室要求討論技術問題,但3日後又電郵指問題已解決,政府曾向港鐵查詢,港鐵稱要更多資料才能回應。田北辰指對路政署未有跟進電郵感奇怪,質疑署方為何「俾港鐵耍」,但不願評論港鐵有否隱瞞,他建議港鐵重新調查2015年8月至12月期間灌漿的石屎層是否有問題,應「扑爛石屎去查」。

公共專業聯盟政策召集人黎廣德指事件已造成市民信心危機,政府須成立獨立委員會徹查,而運房局局長陳帆及港鐵主席馬時亨料將是調查對象,調查期間二人應暫時停職。港鐵發言人指,上周曾交代過事件,本周會遞交報告,就本報的查詢沒有補充。

https://hk.news.appledaily.com/local/daily/article/20180611/20416808

調查委員會淪「無牙老虎」


陳淑莊

【本報訊】政府擬成立獨立委員會調查港鐵沙中綫工程造假醜聞。惟政務司司長張建宗至建制派都未有清楚表明,口中提名的獨立委員會是否按法例第86章《調查委員會條例》而成立。公民黨立法會議員陳淑莊強調,獨立委員會若非按法例成立,將沒法定權力傳召重要證人,儼如「無牙老虎」。

無權力傳召證人

過往港府成立的獨立調查委員會可分為兩類,第一類如「食水含鉛超標調查委員會」,根據第86章成立,委員會可傳召特定人士作供,如不服從可發拘捕令或控以藐視罪。另一類如應大埔車禍成立的「香港專營巴士服務獨立檢討委員會」則無法定權力,運房局局長陳帆便曾因出席立法會一地兩檢會議而缺席聽證會。

公民黨立法會議員陳淑莊強調,今次的獨立委員會須按第86章成立才具法定權力,可傳召政府、港鐵、中科、泛迅、禮頓公司等相關證人,亦可保障證人及成員免受恐嚇。她續指,政府2014年曾成立獨立專家小組調查高鐵延誤事件,惟該小組非按第86章成立。當時調查報告斥港鐵匯報混亂及蓄意隱瞞,但報告中兩大「罪人」港鐵前行政總裁韋達誠及前工程總監周大滄,未待調查結果出爐,在2014年時已分別穩袋3,000萬及590萬酬金提早離職。
■記者許偉賢、李詠希

https://hk.news.appledaily.com/local/daily/article/20180611/20416810

工程師:陳帆馬時亨須負責



【本報訊】沙中綫鋼筋造假,資深工程師、公共專業聯盟政策召集人黎廣德批評運房局刻意隱瞞,質疑政府多日來均未曾披露工程分判商中科曾於去年9月就事件聯絡政府,亦不滿路政署當時未有繼續跟進事件。有工程業界建議,政府應就工程項目監管上加入註冊制或專業化,當項目出現問題時,項目的總負責人需負上刑責。

指署方刻意隱瞞電郵

黎昨在《城市論壇》指,去年9月中科曾聯絡政府欲討論工程技術問題,但政府最終未有跟進是匪夷所思,「對方話無事就唔查,可能背後有人攞把刀捅住佢?」又指醜聞至今已十多日,陳帆或署方一直無向公眾提及電郵是刻意隱瞞,又認為涉系統性欺詐,但港鐵無壠動應急機制或上報董事會,認為主席馬時亨(圖)應為此事負責。

對於指中科受制於保密協議,未能披露更多資料,黎建議港鐵向禮頓發具法律效力函件,解除保密協議,及向中科發出代賠書,承諾如中科因洩密被控,可代為承擔賠償,相信可令中科披露真相。他認為本港應立法保護揭弊者,保障因公眾利益而違反保密協議人士。香港營造師學會副會長岑厚德則建議工程項目加入註冊制,當項目出問題時,負責人需負刑責。
■記者鍾雅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