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2日 星期六

沙中綫醜聞越揭越臭 圖爆鋼筋造假 中科遭噤聲

https://hk.news.appledaily.com/local/daily/article/20180602/20409002

沙中綫醜聞越揭越臭
圖爆鋼筋造假 中科遭噤聲



紅磡站擴建月台螺絲頭接駁工序早前被揭造假,分判商中科昨踢爆總承建商禮頓阻止其對外披露事件。

【本報訊】紅磡站地底月台揭發鋼筋造假,負責層板混凝土工程的分判商中科興業有限公司昨首次發新聞稿,證實其前線人員曾最少兩次向總承建商禮頓通報造假情況,但遭警告要保密,未能向傳媒披露工程內容。本身是大律師的立法會議員陳淑莊指,事件涉重大公眾利益,中科作為吹哨者(whistleblower)竟遭警告,情況荒謬,又指若保密協議涉及不法行為,例如串謀詐騙,保密合約將無效。
記者:梁御和 林偉聰

中科的新聞稿指,其前線人員早在2015年7月已揭發有人涉嫌在屯馬綫石屎層螺絲頭接駁工序中造假,曾在2015年8月向總承建商禮頓兩名監督人員通報,惟後來再度發現相同情況,而且超出其管制能力,於是向禮頓更高層報告事件,並在2017年1月書面向禮頓總部高層投訴,要求善後。

中科又稱,早前遭警告與禮頓簽有保密協議,不能透露被禮頓設為保密的合約內容;本周二接獲記者查詢時,亦被有關條文規限,需向禮頓報告。

陳淑莊:涉詐騙毋須保密



公民黨議員陳淑莊指,中科身為事件的吹哨人,竟被禮頓警告,犯法者卻能逃之夭夭,「如果保密協議涉及啲不法行為,例如串謀詐騙,個保密合約係可以無效」。她指今次沙中綫工程有造假、隱瞞、甚至串謀詐騙之嫌,建議中科徵詢法律意見,了解保密協議是否仍然有效,以及是否可全面披露合約內容,政府當局亦可因此尋求執法人員調查,而毋須等待港鐵提交報告。

公共專業聯盟政策召集人黎廣德指,在香港仍未有「揭弊者保護法」的情況下,禮頓這類合約保密協議會妨礙公眾利益。他以今次紅磡站的造假情況為例,如果分判商中科因公開地盤狀況而被禮頓控告違反保密協議,現時並無法例容許中科以公眾利益或公眾安全作抗辯,中科很大機會仍要承受合約中訂明的法律後果。

他指中科的講法,或反映它仍擁有涉公眾安全的資料,認為既然港鐵同意開誠布公,港鐵和禮頓應放棄對其分判商的保密要求,容許分判商披露工程中出現的問題,才可保障公眾利益。

另外,中科亦在新聞稿中批評立法會鐵路事宜小組委員會主席田北辰日前的言論失實。田北辰早前公開指控中科與禮頓曾就灌漿及螺絲頭接駁工序有爭拗。中科表明從沒承包及處理紅磡站擴建的扎鐵或螺絲頭工程,建造涉事層板時亦沒有與禮頓出現爭議,該公司更日夜趕工,協助港鐵和禮頓追回連續牆及挖掘工程等不屬於中科責任的180天延誤。

田北辰昨回應時稱,是根據港鐵提供的資料才發表有關言論,收到中科新聞稿後,他即時再向港鐵查詢,始獲悉扎鐵工程並非中科負責,「港鐵自己都搞錯晒啲資料」,他就事件慎重地向中科表達真誠歉意。

https://hk.news.appledaily.com/local/daily/article/20180602/20409010

稱僅5鋼筋出事 港鐵即晚改口


分判商向禮頓高層通報時,附有2015年9月的照片,相中有工人正鋸短及安裝鋼筋。

【本報訊】港鐵沙中綫紅磡站月台被揭鋼筋安裝造假,港鐵連日來多次被揭講大話,一日也有兩個版本。港鐵昨早在立法會解釋事件時,除把知悉造假的日期推前4個月,又聲稱只有5條鋼筋出問題;至晚上回應傳媒時卻指,港鐵曾5次發現有鋼筋被剪短,早上提及5條鋼筋有問題,僅為1次發現所得。港鐵至今未公開有問題鋼筋總數。

田北辰促獨立調查



《蘋果》昨再爆紅磡站出事層板逾兩成已灌漿,反證港鐵講大話後,港鐵代表昨早在立法會鐵路事宜小組委員會上,先改口稱在2015年8硂9月已初次得悉鋼筋被剪短,較早前指的12月推前了4個月;其後港鐵東西綫總經理黃智聰又承認共5條鋼筋出問題。另一高層南北綫總經理胡宏利在同一場合指,2015年8月至12月期間,港鐵曾5次發現有鋼筋被剪短,在2015年12月之後,再無發現同樣情況。

至昨晚港鐵回應傳媒時指,黃智聰早上所指共5條鋼筋有問題,僅為5次發現中的其中一次,並非總數,問及5次發現有問題鋼筋的總數,港鐵拒絕回應,僅指港鐵於日常巡查時發現問題並非罕見,難以逐一記錄細節。

曾稱「問題已更正,港鐵非常負責任」的運房局局長陳帆則表示,將檢視港鐵提交的報告,並須邀請第三方獨立專家就涉事月台進行負重測試,若發現有違法情況,「會報官究治」,不排除設獨立調查小組。

委員會主席田北辰會後會見傳媒,指港鐵至今仍未交代「有幾多地方喺未簽名之前已經倒咗石屎」,他認為港鐵應詳細交代事件,同時政府應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就是次紅磡站鋼筋造假醜聞及其他鐵路工程作雙軌調查。

公民黨立法會議員陳淑莊對港鐵晚上再改口感憤怒,「究竟港鐵隱瞞夠未?當日鬧傳媒,卒之全部中晒,初頭話12月,𠵱家又話8月,明明話5個(螺絲頭),原來5次,其實佢知唔知有幾大鑊?」她指港鐵必須全面交代事件,「覺得自己講ok就得,結果俾傳媒KO,佢哋究竟醒未?」
■記者張文鈴、趙雅婷

https://hk.news.appledaily.com/local/daily/article/20180602/20409017

陳帆又失蹤 一度缺席立會

田北辰前晚聯絡陳帆,對方答應第三節會議現身。

【本報訊】立法會鐵路事宜小組委員會昨召開會議跟進高鐵香港段工程,但運房局局長陳帆卻在早段缺席會議,直至討論沙中綫進展才現身。運房局副秘書長潘婷婷則代表上陣,解釋陳「另有公務在身」。公民黨陳淑莊炮轟陳帆不知所謂,又指「有乜嘢緊要過市民安全,呢啲局長做嚟做乜?淨係識得擦鞋!」

討論沙中綫時現身

陳淑莊炮轟陳帆不負責任,因全部工程項目都與市民安全有直接關係,不滿他沒有出席會議面對質詢,又向田北辰稱陳帆「擺明落你面啦!」田隨即追問當局陳帆是否不能出席會議,潘婷婷重申陳帆另有公務,自己和其他同事將盡力回應議員提問。但田北辰反指前晚發現出席名單上沒有陳帆名字,已即時聯絡對方,獲對方答應當會議進行至第三節討論沙中綫時會趕來出席,「我諗(運房局)副秘書長都唔知」。陳帆終在討論沙中綫進展時現身。

翻查資料,陳帆過去亦因「公務纏身」缺席會議,今年曾兩次缺席立法會政府帳目委員會,改由副局長蘇偉文上陣,被泛民建制齊聲批評,陳淑莊當時稱陳帆缺席是「破天荒不尊重帳目委員會」。而帳委會主席石禮謙亦指,帳委會傳統是由局長出席聆訊,一度建議取消聆訊,待陳帆有空才再開會。另外,陳帆同樣缺席路政署就港珠澳大橋人工島防波堤疑被沖散召開記者會和香港專營巴士服務獨立檢討委員會。
■記者張文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