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27日 星期三

女保鑣陀槍爭產 擊斃二姨 重創三四舅

https://hk.news.appledaily.com/local/daily/article/20180627/20432797

女保鑣陀槍爭產
擊斃二姨 重創三四舅



姓詹女疑犯是一間保鑣公司負責人,曾在網上貼出持槍照片。互聯網

【太古城槍擊】
【本報訊】港島太古城對開鰂魚涌公園發生爭產開槍殺人案,一名女保鑣認為親戚侵吞其亡母應得的遺產,並要對其母的死負責,昨午約同兩舅父及兩姨母到公園談判,其間突取出一支「掌心雷」手槍,向4名長輩各轟一槍,其中二姨頭部中槍,送院搶救後不治;三、四舅父危殆;五姨手部中槍。警方瞬即在太古城中心拘捕女疑犯,相信事件涉及家庭爭產糾紛,正追查槍枝來源。
記者:張培生 劉柏麟 簡明恩

女疑犯詹×桀44歲,洋名Ada,無受傷,被捕時平靜,無精神病紀錄。詹女跟母親姓,是4名死傷者的姨甥女,居於將軍澳健明邨,是香港少數正職女保鑣,又是一間保鑣公司負責人,曾透露接受過軍事及槍械訓練,懂多種槍械射擊及功夫。


二姨詹少芬送院搶救後不治。鄭大康攝


救援人員在鰂魚涌公園為傷者急救。讀者提供圖片

公園內「談判破裂」

消息稱,女疑犯的80歲母親詹少卿2015年過身,少卿為詹家大家姐,有多位弟妹。案中被槍殺及受傷的分別是現年80歲的二妹少芬、72歲三弟前駒、62歲四弟鎮基及60歲五妹小慧。其中二妹頭部中槍,後腦前額被子彈射穿,送院搶救後不治;四弟頭、手及肺受傷,搶救後危殆;三弟及五妹則分別左上臂中槍,兩人清醒送院,經搶救後情況危殆及穩定。

據悉,女疑犯認為四人侵吞其亡母應得的遺產,包括一個由外婆留下位於鰂魚涌南豐新邨單位,與舅父阿姨們鬧翻,該物業原本分給詹母等姊弟,並由其中一名兒子做遺產執行人,詹母過身後,女疑犯繼承亡母遺產,其後因為該物業出售及估價問題與親友發生拗撬。近日女疑犯更在網上發文「數臭」其中一名舅父,指亡母的死不尋常,懷疑是被親友所害。

女疑犯昨早就遺產問題約見4位舅父阿姨到太古城飲茶傾談,但雙方未能達成協議,5人其後再到附近的鰂魚涌公園「談判」。至下午約3時許,有人突然取出一支「掌心雷」手槍,向4人各開一槍,其中二姨及四舅父頭部中槍,三舅父及五姨則膊頭及手部中槍,槍聲震撼太古城,目擊者見公園內有多人中彈受傷流血,立即報警。

警方接報派出包括配備輕機槍的反恐特勤人員及衝鋒隊趕抵封鎖現場,氣氛異常緊張,救護人員先為4名傷者急救,再由救護車送院搶救。


警員趕至現場,將女疑犯按在地上搜身。


疑犯在太古城中心被保安員制服後,坐着表現平靜。互聯網

50發子彈不見9發



有目擊者見槍手逞兇後向太古城中心四座方向逃走,途人追截呼救,槍手走到四座室內時,一名姓梁高級保安主任趕至將她制服,再交給警員搜身拘捕,被捕時平靜。消息稱該名保安主任是退休警署警長。警方在女疑犯身上撿獲一支俗稱掌心雷的曲尺手槍、一個彈夾及5發子彈,相信疑犯至少開了4槍。消息指警員在疑犯隨身物品內再發現一盒50發子彈,當中不見了9發,其後以黑布蒙頭將她押走,至晚上押返健明邨寓所搜查。

至於案發現場鰂魚涌公園涼亭柱上及地上有大灘血迹,入夜後穿上鞋套的機動部隊警員在場搜索彈殼。警方調查後相信案件涉家庭糾紛,案件交由港島總區重案組2b隊跟進,調查方向包括疑犯如何獲得犯案用的槍枝。

https://hk.news.appledaily.com/local/daily/article/20180627/20432850

疑犯經營保鑣公司 搏擊射術皆精


警方昨午押女疑犯返回太古城一帶重組案情。李潤芳攝

【太古城槍擊】
【本報訊】懷疑因爭產積怨向親戚開槍報復的詹×桀(Ada),造成1死3傷,手法純熟;原來疑兇背景毫不簡單,報稱任職保安的女疑犯,其實是一名女保鑣,曾到菲律賓受訓,去年曾接受訪問講述她的保鑣生涯。據女疑犯開設的保鑣公司網頁聲稱,聘用的保鑣皆經軍事訓練,沒料到,女疑犯的專業技能,最終竟演變成殺人武器。
記者:鄭大康 王文傑 潘婉玲

去年4月,詹×桀曾以「李心桀」之名接受《蘋果日報》訪問,當時她的身份是保鑣公司負責人,亦是行內少有的女保鑣,自稱具有多年保護富豪政要的經驗。


槍擊案發生後,警方反恐特勤隊荷槍實彈在鰂魚涌公園戒備。朱永倫攝


警方昨晚將疑犯蒙頭押返健明邨寓所蒐證。司徒韋桐攝


詹×桀年初前往菲律賓接受射擊訓練,並持槍留影。

向警報稱任保安

當時訪問內容指出,要任保鑣需透過介紹才能入行,亦不能有案底,必須有武術底子或曾經接受軍事訓練,每年還要接受體能測試,當時Ada表示:「保鑣通常都係搏擊高手嚟,佢會喺旁邊即場揼你,試你識唔識還擊,睇你忍受嘅痛苦有幾多。」

Ada又稱她平日不會向外透露本身職業,只自稱是保安公司負責人。根據警方資料,疑犯今次被捕後向警方報稱任職保安,亦沒有精神病紀錄。

訪問女疑犯的《蘋果》記者昨日得悉事件後,表示十分訝異,稱當日訪問進行得並不算順利,除了訪問時間多次更改外,記者亦曾經要求到Ada辦公室拍攝,但對方都以不便為由拒絕,訪問最終在《蘋果》辦公室進行。

赴海外接受訓練

訪問當天,Ada最初表示不願上鏡,似不想容貌曝光,記者雖理解其職業需要,但最終亦成功游說Ada出鏡接受訪問,種種情況皆令記者感覺Ada為人較為神經質。令記者最難忘的是,Ada拒絕透露其真實姓名,記者花近40分鐘游說,對方始告知名字為「李心桀」,「可能真係假名,或者佢改咗姓」。

根據女疑犯經營的「第一保鑣」公司網頁,她是本港首名海外受訓的女保鑣,亦是國際保鏢協會成員。網頁又聲稱,公司所有保鑣皆曾是專業武術高手,曾經接受軍事訓練、退役警員、甚至少林武僧。公司亦曾舉辦實彈射擊訓練,宣傳圖片更是女疑犯親身上陣,索價28,000元。另外,根據女保鑣網上群組,女疑犯曾於今年初,與11名男同事前往菲律賓接受射擊訓練,更有女疑犯手持槍械的照片,相中的她表現自信,眼神凌厲。

另外,根據Ada的公司卡片,名字是「李小姐 Katy Lee」,中英文名亦與真實有異,卡片另一面印有「心桀禪武」,聲稱「太極拳、套路和推行教授」亦開辦禪修課程、場地武術表演。想不到武功高強的女事主,最終走不出心魔纏擾,而做出開槍殺人的暴行。

https://hk.news.appledaily.com/local/daily/article/20180627/20432876

已故外婆留物業作遺產


女疑犯曾向四舅父表明物業開價與市價不符。

【本報訊】太古城發生的槍殺親戚血案,背後原來隱藏着一個中產大家庭的爭產事件。《蘋果》追查後發現,女疑犯深信其離世的外婆留有一個位於鰂魚涌南豐新邨的單位,原本是留給包括其母親等多名子女。

女疑犯認為單位是其母應得的,卻被四舅姨侵吞,甚至為其母親的死,都是被人所害,因此決定為母報仇而引發這場血腥槍擊案。

斥4舅姨估值報細數



據知,女疑犯的母親詹少卿是家中大家姐,兄弟姊妹共6人,除了長子為養子外,詹少卿排行最大,其弟妹順序為少芬、前駒、鎮基及小慧,各人相處一直相安無事。至女疑犯的外婆離世後,便埋下爭產伏線。消息稱,事緣女疑犯外婆留有一幢物業作遺產,理應由其母親和幾名弟妹平分,可是女疑犯懷疑當中有人從中作梗,遲遲未有處理遺產分配;遺產執行人不但「更改遺囑」,且向政府「虛假申報」物業估值,更嚴重是故意拖延遺囑執行。

直至女疑犯的母親2015年病逝後,正是爭產案引爆點。女疑犯發現母親離世後,有人開始執行遺囑,令其母喪失分家產的機會,為此她曾要求向政府部門介入調查。

女疑犯更將矛頭直指4名舅姨,並於去年向4名長輩提出質詢;又直指他將外婆的物業單位估值調低,因而對4名舅姨一直懷恨在心。

另外,女疑犯更質疑其母的死有可疑,她曾在網上作大控訴,指母親生前留醫聯合醫院期間,她一直留守母親病榻旁陪伴,認為母親的死與被安排連續24小時以上吸入純氧有關,質疑「這是謀殺」。她更指「母親被施行安樂死!」,並更斥責醫院「必須予我和家人合理解釋」。
■記者廖韻思

https://hk.news.appledaily.com/local/daily/article/20180627/20432901

建3網站對親戚「血的控訴」


女疑犯近月建網站開名指摘親人害死其母。互聯網

【本報訊】開槍轟殺親戚的女疑犯,懷疑因為母親過身,捲入家族爭產恩怨。原來女疑犯在犯案前,曾建立最少3個網站,指名道姓控訴案中多名死傷者侵吞其母財產,更貼出與舅父爭產WhatsApp內容;又將其母的死怪罪公立醫院兩名醫護人員,更以紅筆寫上「殺人犯」大字,指要讓世人知道「真相」。網站設計、行文內容瀰漫着殺戮氣息。

怪公院醫生「毒死」母親

女疑犯早前在網上開設網店,該店網站以紅色為底色、配以血迹為背景,主頁便寫上「家人欺詐,害死親人」,更列出包括其兄弟及4名長輩姓名,當他們是貨品般出售,售價為「44444」港元。

網站內文指名道姓指控5名親友,其中不滿姓魏的男子涉詐騙及侵吞母親的財產,揚言母親是被他害死。亦列出另外多名阿姨及舅父姓名,直指她們涉不顧親情霸佔了母親的財產「侵吞霸占(佔)姐姐(疑兇母親)的平等合法『法律權益』」,更將母親的死怪罪於多名舅姨頭上:「她在世時,未能力與子女合居,沒有愛,無法生存!」又怒斥親友貪婪。

該網店亦設立QR Code連結往另一網址,直指這幫親友涉歉詐騙及害死母親,網站還上載了大批醫療文件,控訴母親的病逝涉醫療失當。

該網站於今年4月29日創立。女疑犯在網站上載其母6頁醫療報告,報告上每頁均以紅筆寫滿「血的控訴」,並指摘一家公立醫院兩名醫生「毒死」其母親。

網站內,女疑犯認為其母親遭「人為謀殺」,在醫療報告上醫生的姓名下兩次寫上「殺人犯」三個大字,旁邊劃上交叉,更刊登一名醫生的相片,要求警方介入查實「真相」,還予她一個公道。
■記者李晟謙

https://hk.news.appledaily.com/local/daily/article/20180627/20432908

鰂魚涌公園嘭嘭聲 街坊嚇到彈起


大批警員在鰂魚涌公園地氈式搜索。李潤芳攝

【太古城槍擊】
【本報訊】鰂魚涌公園昨日發生開槍案後,大批警員荷槍實彈到場搜捕疑兇。事發一刻有不少市民身處公園,目擊者形容街坊聞槍擊聲紛紛「嚇到彈起」,又講述警員在太古城商場制服女疑犯時,一度用槍指向伏在地上的女疑犯,並大叫「唔好郁,瞓喺度」,過程十分驚險緊張。
記者:姜偉康 司徒韋桐


公園現場涼亭遺下大量血迹。

昨日下午3時許,目擊者何先生與兩名分別9歲及7歲的子女正在鰂魚涌公園的遊樂場區遊玩,他的岳母則坐在近公園入口附近一張長凳上休息。其間他聽到距離自己約100米外的位置傳來疑似是「嘭」一聲,他當時還未為意是開槍聲,形容:「唔大聲,我岳母就好清楚聽到兩下好大聲。」

不過,何先生指「突然間所有人彈起身」,憶述「之後見到個女人衝出公園,沿住樓梯走入太古城商場嘅寫字樓大堂,有個男人喺後面追住佢!」不久,他發現公園內有兩名傷者倒地,有公園及商場職員查看傷者的傷勢。

商場保安睹血人即截停

何先生稍後走入太古城商場的寫字樓電梯大堂,已見到商場保安員將女疑犯制服,將她按倒地上,並用屏風圍封。何先生表示,當時警員仍然未到場,之後警員才持槍衝到商場,用槍指向伏在地上的女疑犯,並大叫:「唔好郁,瞓喺度!」女疑犯當時並無反抗,靜靜伏在地上,警察又問管理員:「仲有冇支槍?」何先生才驚覺是發生槍擊案,感到難以置信。

他表示:「香港持槍情況好少見,真係匪夷所思,就算打劫都好少見……咁安全嘅地方都開槍,仲以為燒炮仗!」何先生事後揑一把汗,形容是不幸中之大幸,因為當時公園人不多,只有10多人,否則恐傷及其他人。何先生又指,雖然他岳母所坐位置距離事發現場很接近,但是她看不到開槍情況,所以「唔係好驚」。

事件中女疑犯由商場保安員制服,據悉有男保安目擊有人身上染血在面前跑過,於是衝前把對方制服。由於女疑犯在開槍後一度逃遁,有在商場寫字樓工作的女職員亦通知接待處鎖上大門,並通知在外工作的同事暫時不要回來。

《蘋果》曾致電太古城物業管理有限公司,了解保安員協助擒獲疑犯經過,但是公司回覆指案件已經交警方調查,不作評論。

https://hk.news.appledaily.com/local/daily/article/20180627/20432916

意製「掌心雷」10米內致命


疑犯被制服後,涉案手槍被放在商場窗邊。

【本報訊】昨日太古城槍擊案中,疑犯使用俗稱「掌心雷」的半自動手槍,為意大利公司Beretta生產的950 Jetfire手槍,屬點25口徑,長120毫米,槍管長60毫米,彈匣連槍管可裝9發子彈。有槍械專家指,雖然該槍殺傷力不高,但近距離發射亦可致命。專家不排除疑兇從外國購入槍枝,再以郵包方式運到本港。

槍械專家解釋,由於案中槍枝重量極輕,約300克,成年男子手掌可完全覆蓋,故又稱「掌心雷」,主要作自衞用途。專家形容此槍為「女人槍」,因為它與一般半自動手槍不同,不需手拉滑架上膛,只需按鈕將槍管折起,便可直接將子彈放入彈室,節省力氣。而此槍殺傷力亦不高,致命射程不足10米,但若近距離被射中要害亦可致命。

疑用郵包運港
案中使用的子彈,是全金屬被甲彈(Full Metal Jacket),子彈外殼的彈頭為鉛質或鉛銻合金製造,殺傷力不大。專家懷疑兇徒以郵包形式將子彈從外地運入本港。

專家指,目前警方只會向康樂、體育及比賽用的槍械發牌,惟國際賽事中,皆沒有使用點25口徑的賽事,故90年代起,警方已不再向點25口徑手槍發牌,因此專家擔心若該槍是持牌的合法手槍,會令警方收緊槍械發牌制度。另外,專家亦不排除該槍是疑兇從外國購入,再以郵包方式運到本港,只要寄件者將槍枝拆散,而郵件中心的X光機便難以發現,而案中的「掌心雷」,售價約500美元(約3,924元)。

海關以往亦多次揭破有人郵寄槍械到港,2014年7月,一名無業漢由美國郵寄一支懷疑長槍來港,警員押他回寓所再搜獲4支來福槍槍管組件、一支短槍槍管及兩個彈匣。同年6月,機場空郵中心職員見到一個來自美國的包裹跌出2粒子彈,之後在收件者家中發現大量來福槍、手槍、槍管及子彈。
■記者潘婉玲

https://hk.news.appledaily.com/local/daily/article/20180627/20432945

反恐特勤隊到場戒備


反恐特勤隊在槍擊案現場持槍戒備。

【本報訊】昨日鰂魚涌公園發生槍擊案,由於案件涉及槍械,反恐特勤隊(CTRU)迅速到場展開行動。反恐特勤隊於9年前成立,隸屬香港警務處行動處,是亞洲第一支警察反恐巡邏部隊,主要執行警務處的反恐策略,提供日常的反恐巡邏,包括禮賓府、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領事館等重點設施,亦會負責處理爆炸品、生化武器及押送任務等。

曾現身港鐵縱火案

反恐特勤隊成立之初,擬定編制為141人,成員曾於港鐵縱火案、迪士尼樂園「詐彈」案等大型案件中現身,今年3月,重犯文子星被押到九龍城法院應訊,警方亦首次派出反恐特勤隊協助押送。隊員常規配備包括MP5衝鋒槍、Glock-17半自動手槍、後備彈匣、胡椒噴霧、警棍、急救包及通訊機等。當有行動需要時,則會再添加上避彈衣、防彈頭盔等,裝備重達40磅。

反恐隊員可能需長時間工作及需佩戴重型裝備,體能要求較高。投考加入反恐特勤隊的人員獲得所屬主管的推薦後,首先需要通過為期三日兩夜、持續40小時的遴選,其間沒有指定休息或者進餐時間,獲錄取後,需接受為期10周高度密集式訓練。
■記者劉永明

https://hk.news.appledaily.com/local/daily/article/20180627/20432964

區議員感謝保安專業


疑犯在商場圍板後接受調查。

【本報訊】太古城槍擊案震動這個傳統中產屋苑的居民。東區太古城西區議員趙家賢對事件感到極為震驚,他表示,太古城社區一直治安良好,與嚴重罪行一直絕緣,故今次涉及真槍的槍擊事件令居民感到惶恐。

林鄭在京稱關注

趙家賢促請警方盡力調查案件,並加緊追查槍枝來源,堵塞任何不法渠道,以杜絕槍枝流入本港社區。趙家賢代表社區感謝太古城中心保安人員處事冷靜果斷,警方到場前已截停疑犯,封鎖及控制現場,並支援及協助警方的工作。

昨午身在北京的特首林鄭月娥亦回應槍擊事件稱,近年香港治安情況非常理想,她引述數字指2017年香港整體罪案是每10萬人758宗,是上世紀70年代以來最低,持槍械劫、傷人都是非常少。她對於今次有人持槍傷害市民表示高度關注,她又相信警方會馬上深入調查。林鄭又希望幾位傷者可以早日康復。

https://hk.news.appledaily.com/local/daily/article/20180627/20432971

資深傳媒人直擊疑犯被捕


鄭明仁趕抵疑犯被制服現場,商場已圍上圍板。

【本報訊】鰂魚涌公園開槍案嚇煞街坊,居於太古城的《蘋果日報》前高層鄭明仁,事發後聽聞事件亦趕往了解。他看到商場內圍上圍板,女疑犯在圍板後面已被制服,不禁舒一口氣,他指當時女疑犯身處的不遠處,設有迪士尼遊樂設施,內有不少小孩子在玩耍;一旦女疑犯繼續逃跑,恐造成更多人命傷亡。

指案發地點較僻靜
人稱「仁哥」的資深傳媒人鄭明仁,居於太古城多年,昨午事發時他正在商場內咖啡店看書兼嘆咖啡。其間他看即時新聞得知發生開槍案,大批警員正在商場附近搜捕疑兇,他連忙趕往了解。

當他到達現場後,即見大批記者在場,包括《蘋果日報》的舊部,商場內已圍上圍板,所知女疑犯被制服在圍板後面。仁哥在現場直擊指:「當時唔知(女疑犯)仲有冇槍喺身,行過少少就有迪士尼設施,好多細路仔喺度玩,如果佢走甩仲有槍喺身,就好危險嘞!」

仁哥指案發的鰂魚涌公園「耐不耐就有啲嘢發生,打劫都有」,主要是公園比較僻靜,尤其入夜後途人更少,加上公園內有矮樹叢,易生危險。不過他不太擔心今次案件後的安全,形容「太古城嘅治安一向幾好」。
■記者黎國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